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4年,我出生在一个非常贫穷闭塞的小山村。这里通向乡镇的集市要翻越好几座大山,走十几公里的山路,没有公路也没电。小时候,总是喜欢爬上山顶,眺望远方,但看到的还是一座座绵延不断的群山。除了山,就是更高的山。

奶奶告诉我:山的那边,是大城市。可是我的想象,却无法企及城市的模样。我也不知道,80多岁的奶奶有没有进过城。

上小学之前,我问奶奶,当老师好吗?其实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好与不好到底是什么概念。只是看着每天辛苦忙碌的奶奶觉得很累。奶奶告诉我,很好啊,拿公家的工资,不用下地干活了。

2001年,我上了村里的小学之后,发现奶奶骗了我。村小的老师,在我们放学后,我也看见她拿着锄头下地种菜。

那时候,从家里到村小都要走八九公里的山路,我的童年记忆里更多都是寒冷。一到下雨,鞋子里都是水,冰冷的刺骨。那时候如果说有理想,应该是渴望有双暖暖的不进水的鞋子。

在村小读到三年级,就转到乡里的中心小学了,因为村里,只有一到三年级。到了中心小学,住校,睡的是大连铺。吃的是从家里带的米,奶奶煮的干菜。

但那一年,也让我的梦想高大了一截。我的数学老师,在班上读了一篇文章,叫《 我的理想》。故事讲的是两个幼儿园的小朋友,老师叫他们每个人写一个自己的梦想,并且努力实现它。全班人都写了,唯独有个小朋友,他什么都没有写,老师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没有理想。但是他的同桌,有两个梦想,成立一家大公司,开一个大农场。老师问他,能不能借一个理想给他的同桌。他想了想说可以,并且把成立大公司的理想借给了他的同桌。

三十年过后,很多人都实现了当初在幼儿园写下的那个梦想。包括那两位主人公。那个有两个理想的,开了一个很大的农场,成为了悠闲的农场主。他想起他曾借了一个理想给他同桌,于是某天,他找到了他的同桌,并告诉他,要买下曾经的理想。同桌说,谢谢你曾经把这个理想借给了我。但是,你的十个农场都已经买不起我现在的公司了。

故事到这里告一段落了。我的数学老师站在讲台上,让我们拿出纸笔,写下自己的理想,并替我们保存。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理想这个词,并且朦胧的感受到它所带来的力量。

我在纸上有力的写下了我的理想。这期末考100分,将来成为科学家,教育家,作家。

到了期末考试,我的数学真的考了一百分。老师奖励了一只笔给我,高兴了许久。

关于科学家这个理想。我并不知道科学家是干什么,只是从语文课本上看到很多次这个词,某某科学家。觉得应该是很了不起的理想。这个理想,在我后来数学越来越差后,自动消失了。

读到五年级,换了老师,换了教室,被分到一个又大又破的楼梯教室里,中间隔了块板。一边是上课的教室,一边是学生住宿的地方。教室下雨还漏水。

那时的理想,就是想以后给学校盖一栋宽敞又结实的教学楼。

现在回想,觉得这个理想特别伟大。

但是到了初中,就看见小学教学楼在重建。

2007年,我的小学新校园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我记得,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我站在小学的校门口,看着夕阳照耀下滚烫的金色校名,我知道我建设校园的理想破灭了。

上了七年级,第一次在校园看见四个轮胎的小汽车,觉得无比厉害。你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那个时候,我们那里10块钱能吃一个星期的饭,见过最多就是自行车跟摩托车,同学之间开个玩笑都还停留在拖拉机。

那时候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开个四个轮胎的车

因为我想让我快90岁的奶奶,再也不用住着拐杖,颤颤巍巍的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了。坐上这有四个轮胎的“高科技”东西,可以直接从甲地到乙地。为此很长一段时间,我还在家里锯木头,希望能用造个四个轮胎的车。在锯了一堆零碎的木头后,这个梦想也无疾而终。

2010年,新农村建设的落实,家里已修了公路,不再走弯弯曲曲又陡又滑的山路了,也通了电,有了电视看。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了更多也更向往。

但我从未想过我会读高中,在我们那里,上高中的少之又少,女孩子能读完初中算是幸运。这里我要感谢我英明果断的父亲大人,他不顾家里其他人的反对,力排众议让我上了高中。

我的高中在县城,第一次进县城,走进高中,比我的初中大了N倍,那感觉,不亚于刘姥姥进大观园。

但是每月回家一次,坐着乡里的大班车,被十八弯的小山路颠簸的翻江倒海头晕脑胀。

那时候,看着这弯弯曲曲的小路,看着路两旁墙壁上红的刺眼的“要想富,先修路”。我又树立了一个理想。为家乡修一条平坦的大路!

这个理想,在我大学还没毕业,也破灭了。政府为了带动全乡的发展,修了一条通往城市的平坦大道。

我记得开工的那年,几辆车开过,那场面像万匹马从沙场驰过,卷起漫天黄土,远方的一切都笼罩在茫茫尘土之中。就像我的梦想,也幻灭在这漫天尘土之中。

13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我想起了四年级自己写下的那些梦想。那些遗失在岁月角落里的梦想。我填了师范专业。

现在,所有的梦想都不复存在。唯独这个梦想,还一直在我心里,冥冥之中指引了我走到了今天。

我可能成不了教育家,但我终将成为一个教育者,我会站在讲台上,付出我的青春与年华,献给我曾经的梦想,我热爱的事业。

我在想,等我站上讲台成为老师的那一天,我将如何面对着我的学生,告诉他们,什么是理想,为什么要树立理想。

我曾因为小小的理想被实现而满心欢喜。

我曾因为伟大的理想被社会被国家实现而感动于心。

我曾迷失在现实的斑斓的世界里,遗忘自己的理想,甚至丢弃自己的理想。

但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也已离出发地很远很远。总觉得有一种力量在推动你前进。

那就是我的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梦想是什么?” “长大以后,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 单纯懵懂的小学时期,但凡有人问到梦想,...
    lynnlynnnn阅读 870评论 7 6
  • 只要有你在,日子就像诗一样美好。 你说,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情便是在最美丽的年华去追逐最纯真的梦想。当轮到我回答了自己...
    雪上阳光阅读 1,345评论 9 14
  •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缘如先森阅读 307评论 0 1
  •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
    雪上阳光阅读 1,131评论 6 6
  • 虽然可以被修改,但所有的Scrapy项目默认有类似于下边的文件结构: scrapy.cfg 存放的目录被认为是 项...
    iamlightsmile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