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广场协议》会让日本经济停滞二十年?日本为何和美国签协议

在当时的日本国内,最早提出让日元升值想法的正是日本自己。

《广场协议》的核心要素“日元升值,美元贬值”,正符合当时日本自身的发展需求。

日本一桥大学黑田东彦教授提到“广场协议”,进行了这样一番阐述:有一点我们应当明确,并不是日元汇率升值造成了日本的资产泡沫,而是那一时期,日本政府由于担心日元升值影响经济增长,而采取的极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造成了日本资产泡沫。

在谈论广场协议对日本的影响之前,我们应该先了解一下,《广场协议》到底是个什么协议?

为何《广场协议》让日元升值的情况下,竟然让日本经济几乎停滞了二十多年?

广场协议是什么

广场协议全称是《法国、西德、英国、日本及美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总裁的声明》,它是上述五国在1985年9月22日于纽约广场饭店签订的协议。

协议的核心是五国,通过提高本国货币价值,降低美元汇率,达到让美国外贸赤字现象有所好转的目的。

五国为了加速这一进程,还需要在国际市场抛售美元,回收本国货币。

广场协议为何让日本经济崩盘

日本经济崩盘,正如黑田东彦教授所说,也不全是美国的锅,这个锅是他们主动背起来的。

1982年,时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从顾问处得到一份报告,报告认为:日本当前对外贸易的顺差过大,对长期发展不利。

贸易顺差,指的是对外贸易中,销售出去的产品金额,要大于购买它国产品的金额。

短期内,贸易顺差有利于本国的资本积累。

但长此以往,它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经济,势必会通过加收关税之类的方法,打压该国的产品(比如美国)。

日本首相再想着自己国内,美国驻扎着的几万美军,近百个军事基地……

这个问题让人压力大,很醒瞌睡。

签订了广场协议后,原本1971年一美元可以兑换306日元,1986年的时候一美元只能兑换130日元了。

日元增值,带来的巨大购买力,让日本本国膨胀了,毕竟钱值钱了,能够购买到的东西也更多了。

当时日本人最喜欢做的事情有两样:

一、海外投资;

二、买房子。

当时日本房地产光大阪一处的价值,就可以买下纽约和伦敦了,日本政府又推行极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更加剧了资本向房地产流入。

但我们要认清一件事情:价值决定价格。

当一件产品的价格远远高于成本时,普通民众是很难为其买单的,因为钱值钱了,那是针对购买进口产品,其本国的生活成本却没有降低,反倒是上涨幅度缓慢的工资无法支撑起“房地产”虚高的价格。

现代日本社会所批评的广场协议,在1989年,可是将日本人的购房欲推向了巅峰。

比如索尼公司以34亿美元为代价,从可口可乐公司手中收购了美国娱乐业巨头,哥伦比亚影业公司。

三菱财团用14亿美金,收购了被美国政府定为“国家历史地标”的洛克菲勒中心。

正是这种过度乐观的消费、投资观念,导致了1990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产后,原本日本很多房地产亿万富翁,一夜之间沦为了被银行追债的人。

日本经济,更是因此颓废了二十多年。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