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杂而不芜的彩妆课。(一)

朋友经营着一家不错的彩妆淘宝店,最近邀我去给她家客服MM们做一天的彩妆培训,非常正式地做了份问卷调查,告知我希望听到的内容:

我的天,这哪是一天的课程?从成分到技巧,从产品到妆容,从销售到趋势......这整一个彻头彻尾的彩妆系列课程的内容啊!

后来经过和朋友亲切友好地再次沟通交流,我们还是最终确定了以产品为主线,融入化妆技巧和连带销售,并适时拓展一些相关的色彩和成分的内容。

确定课程大纲倒还轻松,可具体到那天要讲的内容就得好好充实充实啦,于是就利用这篇文章把计划要讲的内容做一个梳理;总之,希望不辜负朋友的信任。

一、了解我的培训对象:什么才是她们真正需要的内容?

因为针对的是每天需要面对诸多顾客的一线客服MM,她们就犹如产品和顾客之间的桥梁,为顾客推荐适合的产品并处理客户林林总总的问题是她们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由于彩妆和线上销售的特殊性:品类丰富、单品众多、色彩复杂、顾客对彩妆产品的了解程度和化妆水平参差不齐、顾客无法现场体验和接受指导......不仅是产品本身的品质高低,顾客购买回去的产品是否能正确的使用都会影响最终的销售和口碑;我们的客服MM需要全面和扎实的彩妆产品知识和化妆技巧的掌握(至少是口头上要说的清楚、讲得明白),以及处理诸多不同个体问题的能力。

所以,较为全面的彩妆产品知识,因人而异的产品选择和正确使用,以及在此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应对会是这次培训的重点。

任何真正成功的销售从根本来说都是观念的统一。所以,在正式开始具体的产品和技术学习之前,我们还需要明确几个关于彩妆的基本认知,这其实也是需要我们帮助顾客逐步建立的关于彩妆应有的理念。

二、明确几个关于彩妆的基本认知:让我们的顾客爱上化妆

要让顾客爱上化妆,首先得弄清楚她们不爱的原因。

问:顾客不(爱)化妆的原因有哪些?

答:所有的答案大致可以归纳为几类:

不想化。~观念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的引导,但这并不是一夕之功,唯有坚持才能看到改变。化妆不仅是美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化妆不仅是一种美丽的方式,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伤皮肤。~观念问题;现在产品品质越来越有保证,只要选择正规厂家的,适合自己的,并正确地使用,都不会造成肌肤的伤害;而且化妆不仅可以修饰美化容颜,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保护肌肤。

不会化。~方法问题;需要我们教授给顾客专业的方法,只要开始尝试,就会越来越好。

嫌麻烦。~方法问题;同样需要我们坚持鼓励和教授顾客给专业的方法,让她们变得专业起来,让她们看到自己的改变,并逐渐得爱上化妆,让化妆成为她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这一过程不仅需要我们的专业,也需要讲究方法,需要我们用浅显易懂的话诉与之沟通交流,而不是炫技,简单来说与顾客交流的要求和结果就是:“能懂、能用、能美。”还有更重要是我们的坚持。

以下就是我们需要明确几个关于彩妆的基本认知,它们同时也是对于上面问题的解答。

为什么要化妆?

1、化妆首先是愉悦你的心情,其次才是美丽你的容颜。~化妆不是负担。

2、每一次化妆都是看见不同自己的过程,有着不一样的精彩,但都是同样的美丽。~尝试不同的化妆,让化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化什么样的妆?

3、对于大部分的顾客而言,她们需要的是建立在自然、真实前提的化妆,而不是过于夸张和浓艳的妆容。~化让大多数人能接受的妆。

如何开始化妆?

4、化妆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你需要的只是一个开始。~人人都可以化妆。

5、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并正确地使用它们,这才是确保美丽而不是相反的关键。~我们需要不断让自己变得专业。

了解了基本的观念,那么我们就开始进入彩妆产品和方法的学习。

三、从产品选择到正确使用以及常见问题:专业让你值得信任,用心让你赢得顾客。

1、底妆类产品:我们先来看下面这张图

(底妆5步骤)

妆前产品:根据不同的产品成分和配方,妆前产品的功效大多表现为保湿滋润、修颜调肤、平滑肌肤、提亮光泽、隔离防晒这5种。

保湿滋润是任何一款妆前产品都应具有的基本功效,其目的在于让后续粉类产品更易上妆也避免干燥;不过单一的“保湿滋润”功效并不足以让某产品因此成为“妆前产品”,如果只是这样的话,大多数护肤品的乳/霜/精华都可以实现。

修颜调肤是妆前产品最为传统的功效;早在N年前,在彩妆起步的早期,“妆前产品”远还并未独立成为一个的彩妆品类的时候,我们把具备修正不健康肤色的这类产品就直接叫做“修颜液/膏”,比如绿色、紫色、蓝色等,最常见的是绿色和紫色的;从那时起修颜产品就是在粉底之前使用的,当然也就是“妆前产品”啰;现在流行的CC霜,Color Control/Correct,从其英文名称来看,也是“色彩调整/修正”的意思,只是现在的它们可能在配方上较老派的修颜产品更加注重肤感,或许也添加有一些护肤成分,使之更具卖点;至于你是否需要使用这一类妆前产品,取决于你的肌肤是否有泛红或者暗黄等问题需要修颜,又或者你皮肤本身条件很好,你也可以只用CC类产品,而无需后续粉底就能实现的一种清透自然的妆效。

拓展:色相环和互补色

色相环上相距180°的两个颜色就是互补色。紫色抵消暗黄,绿色消除泛红,这类修颜产品之所以能实现修正这些不健康肤色的原理其实就是利用的色彩的互补原理。

问:用完修颜产品感觉皮肤更脏或者肤色反而显得更加苍白了?

答:修颜产品的颜色一定要选对,如果你的问题是泛红,但用的却是紫色的产品,就会出现肤色显得更脏的情况;后一个情况有可能是产品用量太多,或者正常肤色的地方也使用了修颜产品而导致;所以使用修颜类妆前的关键是根据自己肤色问题选对颜色,有问题肤色的地方才涂抹而不要整脸涂抹,同时用量不要太多。

提亮光泽大多是靠在产品中添加珠光类成分来实现的;如果肌肤暗沉或者妆容需要增加光泽的不妨使用这类妆前;使用时要注意用量,尤其是日妆中,千万不要大白天搞得一张脸明晃晃的。

平滑肌肤其实妆前产品很不错的一种功效,通过填充细化毛孔,让粗糙肌肤变得平滑,有助于后续粉底的上妆和服贴持久;这类妆前可分为无色透明和含粉有色两类,前者就是单纯的细化毛孔平滑肌肤,后者除此之外还具有一定的遮瑕调整肤色的功效,可以起到类似BB霜或粉底类产品效果;至于是否后续就可以不用BB霜和粉底啦,这个不一定,视每个人的具体需要来定。

隔离防晒,如果妆前产品上有标识SPF/PA值,就说明该产品具有相应的防晒功效,但是否能实现宣称的防晒力呢?这个取决于你的用量;而至于所谓“隔离”的功效,大家听听就好。

目前市售的大多数的妆前往往会集多种功效于一身;如,即能修颜调肤也具有一定的平滑肌肤效果,说不定还加有亮粉能提亮肤色;所以,判断一款产品到底具有什么功效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慨而论;同样对于具体到个人的产品选择和使用来说,也是如此。

通过上面的讲解我们不难看出,不少妆前的功效还是很强大的,有时甚至可以替代BB霜/粉底液的作用,尤其是那些本身肌肤条件就不错,也希望妆容清淡透薄,且没有太多遮瑕增白需求的顾客。

(本来计划一篇搞定的,看来是我想简单啦;下一篇我们继续底妆部分:BB霜、粉底液/霜/膏、粉饼、散粉和修容类产品,或者再加上腮红,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