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哲学流行,如何看待在工作中摸鱼?

据数据统计,中国上班不摸鱼的员工占比仅为6%。

什么是摸鱼?

如果你是在工作时间来阅读这篇文章,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无师自通了。不少人努力工作,着急把工作做完,就是为了给摸鱼多留一点时间。

还有一种摸鱼则常常与拖延症联系在一起。

有事没事,摸一会鱼再说。毕竟工作中少了摸鱼,那与24小时运作的机器人有什么区别?

但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想摸鱼?摸鱼一定是不好的吗?

老板,这就是我摸鱼的理由

直到不久前,打工人的梗还活跃在各大社交平台上。

如果说这类自嘲式称谓代表着年轻上班族们对职场中自我身份的一种深度认知。

那么摸鱼,可以说是他们从这种身份出发对工作制度、社会压力的一种反抗。

近日,“ 如何看待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捧「摸鱼哲学」,拒绝努力的年轻人真比老一辈活得更通透吗?”和“如何看待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去奋斗?”两个话题同时登上知乎热榜。

从两个话题下的热门回答里,可以看出上班族们摸鱼的原因无非下面这几种。

1.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绝对很舒服

这是最繁华的年代,也是压力最大的年代。

不少父母都提醒子女要埋头努力工作,毕竟在老一辈人的观念里,未来总是光明的,努力工作能得到应有的回报,他们就是这样过来的。

然而在许多人看来,如今并非如此。

“二三十年前,人们工资虽然低,但生存压力并不大。哪像现在工资看起来是高一点,可房价的涨幅远超工资的涨幅,要是想在大一点的城市定居,那更得拼命了......”

正如这个回答所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有些(被迫)自暴自弃的人干脆破罐子破摔。

▲ 为保护他人隐私,已对图片进行处理

毕竟如果做不到财务自由,又因为工作搞坏了身体,那真的是得不偿失,自己还不如得过且过,安心摸鱼。

2.既然老板“剥削”,那我们就“白嫖”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这个段子:在公司要求我们无偿加班、给我们画饼的时候,摸鱼是反抗的最好方法。

因为坐在那里什么都没干,而公司却要给我们发工资,所以摸鱼等于“白嫖”!

▲ 著名知识分享博主 半佛仙人的回答

在此基础上,不合理的工作制度、不公平的薪酬制度糟糕的上下级关系都是上班族摸鱼的原因。

工作5个小时就能做完,因为要强制加班,所以多留在公司的3个小时只好摸鱼。

自己努力工作的回报远不及另一个游手好闲的员工,努力啥,反正比不上别人。

领导除了批评还是批评,做得越多反而越会受到打压,那还不如不做。

▲ 根据调查统计得出网友们摸鱼的原因

除此之外,由于工作本身出现的“ 工作流程不规范、,工作内容单调、重复性高”等问题,也导致很多人产生了摸鱼的想法。

科幻作家刘慈欣当年在电厂当技术人员时,因为工作流程问题经常出现没有工作可做的情况,所以被迫“摸鱼”写完了《超新星纪元》等小说。

3.摸鱼并不等于怠工

摸鱼一定是坏事吗?不一定,适当的摸鱼反而有益身心。

身体方面看,一个人的专注力最长一般不超过3个小时,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正常人,每经过一段时间的专注工作,就需要进行短暂地休息,也就是所谓的摸鱼。

而从工作本身来看,在互联网时代,摸鱼有时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尤其是对需要创意和灵感的岗位来说,把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在一件事上可能对工作并无帮助,而适当地摸鱼(去网上冲冲浪、和同事聊聊天),都会给工作带来新的灵感。

摸鱼正确姿势一览

你真的会摸鱼吗?

摸鱼本质上是在工作时间做工作以外的事,但为什么有的人不仅摸鱼,还能升职加薪呢?这就涉及到摸鱼姿势的问题了。

1.改变对摸鱼的认知

要想摸好鱼,最好先改变一下对摸鱼的认知。

有些人摸鱼越摸越爽,到最后不仅耽误了工作,还浪费了时间,这就是摸鱼的负向循环。

长期加班的人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工作时间长→摸鱼时间长→工作堆积→工作时间更长→摸鱼时间更长→工作堆积更多。

而摸鱼的正向循环认知是,只有早点完成工作,才有更多的时间来摸鱼。本来截止时间为3天的工作,2天时间就做完了,剩下的1天就可以用来摸鱼。

也就是说,工作中可以摸鱼,但是最好把摸鱼当成一种激励的手段。

2.这个时间段摸鱼比较合适

上午9-10点和下午的4-5点,是摸鱼最好的时间。

对刚刚经历通勤折磨的人来说,由于无法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上午刚到公司的一两个小时比较适合用来处理邮件、制定工作计划、填写各种资料等不太需要动脑的工作。

有些领导也比较喜欢在这个时间段开晨会,时间碎片化严重,所以比较适合顺便摸一两条鱼。

而在下午经历了3个小时左右的专注工作后,4-5点是大家普遍需要休息的时间段。

吃点零食补充体力,或者起身走动走动都是很不错的。

3.摸鱼的时候适合做这些事

还有什么比摸鱼的时候刷题、学习或者上课更有上进心吗?

摸鱼,首推在网上冲浪的时候顺便了解一下行业资讯,很多时候不经意地一瞥,能给我们的工作提供许多案例,甚至带来灵感。

如果你对自己的现状不满的话,在把工作做完后,利用摸鱼的时间来提升自己(例如上网课)也是一种选择。

有目标地摸鱼才是正确的做法。

今天你摸鱼了吗?

来关注我的公号“海绵职场圈”,一起快乐摸鱼,高效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