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鸟范︱读了这么多书为啥写作还是不行?(上)

这个问题好几个家长都在问,很有共性,所以我认真地思考了三天才动笔。因为内容比较多,会分几次写完。今天用1700字的篇幅讲第一部分:精读是基础。

要想把阅读能力转化为写作能力,是需要一定量的精读做基础的。

我所说的精读,不是像语文老师在课堂上那样总结中心思想、分析起承转合、抄写好词好句……虽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可是妈妈毕竟不是老师,一定不要越界去做老师的事,这样只会画蛇添足、适得其反,孩子十有八九是用沉默来抵抗。而我们又常常因为孩子的沉默而误认为孩子的语言能力不行,这可是非常不妙的心理暗示哦。

我说的精读,一定要是孩子自发、自觉、自愿的。

而能够让孩子自发自觉自愿地精读的书,一定是孩子打心底里喜爱和认可的。只有这样的书,才有魅力让孩子在反复的阅读中潜移默化地记忆、咀嚼、消化直至真正吸收,转化成自己的观点和思想。

对于写作来说,有自己的观点和思想,是关键的关键,基础的基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孩子感兴趣、愿意一读再读的书才是真正的好书。那些别人推荐的,拿过国际大奖的,哪怕是世界名著,都只能作为参考。家长一定要留意孩子看过以后的反应,如果孩子看得飞快,看过后不再去翻第二遍的书,对孩子来说,就不是好书。

真正的爱,不是给孩子我们认为最好的,而是给孩子自己最想要的。

那怎么知道孩子最想要的是什么呢?

我的办法比较笨,一是全面撒网,二是深水养鱼。

我把近5年在当当为缤缤买的书单做了一下清理,大致包括诗歌、美术、漫画、童话、科幻、音乐、自然科学(天文、地理、化学、物理、生物、数学……)、言情、社会人文、哲学、英语、国学、中医、心理学、历史等15类600余册,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社会人文类、自然科学类、历史类、国学和童话。用图看得更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有大量泛读做基础,有四套书成功地脱颖而出,成为了缤缤的最爱,分别是:《贝贝熊系列丛书》《可怕的科学》《明朝那些事儿》《哈利·波特》。这就是我的第一招,全面撒网。

对写作来说,阅读的面越广,孩子的见识和思想就越丰富越深刻。

所以,在全面撒网的过程中,如果某一类书孩子没有兴趣,千万不要就此放弃,可能只是时候没到,也可能只是没找到对孩子味口的书。

我坚信,每一类书中,一定有适合自家孩子的那一款,“众里寻他千百度”,我们一定要有耐心,不断地去尝试,尽量拓宽孩子的阅读面。

而所谓的深水养鱼,就是针对孩子比较感兴趣的点进行深度挖掘。

比如历史类书籍,缤缤三年级看了《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看完后不久,有一次我俩一起看一篇关于唐朝的微信,她随口说道:日本的名字还是武则天给取的呢!我当时非常惊喜,立即给缤缤大大的赞赏,夸她了不起,并且坦承自己就是年轻时读史太少。

在我的激发下,缤缤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一起百度了“朝代顺序表”,背了“朝代歌”,缤缤四、五年级订阅的杂志还自选了《探索历史》。

接着我趁热打铁,一口气买了一堆历史类的书籍:

纸质书
《史记》《三国志》《话说西安十三朝》
《生活在宋朝》《康熙大帝》
《探寻玛雅文明》《人类简史》
电子书
《易中天中华史:先秦到隋唐1-16卷》
《二月河文集(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 共13册)》
《明朝那些事儿(全7册)》

是的,因为不知道孩子会对哪些感兴趣,所以我们需要多提供一些选项,古今中外、各个朝代、各种风格都买一些。

这一堆书,除了《史记》《三国志》,其他的缤缤基本都看了。通读以后,缤缤爱上了《明朝那些事儿》,从四年级读到五年级,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基本上只要缤缤拿起Kindle,就一定是在看《明朝那些事儿》。而因为对明朝的特别爱好,缤缤又延伸阅读了《明朝一哥王阳明》,算是一个意外收获。

对于真正的好书,千万不要强行干预孩子的反复阅读,好像其他的书不看就是浪费。

在我心目中,有些书买回来就是做陪衬的。当主角登场之后,就让孩子看个够,孩子想看多久就看多久,想看多少次就看多少次,只要她愿意,看一辈子都没问题。

难道真的有书可以看一辈子的吗?——有啊!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看《红楼梦》,看到现在也不厌倦。

关于这顿“历史大餐”,缤缤在五年级的家长会上关于读书的一个分享中有所提及,算是自发自觉自愿的精读转化为自己的观点和思想的一个佐证:

我们家的读书故事
亲爱的叔叔阿姨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要分享一下我家的读书故事,用六个字概括就是——抢读、乱读、乐读。
“抢来的书才好看”。我和妈妈两只书虫,经常在对方的书柜里抢下一本书,坐到床上细细品味;当我们开始阅读的时候,时间、声音、物体都消失了,连我们自己也没了,已经穿越到书中的世界去了。而争夺kindle的“战争”就更是激烈了,经常抢着抢着就把kindle抢飞了。
乱读书的乱有两方面:一个是地点乱,一个是种类乱。我们读书的地点包括客厅、书房、飘窗、床,甚至是厕所……而读书的种类就更乱了,从《贝贝熊系列绘本》到《明朝那些事儿》,从《花千骨》到《傲慢与偏见》,从《可怕的科学》到《哈利波特》……都是我的最爱,而且经常无序乱入,一开始看就根本停不下来。
乐读,当然是让自己开心了。我是一枚吃货,在我眼里,书就像美食一样可口。比如漫画很甜,悲剧苦涩,绘本是加了蛮多色素的小零食,教科书是主食,而我最爱的《哈利波特》当然就是我最爱吃的马卡龙了。我还给大家推荐一些好吃的书吧:水果沙拉——《简爱》,像沙拉味道一样的爱情小说;五彩软糖——《你看见我的小妖怪了吗》,色彩斑斓的古典风漫画;辣椒炒肉——《康熙大帝》,讲述轰轰烈烈的康熙生平;炒香蕉——《明朝那些事儿》,稍微改编又不忘本分的搞笑历史书……我就这样吃啊吃,就吃了一枚小书虫。这就是我们家里大小书虫的读书故事。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