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用excel写需求文档

图片来自网络

导读

不只是我自己在用excel,我还推荐朋友使用,在培训时,我也将excel需求文档的写法教给大家,并且将excel版本 定义为 需求文档的2.0阶段。

写在文章之前:

这篇大概是我改的次数最多的文章,因为好处实在太多,最开始我从使用特性来分析,然后又从管理来分析,但总觉得不妥,毕竟这些好处并不是绝对的,还要看个人和团队的升级应用,然后就有了这版,绝对肯定一定大概也许可能打死不改的版本。

我决定,写几个最基础的好处,属于每一位用excel写需求文档都会拥抱它的好处。

需求可量化

excel需求文档(部分)

如图,我们一旦使用excel写需求文档,会立即知晓需求数量,图中便有15个需求点。

你还记的上一个版本做了多少个需求吗?

我们使用excel来攥写需求文档,会很明确每个版本的需求量,比如我在上一个版本里总共开发的需求点有240个左右。

不论是word版本又或者是原型图标注,在这一点上都无法做到与excel相同的效果。

(ps.我始终不认为原型图标注是一种需求文档的撰写方法,它应该是表现形式才对。)

需求量化以后,我们能做到哪些事情?

需求量化产物

将需求量化以后,我们可以轻易得到以上四个信息。

产品输出

基本上每位产品经理都能生产需求,但却无法将这些需求进行均衡,这也是许多创业团队的PM进入成熟团队后,很难适应的问题。

每个开发团队的生产力都是有限的,越是成熟的团队,周期内开发的需求量越是显得均衡,比如一个月固定开发量在400-500之间。

当然开发团队的规模,技术能力,以及需求复杂度,都会影响可开发的需求量。

但这些的前提,我们得有能量化下来的需求才行。

需求变更

需求变更不仅仅是让开发,测试同学深恶痛绝,也是我们产品从业人员心理的痛。

谁不想消灭需求变更呢?毕竟被大家不信任,以及质疑,总不是一件让人感到高兴的事情。

可似乎我们总是做不到“不变更”,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变更算严重还是在可接受范围。

量化以后,这些数据就能成为我们最大的评判工具。

在上个版本一共有40个需求点出现了变更,这个版本变更记录只有20条,是不是离目标近了点?

即使某个版本出现变更较多的时候,比如出现了60个需求点变更,我们也能立即发现问题出在哪个环节,能发现自己对何种类型的需求掌握不足。

开发输出

大概是习惯使然,我们一般都会质疑产品的需求遗漏,却不怎么会留意到功能漏做,一个好的团队,出现功能漏做的可能性比较低,但在团队初期时,这个问题,可是非常常见的。

我们可以借助规范的方法来避免这个问题,也是寄托于需求可量化的特性,能够统计到漏做的数量,也能关注到哪些需求容易漏做。

这是word乃至原型标注所不能达到的效果:需求可量化。

需求量化后就可被统计,而有了统计,就会出现完成率,变更率。

这部分就不再展开了,我们来看看除了需求可量化以外,我选择excel撰写需求文档的其他好处。

认识功能

这是我强调的另一个概念,对于产品经理而言,这是一个分水岭:认识功能

其实有许多产品经理认识需求,但却不认识功能。

这并不是一个值得提倡的趋势,需求的来源我们可以理解成分析阶段的产物,也是一种想法,思考的表现,但始终要用功能来实现。

互联网产品经理本身有很大的局限性质,我们的想法必须依赖功能才得以实现,而这些功能都受到编程语言的限制,那就表示,功能是有限的。

需求是什么呢?

用户将内容从A产品里分享到朋友圈里,如果他的微信好友访问了他分享出去的内容,那在A产品里能够记录并通知用户:你的微信好友xxx,访问了你分享的。

这是一个需求,也是我所做过的一个需求,实际的效果非常好,我们不需要将用户的微信好友转移到A产品里,就能实现简单的熟人互动。

怎么实现呢?

Word版本的需求文档,大多是以描述需求为主,就像这个案例一样,这个描述里有多少个功能,都有哪些功能,我们都是不知道的。

但excel的需求文档里,如果我们不认识功能,就无法撰写,excel并不只是将需求点罗列出来而已。

excel需求文档(部分)

按照列顺序,依次是功能模块,需求点,需求描述,参数。

功能模块可以有多个需求点,需求点却只能包含一个功能点。

我们只有认识到什么是排序规则,什么是首次加载,什么又是翻页,什么是缓存,才能去将这些功能罗列出来,并且对单个功能点进行描述。

我们只有认识到什么是参数,才能在参数列里,将参数的内容独立出来。

这就反过来对我们产生了督促效果。

在撰写的过程中,会反复思考需求如何实现的,并且向开发询问,进行技术调研,经过了这一系列的过程,最终写出来的需求文档,就会极大的规避遗漏掉的需求,以及会变更的需求。

要知道,在我们掌握一个需求的实现方案之前,这份文档是写不出来的。

所以,使用excel写需求文档的PM,在相同的一年里,往往能比word版本的PM,具备更多的功能素材,积累更多的关于技术的认识。

这并不需要学习代码,excel写需求文档就能达到这个效果。

积累需求库

当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后,会逐渐的发现,功能的复用度很高。

我所了解的设计师有一些开源的素材,开发也会有封装好的SDK,可以直接使用。

产品经理也可以,我们的需求文档也可以积累下来,也是可以被复用的。

excel需求文档(部分)

图中是一个功能模块的需求文档,我们会发现很多产品里使用到发布时间的,都会有一些相同的表现结果。

那么这部分的需求文档就可以复用到多个项目中。

随着这样的模块化需求越来越多,我们自身就会积累非常高效的需求库。

怎么做呢?

这只需要我们单独再建一张EXCEL,将每个版本的需求,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集合就好了。

excel需求文档(部分)

Excel的需求文档,由于是对功能进行定义,也就是说从功能的角度来写,这就导致复用性非常高,不牵扯到业务逻辑,需求场景,功能就是功能。

久而久之,就会让我们发现其实不同的需求所用到的功能很多都是相同的。不论我们做什么样的项目,图片还是那个图片,输入框还是输入框。

这时,我们再写一份需求文档,大概只需要1-2小时,从我们的需求库,提取出相应需求就可以了。

需求库的形成,会有几个典型好处

   1.对功能的认识可积累下来

   2.极高的复用性能

   3.逐渐完善需求,减少遗漏

有时候,我们会反复在同一个类型的需求里犯相同的错误,就拿统计数字来讲吧。

excel需求文档(部分)

统计数字现在经常被使用,像是点赞数,评论数,关注数,粉丝数,照片数,阅读数等等,非常多的地方使用到了统计数。

我们可能在第一次写统计数字的需求时,会漏掉单位转换,没关系,我们将这个遗漏掉的需求,以需求变更的形式,记录下来。

第二次写的时候,我们会直接复用这块的需求,可能还会漏掉四舍五入,同样的,还是用需求变更的方式记录下来。

到后续的第三次,第四次,直到我们不需要再补充了,直到不会再因为该类型的需求,增加需求变更记录了,我们的需求库就成熟了。

后续使用时,直接复用就好,无须再思考了。

这篇文章,我给大家讲述了三个选择使用excel的原因,但就如同我在前文里提及到的,excel的好处实在太多了,甚至还有很大的挖据空间,等待大家的发现。

枯叶讲需求

今天来说说前端的“判断”逻辑。

判断逻辑是指在指定结果里,选择某一个结果进行展示。

每个结果,都会有一个唯一的原因,

以关注按钮而言;

后端会告诉前端该用户是否已关注对方,0表示已关注,1表示未关注;

前端就判断这个参数是0还是1;

如果是0的话,就显示已关注按钮,或者隐藏关注按钮;

如果是1的话,就显示关注按钮。

判断条件的结果可能有多个,但一定是有限的,而且是一对一的。

比如有四种结果,那就是在四种结果中间进行判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