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初记,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处女作-序,自我介绍

        东方朔作为社交网名,不知不觉以使用十载有余,发文此时忆起中学岁月,大概2000年初始网络兴起。于是网吧沉迷三年,不停注册账号添加好友,找美女头像聊天,那时有可能你会遇到马总与您对话,激情荡漾的岁月,因对四大天王华仔非常崇拜,便取名“来生缘”因QQ被盗,以记不起曾几何时,因为何故伤情忘记密码重新申请又改名“半生缘”,大概是因为那年大病一场的缘故,住院一周,有点害怕,好在撑过来了。

笔名来源,追忆亲人

        转眼春节到来,一次去长辈家拜年,六十多岁的大伯突然问起我的网名,于是说:半生缘。大伯说这个名字不好,年轻人有想法,难得老人家对这个还很关心,相互讨论一番,结论是改名字吧,孩子。好的,但是不知道如何取名,大伯提示,你喜欢历史吗?有喜欢的历史人物没?那时候对历史并不感冒,沉迷于自娱的QQ聊天撩妹,熬夜包场CS对战游戏。偶然间看到一部历史剧,便喜欢上了男主角东方朔这个人物,被这一古代文学家的大智慧深深影响至今,期间有看过其他大文豪的影视作品,觉得有违常理,唯独喜欢此人。叔伯的功劳不可没,可惜大伯以是天堂之人,祝福他老人家一切安好。想必出道10多年来结识朋友不少,大多人只记得网名,不知道真名了,哈哈,闲话一堆,哥,赶紧进入正题吧。

午间小插曲,甘蔗记

        近日小歇一天,阳光明媚,懒得下厨,几人相约下馆子吃碗陕西biangbiang面。吃得正香,忽一旧友电话相约小叙,想着刚好可以摆脱沉闷的办公室氛围,闲来无事前往饮茶小坐,启不邂意。饭后路遇一四十岁左右的甘蔗大哥喊着:甘蔗便宜特甜,老板来一根呗!好的。眼见甘蔗哥一口气连削三根,手法利落,想起上海滩削梨的大哥。这速度来钱好快,便问甘蔗哥,这样下去一天可以赚不少钱哟,这大哥爽朗的立回应:一会儿有CG来就要跑路了,语气中略带点无奈,但很快用潇洒的微笑将那一丝不快拂于风中。甘蔗哥又道:现在一天削几十根,晚上吃饭的时候拿筷子夹菜手都会发抖啦,干不长啰。顿觉心中惭愧,通常大家只关注到经济效益,忽视了人的情感追求。生活不易,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是一本书,支撑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同时身体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相比之下我们却一直被各种欲望追求和攀比心理占据,依然不满现状,纠结挣扎中前行,我们内心的苦楚与之相对算什么呢,只要你脚踏实地,你想要的老天早晚都会给你。

 静谧的小镇,激荡的理想

        话说间已达到目的地,只见碧水中央,小桨轻舟二人对坐,谈古论今。绿荫环绕中,一家几口,帐篷野炊,隐隐约约传来欢声笑语。江边垂钓者,静心安坐等待不语。闲逛片刻,进入庭院之中,茶水备齐,清香淡雅让人神清气爽。各家落座,一时叽叽喳喳,大家踊跃发言,声音混杂,时而聊到谁家最近生意如何,时而海阔天空遐想行业的发展方向,时而一腔热血,洞悉社会的事态变化。今年的成果总结,明年的憧憬展望,也有人在聆听大家的倾诉,期待从中发现有意义的事情。东方哥亦很少发言,时而微笑,时而忍不住参加辩论,时而点头迎合。其中也有人一直玩手机忙碌或自我陶醉中。一切都在抑扬顿挫的声音中随着夜幕降临变得安静祥和,顿时天色已晚,一人提出大家难得相聚小酌一杯,以解生活之压力与困乏。好啊好啊,去哪里呀,近一点,我们好方便回家,但却无人应承,于是大家陷于沉思之中。

 IT凤凰男的火锅之夜

        片刻后,有人提出临时有事要回家,有人说那谁谁谁,赚钱了应该请客哟。于是东方提出:去咱家打火锅去吧,经济快捷,温馨热闹,人情温暖皆在其中。一群人开始躁动起来,只有一人主动与东方哥前往超市采购食材,其余一帮人提前回屋继续泡茶吹水等待。突然准备结账电话响起,我喜欢吃那个口味的配菜,带点回来,他喜欢高度数的酱香酒,一定要这个哈,不然不好喝没劲。好的,没问题。东方厨房匆忙整理菜肴,屋外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是一种满怀希望的声音,半小时后扑腾扑腾的火锅煮起来了,带有四川麻辣的味道的蒸汽开始弥漫着整个房间,一下午的运动加上思想的碰撞,理想的火花,饥饿感顿时涌上来,胃口大开,杯酒倒满,先润润喉咙吧,大家走一个。干杯干杯干杯,伴随着酒精渐渐浸润入肠道中,丝……爽……赞不绝口的美味,让我们的大厨享受到了一种征服的满足感。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天蓝海北的年轻人聚到一起,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惆怅与希望在这个城市里蔓延。刚喝完一杯酒的军哥先发言,眯着小眼,丝.......的感叹声出来了:生活就该这样子,今天很开心啊,虽然今年钱没赚到,这几年失败的阴影还没能完全摆脱,原来天天应酬,歌舞升平,现在朋友没几个,都是敬而远之,还能有你们几个朋友在一起吃饭喝酒聊天,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军哥不过三十多岁,但看起来已经是饱经沧桑岁月的洗礼,看着显老一个年代,故事也是非常丰富,曾经是当地的风云人物,事业辉煌腾达,人生走上过巅峰,可是好景不长,因为纸醉金迷的生活和对时局的错误判断,或许是贪欲太重经营管理不善,几年时间公司亏空,在一夜之间所有资产化为乌有,兄弟反目,亲人成仇,友人散尽,经历一番自我检讨与批评后,不得不感叹世间真情就在今晚,兄弟还是你的日子过的好啊,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再来一杯,我先干了。彼时大家好像都很羡慕军哥的风光日子,因为大家都还没有经历过这种充满传奇色彩的生活。也许我们之中下一个暴发户会是谁呢?东方在心里正琢磨着,准备举杯。应付声中,磊哥说话了。磊哥是一家公司互联网高管,IT男,收入不错,经常加班的单身狗,一直在考虑明年要创业与上班中徘徊:妈嘞出来混了好几年没个女朋友,真是失败啊。是我哪里不好吗,我也干了,真羡慕东方哥你的家庭幸福事业有成挺好。东方:行啦,别说这些,事业谈不上,改天哥帮你介绍一个,要求别太高啊,记得咱们以前公司的同事还有个美女没结婚,年龄也不小了,还好跟你差距不是太大,有机会了解下,认识下哈,兄弟陪你一起干一杯,还年轻别着急,到时候要请我们吃大餐哟。

嗯嗯,没问题,嘿嘿!

觥筹交错,酒过三巡

        毫哥说话了:哥,你这个汤好咸好辣啊,你们吃菜要清淡点,南方人不习惯。大致是因为北方人口味重吧,南北差异没照顾到,善意提醒也对,东方有些不好意思:招待不周,不好意思啊,知道了,谢谢。此时军哥有些坐不住了,上个洗手间,回来后有点微醉的样子,兄弟这酒度数不够高,感觉不够劲,是不是喝了假酒呀,再来一瓶高度的吧,我打电话叫人送来,今晚要尽兴,难得大家现在聚一起,不尽兴喝什么酒啊,东方说:我差不多了,兄弟高度的喝不惯,适应不了,实在不行,换个啤的来陪你吧。军哥:不行,不行,这样就不够意思啦,没多少钱的事,我,我,我买,电话按着时,乍一看电话还还是黑屏呢。东方夫人终于开腔,好像有点不高兴,大家少喝点吧,聊聊天,吃点饭多好注意身体别喝醉了。好嘞,东方马上响应,今天少喝点吧,明天还有正事要办,大家理解哈,改天请大家不醉不归。犹豫一阵,四目相对,面面相觑,沉默数秒后,东方觉得不好意思了,冲进冰箱压箱底的货拿出来了,大家继续,今天再陪兄弟们多喝两杯,说话间羞涩的目光投向了夫人的脸庞,仿佛是一个犯错的小孩,默默的低头,只听嗦得一声,一口带着红油辣子的大白菜送进去了,这个味道真甜,煮熟了,还有牛肉,大家试试哈。东方哥是一位创业青年,为人低调内敛,平时话语极少,酒后言语才会变多的那种,从上学起一直平平凡凡,未有大起大落,出道十几年,前几年赶上互联网创业大潮,搭上了一班车,家业算是略有小成,日子过得到时舒坦了几年,今日为了儿时的梦想依然在上下求索,追逐更高的理想和苦苦奋斗着。时常也会主动组织大家聚聚,但很少能有大家都觉得圆满的结尾。

 东方夫人,一语道破天机

       酒精的味道开始越发浓烈,弥漫着整个房间,东方夫人已经吃饱,开始玩手机,等待收拾残局。大家开始各聊各的,聊到生意上能否合作的事情,军哥点燃一支烟,怎么样能够走得长远,相互捆绑,又互不吃亏,不伤感情呢?几位久经职场的老铁似乎都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互相开始琢磨对方的心理想法。东方心直口快:既然想合作是凭信任与交情才有合作机会,不必太计较一时得失,慢慢磨合吧,凡事不用讲的太细捋的太清。话也开始多了起来,说明酒已经发挥作用了,可以开始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当然此时也是想表达一下创业激情和大家一同共谋发展的志向,因为东方也想让事业更上一层楼,同时兄弟们都能拧在一起干,苦于一直无法突破瓶颈。

         坐在床边玩手机的东方夫人有些坐不住了,也许是烟酒味太重,也许是男男女女的事听腻了,又或是几个大男人的婆婆妈妈讨论有些影响到了心情,亦或是东方开始吹牛有点不着边际。夫人不耐烦的发言了:你们现在讨论这些有什么用,都没有结果的事情,也没有考虑成熟一个好的方案,信任度是不是还不够,才这么多想法。那不如先做好眼前事,明年的事情到明年再说吧,空谈有个屁用啊。有什么事情不可以自己面对,船到桥头自然直。几个大男人啰里吧嗦,听着烦,赶紧喝完酒下去泡茶喝,我好收拾残局啦。

        一语惊醒梦中人,如醍醐灌顶一样,令人茅塞顿开。大家沉默片刻,估计都默默在心中点赞无数。原来高手在民间,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顿觉心胸开阔许多,不在纠结。豪哥说:好嘞,酒足饭饱喝茶去咯!此时军哥依然觉得酒未尽兴,你们几个看不起兄弟我现在混的不好,不给面子,生意不谈了,每人喝一杯再走,喝酒和好嘛,我跟你们说,我是过来人.........是啊,空谈误国,有道理,大家笑笑倒也被逗乐了,东方的内心有些跳动不安,再喝可能要醉了,咋办呢,老婆大人不高兴了,喝还是不喝?还好被和谐了,暗喜。另外几位朋友感觉酒以到位,也许是怕过量无益,伤情伤感,便不在接茬,主动起身谢辞了,于是高兴的不高兴的,满足未满足的都离开了,总算是结束愉快的一天。:对不住啊,兄弟们招待不周,来,抽支烟再走,大家都接烟表达谢意嘘寒问暖一番逐个离去,唯独军哥依依不舍,说没喝好,要不要大家换个场地来下一场,你请我喝酒又不让喝好,不陪我喝下次不来了。虽是玩笑话,却是内伤了东方的脆弱的心灵,曾经也是酒场英豪,如今落得个不够义气怕老婆的名声啊。罢了罢了,下次再聚,早点回家睡觉了,豪哥机灵的圆场,拉走了军哥,改天再叙啊,东方哥!整顿楼显得安静了好多。

东方沉思人生,小有心得

        空空的房间剩下东方一人,手里还有一只未发出的烟,自己默默点燃,独自思考着什么,多年来东方从未得罪朋友,因为珍惜,因为在乎,年轻时也曾因酒后失言,也许有过得罪,自己全然未觉,在此希望诸位海涵,哥有错一定改,没有错的也不会改。因为你在乎的不一定是对方接受的方式。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东方大概明白真正的意思了。性格使然,不争不显,出事低调,一副和事老的样子,因为喜欢结交各种江湖朋友,有时被看成是没有性格没有立场左右逢源的职场老滑头,难道是我错了吗。

        一时思绪万千,回忆这几年所交的朋友之中,有多少人不是因为利益相交,有多少人与人的交往中,一面受着朋友的恩惠,内心却依然隐藏着对朋友的不满,挑剔,嘲讽。想来恰如一朋友帝是值得我所学习的榜样,帝为人性格鲜明,正派果敢,不惧荆棘,有棱有角,从不畏手畏脚,坦坦荡荡让人羡慕,事业成功较早,亦领悟更早一步,实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深深佩服。

        此文亦受其影响开始拙笔,望日后将日常琐事沉积的心境都不在隐藏,做真实的自己,你喜不喜我都在,倾诉简书之中,期矫正自我缺陷,盼能结识更多的简友,共同探讨,遇见更好的自己。烟头将至手指,烧完最后一缕青烟,东方暗暗点头,想明白一些事情,心中窃喜,便准备安然入睡了。

 凤凰男磊哥的对象

        此夜并非就此安稳,夜半三更东方发现磊哥与女朋友见面了,一大群人相会好不热闹,大家寒暄几句后,之间一身材修长芊芊玉女坐在对面,看着白皙安静,略带黑眼圈的眼镜男,貌似非常中意呢:我觉得认识就是缘分,也没什么好挑的,一大把年纪了,就怕人家IT凤凰男嫌弃呢。只见磊哥羞涩的望着眼前的女神,心中正思量如何表达爱慕之心,欲言又止,此时大家都等着磊哥大胆的表白呢,谁知东方太着急,一心想着帮助磊哥成家立业,突然酒精发作,哎!一泡尿给惊醒了。希望好梦成真,祝磊哥能称心如意,觅得佳人归,此时却也再难入眠,如是便有了此文。

        生活不易,每一处都是风景,珍惜眼前人,做好眼前事,未来留给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