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要拒绝未来

幸福是什么?
字典里的定义:指人们无忧无虑和随心所欲地体验自己理想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时,获得满足的心理感受。

但是现在我却觉得字典里的定义太狭隘了。真正生活中的幸福应该是努力奋斗的过程!

自己也是一个教龄10年的青年“老教师”。感觉当你工作了5年以上,把教学上的基本套路都很熟练之后,就开始满足于当前,开始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这就是我17年之前的工作状态。貌似很幸福!安于现状,止步不前!什么都不想去奋斗,特别是在15年自己就评聘上了一级教师——以前职称中的“小学高级教师”,用很多同事的话说,我都快退休了才评聘上,你这么年轻就已经达到目标了,坐等退休。

其实内心是有一股洪荒之力想用,却发现自己好像没有用武之地?其实现在想想,不是无用武之地,是自己根本就满足于现状,不想改变,不想创作,害怕前进的路上的挫折和困难。被自己所禁锢了。

2017年10月加入互加计划后,我发现自己在这个课堂上特别有活力,好像回到了自己刚毕业的时候的激情状态。一年过去了,有幸入选了“小狮子计划的鼓励奖”,其实当时入选我都很茫然,从没有想过我竟然可以入选,而通过几次的选拔,我竟然进入了终极名单。我觉得自己是被大奖砸晕了——据说还有现金奖的?(PS:我完全不知道他们免费给我们上了,让我们的孩子最专业的学习这些学校学不到的知识还有钱奖?不大可能)

后来教育局曾主任把我拉群里,叫我们收集银行卡号才知道一切都是那么真实!太出乎我意料了。给我们讲课——青椒培训,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专业的音乐、美术课堂,还让我们老师有奖金拿!这么好的事。10月份,奖金、奖品陆续到位,内心的幸福感爆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原来的自己一直觉得自己可以就此熬到退休了。进入我们的小狮子群才知道,年轻人比我努力多了,他们的奋斗史真的史我这个中年妇女要学习的榜样,自己真的是“坐井观天”了!

2018年8月,大课表出来了,我迫不及待的给学校选了彩虹花晨读、科学鱼、生命教育、山里红美术、阳光音乐、夏加儿美术。看起来好像我们选的课很多。其实我觉得这个不会多,音乐、美术我们开课都要开2节一周,还要上一节常规课呢。生命教育就是班会课啊,科学鱼和我们的科学技术内容也有相同,这样的话学校的“杂课”就不会没老师上课了。解决了我们大家不愿意去别的班上课的难题。

我们这学期包括我有5个年轻老师,我就把课程都分下去,大家负责不同的课程。因为其他四个都是新老师,其中3个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个课程。9月,都是他们负责的课程,我们一起参加,我指导带领他们一起做。因为今年的打卡和以前不一样,9月的打卡,我以为只有我有账号才可以打卡,于是,我们的打卡基本上都是无效打卡。10月份我们的打卡才慢慢走入正轨。但是一开始以为只要把图片传上去就可以,在十月我们的打卡就基本存在于应付交差。在一次群聊无意知道原来打卡也有优秀榜单,我开始认真思索:难道我们的孩子不优秀?我觉得我们的孩子也做的很好啊。于是我看了别人优秀打卡……

原来如此,甘拜下风。其实不是我们不优秀,是老师没有把你们的优秀表达出来。其实我一开始只是觉得我们要是也能上榜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肯定更高。完全不懂这个优秀是给老师的荣誉。原谅我在互加的路上都是老人了,还不如一个新手。这就是自己也还是停滞不前的原因吧。

11月,在群里经常看到别的老师发布简书,我记得自己好像就着过一篇,时隔一个月,我也试着写了一篇美篇和一篇简书。突然,我好像发现了新大陆,简书很有意思,于是加入了简书的日更挑战。一个月坚持下来,11月一个月日更我就写了2万多字。

看到这样的统计,我惊呆了,这是我写的吗?不敢相信。

看着这一个月自己每天一篇的简书,虽说有些确实质量不怎么样,但是我坚持了,内心还是觉得幸福感满满。

其实很多时候我也没什么时间来写,白天学校的各种工作,几乎把我的午休都牺牲了,晚上回家两个娃的教育,特别是有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每天的作业辅导,学习习惯的养成。我就利用空白时间,她抄写作业的时候写简书。我告诉孩子,妈妈不是玩手机,妈妈和你一样在学习,学习写文章。


我读一年级女儿和我的对话:

“妈妈,你这么大了还要学习啊?妈妈,你是我见过最累的校长……”

“校长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校长是很舒服的啊,什么也可以叫老师去做的呀!”

…………

“妈妈和别的校长不一样,妈妈是校长,也是老师,更是宝宝的妈妈,妈妈也要学习,才能让宝宝变得更优秀,才能不被宝宝难倒呀。”

“哦,这样啊。妈妈,我爱你!”


幸福感真的是在每一次的努力奋斗过程中满满的占据着整个身心。身边的朋友都说更漂亮了,原因是人过的很充实,有了目标,有了生气,所以散发出更不一样的气质——自信、阳光。给人感觉就是变得更美了!

哈哈,互加新功能——美容!

晚上看到李美老师,我觉得她的笑容就是最美的,她一直展现着她自信的笑容——让人觉得特别美!

完美蜕变之学生、老师,学校学风、教风!

就是我在互加路上奋斗的故事,虽然很平凡,也不出彩,但是确实我人生的转折点。因为互加,我更自信,我更快乐,我更年轻有活力了!

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教师团队都发生了蜕变!——我们镇里的观摩课也在我找进行,孩子们的表现得到一致好评。原本我们的孩子和其他几个兄弟学校的孩子一样给人感觉就是特别没有小学生该有朝气。现在,再和兄弟学校的孩子一起,我们学校的孩子应该可以和县城的孩子媲美了!


未来已来——不要拒绝未来!

改革开放都40周年了,我们的国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城市发展也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怎么还能用以前的教学模式来教育我们新时代的孩子呢?


接纳未来世界

我们必须跟上脚步,必须和未来的新事物齐头并进,每个班都配上了班班通,教育信息化时代已来临,我们是新时代的教育者,应该把我们的最先进的知识教给孩子,让他们不至于被社会淘汰!

我经常和学校的孩子说,你总是觉得自己是乡村的孩子,反正我读完中学可能就去外面打工了。但是如果你现在多学点的话,也许你打工也能比别人做的更好,说不定因为你今天的普通话说的好,你的歌唱的好,你的画画的不错,你能做一个小组长,小工头,做更少的事,拿更高的工资。

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给他描绘什么,他就给你呈现什么,确实,他们听进去了。几个月下拉,有些孩子的朗读能力有了超越我的势头。我告诉他们,不要怕超越我,如果你超越了我,说明我成功了!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孩子们对于自己的变化不敢相信,我告诉他们一个方法你:你去找我们这学期转入县城读书的那几个同学同时朗读一篇你们学过的语文课文,你就知道了。

孩子们惊讶于自己的进步,都不敢相信,不知不觉中他们已经超越了曾经在我们学校的学霸(转入县城学校的孩子)。

“老师,我发现了其实在那里读书读一样,在这里我们很幸福!”

老师有你们的认可,看到你们的进步那些牺牲的午休,那些加班的日子通通变得幸福满满!

只愿老师的付出,能让你们的童年拥有七彩光芒!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上一周,我自己上的6节互加课,打卡都是优秀。真的觉得特别感动,我觉得这些优秀都是孩子们给我挣来的,因为你们很棒,老师很有感悟,才能在这么多优秀的老师中脱颖而出成为精选优秀。

因为孩子们的故事,我写的简书越来越多的入选县里的学讯,还有2篇文章得到了吴虹校长的评论。内心激动不已!幸福满满!


不忘初心
和我的学生们共勉:未来已来——让我们一起张开双臂迎接它的到来,一起努力实现更大的超越自我!孩子们,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爱情的激情退去, 当他不再像恋爱时那样包容你,承担你, 当你的孩子呱呱坠地,身心嗷嗷待哺, 你茫然四顾,时光已撕...
    杨珍红阅读 576评论 2 1
  • 屠格涅夫有篇小文《乞丐》,主人公给予老乞丐的是人情的温暖,对于贫穷肮脏的乞丐来说,这甚至比金钱物质的施舍更宝贵。 ...
    余应心阅读 231评论 2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简简单单平平淡淡,记录点滴进步) 起床:8:20 就寝:12:05 天气:晴 心情:“忧喜交加” ...
    CLOSEFRIENDS殇阅读 196评论 0 0
  • 第一天打卡,来个呆萌的小新! 小新在我这儿长高又瘦了,不知小新妈妈看到会不会心疼?(⊙ө⊙)✨
    一毛的二毛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