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孩子内心的这九大眼神,和孩子沟通再无障碍!

德国心理学家梅塞因曾经说过:“眼睛是了解一个孩子最好的工具”。

眼睛是心灵懂的窗户,是心灵语言传达的工具,成人如此,儿童亦是如此。对于小孩子来说,他们的语言能力和认知能力是有所欠缺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们的大脑还没有完全发育好,很多时候,他们无法用语言描述自己内心的想法,眼神恰好是他们表达内心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作为父母,想要和孩子沟通好,读懂孩子流露出的眼神是非常重要的。

1.突然睁大眼睛

当孩子突然睁大眼睛的时候,父母就应该仔细观察,孩子这时候内心的想法是什么?一般来说,孩子突然睁大眼睛,有三种情况。

第一:看到惊奇的事物,突然睁大眼睛是感叹;

第二:不能理解,孩子的内心充满疑惑,突然睁大眼睛是想要知道“这是为什么?”

第三:遇到可怕的东西,用突然睁大眼睛来表明内心的恐惧之感。

2.眼神空洞之感

一般来说,孩子出现眼神空洞的时候,有两种情况。

第一:家长们发现孩子视线不集中,眼神空洞的时候,孩子可能累了,需要休息。

第二:孩子可能知道某件事情的真相,真相是他们不能相信的,他们会感觉难过和失望。

3.孩子的眼珠往上一转

孩子的眼神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说明孩子想要思考,自己想一下,这时候的父母,一定不要去打扰,因为,一个新奇的方法马上就能从孩子的口中表达出来了。

4.边微笑边眨眼

孩子边微笑边眨眼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特别关注了,因为孩子内心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小秘密了,他们的微笑和眨眼是因为家长不了解他们内心的小秘密。这时候,如果孩子愿意把他内心的小秘密告诉你们,你们一定不能告诉其他人,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守住这个秘密,孩子和你们之间的信任感才会慢慢的建立。如果孩子不愿意告诉你们,他们内心藏着的小秘密,你们也不要强求。

5.刻意回避

如果你们发现孩子们眼神出现刻意回避的时候,这说明孩子内心有心事了,而且不想让你们知道,这时候,你们也不要担心,也不要逼孩子说什么,给他们一定的空间也是非常有利的。

6.仇视的眼神

如果你们发现孩子用仇视的眼神看着你们,说明孩子对你们的做法非常生气,这时候的父母一定要多注意了,当孩子处于叛逆期的时候,他们会对周围的很多事物感到不满,作为父母的你们,一定要给予相应的回应,但不要逼,这时候,你们做太多会适得其反。

7.游离不定

孩子游离不定的眼神告诉你们,他们对你们谈话不感兴趣,或者心里面还有其它更紧急的事情,如果孩子正处在成长期,那么,作为父母的你们,如果发现孩子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考虑孩子是不是出现了自闭症的倾向,你们一定要及时的带孩子去治疗。

8.低头不语

如果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他们知道自己错了,可能是做错了什么事情,他们会用这样的方式来自我反省,这时候,你们不要批评孩子,而是等孩子反省一定的时间的时候,和孩子进行沟通,安抚,和孩子一起讨论,以后如何避免犯这样的错。

9.期盼的眼神

如果孩子拉着你的衣角,用期盼的眼神看着你,说明他们需要你的帮助,需要你的认可,你要耐心认真的引导孩子说出内心的想法,或者说出你认可或不认可他们的理由。

除此之外,如果孩子经常不和你们眼神交流,害怕眼神交流,你们也要注意孩子的内心是不是出现了问题,一定要细心认真的去关爱孩子,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及时解决孩子的问题,让孩子们健康的成长。

作为家长的你们,知道这九个眼神交流技巧,有没有巩固了你们和孩子们的沟通之路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册通知监听器,监听键盘弹起事件 注册通知监听器,监听键盘收起事件 键盘弹出调用该方法 键盘收起调用该方法 开始视...
    lczalh阅读 1,686评论 0 1
  • 由于最近都是熬夜昨晚想早些休息, 十点多就上了床躺着,打开小北电台在小北的声音中翻来覆去终于睡着了。半夜醒来睁开眼...
    鱼金养很好阅读 145评论 0 0
  • 前面iOS 开发动画 View Animation讲的都是基于 UIView 的系统封装的高级 API。CoreA...
    彡廿阅读 38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