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畏果 菩萨畏因

大多数的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迷惘与烦躁的时候!

心中苦闷无人诉说,事事违背心愿,上帝怎么没有保佑我,别人为什么那么好!然后呢,不是自己被气到内伤,要不就是周边的人成为你的受气包!

也许有时候,你自己也不想这样,可是就是一件件的小事,逐渐让你变得失控!不知道该何去何从......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人们大多都追求效率,出名要趁早,现在买一个东西,都需要去抢......你比别人慢,自然不如别人。这是大家一直接受的的观念,大多数人也接受这样的价值观。

我是一个理科生,中学时代就学习过达尔文的进化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我十分接受这个观点。可是,现在的我越来月发现,在追求资源的路上,我们越多越多的人,却会很少静下心来去看自己积累的资源,去消化。每当需要时,就去互联网上找一大堆资料,可是大部分都不会去看,一直积累。在我看来,这样做的就如同狗熊掰棒子一般。最后,到手的确实寥寥。

量变到质变是需要一个过程,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离我们的想要的结果越来越远。

记得蔡康永说过这么一句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我可以类比一下,15岁想学英语以后出国,找了一大堆资料,看了两天,感觉自己这么学一定能达成自己的理想,于是想放一放,资料就在那里,肯定能学会,到了同龄人出国了,看着自己破烂不堪的英语自我埋怨,然后又去掰别的棒子去了。

这里可以说是不专注,不认真。其实,是我们不知道自己大家到底想要什么?心里没有目标,没有准绳,没有标准,那剩下的只有迷惘与烦躁了。

有些人会把这些归于命运,我也有一段时间研究过命运一说,并且得过且过,并且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不慕荣利,闲云野鹤的生活最适合自己。那是以为自己仿佛能和庄子神交。

就在昨天,我又不知道第多少次去爬了栖霞山。看到了凡问道的标志牌,回想当年,不胜唏嘘!

袁了凡先生生于1535年,卒于1608年,江苏吴江人,本名袁黄,字坤仪,号学海,早年被云南孔先生一生命运算定,人生如幼时算定分毫不差,深信荣辱生死,皆有定数而湛然无求,一生已被命运所拘,强求不得,故终日静坐,不阅文字,做到与人无争于世无求。35岁时到栖霞山参访云谷禅师(明朝一代 高僧大德,为避世俗隐遁栖霞山苦修,禅师平日接待众生。绝不言语,只投一蒲团叫其反观‘自己本来面目’),两人默默无言相对静坐三天三夜,云谷禅师感叹于了凡先生有着时节因缘的特殊缘分,遂师之“命自我立”之学,开示其断恶修善,改过自新,积功累德,通过自己的努力,定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了凡先生深信不疑,依教奉行,,尽其一生实践改过积善之法。命里无功名,他得功名,命里无子女,他得儿子,命中只能活53岁,他活到74岁。

想起佛家那句偈语:“凡夫畏果 菩萨畏因”。


我说过吗?

我们只关注结果 ,却忽略过程。因果的事,我也不懂,心中尚且还有很多的疑惑。记得少时读《岳阳楼记》时,有一句话当时感觉十分喜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患得患失,心中举棋不定,结果只会虚度光影。现在越来越发现,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人,才是 一个能够静心的人,记得孔子晚年时写颜回时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但是我读这句话时,只觉得颜回淡泊名利,现在发现其实颜回只是喜欢读书,而不是为了博名利才读书的。慢慢的我明白了这个道理,变的心里平静多了,只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真是心志不够坚定!

每天修行中!进步一点,加踏实地一点!宁静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