保姆在电梯内立马变样!有时候你对待孩子,就跟这个保姆一样……

如果我跟你说,有的爸爸妈妈会给人一个月7000,去虐待自己的孩子,你相信吗?

这可是真人真事。

12月9日,一则女子在电梯内殴打孩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广泛关注。而这个保姆李某,月薪是7000元。

单纯从视频来看,可以看到孩子被保姆抱住之后就开始哭。这时候孩子或许是因为跟妈妈分离而哭,又或许是因为“厌恶”这个保姆而哭。

而从视频也可以看到,保姆用力拳打孩子的时候,是对着电梯的反光面进行的,就是类似镜子一样。

看着镜子里面的镜子,从不太清晰的监控中能够看到,她嘴角上扬,腰身挺直,仿佛一个胜利者。

后面的击打拍头和摇晃,都充满力量整个视频来看:

她先是扬手作势吓唬小孩,随后,女子6次捶打小孩腹部。

之后,女子将小孩放进了幼儿推车中,在之后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该中年女子捶打孩子头部2次、背部4次,并摇晃其身体和手推车数次,直到走出电梯。

我看视频的时候拳头不自觉的紧握起来。

孩子看起来就是一岁左右的年龄,按照埃里克森(Erik H Erikson)的人格发展理论来看,这个时候是基本信任—基本不信任的阶段。

所谓基本信任,就是婴儿的需要与外界对他需要的满足保持一致。

这阶段如果婴儿对母亲或其他代理人表示信任,婴儿感到所处的环境是个安全的地方,周围人们是可以信任的,那么就会扩展为对一般人的信任。

婴儿如果得不到周围人们的关心与照顾,他就会对外界特别是对周围的人产生害怕与怀疑的心理,以致会影响到下一阶段的顺利发展。[1]

而孩子如果长期受到保姆这样的暴力虐待,各种生理需求不能得到积极回应,没有得到及时良好的照顾,那么他将会对世界及他人的不信任,今后容易以退缩作为防御机制进行自我保护。

保姆的行为会破坏孩子的依恋形成,未来的亲密关系,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而我在这件事中,除了对保姆的行为愤怒以外,还有对父母表示怀疑和心痛。

父母在这段视频流出前,居然对孩子的创伤毫无感知,这是怎么样的一种疏忽?

不过话说起来,可能大家会觉得对这件事很愤恨,但有时候,除了保姆之外,父母何尝不也是会“虐待”孩子?

试想一下,你们谁没有试过在生气的时候打骂孩子?

这么想的话,其实父母也是“虐待”孩子的元凶之一,你们也一样在击打着孩子,伤害着孩子,只是程度不一样而已。

所以今天,我会跟爸爸说说,情绪管理的一些事。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很重要。

1

真情实感的流露

“愤怒是魔鬼。”这句话很多爸爸都听过,但是又有多少爸爸明白?

很多爸爸会认为,愤怒是魔鬼,所以我就要压抑愤怒。殊不知你的压抑,最后会变成更为剧烈的爆炸。

其实,情绪并没有好坏对错之分。

之所以说,愤怒是魔鬼,指的是愤怒后的反应,可能会造成很大的破坏。

所以,愤怒是无罪的。我平常都会支持爸爸的真情实感流露。

例如爸爸愤怒了,可以把愤怒的情绪表达出来。

只是有的爸爸会采取打骂这种表达方式,不是说这种表达方式有错,只是说有更好的方法去表达自己。

如果你真的打骂了孩子,那么你需要后续的处理。

当孩子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下长大,偶尔爸爸的打骂,会从惩罚变成一种情感流露,会让孩子觉得爸爸的爱更加真实。

所以当爸爸打骂完孩子以后,你需要跟孩子道歉,并且你需要让孩子知道你当时的情绪是怎么样的,是什么导致了你产生了这样的情绪。

这种“真情实感”表达之后,就需要给孩子身体接触,例如抱抱孩子。并且自己也要反省自己情绪的来源,自己以后可以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

要记住,打骂孩子的情感表达,并不是上策,而你想要给孩子认为这是一种爱的流动的话,那么请你先给予孩子足够的爱。

2

认清并接纳你的情绪

刚才以愤怒这种情绪作为例子,表明了打骂不是上策,但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行,并且比压抑更好。

而到了这里,就要跟各位爸爸强调一下,上上策是什么。

我会认为,管理情绪的上上策,是接纳你的情绪。

接纳不等于压抑,接纳也不等于不表达。

而接纳的前提,则是认清自己的情绪,认清情绪背后的原因。

爸爸可以根据下面三步走:

1.辨别自己的情绪。

先分辨清楚,自己的情绪究竟是什么。是愤怒?是羞愧?还是其他混合在一起?你首先需要理清自己的情绪。

2.找到情绪背后的原因。

情绪的背后,一定会有它的原因,是因为孩子不听话所以你才生气?那么,孩子为什么要听你话呢?其他人不听你话,你会生气吗?沉思以后,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3.找到更好的表达方法。

当你发现,你只会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生气,当你发现,这除了是失去控制,更多是担心孩子的安全。那么你就可以找到更好的表达方法。

“宝贝,爸爸刚才觉得很生气,生气的原因是你没有听爸爸话,自己一个人冲过马路,这十分危险。爸爸很担心你的安危,很害怕失去你。”

这种表达,具有真情实感的流露,也能够更加拉近你与孩子的距离。

UC说

多用积极的思维去想问题,我们不仅仅想要好,而是想要更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文献:

【1】[美] 谢弗 等 著;邹泓 等 译,发展心理学 儿童与青少年,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