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初雪有花

1

2010年的秋,吴娅走在七中最浪漫的知行路上,路上充斥着新加入的新鲜面孔,校广播里熟悉的声音在七中的上空盘旋。

再过两年这样单调又枯燥的生活,青春就该接近尾声了。

吴娅从没想过自己还能与那个人相逢,陈晨。

看着自己周围的一切,宽大的操场,朗朗的吟诵声,嬉笑怒骂的伙伴,偷偷抽烟的学生,以及不远处满身黑气的教导主任。这一切都与自己有关,与自己有关的还有那通电话。

2010年,学生之间手机已经普及,但电话卡实名还没普及,像吴娅这样能三年不换手机号的已经是少数异类了。三年里,她一直以为自己是故事以外的人,但这通电话明确告诉她,她一直在故事里,只是存在的很隐蔽。

陈晨说好久不见,对啊,很久了。陈晨说我有事找高迪,你帮我去找一下他,我知道你们一个学校。

吴娅没来的及寒暄,就恍惚了,这些名字有多久没听过了,好像过了很久,可也不过五六年的时间。

高迪、赵迁、齐明飞、邹琦、张志家、陈晨、余娜还有吴娅,这八个名字,已经有六年没一起出现过了。从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这八个就是在一块儿“为非作歹”的代表。当时大家都还在单门独院的小镇生活,都是独生子女,有了小伙伴,就天天腻在一起,吴娅是余娜的小跟班,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回家吃口饭,然后就开始呼朋引伴,直到天黑才各自回家。

吴娅是八个人里第一个走的,吴娅的父母因为工作关系调离了小镇,吴娅也跟着父母转学离开了。吴娅走的那天,只有邹琦来送了吴娅,大家从没想过这一别会是那么久,有的就再未相见过。第二走的是余娜,中学的时候高迪和赵迁都向余娜告白了,血气方刚的年纪两个人就大打出手了,余娜最后跟家里提出转学。第三个是陈晨,相传陈晨是为了高迪撬走了赵迁的女朋友李欣,而赵迁和李欣的大哥找人打了陈晨,陈晨因为参与打架斗殴,被迫辍学。第四个走的是邹琦,为了不让他妈妈那么辛苦养自己,选择了入伍。

2

2009年高一入学的时候,在千百人的人群中,张志家认出了吴娅,并告诉她高迪、赵迁、还有齐明飞他们四个都考入了七中,高迪和赵迁是理科,而齐明飞和他则选了文科。“你呢?你是哪个班的?”

“我,我选了文科,在一班。”

“哇,吴娅同学离了我们很努力啊,都在重点班级了。”

“听说余娜进了市重点高中,人家才努力呢。邹琦、陈晨呢?”

“你这只关心余娜,不关心兄弟啊!邹琦今年应征入伍,陈晨早不念书了。”

吴娅怔了一下,关于余娜,其实真的是听说,吴妈妈和以前的同事闲聊,听说余娜进了市重点,还一阵叨叨,说是都是一块儿长大的,人家都进市重点了,你呢?就差那么几分,你说说,你当时要是再努努力,还至于在那个七中。母亲的心意总是无法满足,别人家的孩子总是那么完美又无懈可击。

至于他们几个的事,完全不了解。从初一开始吴娅妈妈为了这个市重点,就陷入了对吴娅这个全年级排名的深潭里,高压之下哪还有心情和时间去了解老朋友。吴娅再次见到他们心里真的很激动,感觉就像羊群里的小羊跑丢了,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了跑了很久,终于又看到了久违的怀念的羊群。可吴娅忽略了一件事,她离开的太久了,羊群里其他的小羊也长大了,而且在她走散的时候,也有别的羊走散,或独自走天涯去了。

自从那天以后,大家就仅仅是点头微笑后各自前进的状态,往日的岁月也就真的渐渐趋于人们心中认定的美好。

一年了,如果没有这通电话,吴娅或许都不会再去认真的回想那最天真无邪的年纪。

高迪是陈晨的小舅舅,他们这亲戚关系被大家拿来嘲笑了很久,所以人前陈晨从来不喊高迪,舅舅。

这匆忙打来的电话,总让吴娅不安,男女生宿舍相距甚远,吴娅只好在下午去了高迪的班级。

六年以来,两个人说的第一句话是:“陈晨打电话找不到你,你快给回个电话吧。”“哦,好。”

高迪听完后便转身回班级借电话去了,吴娅看着人来人往的班级门口,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刚才这么急冲冲的冲上这顶楼只说一句话,是为了陈晨那焦急的语气?是为老朋友帮个忙传个话?

自从那个电话以后,高迪和吴娅依旧不过这个学校里的路人。而张志家则屁颠屁颠的跑来问吴娅:“陈晨,怎么会有你电话?”

“这个,我也不知道啊。难道,不是你说的?”吴娅也充满了疑问。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你电话号好吗?”张志家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

“我其实更想知道,陈晨怎么没打给你们三个,反倒绕这么大个圈子?”

“你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张志家抹着鼻子晃晃的问吴娅。

“知道什么?”吴娅脸上大写的茫然。

“钟怡没告诉你?你和她不是同学吗?她到我们学校的时候,那事正轰动全校呢,她肯定知道!”吴娅看着对面的张志家,歪歪脑袋。自己到底不知道什么呢?

“嘀铃铃”的声响,告诉校园里孩子们,美丽的晚自习已经到来了。

心里的好奇,达到了顶点,如果说钟怡知道的事,那么就说明发生在初中。而钟怡一直选择没说,那么这件事她应该不是参与者,钟怡是个原则性很强的女生,无关自己,绝不多言。吴娅的心里很挣扎,满足好奇心去问?还是选择什么都不知道,毕竟那是别人的故事。

挣扎了许久,还是去找钟怡问到了事情的始末,因为钟怡不是当事人,只知道事情的大概。

李欣是邻班的班花,赵迁和李欣的哥哥是好朋友,通过这层关系,赵迁很快追到了李欣。而当时因为余娜的事情,赵迁和高迪俩人成了冤家,局面也成了两个对立的状态,陈晨选择了高迪,齐明飞则站赵迁。张志家的态度是中立,时常和稀泥。直到有一次赵迁请了一次长假,李欣不知怎么回事和陈晨走在了一起,去哪里都成双入对的。赵迁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和陈晨大吵了一架,没过几天就传出陈晨与校外人士械斗,通报批评后,陈晨就辍学离开了。

知道了事情的始末,看着往日的小伙伴,心里一阵酸楚,明明走的时候,还是青涩稚嫩、胡天胡地,谁也离不开谁的模样。可现在客气的微笑,礼貌的招呼,偶然的碰见,气氛里都会充斥着尴尬。

3

陈晨在那次电话事件后,约了吴娅吃饭,说是为了谢谢老朋友。

吴娅看着眼前一头红发,带着朋克耳钉,服饰怪异的少年,脑子里闪过一个词:非主流。

吴娅的圈子很小,这种标新立异的孩子,在印象里被统称为:不良少年。

眼前的“不良少年”,眼睛依旧明亮,一如当初的灵动。看着吴娅盯着自己,甩甩头发:“染了有些日子了,好看吗?”

“嗯,好看。”吴娅觉得挺好看的,利索的短发,染上红色,很张扬。但配上他很白净的小脸,又莫名的很让人舒心。

两个人闲聊了一阵子,话题回到了小时候,那些天真烂漫的岁月,把两个人的疏离拉了回来。陈晨说自己很怀念以前,从校园走出来,漂泊的脚步就没停过,小时候的一切,现在想来,都那么美好。

小的时候高迪和赵迁就经常打架,一帮人一开始还会劝,后来大家都见怪不怪了,打完了第二天又和好了,完全不用操心。邹琦总会唠唠叨叨的同吴娅讲些个大道理,张志家看不下去就拉着吴娅躲起来。而齐明飞像是赵迁的小跟班,但每次赵迁打架他第一个跑了。大家聚在一起,陈晨总是最后一个到,有的时候还得去他家拉他出来,号称朋友是衣服,电视才是手足。明明同龄的余娜总表现的超乎所有人的成熟,天黑就回家,不做完作业绝不出门,对大人表现的极有礼貌,她就是这几个里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陈晨说了很多小时候的事,但对于自己的离开和吴娅没参与的那六年时光,绝口不提。吴娅也没有问,毕竟时间这条长河只有向前的方向。

回家的路上,吴娅问起陈晨:“你怎么会有我的联想方式?”

“你的电话啊?我去年就知道,”陈晨脸上扬起颇为得意的笑容,“你们班的人告诉我的,我那天病急乱投医,就试试,没想到打通了。”

吴娅没在细究到底谁告诉的他,怎么会告诉他。

就这样两个人一直保持了联系,陈晨有时会同吴娅抱怨新工作,新朋友。有时是和吴娅讲讲自己的行踪,吴娅也会同他讲自己的烦恼,两个人几天一个电话,偶尔发一条信息。

这种平衡,在一个下雪的夜晚被打破,打破的人是陈晨。

一个平常的周三,可是在傍晚的时候下起了雪,鹅毛大的雪花,从天空直直的向下落。

吴娅平常住校,周六日回家。所以这个下了雪的夜晚,吴娅走在学校里最美的知行路上,路灯笔直的站在雪中,昏黄的灯光将雪花映的闪闪发光,校广播里放着本来是一首励志的《高飞》,可叛逆的同学切到《东四环的雪》,路上的同学,听到突然地切歌,有的尖叫,有的在讨论今天是谁在广播站值班。

很美好的夜晚,带着丝丝的凉意,但心里很平静,呼出长长的哈气,来与这个雪夜进行交流。

美好总是短暂,铃声总是不期而至,在一阵唉声叹气和奔跑后,知行路再次回归静谧。

当课间的时候,高迪带着一束雪白的花出现在班级门口时,吴娅首先想到的是,环顾班级一周,谁会是花的主人?

“吴娅,出来!”吴娅看着高迪一脸懵懵的,指指自己,口型说几句“我?”高迪扶了扶眼镜,点点头。

“你找我?怎么了?”吴娅出来后自动忽略了那束花。

“呐,陈晨让我转交的,我的任务完成了。剩下的你自己看着办吧。”高迪将花推给吴娅,一个高深莫测笑容勾唇扬起。“走了,拜拜。”说着便转身上了楼梯。

吴娅捧着花,眨眨眼,花束很美,白白的,带着冰晶,渐渐地冰晶化成的水珠。

连同花束还有一封卡片,“我喜欢你”。

那一个自习,吴娅都在看着那张卡片发呆,长吁短叹地。她的后桌钟怡实在看不下去了:“姐姐啊,你这不看书就叹气的毛病啥时候有的?”钟怡侧过身,看到吴娅桌上空荡荡,只有一封卡片,摇摇头:“情窦初开的少女,你慢慢叹吧。”说完也不等吴娅回话,就继续趴在桌上假寐。

陈晨本来想着要在下雪天向吴娅告白,可是那一天雪来的突然,陈晨一时没买到红玫瑰,只在朋友的帮助下弄到了白玫瑰,店主不买,陈晨求了很久,店主只好包了一小束给他。

好不容易花有了,可好事多磨,乡下的奶奶突然摔倒了,陈晨为了赶上最后一班车,只好把准备好的花束交给高迪。高迪捧着花,听到要交给吴娅,心里还难以置信的,印象里吴娅就一直是个小书呆子,安安静静的,就连笑都无声无息。

放荡不羁的陈晨,娴静温婉的吴娅。

爱情,真的让人难以捉摸。

晚自习终于在铃声下被解放了,穿过知行路回宿舍的路上,吴娅捧着花,看着漫天雪花,傻傻的笑着,钟怡看着身边想吃了蜜一般的朋友:“他都没亲自过来,你也这么开心吗?”

吴娅转头看着钟怡酷酷的脸,点点头,“嗯。开心,就像心里放了一场五彩的烟火一样。”直直地看着钟怡,感觉那场烟火就在她眼前一般。

钟怡哈出一口气:“你收了他,也挺好,替天行道。”

吴娅推了一把钟怡:“呀,你真是,不 可 理 喻。”

钟怡不懂吴娅心里的烟火,不懂这个冬夜虽然寒冷,但心中依旧火热的爱情。她只知道吴娅这一刻的笑容很灿烂,眼里的闪耀很真实。

虽然陈晨没亲自来,但依旧不妨碍爱情的火焰燃烧。吴娅能想象那个红头发的男孩,捧着洁白的花束,站在雪地里,向着自己微笑的样子,他的眼里一定写满了星星月亮和海洋。


4

这一段从一开始就异地的爱情就这样从这个冬夜开始了。

陈晨每天都会把自己的事情事无巨细的告诉吴娅,会把手机铃声换成吴娅喜欢的歌。在知道吴娅生病的时候,第一时间让高迪送热水袋,送感冒药。吴娅的手机从未停机过,因为陈晨总会提前续好电话费。陈晨对吴娅的好,让很多对这段感情不看好的人有了改观。这个“不良少年”就像中了一种叫“吴娅”的毒一样,他做任何事第一时间会想到吴娅,提起吴娅时那种你们都不懂她的笑容,明晃晃的。

就连钟怡都觉得这不是她认识的陈晨,而她身边这个磨磨叨叨的女孩也一定不是她所认识的吴娅。吴娅从前除了书就是题,很安静,放学后会磨磨蹭蹭最后一个走,因为不喜欢往人多的场合,回到家后千呼万唤都不一定出来玩。可是现在的吴娅会去跑步,会和大家一起玩游戏,只因陈晨的一句你要有点学生的朝气和烟火气。有了烟火气和朝气的吴娅在闪闪发光,带着些许书生气息的吴娅,有的时候很俏皮喜欢捉弄朋友,朋友一脸怒火的看向她,她又恢复了懵懵的书呆样,一脸的你看我干嘛?朋友无奈的摇摇头。

吴娅眨眨眼说:“我错了,下次绝对不敢了。”说的话掷地有声,但大家都知道这是她一时的求饶而已。

这样的吴娅并没有维持多久,就在元旦的时候,一通来自异地的陌生电话,让热闹的冬季冷却了下来。

一个叫程娟的,自称是陈晨的女朋友的人,哭着打来了电话,话里话外都是谩骂,是指责。相对于电话那端的暴躁、激动,吴娅的表现就显得太过冷静。那种冷静像是阴云一样,带着些许的冷风,黑压压的笼罩在头上,程娟也意识到了对面的安静,气氛瞬间变得有些尴尬,就像自己在唱一台没有观众的独角戏,就在程娟想再说一句的时候,电话的另一端终于开口了:

“我想您可能搞错了,我不是你男朋友,也不是你的什么人,你男朋友劈腿你应该去找你男朋友。我是吴娅没错,但你说的事情我处理不了,我建议你还是和你的男朋友处理比较好。再见。”

电话挂断后,很久,陈晨打来了,吴娅听着铃声一遍又一遍的响起,看了一眼显示屏,接起电话:

“你,还好吗?”陈晨沉默了一分钟左右,在没听到吴娅的声音后问了一句。

“不好。”

“对不起,她,她是,她是。”陈晨一时不知道该找一个什么样的词来表述程娟的身份。

“女朋友?”

陈晨愣了一下,想着程能把电话打到吴娅这里,自然都跟吴娅说了,“嗯,我在之前打工的城市认识的,她追的我,她是个占有欲很强的女孩,我们经常吵架,这次我回来的时候,我们吵的很厉害,可以说是不欢而散。我以为我们的关系就那么断了,我没想到她会来找我,我告诉她我有女朋友了 ,我以为她会……。”

“她会知难而退?”吴娅那一瞬好想笑。

“对不起,是我不好。”

“所以,我真的是,小三?”

陈晨没想到吴娅会这么说,对话又陷入了沉默,许久:“现在不是了!”

吴娅长长的呼出一口气,在陈晨看不见屏幕后,忍着眼泪:“我想你了,真不可思议”。

陈晨听到这句话,心里高悬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那颗心好像又恢复了跳动。

“明天。”

“嗯。”吴娅挂了电话后,已经泪流满面,她喜欢他,喜欢到她在这一刻连去追究他为什么把自己陷入这种境地的勇气都没有。她喜欢他,喜欢的很卑微,她不敢哭也不敢闹,她尽力在他面前保持自己最好的一面。如果能留在他身边,低到尘埃里又如何。

第二天,陈晨赶了最早的客车,来到小镇。当他下车的时候,就看见吴娅站在不远处,陈晨当即加快脚步,走到吴娅跟前,伸手紧紧地抱住了吴娅:“真好,新年后的第一天就见到你。”

陈晨依旧一头红发,只是没了炫丽的耳钉和复杂的服饰,之前略显苍白的脸,在这两个月了也有些黑了。整个人看上去越发稳重了。吴娅穿了一件嫩黄色长款羽绒服,粉灰色毛围巾,长长的头发埋在围巾里,巴掌的小脸显得更小了。

“你是有多冷?”陈晨看着吴娅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哑然一笑。

“这么冷的天,我还来接你,我估计是爱惨了你。”吴娅打着哆嗦说道。吴娅是真的怕冷,作为一个北方人相当不抗冻,过冬的装备特别多,每次出个门恨不得都穿上。

“好想你。”一个吻落在吴娅的唇上,带着丝丝凉意,片刻后又温热起来,两颗心扑通扑通地。

落满雪的街头,人来人往,街上的行人不时的转头看向他们,吴娅没有推开他,而是从兜里把手拿出来轻轻地环抱住了陈晨。这是吴娅的初吻,在年初的大雪里,雪花随风纷飞在青春里,闪闪发光。

那天,他们没有提起过那个叫程娟的女孩。她就像没出现过一般,淹没在时间里。

春节到来之际,学校终于放假了,吴娅的父亲在南方工作,今年不打算回来过年,吴娅妈妈就打算带着吴娅去南方陪家人过节,一早买好了火车票,吴娅一放假就来接她了。陈晨知道吴娅妈妈来接她,不好来见她告别,心里忍着失落,告诉她自己在这里等她。

当高迪拿着米黄色小纸袋出现在陈晨家门口时,陈晨才意识到高迪也放假了。掩饰好眼里的惊讶,问他怎么放假这么久才来看他。高迪看出了陈晨的惊讶,心里对陈晨嘲笑了一番,这恋爱中的人智商都不在线:“呐,吴娅让我转交的,我差点给忘了。今天要不是吴娅问我,我都想不起来,给你。”

陈晨拿过纸袋,脸上的笑容不减:“你说你,也没女朋友,一天天的也不知道瞎忙什么呢。”

“你们这些凡夫俗子,除了情情爱爱,还有理想有抱负吗?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高迪没女朋友这件事是圈子里的一个笑点,大家都说他受了情商,排斥异性。高迪也不在乎,无非不过是朋友间的调侃,他想着爱情也许就是向陈晨和吴娅这样,兜兜转转,在遇见的时候就爱的真真切切。

“里面是什么宝贝?非要我亲手送到?”高迪本来不好奇,可是吴娅一再催自己,就有点好奇了。

陈晨在高迪的注视下拆开了纸袋,里面只有一条围巾,一个小信封。高迪切了一声,还以为是什么好东西呢,不过一条围巾而已,“她自己织给你的?要织就织个黑色的嘛,这粉不粉灰不灰的是什么?”高迪看着围巾拧着眉头说道。

“不是她织的。”

“那买的也太草率了,不像给你的,倒像她自己的。”高迪撇撇嘴。

陈晨点点头,“就是她的,我要的新年礼物。”

高迪看着眼前的男孩,和自己认识的,一点都不一样,没有桀骜不驯的张扬,没有一副谁能奈我何的无畏。眼睛里写满温柔,笑起来的样子也不再是痞气十足,而是有那么点点的温暖。

“你见到赵迁了吗?”高迪拿起桌上的年少时几个人的合照。

“还没有,我都忘了你们放假了,你过来我才想起来,这几天倒是没遇上。”陈晨看向高迪,也视线转移到那张照片,那时他家里唯一的照片,是他们六个人在小学的时候拍的,小小的模样,很灿烂。

“见到了的话,你打算说清楚吗?”

“再说吧。我想过了,当初的事,我也有错。只要他不去为难吴娅,我可以不计较当初的事。”

高迪点点头,相对于陈晨的桀骜,赵迁的固执更让人头疼。余娜转学之后,赵迁一直埋怨高迪,高迪一而再再而三的忍让,但赵迁也总是咄咄逼人。后来赵迁和李欣在一起,以为事情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可大家都高估了李欣这个人,赵迁妈妈住院的时候,赵迁请了长假陪妈妈。李欣就在这个时候,和陈晨越走越近,陈晨也玩心颇重,想着要让赵迁看看自己喜欢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也就表现的来者不拒。不曾想李欣动了心,在赵迁回来后,说要分手。赵迁的万般挽留下,李欣又开始摇摆不定。赵迁固执的以为是陈晨为了高迪报复自己,就和李欣的哥哥找校外的人打了陈晨。

陈晨说什么赵迁都觉得是狡辩,还打了陈晨一拳,那一拳如果是高迪挨的,也没什么,毕竟两个人时常打一场,可是陈晨在受了那一拳之后,主动向校方交了退学申请。那么多年的友情,对于本来就敏感的陈晨来说,那一拳是让陈晨伤了心,陈晨一走就是三年,连小胡同都没回过。

现在回来了,总归是好的,如果可以,谁又愿意漂泊呢。

“哎呀,突然间好羡慕你。”

“我?因为什么?”陈晨虽然看似过得很不顺,但陈晨也不是个轻易去羡慕别人的人。

陈晨笑嘻嘻地看着高迪:“能时常见到我想见的人。”高迪抿唇摇摇头,当真是不可理喻,连秀恩爱这种事都会做了。“我不想理你了,我走了。”

热热闹闹的春节过去了,虽然陪着陈晨的只有奶奶,可陈晨心里却格外开心,奶奶说:“小陈晨,出趟门回来,爱笑了,不过总对着手机傻笑。” 陈晨也不辩驳,没有人知道他心里的暖洋洋,他第一次觉得冬天是最美丽的季节。

赵迁和陈晨也会在胡同里偶然遇见,俩个人都会默契地目不斜视的擦肩而过,赵迁知道这几年陈晨奶奶的身体大不如从前,陈晨回来也是情理之中。但后来得知乖乖女吴娅和陈晨在谈恋爱,看向陈晨时眼里多了一份鄙夷。

无论大家怎么说陈晨变了,陈晨和吴娅在一起有多么甜,赵迁都有一种陈晨不值得和吴娅在一起的感觉。相对于陈晨,他更觉得小时候的伙伴吴娅更真实,更值得拥有更好的人。他虽然同吴娅关系在这八个人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是最差的。他总觉得吴娅就像是个小妹妹,懵懵懂懂的。他不是讨厌陈晨,只是觉得陈晨不会是好恋人,陈晨玩心太重,如果是别人,赵迁会保留意见,可这一次是吴娅,赵迁想了很久决定找个机会和吴娅谈一谈。

开学之际,班级里的声音一浪盖过一浪,吴娅看着同桌卖萌耍宝地说起假期的趣事,笑的直不起腰来。反观钟怡就显得很淡定,好像分别的这两个月,就像只是过了个周六日一样,吴娅转头看着钟怡:“你的假期咋过的?”钟怡勾唇神秘一笑,伸手从书桌洞里拿出一本厚厚的书——《天龙八部》,书的封面是胡军版《天龙八部》的剧照,厚厚的一本,纸张微微泛黄,吴娅抬手抓抓脖子,这还真是钟怡的作风,收集各种武侠小说,当然在钱不多的情况,她收集来的大多都是——盗版。吴娅摇摇头转了回去,想找点共同话题还真是不容易。

就在吴娅转过去后片刻,钟怡突然从后面拿书戳了戳吴娅,吴娅转头看向钟怡,钟怡没说话向着门口的方向努努嘴,顺着方向看过去,是赵迁。

吴娅还挺意外赵迁特意来找自己,赵迁和吴娅谈了很久,临走的时候吴娅眼里泛着泪,但脸上挂着笑:“我终于知道高迪为什么那么稀罕你了。”赵迁撇撇嘴:“我用他稀罕?走了昂,我说的话你往心里去。”吴娅点点头。

十七岁是最好的花季,可是十七岁的爱情,即使没有万般阻挠也依旧困难重重。和赵迁谈过后,吴娅的心起起落落的,她发现自己之前将爱情看得太简单,也把友谊看的太浅薄。

5

春天开始的时候,陈晨在镇里找了新工作,周末的时候,就可以和吴娅压压马路,或者泡一下午网吧,吴娅看点电影,陈晨在一旁就打游戏,晚一点陈晨骑单车送吴娅回家。

春天的风,很温润,带着泥土化冻的气息,不燥不冷,刚刚好。

陈晨喜欢这样的生活,他喜欢吴娅笑起来的样子,喜欢她对所有事物都保持冷静但又勇往直前的样子,就像这一刻,她拉着自己的手,摇摇晃晃的走在路上,坦荡而不做作,不因自己的另类而有任何的不安。她的表现就好像她的爱情就应该是这样,别人的说三道四也无法阻止她和自己在一起,她从没向自己抱怨过别人对他俩的爱情观,也从没提过被家里发现后会做出什么选择。

陈晨知道她也是个固执的人,她做事坦荡不虚伪的样子,让他觉得自己是值得被爱的,值得被爱的光明正大。

吴娅自然不知道陈晨心里的感想,她只是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在这段感情开始的时候,吴娅就和妈妈谈过了,吴娅妈妈一开始有些反对,但在考虑了一夜之后,第二天就说了一句:“该回家回家,该学习学习。”吴娅在诧异之下也懂了妈妈意思。后来吴娅才知道,妈妈本来是坚决不同意吴娅高中谈恋爱的,可是吴娅爸爸觉得自己的女儿能处理好这些事,这些年自己的女儿为了赶上别人家的孩子受的苦,他是看在眼里的。她很稳重很听话,完全没有半点叛逆,这让吴娅爸爸反而更加担心,这一次看吴娅主动说起这件事,说明她已经想得很明白了。所以吴娅爸爸成了头号支持人,吴娅妈妈一夜无眠,最终选择了妥协。

陈晨不知道自己和吴娅在一起这么顺利,是吴娅一路披荆斩棘后的坦途。他只是觉得这一切那么的理所当然,所以在之后问题发生时,他对于吴娅的平静格外的懊恼。

要说陈晨最讨厌的人,非李欣莫属。他心里一直觉得当初自己的离乡背井,都怪李欣。陈晨对李欣的态度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首先李欣无疑是漂亮的,如果余娜是大家闺秀的美丽,那李欣的美则是灵动的、张扬的。陈晨当时还是有些喜欢她的,她的敢爱敢恨,是那么的活泼天真。可现在回想起来,陈晨都觉得自己可笑,李欣俨然是个被宠坏的孩子,只考虑自己,从不在乎别人,不然当初也不会不敢不顾的要和自己在一起。

再次相遇并没有给陈晨任何的改观,只是更加的讨厌她。那一句好似带着怜悯的:“你过得还好吧?”和那看似满是柔情蜜意的眼神,都让自己觉得好像是阴谋一样。陈晨并不想再有什么牵扯了,只想离这个女人越远越好。可天不从人愿,李欣就像是狗皮膏药一样,一有空闲就会来陈晨打工的店里,老板一开始还会打趣陈晨,可也从陈晨的态度上看出来,陈晨并不喜欢她,也就不再说什么了。陈晨看着又来店里的李欣,心中万般无奈,想起自己昨天也算说的明明白白,怎么她就是还继续我行我素。

李欣看着陈晨低头工作,并不打算理会自己的时候,心里很酸楚。可是她还是想来,即使昨天陈晨告诉自己有女朋友了,但她想着只是女朋友而已,再说还是自己认识他在先呢,凭什么她就要退让。

陈晨并不知道李欣所想,觉得她愿意来就来吧,反正自己不理她就好。话都已经说清楚了,她自己想不开,他也没办法不是。陈晨以为这件事他已经处理好了,也就没告诉吴娅,毕竟牵出李欣的事就会有更多的事要讲,觉得实在没什么必要,过好现在比什么都重要。

可是,小镇本来就不大,再加上几个人本来的圈子也不大,这没几日李欣就知道了,陈晨的现女友吴娅在七中,镇上只有两所高中,四中和七中。而从各个乡镇初中来的学生,都会分布在这两所中学。所以,很快,李欣就知道了吴娅的所有事情,连带吴娅和陈晨从小就认识的事也了解了。看另一边陈晨对自己依旧不温不火,李欣就想去看看这个吴娅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初见的时候,李欣以为朋友认错人了,这个自己面前梳着长长的马尾辫,带着黑色眼镜,虽然在黑色校服下显得白皙些,可是她一看就是那种人群里的普通人,样貌更是比不上自己。

对于老同学李渐薇突然来找自己,吴娅还挺惊讶的,看了一眼同学身边这个身材高挑,衣着时髦的女孩,对方那种把自己从头到脚的打量,吴娅心里毛毛的,微微一笑:“你怎么来了?你应该在四中吧?怎么样,有没有风生水起的感觉?”

李渐薇是吴娅初中同学,是人群中那个有故事的女同学。当初早恋,双方家长的意见是高中绝不能在同一个学校,李渐薇舅舅就把李渐薇在录取通知书压在老朋友四中副校长的手里,李渐薇本来想反抗来着,可是那个男孩子来哭着求李渐薇,说让她放过自己,李渐薇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可笑,就去了四中。在四中三天俩头传出李渐薇不是打架就是早恋影响校园风气,吴娅是知道李渐薇的,她是个很爽朗豁达的人,只不过在爱情里走进了死胡同。

十七岁,从固执到偏执,看似毫无道理,但就是谁也劝不听。

“呀,挖苦我,吴娅你能耐了。”李渐薇伸手拉过吴娅,这是她在初中最喜欢的女孩子,喧闹的班级,她自己安静的发着光。印象里吴娅是个话不多的乖宝宝,直到有一天,吴娅背着包出现在自己家的小区门口,想着都是同学,就问了一句,才知道吴娅的自行车坏了,拿去修了。修车店就在李渐薇小区附近,“那你不会特意等我呢吧?”李渐薇试探的问了一句,没想到还真得到了肯定回答。只见吴娅一脸谄媚的笑着说:“载我一程吧。”李渐薇想起那个时候就觉得,很有意思。吴娅在人群里话也不多,但就是给人暖暖的感觉,不至于烦也不会尴尬。

“想你了,一起回家?”李渐薇拍拍自行车,挑挑眉。

“好呀,你载你朋友来的?”吴娅看了眼旁边一直看自己的女生。

“哎呦,我都忘了。这是李欣。我的新同学也是我表妹。”李渐薇拍拍李欣向吴娅介绍道。吴娅一愣:是那个李欣?笑着点点头。“这是我好朋友,我之前说的吴娅。”李渐薇继续向李欣介绍道。李欣看着吴娅,终于知道这个女孩有什么不一样了,她笑的时候,眼睛弯弯的像个月牙一样,会说话。

“你自行车呢?我载着你吧,你的车让李欣骑。”吴娅看着李渐薇点点头:“这里可离家远着呢?你能行吗?”吴娅一脸怀疑。

“在四中你这么说早就挨揍了!”李渐薇骑上车,扭头示意吴娅上车。

自从那一天之后,李欣又来过一次七中,只有她一个人。

“你也知道我和陈晨的事吧。”李欣没有用疑问句。“陈晨为了我做了那么多事,我却没能为他做什么,我知道他是怨我的,可是我是喜欢他的呀。”李欣自顾自的说着,吴娅也没想着打断,“我当时就想陪他辍学来的,可是我家里人不让,可现在不一样了,他回来了。只要他点头,我可以马上不念了陪他打工。你不能吧,听说你还住校,你连陪他的时间都没有吧。我最近天天陪他在店里,说说话打打游戏,你能吗。”

吴娅还真不知道她天天去陪陈晨,只是她实在不理解,为什么她们看上的是陈晨,然而要来告诉自己,自己又不会帮他们转达,这浪费口舌又是何必呢?

“那个你喜欢陈晨这件事,我也不好说什么,毕竟咱们也不熟。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陈晨现在喜欢的是我,而我也是他女朋友,我陪没陪他,怎么陪他,这些都是我们俩的事,你不用操心。看你是渐薇的妹妹,我也不想撕破脸,可是你做些什么事时,最好不要让我知道,我脾气也不是很好。”吴娅说完这一席话,脸上的笑容也写满疏离,“我想你也说完了,那我还有事,先走了。”头也不回的走掉了。

李欣心里的火蹭的就起来了,向着吴娅方向喊道:“你等着,陈晨迟早会把你甩了的。”

吴娅看到眼前的高迪,明显一愣,再看向高迪看的方向,李欣气愤的走了。

“你都听到了?”吴娅走近高迪,看着高迪脸上的怒气消了些。“嗯,我听钟怡说你被李欣叫出来了,就不放心,过来看看。”吴娅抓抓头发,抿唇想了一会:“你们真的是只看脸,不看内涵啊。”高迪一愣,想了一下:“以前还觉得她个性还挺可爱,现在一看就是小孩子。”吴娅点点头。

两个人嬉嬉闹闹的回了学校,这一幕被去而复返的李欣,看到了。李欣不过是气不过想再找两个七中的朋友,给吴娅下点绊子,可没想到看到这种情况,之前听说他们几个都是发小,看来这个吴娅也不简单呢。

李欣第二天又去了陈晨的店里,也没直接说自己去找吴娅了,只是说和朋友去七中了,看到高迪和一个长头发戴眼镜的白白的女孩子在一起,“没想到高迪喜欢那样的,文文弱弱的,可是笑起来可好看了。”陈晨脑子里第一个闪现的是,吴娅。可想想他们本来就在一个校园里,在一起说说话聊聊天,也很正常。就没再搭李欣的话,李欣看着毫无反应的陈晨,攥紧了拳头。

那一天的话,陈晨没放在心上,周末的时候,有时也会叫上高迪,本来也想叫上张志家和齐明飞,可是想想气氛应该会很尴尬,想想还是算了。渐渐地,陈晨发现三个人在一块的时候,吴娅的话更多,高迪的出现让他们之间有更多的话题,也看的出来吴娅在高迪在的时候更自在。而高迪也总会护着吴娅,时常会把为吴娅着想说的明目张胆,高迪的表现并不是对一个老朋友该有的照顾更像是对女朋友的爱护。

这样的认知让陈晨想起李欣的话,高迪喜欢吴娅。他的心里瞬间有了一场爆炸,他一直感觉吴娅就像他手里的风筝,拿一根线看似握在自己手里,可风筝却在天上。他与她,看似在一起,可是俩人真实的联系,只有那一根风雨飘摇的线而已。

吴娅在发现陈晨的不对劲时,已经是几个月后的事了,听说李欣还是会时不时地去陈晨的店里,陈晨丝毫没有要谈起这件事的样子,吴娅也没有提。但是最近的陈晨总是会莫名的发脾气,以往他不会要求吴娅做到什么,但最近他还是渐渐要求她,约会迟一点、电话没能及时接到等等琐碎的小事都会让陈晨甩手走人,或者暴躁的摔东西。吴娅一开始还会小心翼翼地道歉,去想尽办法去哄他,可是最近陈晨尽然开始翻看自己的手机、书包。吴娅也就不再继续妥协了,她从一开始的默默无言,也变得言辞犀利。

渐渐地,生活从甜蜜变得压抑,以前盼望的爱的周末,也变成了找尽各种尽量避免的黑色星期天。从吵架到沉默,从歇斯底里到互相无言。吴娅想起之前赵迁说过陈晨不适合自己,那时候她觉得那是赵迁的偏见。吴娅一直觉得,即使她和陈晨不是生来就契合的那天造地设的一对,但只要足够爱对方,他们也会成为对方独一无二的挚爱。

天边的云彩,虽然变幻无常,而那亘古不变的蔚蓝的底色却一直挂在天空。吴娅的心情又开朗了,没有恋人是一直不吵架的,这吵架就像点缀蓝天的白云,吵到阴云密布的时候有了闪电有了雷鸣,扛得下去的人,留下来一起看了彩虹,扛不下去的就各自成就了对方的风景。

吴娅开始主动去找陈晨,会在陈晨上班后到他的小出租屋里收拾好,会在陈晨的小冰箱里放好妈妈从乡下拿来的果蔬,有的时候还会把陈晨的脏衣物洗干净挂起来。陈晨一开始并没有发现,因为他很早就把房子的钥匙给了吴娅,可吴娅很客气的从没自己来过。直到陈晨在晾衣区找到自己的衣服,在冰箱里发现除了啤酒以外的果蔬,陈晨才发觉吴娅来过,空气中有她独有的洗发水的味道。

陈晨拉不下脸来和吴娅说软话,就在在冰箱上贴了个纸条:丫头,辛苦了。

吴娅在看到纸条的时候心里一阵甜蜜,打开冰箱要把水果放进去时,在冰箱里看到的不是满满的啤酒,而是很多甜品和巧克力,陈晨不喜欢甜食,可吴娅喜欢。吴娅拿出一块黑森林,吃了一口就哭了出来,这是自己最喜欢的那家店的,微微甜带点清苦,入口后很快就融了。就像他俩的爱情,丝丝甜带点哭,但从口入心,让人念念不忘。

衣服上洗衣粉的香味,让陈晨觉得这一天都很明快,想着回家的时候,那一小冰箱零食估计都会被吴娅洗劫一空,就心里很甜很甜,就连看到最不想看见得李欣,都给了个笑脸。李欣心里一愣,这么久以来陈晨这是第一次给自己回应,看来陈晨终于看到自己的好了。可是自那个笑脸后,陈晨再没看过李欣一眼,李欣发现陈晨今天的状态真的很开心,对每个人都笑意盈盈。

“陈晨,你是不是和你的小女朋友又更进一步了?”同事调笑道,李欣听到后,立马站了起来眼睛直直看着陈晨,陈晨感受到目光但没看过去,轻拍了一下同事:“就你话多!”转身笑着离开。李欣看着陈晨的背影,踢了一下脚边的凳子,跺脚离开了。

陈晨到家的时候,看到的就是吴娅左手边放了一堆零食,右手拿着笔,拧着眉毛在纸上写写画画,时不时叹气又眉开眼笑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连陈晨坐在她旁边都没发现。

坐近了才发现,吴娅在做题,不大的桌子上摆满了她的草纸,陈晨刚想说话,吴娅就自己念念有词道:“傻了傻了,这个明显不能这么算啊。”然后又低头开始写起来,陈晨摇摇头,想伸手拿个小蛋糕,没想到吴娅也伸出了手,没抓到包装袋然而抓到一只肉呼呼的手,吴娅扭过头,看着陈晨,吐吐舌头,又低头写起来。陈晨刚刚明显感觉到吴娅的手冰冰凉凉的,夏天过去了,但她的手又开始渐渐变凉了,伸手牵过吴娅的左手,用自己暖暖的手包住她的小手。吴娅看着他,把另一只手也递过去,陈晨撇撇嘴不过还是将她的手握在自己手里,把自己的体温一点一点渡到她手里。

“也不知道这些东西有什么好的,你就那么喜欢吃?”陈晨率先开口说了话,硬邦邦的。

“不让我吃还买给我,你不矛盾吗?”吴娅看着握着自己的手,软软的说。

“冰箱里还有海棠果你怎么不吃那个,反而就把这些拿出来了。”

“那是我拿给你的,我怎么能吃。”吴娅向自己扯扯手,陈晨终于抬头看向吴娅。

“那水果是你从家里拿的吧?”吴娅睁大眼睛看着陈晨,好奇他是怎么知道的,陈晨看她这个表情就知道自己猜对了,“那些应该是从乡下拿来的吧。”吴娅这下就更好奇了,这些自己还是问过妈妈才知道,他怎么就知道,反手拉过他:“你怎么知道的?嗯?”

陈晨被吴娅的反应弄得哭笑不得,再次牵过她:“那海棠果是我家院里那颗树上的,应该是奶奶给你装的。”吴娅这才想起,陈晨家是有很多果树,但是很多年过去了她都忘了这回事了,“很多果树都卖了,就剩那颗海棠果树,奶奶一直留着。”吴娅点点头,还是好奇他怎么就知道是自己家的,陈晨看她一直望着自己:“我就是知道,怎么,不行?”吴娅抿抿嘴,看了一下陈晨身后的时钟,眼看就快七点了,看外面天也黑了,扯出自己的手,开始收拾起来:

“哎呀,你快帮我收拾呀,天都黑了,我妈还说今晚做了糖醋排骨呢。快快,再晚赶不上了。”说着一阵手忙脚乱,陈晨无奈帮她收拾着。

“一顿糖醋排骨就把我抛弃了,没良心!”陈晨本来要送吴娅,吴娅说他送她就该走的很慢了,她还是自己打车回去,陈晨看着坐上车,火急火燎的吴娅,吐槽了一句。吴娅不好意思的抓了抓头发,看着陈晨一阵眨眼睛;“走走,赶紧走。别在这假装舍不得。”

“师傅,开车吧。”吴娅摆摆手,陈晨点点头,看着车子离开。

陈晨回到家,看着一桌子的零食,打开冰箱,一盒饺子安静的躺在那里,叮的一声,一条短信进来了:“我妈包的饺子,我妈说让你来我家吃饭还有待考察,但多包一份饺子给你还是可以的。”陈晨拿出饺子在小蒸锅上热了一下,除了奶奶再没人给他包饺子了。那天看到那些水果,陈晨就觉得这是吴娅从家里拿来的,洗的干干净净,整齐的放在小盒子里。以吴娅的迷糊,这不是她能做的事,最多不过是把买来的水果,直接放进去而已,这只可能是吴娅把她妈妈给她准备的直接打包带过来了。而这种乡下的水果一尝就能吃出来,酸酸甜甜带着北方独有的太阳的味道。这饺子应该也是吴娅央着她妈妈给自己包的吧,心里这样想着,就觉得这饺子带着些甜甜的味道。

眼看两个人的感情有所缓和,吴娅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可是吴娅发现陈晨不再喜欢提高迪,提以前。吴娅也小心翼翼地不去触碰那样的话题,吴娅觉得总要有个人去妥协,自己的卑微和努力,只要能让他们走的更远,她的一切坚持就都有意义。

6

眼看陈晨的生日快到了,吴娅脑袋都快想炸了,想去问高迪,可又怕陈晨会不高兴。吴娅天天掰着手指头算呀算,钟怡拍了一下桌子:“不就过个生日嘛!你能不能淡定点!啊?”吴娅点点头。这是钟怡今天第四次爆发,自己还是不要惹她了。

陈晨没去想吴娅给自己送些什么,只想那天她能陪着自己就好。陈晨本来想低调地和吴娅溜达溜达,爬爬山什么的,可是几个好朋友非要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玩。这让陈晨也不好拒绝,想着吴娅也没和他们正式认识,挺好的机会,吴娅应该不会反对,就应了下来。

周五的晚上,陈晨知道吴娅会回家,就在她家的小区门口等着,上衣的兜里放着一小束薰衣草干花,吴娅很喜欢这样的小东西,精巧还好看。看着时间已经快到了,还没见吴娅,不免有些焦急。望向吴娅经常走的路,直直的看着,生怕错过。只见远远地吴娅从路口拐了出来,而她的后面还有齐明飞,吴娅放慢自行车和齐明飞并排走着,两个人一路骑行,有说有笑的,并没有看见马路对面的陈晨。快到小区门口的时候,两个人停下了车,齐明飞从包里拿出一封信交给了吴娅,吴娅笑着说了一句什么,齐明飞好似不好意思的抓抓头发,回了一句骑上车就走了。吴娅拿着信端详了一会儿,小心翼翼地装进了包里。

当吴娅穿过马路,刚要进小区的时候,才看见陈晨,他阴着一张脸,定定的看着吴娅。

“我们俩顺路。”吴娅下意识脱口而出。

“我怎么不知道住在七中附近的人,会顺路到健康街。”吴娅的回答更让陈晨笃定吴娅有事瞒着自己。

吴娅看着陈晨看自己时那种看犯人的样子,心中不免火大:“爱信不信,反正就这样。”

她无所谓的态度瞬间点燃了陈晨心里的火:“怎么,脚踏两只船被发现了,连解释都懒得解释了?”陈晨明显口不择言道。

“陈晨,这才是你的心里话吧?我真没想到,你竟然是这么想的!好,好,算我看错你了。”吴娅骑上车,刚要离开,陈晨过来拉住吴娅的手:“现在连你也看不起我了。”吴娅扭过头,这句话不是疑问,是肯定。吴娅苦笑了一下,甩开陈晨的手,骑着车子离开。

就在刚刚,她看向陈晨的眼里,没有疼惜,没有挽留,只有满满的讥讽,好像在说:我就说吧,你也和他们一样瞧不起我。

那一晚,陈晨喝了很多酒,摇摇晃晃回到那小小的房子门口,把手伸进衣兜,没有拿到钥匙,而是那朵干花,残破的不堪一击,外面的那一层包装纸在手心里沙沙作响。陈晨扬手一丢,继续找钥匙。

房间里依旧空荡荡的,陈晨趴在床上,嗅着床单上淡淡的洗衣粉的香味,眼泪流了下来,床头不知何时挂了一个小铃铛,铃铛上是一张小小的合照,吴娅明媚的笑颜那样夺目。打开手机,没有信息,没有未接来电,这是第一次。往常吴娅都会发来几个俏皮的话,说自己错了,可是这一次什么都没有。

一连好几天,吴娅没有半点消息,陈晨开始有些慌了,他又不好意思说自己错了。就联系了钟怡,钟怡告诉他,吴娅没什么不正常的表现,和往常一样。钟怡问怎么了,陈晨也不好说两个人吵架了,就问齐明飞最近找吴娅什么事,“哦,齐明飞啊,他在追我们班一个女孩子,吴娅给他跑腿呢。”陈晨楞了一下,哦了一声。钟怡其实看出了两个人的反常,可是她觉得这是他们两个人的问题,她夹在中间反而会更乱,吴娅不说她就不问,可是吴娅做什么决定她都会支持。

陈晨想了很久,还是拨通了手机里排在第一位的手机号码。

接通后,吴娅并没有说话,陈晨只好说道:“丫头,那天是我不好,没控制好情绪。”吴娅依旧没说话,陈晨只好继续说道:“下周不就是我生日了嘛,我想着要不咱们一起出去玩吧,我朋友他们说要请咱俩吃饭呢,你说好不好?”

吴娅拿着电话,看着面前的干花,这是陈晨告白的时候送的那束白玫瑰,吴娅把花瓣一片一片好好的压在了喜欢的书里。

“陈晨,好累啊。你不累吗?”一直在眼眶打转的眼泪,刷的流了下来。“我们总是这样,吵架、和好、再吵架,吵过了就当没发生一样,再继续。日子不是书页,不是翻篇了就过去了。”

“你不要我了吗?”陈晨的话让吴娅心里一疼,仰头让眼泪不再流。

“陈晨啊,我喜欢你,好喜欢你。可是,这份喜欢让我好累,好难过,你懂吗?”吴娅的话停了一下,“我们就到这儿吧,分手吧。”吴娅尽量让自己笑着说出这句话,可是眼泪却停不下来。

漫长的沉默,就像这通电话从未响起过,寂静的夜,连呼吸都轻到没有声音。

“如果这是你要的,我给你。吴娅,我们不要再见了。”电话里这一次真的没有了声音,空气中弥漫着悲伤,时钟滴答滴答的走着,吴娅真的很喜欢他,她不想陈晨那么不开心,她印象里陈晨是和兄弟谈笑风生,游走在人群中那个明眉皓齿的俊朗少年,他没有父母离异后的阴郁,没有和好友疏离后的针锋相对。可是现在的他猜忌、不信任,眼睛里渗出冰冷的光,吴娅想了很久才明白,其实他和自己一样,不自信不成熟,两个人都觉得自己融不进对方的世界,不开门也不靠近对方,在自己我保护也在不断伤害对方。

既然如此,不如各自放开,花开两朵,各安天涯。

陈晨就再没联系过吴娅,连一通打错的电话也没有。

反而是高迪,在陈晨生日那天,深夜打来了电话。

开口第一句就是,“吴娅,你们两个到底怎么回事?”吴娅一时不知说什么好,高迪看吴娅也说不出什么,径自说道:“陈晨今天生日你怎么没来?他现在喝多了,还死活不回家,说什么你不要他了。”高迪的话,让吴娅迅速拿上包,走向了门口,可拿起钥匙。吴娅开口道:

“你照顾好他吧,我,我们分手了。他不会想见我的。”吴娅攥着钥匙刚要挂电话,“我们还在外面,我一个人整不了他。”高迪的话里充满无奈。

“那,你把地址给我,我想办法。”吴娅拿着电话想了一下,打给了张志家,“张,帮我个忙行吗?”

张志家看了一眼手机,确定是吴娅的手机号:“说。”

“陈晨在外面喝多了,你去帮高迪把他送回去,行吗?”吴娅也不知道张志家现在在哪里,但大半夜的她能找到的只有他了。“嗯,地方。”张志家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吴娅说了地址,张志家没问怎么回事,只是叮嘱她早点休息,吴娅应下了,但还是一夜无眠。

那一年秋天,陈晨把头发染成了黑色。

那一年,陈晨的奶奶再也扛不下去,病重走了。奶奶走之前求陈晨回到他爸爸身边,奶奶不放心的只有陈晨,陈晨点头后,奶奶就走了。

送走了奶奶,陈晨把奶奶那个小院卖了,和陈爸爸一起走了,没有只言片语,没有人知道,他就在那一年秋末的冷风中自己走了。他的行囊少的可怜,比他来的时候还少,那个包的最里面躺着一个粉灰色的围巾,和那包里的黑色很不相称,但让这个包不至于那么冷冰冰。

大家再也没再小镇里见过那个红发少年,而和他经常手牵手压马路的长发姑娘,也不见了。

吴娅把头发剪了,利利索索的短发,乍一看像个男孩。她去打了两个耳洞,用来纪念自己爱过的人,和十七岁的自己。

高迪从那天那个电话后,就再没和吴娅有任何联系,即使遇见也没了热络,只剩擦肩而过的冷风。

赵迁依旧是吴娅点头后一笑而过的老朋友,齐明飞虽然每天都会在吴娅的班级门口出现,但他是为了另一个女孩子,他们在一起了,每天奔跑在被校警追的路上。

张志家反而会常常拉着吴娅出去玩,有时还会带上正在追的女孩子,有时会叫上钟怡一起去骑行。

“你不会是喜欢我们吴娅吧?”钟怡看着身旁一直在修车的张志家,说出自己的疑问。

“收起你那龌龊的想法,我们是从小到大的好朋友,我们几个不放心她,大家心里都有疙瘩,怕来了场面更尴尬,所以只有我!懂了吗?”张志家白了钟怡一眼。

看着不远处的吴娅,钟怡和张志家都知道,吴娅看上去坚强,看上去整个人没什么改变,可是她变得更沉默,她的笑容也变得只是勾勾唇,不达眼底。

最让人难过的是,她总会在人群里张望。明知道他不会出现在这里,但还是会一次一次的那么做。

冬天在一阵一阵的降温下,到来了。初雪的时候,吴娅还是在学校。窗外灰蒙蒙的,阴沉沉的天带着冷冷的风和洁白的雪花,来告诉人们,冬天来了。

十七岁的爱情,就像初雪,不似寒冬那般冷,不高的温度更让人心里温热。片片雪花从空中绽放,虽然不似腊梅那般有沁人香味。但它却因绽放,因坠落,因融化,而给人们的心里留下最美的回忆。

你来过,我爱过,终是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到一句话,当你不怕失去时,你才真的不会失去。当你发现,人生就是一场不断得到又失去的过程时,那你也就无所谓失去...
    素素如水阅读 159评论 0 1
  • 坚持做一件小事,你就会得到无比丰厚的收益。上大学之前,我决定读书,因为读书可以丰富自己的见识,都说书中自有颜如...
    达达_d609阅读 365评论 0 0
  • 先说第一本。第一本在网络上享有盛名,这本是著名的「GTD ( get things done )」方法的来源。对这...
    阿嘉的奇妙冒险阅读 70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