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谈

10月1日 在路上

耳机里维安和白尔的声音温柔清亮,我好像总是会被这样的声音吸引,即便是寻常的碎碎念,也仿佛给了我干瘪枯萎的心一剂强心剂。但这种音乐电台我不常听,人在快乐充实的时候好像总想不起来自己喜欢的,反而是落寞失望回到自己的小世界里才能重拾所爱。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但除了阅读,音乐和从他人嘴里讲出的心声的共鸣也是。

高铁的平均时速280km/h,火车平均时速70km/h,不过才短短四年的时间,旅途中的时间已经缩短了四分之三,和从前一样旅途中途经大大小小的村镇城市,高高低低山坡丘陵,反反复复在同一条路上往返,奇怪的是,每次回家的心情都不同以往。

九月的时候刷到微博,距离2019结束只剩下一百天,十月初的今天,只剩下九十二天。回想今年做了点什么---毕业踏入职场,听起来似乎挺顺利的,但那些失眠心悸的夜晚可能只有自己知道。

踏入社会,就像是离开浅水区跳进宽广无垠的大海里,首先就是要让自己浮起来,然后清楚自己的目的地努力向前游。但是自从踏入海里,就要有人生皆意外的自觉,意外在于你不知道大海今天是风和日丽或是汹涌澎湃的,意外在于你不知道你游向的方向是否是正确的,意外在于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失去了继续向前的动力。

10月2日 东京一年

奇怪的是上学的时候常常不想回家,只想利用有限的时间和金钱去看看这个绚丽的世界,刚刚工作三个月反而像风尘仆仆的旅者亟待回家清洗灵魂。

在高铁上偶然邂逅蒋方舟的《东京一年》,读到“1786年9月3日凌晨三时,37岁的歌德提起行囊,独自一人钻进一辆邮车,逃往了意大利”心里有某种念头隐隐松动,那种为了某个浪漫的想法而慷慨赴死的情怀一直都在,何况逃亡并非赴死,而是由一地流亡至另一地的涅槃重生,我内心是十分向往的。

和蒋方舟一样我喜欢目的明确且能够轻易隐藏在人群中的出行,那种知道自己要奔赴至某个地方的信念是与别人隔开的透明的屏障,透过这个屏障能轻易看到从身边摩肩擦踵而过的行人,他们带着不同的神色,有着不同的特点,我身处其中却又置身其外,仿佛"人群是幻觉,我在与自己单独交谈”。

看《东京一年》除了羡慕一个并不清贫的独身女学生的国外留学经历,更多的还是感慨作为一个专业作家的学识渊博。在这本书里不光能够了解到年少成名的少女作家对于日常生活中种种现象的独立思考,还能够浅略了解到一些画家的作品、生平与从其他书里钻出来的至理名言。是啊,艺术都是相通的,除了不断的思考与表达,通过其他艺术形式来产生共鸣,也不愧是一个好办法。

10月3日 出游

大部分人都想回到童年,只有我愿意继续长大。

长大的界定很模糊,年龄的渐长不一定是长大,穿上成熟的衣服也不一定是长大,长大是拥有独立的经济能力,拥有决断力和选择权,并且在做出判断和选择之前足够思虑周全。

工作三个月第一次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想要带爸妈旅游,请爸妈吃饭,以此来彰显自己已经跟过去的自己不一样了。但是爸妈依旧和从前一样对花钱的事情一概兴趣缺缺,一家三口出门旅游只有过两次,一次是高中毕业之前到过附近的古镇,为我的高考求一个安心的成绩,另一次也就是这次。

大部分人都想回到童年,只有我愿意继续长大。

在去的路上,爸妈叮嘱我要多存钱争取在遇到大事的时候拿得出手,跟某君的关系要好好保持,年底两个人一起回来,然后又从头说了一遍他们白手起家的心酸与日常开销的节省。

到了景区喜欢拍照的妈妈一下来了兴趣,想到今天是妈妈的生日我自然担负起帮他们拍照的使命,但是刚刚割了眼袋脸还有些肿的妈妈怎么拍都没法让她满意,废了好大劲才压住我的抱怨。

到的时候刚好是中午,原计划是请他们在景区内先吃一顿大餐,然后再赶车上山去看梯田。好不容易找到那家餐馆,我爸一看价格就坐在一旁说我不吃,那固执的样子仿佛又回到当年我还小的时候。我妈也开始在旁边劝我,无非是这里太贵了不划算云云,我心里烦躁又觉得有点丢面,这时我爸幽幽来了句:你自己有几个钱禁得起你这种挥霍,无名火达到了顶峰于是甩手出了餐馆。这句话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让人联想到小时候因为成绩不如意总是被我爸盖棺定论说:我看你以后也没有什么出息的,那种被人吃死了的感觉真的很气愤。

自从上了大学后,我跟我爸关系已经有些缓和,不像从前一样针锋相对拒绝交流,但是我仍能感觉到他的爱和我妈的不同,虽说我早已经明白所有的爱都是有条件的,但是与妈妈相比较,爸爸的条件更明显一些。考了四川的大学,找了四川的男朋友,考了研究生,找到一份至少听起来还不错的工作,这些都是爸爸爱我的条件。其中任何一项不成立,他对我的爱也不像今天这样宽容。爱是需要努力获得的,为了让大家都高兴做出一些努力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我仍然有时候会有些心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时随刻你都会可能失望沮丧,但随时随刻你又可能会欣喜若狂,你永远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这样的生活就是我喜欢生...
    月野大兔阅读 378评论 4 1
  • 从地铁站出来,外面的风还有点冷。拿着手中的地图开始了这段旅途。 在路上的开始,似乎没有那么顺利。市区的路线很复杂,...
    东东方阅读 732评论 0 4
  •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汪国真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
    纳兰欣欣阅读 2,244评论 0 49
  • -作者- 兼 -分享者- 筱倩,95年的狮子座,现牛津大学物理系大二,爱玩笑的说,主修设计摄影,辅修厨艺,偶尔翻翻...
    a5352c24be82阅读 498评论 0 1
  • 时隔多年,再次在电视上看见那个低调内敛的中年歌手朴树时,就像传说中叱咤江湖忽然隐退的大侠再次出山一般,疑惑惊讶之余...
    荀遇川阅读 2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