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状裂缝(一)5/26

(陈辰 作品)

一 。小南


地铁减速,以极缓慢的速度,趋于停顿般地前行,车厢里眯着眼睛打瞌睡的人,忽然睁开眼睛,微带疑惑地看看周围发生了什么。而一直低头看书的小南,反而把眼睛闭起来。

鼓起鼻翼,打开嗅觉,右边传来一阵浓烈的古龙水味道,参杂着刺鼻的咖喱和洋葱味儿,拨开这些大块的味道,可以闻到陈旧混纺织物隐秘的霉味,还有一丝微妙的阳光灼晒的味道。那应该是一个穿着深色大衣的非裔男人,嗯,不会错,深色衣物往往比淡色更容易吸收阳光,灼晒味道更重些,小南可以回想起他整齐的鬓角,眼神深深地藏在眼窝里。

前方是一股奶酪味儿,应该来自一个年轻的白人女子,没有脂粉味,只有淡淡的,洗衣剂残留的香气,人造皮革味儿随后而至,应该来自她的双肩包,牛仔裤散发着粉尘味儿,棉衬衫裹挟着新鲜的荷尔蒙气息,她的身材比例一定不错。

左边,左边坐着谁,什么样的人?散发什么样的气味?油腻腻的烟味,浓重的体味,应该是好几天没有洗澡了,应该是个男人,还有一股鱼腥味和药味,哎,混得不太好啊,小南有点失去兴趣了,耳边传来男人咳嗽的声音。

相比视觉,小南的嗅觉要灵敏得多,小时候,在吃任何食物之前,她都要闻一下,用嗅觉确认食物是否安全;屋子里面有生人,她靠鼻子就能够闻出来,进门前就警惕起来;她还常常靠嗅觉找东西,找厕所,找医院什么的,有时候还可以帮大家找丢失的财物。妈妈说,小南上辈子可能是条狗,小南不觉得被冒犯,反而觉得是真的。有事没事的时候,就闭上眼睛,用鼻子仔仔细细地闻周围的一切,好像是在探索新的世界,又好像在回忆上辈子是怎么活的。

只有小南自己知道,每当她闭上眼睛,就会进入另一个世界。

那个世界是黑暗的,却有着更丰富的层次,更多的细节。气味是那个世界的主角。气味有大小,形状,有快慢,先来后到,可以进行分类,收藏。每种味道都可以细分成微小的分子,某一枚气味分子只会调动起特定的某个嗅觉细胞,但不同的气味分子,不同的排列组合,却能够引发一连串的嗅觉反应。

怎么说呢,好比是一把由不同钥匙组成的钥匙串,其中每把钥匙都只能打开一扇特定的门,但成串的钥匙,却可以不停地开门,带着小南进入繁复幽深的巨型迷宫,于黑暗中,浮现出细节丰富的庞大图景。

其实,嗅觉灵敏的人并不在少数,只不过大部分情况下,这种天赋带来更多的是不便。敏感的嗅觉往往将刺鼻的味道扩大百倍,令普通人难以承受,更不用提各种味道混杂,汹涌袭来,保准让人头昏脑胀。为了正常生活,大多数人对于嗅觉天赋的态度是躲避,抛弃,或遗忘。当然,也有人把这种天赋作为赖以为生的工具,比如调香师。在帕特里克·聚斯金德的小说《香水:一个谋杀犯的故事》里,极具嗅觉天赋,却无法和人交流的怪人格雷诺耶,就靠着杀害少女,萃取体香,制成迷人的香水,最终成为了万人追捧的巴黎香水之王。

不过小南的嗅觉天赋,仅仅止步于事实。也就是说,只感受气味所带来的信息,并不作出任何评判。因此,“香”或“臭”的“气味审美”概念,对于小南来说并不存在。她既不会为香气所动,也不会为臭气所扰,更因此,不会去躲避,抛弃或遗忘这一天赋。单纯着地享受气味带来的一切。

车厢里纷繁驳杂的气味上,忽然笼上了一层淡淡的温暖的气味,是光的味道,光的味道来了,继而列车加速,越来越快,最终飞速驶出了黑暗的隧道。小南缓缓睁开眼睛,车窗外,阳光灿烂,天气真好啊,列车行驶在曼哈顿大桥上,从车窗里看出去,东河在太阳底下波光粼粼,河水由北向南,沿着曼哈顿岛流淌着,带走岛上人们排泄出来的成吨现代化废物,流进古老的海里。

七年前,小南来到纽约。过程有些辗转,却如河水般顺势流淌,并无逆流而上的刻意。

先是从中国南方小镇的家乡,考进大城市上海的大学,然后再申请到美国中部一所大学的传播学硕士,全额奖学金念了两年文理混科。按说,理科更容易找工作,但她毕业时,正值金融危机,大公司都在裁员,理科工科毕业生都难找工作,反而是文科文凭帮上了忙,让她找到了一份纽约中文报纸的记者工作,薪水很低,但帮忙申请工作签证。

于是,小南就顺理成章地来到了纽约。靠着微薄的工资,先是在曼哈顿的中国城,跟别人合租了一间公寓,过了半年,对整个城市熟悉起来之后,她又搬到比较偏远,布鲁克林靠近康尼岛的华人聚居地区,租了个阁楼间,跟房东合住。

小南喜欢纽约,纽约可真是气味世界的中心,气味的博物馆,街边摊的中东烤肉味儿,中国城的广东卤水味儿,东村的嬉皮文艺味儿,西村的同性恋酒吧味儿,中城的大公司西装革履味儿,上东区的古董味儿,还有金融区的钱味儿,即使在小小的地铁车厢里,都能闻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味道。

工作关系,小南每天都游走大街小巷,采访一些鸡毛蒜皮,时不时有励志的打拼故事,时不时有诡异的都市传说。更重要的是她可以闻到各种奇妙特殊的味道,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发现。休息日里,小南会去逛博物馆或是公园,约朋友去有口碑的餐厅,也常常自己买菜回来做饭。日子过得平平静静,和和气气。

接下去几年,小南打算存下点钱,然后,买一间小小的单身合作公寓,以她的工资,可以享受低息贷款,付完首付,每个月就还一点儿,这样她在这个城市里,就会正式有个落脚的地方。说不定,以后结婚了,还可以把房子租出去,纽约单身的人那么多,一定可以租个好价钱。

坐在地铁上,穷极无聊,小南总是反反复复地想着自己将来的计划,像是一个拥有无限多时间的匠人,静静地坐在工作台前面,对着手中的陶土,慢慢地打磨每个细节,毫不迟疑地相信着,只要假以时日,只需努力之火的淬炼,她的未来就会变得坚硬,变得有光泽,令人赞赏。

如果没有那天晚上的事件,小南的未来或许真的会如她所想一般,或者说,如世界上行走着的大多数人的一样。然而,事件还是发生了。

下一章

回到目录

30天写作营--78 足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咳。。。。讲句废话先 废妹早些年看张爱玲作品《色戒》时 无论如何也不懂她那句话 “通向女人的心的唯一通道是阴道。”...
    Ha妹阅读 606评论 5 21
  • 读者们,看见题目就可见一斑了吧,这是白居易的一首诗,我选了其中的一句,这一句更体现出野草精神,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
    微笑越越阅读 388评论 0 0
  • 从每日活在随时会长痘的乌云下,到最近两次连姨妈期都不长痘(以前必长),还是有话可说的。同理,因为方法具有一般性,其...
    屁崽阅读 2,451评论 3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