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着急努力,先改变思维模式

01  难得知足

我有一个同学,是一个很勤奋的人。

他手机里一大堆“得到”类的APP,各种印象笔记,时间管理工具。他是个方法论大全,任何一个事情,他都能够告诉你怎样做是最好的。

大叔懒癌发作的时候,会打电话给他问:哥们,我想重新学下英语,要怎么搞?

他会告诉你哪几个网站比较经典,哪些APP非常管用,简直可以当百度用。尽管,他自己的英语仅停留在“How are u”的水平。

别误会,我没有讽刺的意思,他不是什么“低水平的努力”,他是根本不努力。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没有太多欲望的人。一份国企的好工作,乐趣是钓鱼,家底丰厚,衣食无忧,方法论只是他的一个癖好,用来增加“社交货币”,闲扯的时候满足一下“秀智商”的愉悦感而已。

这让我想起日本一个老大爷,经常出现在一家书店,每次出现必买书。有记者采访他:大爷,是什么在激励着你,这么大年纪了,仍然坚持看书学习呢?

大爷白了记者一眼:我不看书的,我只是喜欢买书而已

我的同学和大爷是舒服地在现状里泡澡,并由衷享受的人,这种知足的心态很难的。在这个人人奋斗到焦虑,焦虑到感觉自己大势已去,就开始从娃娃开始抓的年代里,出现一个只愿坐在窗台喝茶看路人的人,很难得

02  活下去和活的更好

可我得先有一个窗台。

这才是不得不努力的理由。就像《天才枪手》里,班克看到母亲洗衣服破掉的手指,心中那份难受;就像《当幸福来敲门》里,克里斯带着孩子居无定所时,胸口燃烧的斗志。

这种不得不,这种迫于生存压力带来的动力才是足够的。足以让人战胜一切,达成目标。

一位心理学的小师弟问我:为什么我想改变,也知道该做些什么,但就是行动不起来?要么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坚持呢

这很可能,是一大批人的问题。

我说:你中医世家,吃穿不愁,改变个什么劲?

他回答说:我想更加优秀。

注意这里的措辞“更加”,更加意味着更好更多,他不是为了活下去,而是为了活的更好。活下去的动力,跟活的更好的动力,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如今这个大部分人摆脱生存压力的时代,即使不去做你计划书中的那些事情,也不会死的。

小师弟说:我每天早上起床就对着镜子给自己加油打气,每天都在给自己足够的动力。感觉也没有用……

03  苦行僧

这个是小师弟努力的模式:

这也是我们通常的模式,看起来问题不大。只要动力足够,就可以从A点顺利到达B点。一旦停下来,我们会认为,可能是动力不足的原因,所以我们需要鸡血。

(小师弟对着镜子加油,似乎是老一辈营销人常用的打鸡血方法)。

然后我们会发现,鸡血的效力总是有限的。一段时间之后,就不管用了,又需要补上一针。

我们忽视的地方在于,A点和B点之间从来都不会是一马平川的。它的真实情况是这样的:

这就是鸡血的效力为什么会很快消失的原因。一大块石头挡在路中间,让我们不得不找到更大的动力,不停的加油加油,打鸡血打鸡血,损耗损耗……长此以往,累不累?

太累了。于是又有人跳出来说,要自律了,要坚持,要有恒心……不错,这些都是很美好的品德,只不过仍然会让你陷入“苦行僧模式”。

有没有更好的方案?

04  要想富,先修路

从农村去城市,山路十八弯,跋山涉水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其实直线距离并不远。

这个时候,更经济的方案是修路

很多人在努力的时候,可能更多考虑的是两个问题:目标和计划。设定的目标是什么,我要做哪些哪些事情就可以达成目标,然后开始做。

动力的问题被思考的很少,而会主动思考阻力的人,几乎没有。这是中了“积极心态”的毒:都还没开始做呢,就想困难干什么。

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教授厄廷根用20年的研究告诉你:仅仅是思考积极面,不管用。你必须要把阻力也纳入思考范畴之中。

厄廷根教授研究表明,不仅仅要考虑阻力,还要考虑如何应对它的方案。也就是说,在为目标设定计划的时候,一定要增加两个内容:

第一个内容:做这件事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第二个内容:如何避开这个障碍?

这就是所谓的“心理准备”啊!(这是用了多年的词语,但很少人知道怎么做)

以大叔的目标为例。我的目标是完成起码三个月以上的日更,这意味着我每天要写一篇文章。现在我来思考一下这个事件最大的阻碍。

从往常的经验里我发现,我写作的时候很怕被打扰,一旦思路打断之后要很久才能接上。因此我需要一个安静的时间段来做这件事。就是说,最大的阻碍是:有人打扰。

怎样避开这个障碍:把写作时间设置在最不忙的时候;这段时间切换手机和通讯软件,进入无扰模式;如果有人来办公室,可以请他12点之后再说,除非是紧急事件。

做好“心理准备”之后,就可以开始行动了,在行动过程中发现的次要障碍,也用相同的方式一一排除。

路修好了,无需太多鸡血,轻轻一推即可。假如,你把它坐成一个滑梯呢?

愿你找到真相之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lock 使用^来声明一个block变量 返回值 ^block名 形参 {块内容} 概述 在很多情况下,并不需要...
    王蓝胖阅读 226评论 0 0
  • 一个字:憋 在你喝多了水,有了想去尿尿的意识,而这时候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你暂时无法冲到卫生间方便,这时候你本能的就会...
    积硅步阅读 970评论 0 0
  • 杨姐语录 生命要活的像夏季的花朵那般绚烂夺目,努力去盛开。五十不惑,岁月静好! 2017年的5月,杨姐在至爱亲人的...
    好日子天天有阅读 603评论 0 1
  • 天还是没有放晴,也或许是近日以来的雾霾影响太重,城市的空气中弥漫着灰色的色调,整个世界都显得有些沉重,就仿佛我们此...
    解千愁阅读 545评论 1 3
  • 世事谁论德与才,当途言论犹可疑, 高门难再出寒子,贫富分立各所之, 天堑不通无奈何,龙门毁堕青云坠, 更有鼠辈助声...
    释迦干屎橛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