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僵化的思维,放开心胸拥抱未来

昨天,我和朋友 一起玩了她的性格色彩分析卡牌,然后约定,今天一起玩我带的OH卡牌。尽管今天在玩卡牌的过程中,涌现出很多精彩的点,但我并不是打算写一篇玩卡牌的枯燥复盘。

这里,我就玩OH卡过程中浮现出来的“放开”话题,做一点分享吧。这个话题来源于朋友的贡献。她抽到了下面这组卡片。


除了朋友对此有自己的联想和解释外,我也做了一些联想。

01 “玩乐”本身就是一种“放开”

和紧张繁忙的工作学习相比较,在轻松玩乐的过程中,我们的潜意识比平时更为活跃,我们生命的智慧比平时容易浮现。

所以,即使是上班族朋友们,在每一天的工作间隙,一定需要有一点玩乐的时间。我就很珍惜中午的一个半小时的玩乐时光。

这一个半小时,过去我利用来进行学习。但是一整天下来,我发现自己脑筋变慢、思维迟缓。我的大脑一直在主动工作。实在是累坏了。

而今,我利用这一个半小时玩乐。听音乐、玩卡片、散步……只要是在办公场所可以施展的都可以。玩乐中,获得了身心的放松、愉悦,大脑不再主动工作,而进入“白日梦”般的自由想象中。

对于一位日更作者来说,更是需要通过玩乐放松意识、获取灵感。

总之,玩乐,就是一种对于紧张的“放开”。

02 僵化的思维,紧闭的心门

这张图卡上画着一扇门,门后是金灿灿的光芒,门前是一串不长的台阶。大门内外都是暖暖的色调,让人联想到幸福、机遇等美好的事物。

不过,很多人抱怨:

我没遇到好机会,所以我才做不成事。

在他们眼中,那些美好的机遇之门,好像总是对自己关闭而对他人开放。但是,他们忘记思考一下,机遇的大门那么多 ,为什么对自己关闭而对别人开放呢?

每个人出生的背景是不同的,出生在农村和出生在城市,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和贫困的家庭中,出生在有双亲的家庭和孤儿……不同的出生背景,会导致受教育的机会不均等,甚至看起来是不公平的。这是客观条件所限。人们没有办法改变。

撇开个人背景因素不谈,人们其实是有很多办法去敲开生活的大门的。现代社会的机遇早已远远超过过去任何一个时代。

比如,一位汽车修理工,不只是局限于谋生的实际,他还想去分享,他注册了自己的自媒体账号,开通了视频号,为人们讲解常见的汽车养护常识。借此,他在公众前面前展示自己的观点和才能,实现了更大的价值。

比如,前两天听说写作日更营有一位老学员,是一名工作繁忙的教师,家中有两个孩子,大孩子刚刚结婚,二宝还小,需要很多照顾,此外,她80多岁的老母亲也躺在床上需要照料。在这种情况下,她每天用手机日更连载小说,连续几年日更不断。

他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改变自己的生活,跨入那一扇扇敞亮的人生之门。

当我们松动僵化的认知,打开心胸,人生的大门就为我们打开,让我们看见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只要我们沿着台阶径直而去,等待我们的,将会是暖暖的春光。

可是,依然有人悲观地抱怨说:

阶层固化的时代,哪里有机会?想实现阶层跃迁的主要途径,比如通过考学、婚姻改变自己人生的走向,似乎都与自己无缘了。努力工作就能成功?那不过是画饼充饥罢了。

在我看来,最可怕的不是阶层固化,而是思维固化、认知僵化。我也不相信有这种抱怨的人真的能迈入光辉的人生之门。

我过去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认知僵化的人。不过今天,我开始承认,我有的时候在某些方面,认知确实是僵化的,只是自己过去并未意识到。

面对意识到的问题,我们有机会去改变和调整自己。而那些意识不到的问题,会成为我们人生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在和朋友聊天时,偶尔间了解到她多年来一直在进行定投,而且收获颇丰——几乎翻了一番。十年来,她陆陆续续定投十来万左右,净赚也有十来万。利用这些钱,她为自己买了一辆汽车。

过去,我对理财不以为然。

我认为,自己有钱花,不缺钱,为何要费那些时间和精力去理财呢?我还想当然地认为,大部分人即便理财,也赚不了什么钱。大部分人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与实际收益肯定是不成正比。

要问我这些认知从何而来?我承认,这些是我的臆想,根本不是我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得出的客观结论。可是,就因为这些自以为是的僵化认知,我从不理财。因此,财也从不理我。

03 放不开的是什么?

今天的这张文字和图卡,使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如果我们不放开自我认知的框架和限制,我们就没办法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一扇新的大门。我们也不会充满信心地踏上前方的道路。

此外,对于一个人的改变,无论是认知层面,还是行为层面,我们周围的“保守派”们往往会持有相反的观点,往往会警告我们相应的风险,往往会禁止我们做出尝试。

有时,他们确实是在传递经验之谈,那么我们需要好好聆听。

还有时,他们提建议时,就好像他们已经经历了这一切,并很有把握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而实际上,他们的经验极其有限,仅仅凭着片面的了解和主观的猜测,出于自己对改变的恐惧,而试图拉住我们改变的臂膀和腿脚。

如果我们不放开他人施加给我们的限制,我们就甩不开自己的膀子、迈不开自己的腿脚。

有一位朋友,他前几年在作出辞职决定时,受到了几乎所有亲朋的反对。几乎没有一个人明确支持他,朋友中最好的态度是不置可否。

但是,他当时已经做了最充分的理性思考,也分析了最坏的结果,做出了努力拼搏的规划。他毅然决然走上了另一条职业发展的路径。

后来问起他,他这样告诉我:

我永远也不会后悔自己的决定。我想做的事,我做过了。那美好的仗,我也打过了。我希望我的儿子长大后,为他老爸竖起大拇指,钦佩老爸壮士断腕的决心,我希望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他知道,人生路上别害怕失去,只要你有一颗勇敢的心,你得到的永远都比失去的更多。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这些年,他做过很多职业。咨询师、培训师、职业规划、还涉猎过保险业。在同样的时间里,他的经历,可比我们很多人丰富多了。

人生不就是经历吗?只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只要不去纠结所谓的成功失败,经历本身就是财富和成功。

04 放开与开放

于是,今天,我也放开心胸,做出一项改变。我打开支付宝,根据朋友的建议,购买少量定投基金。似乎看到自己已经赚了钱似的开怀大笑。更开心的,是我迈出了多年来未曾迈出的一步。

说来可笑,很多人因为疑虑、恐惧、困惑、不信任等迟迟迈不开的那一步,在其他人看来,反而是颇为容易的。那些无形的束缚,那些看不见的力量,有时就像是被孙悟空一棒打死的妖精,化为一阵烟后便遁入无形了。

有一位朋友叫小苏,今年30。她的体重从参加工作以来的140斤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90斤。一米六五的女子,190斤的体重,该会给生活带来多少不便!最重要的是,她的健康会因此受到多少影响!

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来,她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受气包”。这么多年来,她在工作上可谓是兢兢业业,甚至到了“来者不拒 ”的地步。对于领导的要求,她从未有过拒绝。对于旁人的批评,她虚心接受,立马改正。

她的个性,一点儿都没了。她的自我价值感,全在于工作上、家庭里通过无尽的付出获取一些别人对她的认可。别人 认可她的价值,她才觉得自己有价值。她自卑,看不到自己有什么价值、看不到自己有何可爱、看不到自己有何重要。

朋友多少次苦劝她,没了健康,可就什么都没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干工作了。但是,她无力地回答说:“唉,我如果不做那些工作,心里不踏实。” 所有事情都是重要的,唯独她自己不重要。

她迈不出去的一步,是拒绝。她说自己也曾尝试过拒绝,但是没有用,别人依然会要求她做这做那。

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告诉她,你那不是真正的拒绝,你那是声音微弱的哀求,哀求别人的同情。在讲求实际、马不停蹄、争分夺秒的公司里,最缺乏的就是同理心。而真正的拒绝是,“老娘不干了,老娘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别想再欺负老娘了。”如果你自己都不重视自己的声音,没有人会听到你,只会把你当作工作机器无限制地使用你。

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告诉她,在你的人生中,有一扇独立自主的大门,迈上台阶,就会看到光辉灿烂的自由。别人并不是真正捆绑你的人,真正捆绑你手脚的,是你自己的害怕和逆来顺受。勇敢,没有那么难。不会让你丢条命。可是,如果你漠视自己的健康,说不定哪一天,真的就猝死了。

很多人一说起自己的局限,便归咎在原生家庭。说我小时候怎么样怎么样,造就了我如今怎样怎样的性格。儿时早已是过去时了,如今,你怎么还活在过去式呢?

改变的责任落在你自己身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着不幸福的童年,就像萨提亚所说 的,把你的过去放进你的博物馆吧,让我们看看,未来你能做些什么!

每个人都渴望一个金灿灿的未来,但是这个未来不是谁许诺给你的,而需要你的“放开”才能获得。

放开些什么呢?放开对自我的限制,放开他人的,放开不切实际的幻想、放开抱怨、放开依赖、放开偏见…… 对你来说,你想放开些什么?

在朋友对未来的追求里,她放开了亲人的不信任。在对理财的重新认识中,我放开了自我的限制、放开了过去的偏见。

这张文字卡,还可以倒过来读,那就成为“开放”。开放的心胸、开放的视野、开放的人际交往……都能为我们带来新知。

今天,我感到利用每天中午的1小时进行交流,特别有益。这是一种开放的做法。

日复一日的工作模式,使我们的圈子变得固化。为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奇的认知、新奇的感受,我们需要开放部分工作和生活的空间。未来,我们还可以继续邀请,那些同样真诚的、热爱生命的、对自我和他人成长都感兴趣的人 ,进行中午1小时对话交流。我们还将会碰撞出更多新知。

我喜欢看到你们充满信心,能量满满地追求自己的愿景。我喜欢看到你们面带微笑,认可自己的资源。我喜欢听到你们侃侃而谈,分享自己的经验。


(无戒学堂,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