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上的第一篇,文章?随笔?日记?

记忆中一年级的一次期末考试,考完语文跑回家趴床上哭了,结果只考了88(之前一直是满分),从此心里就对语文不自信了,一直到现在还是。学业至今近十六载,只有初中的一篇作文被老师在班上读过,是因为主题而不是文笔;高中作文也一直在及格线附近徘徊,偶尔能好点而已;大学在学生会待了三年,也只写过两份策划,所以一直对自己写东西的能力不是很自信。不知道这第一篇会不会是最后一篇,拭目以待吧~

------------------------------------------------------------------------------------------------------------------------------------------------------------------------------------

回归正题,写写自己爬向产品路的一些东西。

自我介绍一下,软件工程专业,6月份毕业,去年7-8月程序实习生,9-10月商务实习生,11月份开始转产品实习生(PS:知乎上一位大咖说据她几年的观察,因为不想写代码而转行做产品的产品经理,没有一个产品做得好的。不知道我是会验证她的观察,亦或可以成为一个另类hhh)。从去年11月份到上周第三版web上线,花了差不多有5个月去完成公司的官网改版,而且还有需要修改完善的东西,回头想想,too young too simple。

老板说网站改版很简单,这边放这块,那边放那个模块......你看xxx网站,就参照那个,对了,xx家也不错,也看看。然后我老大(整个产品就我俩,老大跟我同一天入职的,所以都是我出原型(当时就是用Axure把其他网站相关部分截图拼起来的),老板和老大看着能表达出来就好,)说,老板不是说了嘛,就看那个嘛,这边学那家的......我们就把好的都拿过来呗。。。然后十一月下旬把原型给了设计,(设计、切图、程序都是外包,)设计和切图出的比较快,再加上不是外包,所以基本都是按原型的排版做出来的,然后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产品我,加上原来的官网样式比较陈旧,大家都看不上,所以觉得设计稿挺不错的,就切图了,大概十二月十号左右程序开始接手,外包的三方都是兼职外包,白天都有工作,所以程序都是每天晚上工作,挺辛苦的,白天闲了也会做点,再加上都不在一起,所以进度一直得不到保障,沟通不到位也造成后期很多地方返工品了。在程序开始出页面开始,我就充当了测试,每天都更新buglist,然后一些很小的东西,因为不在一起,都得列出来,所以每次都很长。一月十号左右,完成了大部分功能的开发和bug修改,我们新来的技术总监,开始接手外包的代码(没有其他做web的程序),然后我就开始整日往技术总监那边跑,对,就是bug,比较大的bug都会列出来,但是有地方有联系的会直接沟通,也学到了不少前端的东西(PS:技术总监改前端样式改烦了,就会说教我写前端,然后自己改QAQ其实我前端还是学过一些基本的,不过忘得差不多了hhh)。

经过技术总监n久的奋斗,填了n个坑之后,终于在一月十号,仓促之中上线了,嗯,结果就是,回滚了。原因很多,主要有:bug一直改到上线前的晚上,可能还有没发现的bug;环境部署事先没有试过,结果数据迁过来的时候,出错、时间超过预期等等状况都出现了;最主要的就是没有经过充分的测试、以及没有充裕的时间准备,所以本人第一个项目的第一次上线就以失败告终。

之后,开始全员测试,环境那边也是全力准备,评估,大概在十天后,选择了一个周五,我们开始了二战,其实每次上线,我们都是没事做的,主要的工作都是技术们的,我们做好后勤,然后上线后第一时间测试、试用。第二次比较顺利,第二天上午我就回去睡了一天,不过几个老大好像之后又回去了一趟,出现了一些小问题。至此,我的web第一版算是完成了。

第二版在年后开始,主要是加一些功能,以及整个网页的美术改版,设计和切图还是外包的,效果依旧不太好,主要沟通不方便、不及时。然后因为种种原因,最终第二版只是补了部分功能,大概花了两三周时间,然后就上了,美术整个改版就放到了第三版,至此,我从第一次的项目无限延期+有失败上线经验,到第二次的产品需求因为时间原因不得不分割成两次,根据时间、资源、需求的重要程度,分了优先级,虽然不是我分的。。。

第三版上周刚上去,这次的美术是我们自己的,第二版开始,技术也换成了web技术(对,我们的公司在迅速壮大,与公司共成长~)。

整个网站三版的经历,我进了很多坑,自己能总结的有:

1、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老板出于好心,给我指明方向,我只是依葫芦画瓢的走着,没有进行充分的思考(虽然流程也琢磨过,但是可能还是不够深,有些步骤是因为看到好像都有就加了,然后我老大因为觉得没有原则错误,就同意了。。。安慰自己是经验不足,时间有限,其实吧,就是急功近利)

2、文案水平有待提高,写的原型也好、buglist也好,总会有让对方无法理解的地方,而且不是那种用文案没法表达的需求,归因于缺少经验?能力问题罢了

3、没有时间概念,不清楚项目进展的把控(因为老大大部分时间在做新产品,然后老板有问题也都是直接问我,所以此处应该充当起“产品经理”的作用),某次全体开会,因为需求的变更稍频繁,而且之前就没有走评审-定工期的流程,所以技术矛头直指产品,当然就是我吧,老大没说话,但是另一个跟他关系近的说了一句,这些需求的变更,我老大也不知道,大致意思就是都是我提的,包括需求变更频繁,也是我一个人造成的。虽然当时就觉得我记得我都有跟老大提过,或许有些特比细小的我没跟他说过,但一般我还是会提的,不过,当时我只是在点头,默认了是我造成的,然后技术总监帮我解围,不说以前,就说以后。这也算一种经历吧,不过也有可能确实我有一些没有跟老大说,因为那段时间我也很犹豫,网站到底是我直接负责,还是老大负责,因为第二版都是我定了,然后跟他讨论,一般都不会反驳我,包括一个功能,在上线之后被大家一致说不好,立马改掉加更(因为之前一直都是我们俩过完了,就交设计做,大家都是最后才看到,这个功能当时我跟他探讨过,可能当时他也没有想太多,觉得我的也可以,就同意了),这次锅当然是我自己背,因为整个产品设计都是我做的嘛,老大也没有必要替我背锅。(当然,在大家提出来反对时,老大还是帮我解释了一番,然后客服以他们的服务作为基础要求改,不得不改)。。。有种怨妇的感觉hhh,其实产品必备技能抗压能力,我还是很强的,而且我这人比较没心没肺,所以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之后每个新项目,按流程走就好。这条略长,总结就是,评审不能少,评审不能少,评审不能少,当然你足够牛逼时或者你是老板时或许可以不开hhh

4、不要怕犯错,定位要准确,该上就上,该说就说,不要总是犹豫再三,你是产品经理,你要做决定,无论开会还是做产品设计时,不要怕犯错,哪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不是从坑里爬出来的呢hhh老板跟我说过,任何时候都不要怕错,大不了就是算交学费吗,史玉柱在其自传里提到交学费的地方可不少呀,当然对现在的他来说,那些都是小case。。。

最近看了网页设计的一些东西,发现之前自己的设计简直一塌糊涂,然而却在正常运转,所以,你懂的

再谈谈今天开的第一次,不对,算第二次评审会,被怼了,不过,对自己在会上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在被怼的时候,能够说服他们,或者根据他们说的实际情况,给出了调整方案。当然,会前的工作是不及格的,没有做准备,没有腹稿,就带着设计稿,还是不完全的就开始了评审会,然后就被技术怼了。被怼的时候,我能做的就是尽快组织语言,快速思考,结合产品,给出调整方案,或者尝试说服他们(这地方今天确实用了某大咖说的那个“市面上产品都是这样的,我们也这样,准没错”这种扯淡的说辞来说服他们),讲到底就是,要保证这个评审会进行下去,对于他们提出来的点,我要给出说法,或者方案,他们还要接受,所幸今天同事们没有过于刁难我,就是让我补一份策划(没错,我没有策划案,之前说是个换皮,我就直接画了原型,然后因为请假了,老大帮我把还未完全做好的给到美术,并做了说明,我却不知道原型哪里欠缺,美术是根据市面上的竞品+我得半成品原型设计的,想想有点可怕)。所以,开评审会之前,你得做到:1、你得对产品的所有地方烂熟于心;2、为什么那么做,你得有想法,做过思考;3、考虑过几乎所有情况

--------------------------------------------------------------------------------------------------------------

好了,第一篇略长,记忆也有点缺失,也不知道都写了啥hhh

周末两天还得赶出人生的第一份策划,祝好 To myself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