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徽州 研学第三天]

总有一些经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比如今天的……带着24个小伙伴,我们一起去采茶,一起去插秧,这些独属于南方人的乡村生活,可能是我们一辈子唯一的一次体验。

今天出发很早,早上七点我们就吃过早饭,相比昨天,孩子们起的时间刚刚好,一路的风景极美,漫山遍野的绿色,不时点缀几家农户。

一个多小时的盘山路,我们到了今天的第一站:谢家茶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宋代以前,古徽州地区制茶都是制作成团茶和饼茶,就是把茶叶采摘后,先放在阳光下摊晒或放在锅中煮,然后捣碎用手工做成团状或饼状,再晾晒或用火烤干后贮存销售。由于团茶、饼茶制作繁杂,且水份不易烘干,很难保存,于是在北宋嘉祐元年,谢氏—世祖彦俊公在富溪首创了“炒、揉、烘”的制茶工艺。该工艺是用柴火烧五桶锅炒茶,而后手工在青石揉床或竹篾揉床上揉成条状,再用竹篾编成的烘笼和焙烘以木炭烘烤制成干茶,这种制茶法,当时人称“谢氏炒焙法”。

谢氏炒焙法的发明,淘汰了团茶、饼茶的制茶法,缔造了黄山毛峰“炒、揉、烘”原始的制作工艺,后来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山毛峰传统制茶技艺。

老谢家茶黄山毛峰茶园零星分布在海拔近千米的高山深谷之中。茶树终日与野花、森林相伴,与山泉、山雀为伍,在云雾中呼吸,在霞光中成长,得日月之精华,高山茶树在原生态的理想环境中同生长,共繁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到茶山,第一件事是体验采茶。

黄山毛峰分六个等级,特级一等黄山毛峰的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一般采摘时间为3月28日前后;特级二等黄山毛峰的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带有二叶初展,一般采摘时间为4月5日前后;特级三等黄山毛峰的采摘标准为一芽二叶,一般采摘时间为4月10日前后。一级黄山毛峰的采摘标准为一芽二叶带有三叶初展,一般采摘时间为4月18日前后;二级黄山毛峰的采摘标准为一芽二叶带有三叶,一般采摘时间为4月25日前后;三级黄山毛峰的采摘标准为一芽二叶和一芽三叶,一般采摘时间为4月底前后。

我们到的这个时间,采茶已经结束了,所以我们去了附近的山上去体验整个采摘的过程,据说我们的茶是不能喝的。

背着茶篓,我们出发了,徽州的天气很奇怪,这个梅雨理解更是,昨晚应该是刚下过雨,上山的台阶很潮湿,我们就慢慢顺着台阶往前走,大家相互帮扶着,拐了弯,便是茶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辅导员开始讲解怎样采茶,从上往下,四周都得采摘,我突然想到以前在老家苹果园,无论是在地里做什么,母亲都会讲一套工序,凡事都是需要讲究的,可是我是知道的,即便如此,我们一会采摘的时候还是会只“剔脑袋”的。

采茶开始,孩子们兴致很高,可是没几分钟,各种蚊虫就开始出来活动,于是我们的“娇气”开始医生,辅导员的先见之明顿时给我们解决了这个小困难,茶油一抹,瞬间就好了。没有采茶经验,孩子们通常是扎堆采,一会这一堆同学,一会那一堆同学,我笑笑,不说话。

茶花“女”在茶山

辅导员说,每年采茶的时候,农户一天休息不到五个小时,早上四点就起床了,然后一天都在茶山上,早上回去还要把茶制成成品,每天就这样重复着。

孩子们肃然起敬,开始认真采茶,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虽然云层遮住了太阳,但温度一点都没有下降,再加之湿气从地下往上蒸发,每一个孩子都大汗淋漓,茶树旁边忙碌的身影是百合花最真实的写照。

这一次出行,总有一些孩子让我惊讶,岳文清的认真不仅仅是在教室里,在轮滑场,也不仅仅在文字里,而是在每一天里,每一段时光里,整个采摘的过程,他都是忙忙碌碌的。

岳文清同学

本计划20分钟的采摘时间,孩子们硬是要求延长到一个小时,蚊虫叮咬、大汗淋漓依然阻挡不了他们对新鲜事物的热爱和向往,心性的磨砺一定不仅仅是在校园里,而应该在他们生活中每一段平凡的时光里,从刚开始的不熟悉,乱窜……慢慢地就开始有规律地采摘,一直到最后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茶篓里采摘的茶爱别的组的多,我们戏称自己是“茶花女”。

采摘结束后,我们跟随辅导员来到“前厅”,辅导员开始挑拣(为什么要挑拣,因为我们有的采摘的不是茶,而是把叶子都一采摘了)并且给我们讲解制茶的过程,三次杀青、三次揉捻,三次烘焙,随后我们跟随辅导员去看师傅演示制茶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山之行,第一次让孩子们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街面上好的茶叶如此昂贵的缘由。

离开茶山,我们去了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蜀源。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安徽农村吧,到处都是水田,迎接我们的是这个村的村长,分别把我们送到三个农户家里。

我带了第一组,曙光部和魔法部一共八个小朋友,主人热情的招呼我们,孩子们礼貌地回应,因为我们赶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孩子们很疲惫,主人给我们端了糖果,准备了茶叶蛋,还沏了茶,孩子们小鼻子一闻,就知道是毛峰,那个茶从采摘到杀青,到揉捻……茶香慢慢散发的过程,我们都记忆深刻,此情此景,我们都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息之后,我们要开始做午饭了,去菜园摘菜,洗菜,剥蒜,打鸡蛋,炒菜……对了,还有包饺子,一步一步,慢慢来……

擦桌子、摆碗筷、端菜……然后终于吃饭了。

真正的考验在下午一个小时的插秧体验。这几天在安徽,每一天米饭都是必需品,土生土长的北方人,连小麦是什么样的都不清楚,更别说水稻了。穿上“长靴”,开始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北方的孩子来说,这样的山,这样的水定然是他们渴望所在,童年若是有这样一份记忆存在脑海中,存在时光里,会在未来的某一刻温暖我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