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是否都在输入大量的垃圾信息呢?

自从智能手机出现后,我们每天接收的外部信息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于像我这样不爱打游戏又不爱看剧的人来说,手机主要就是用来看各类文章和资讯,一天下来不知不觉就会花很多时间在这上面。每到晚上,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大脑中不断闪过很多杂乱的信息,但是想找出真正有价值的确很少。

信息是大脑的食物

手机就像一个大餐厅,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食物,所有人都在后厨拼命的制造食物,然后源源不断的推送到你面前,如果你不加挑选的看到好吃的就吃,吃的时候很爽,但是吃完以后,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你可能就会感觉胃不舒服,长期来看,你会发胖,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疾病随之而来。

健身过的人应该都知道,健身七分靠吃,三分靠练。健身的人对自己饮食控制非常严格,无论是减肥还是增肌,想要达到预期效果,都是不可以随便乱吃的。

同样,对于大脑而言,我们也不能随便乱吃。大脑进食,也就是信息输入,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主动输入,另一种是被动输入。

主动输入

主动输入指的是我们为了解决某些问题而主动去获取信息。

比如,最近我们单位组织体检,因为是基本套餐,所以我想给自己加一些体检项目。但是又不知道有哪些体检加项是比较重要的。于是,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先打开了百度,输入了体检加项四个字,出现的搜索结果中前两条是广告,接下来的四条都是各门户网站上关于体检如何正确加项的文章。我把这几篇文章都看了,花了五分钟,但是文章质量很差,我从中没有得到任何有效信息。

于是,我换了一个方法,转向了知乎,搜索体检两个字,出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体检该查哪几项”,点赞数是4.3K,答主在网上找了一个体检项目最全的套餐,然后针对里面的项目逐一给出了自己的评级和解释。虽然这个回答还没有详细到我可以依此来决定做哪些体检加项,但是至少可以让我对体检有哪些项目,每个项目分别适合什么样的人群有了大致的了解,方便我针对某一个感兴趣的项目再做深入了解。

在上面这个例子中,我信息来源有两个,一个是百度,一个是知乎。很明显,百度的信息质量比较差,而知乎的信息质量是比较好的。我们平常在主动获取其他信息的时候,也会遇到同样的情况,不同信息来源的信息质量不同。我按照个人偏好,对自己主动输入时常用的信息来源做了一个梳理。

  • Google:搜索质量比百度好太多了,虽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国内上不了谷歌,但建议还是想想办法,花一点点时间就能找到办法的。
  • WikiPedia:严谨,所有内容均有可靠的出处,信息可信度高,不需要我们再做筛选,大幅提高效率。同样,建议想想办法访问。
  • 知乎:所有的优质信息都会通过知乎点赞机制成为高票回答,所以,知乎的高票回答也是一个经过筛选后的、质量很好的信息源。
  • 微信公众号:有一些专业类的公众号,能够长期产出较高水准的文章。
  • 经典书籍:能成为经典的书质量肯定都有保证,唯一的不足就是看完一本书需要花费较多时间,不如前面四种方式来的快。

被动输入

被动输入指的是我们在平常工作生活中无特定目的而被动接收信息,比如说看微信公众号文章、看朋友圈转载文章、浏览新闻资讯、逛微博等。

如果说主动输入是我们饿了主动去找食物吃,那么被动输入就是别人把食物送到我们面前来。但别人送来的大部分都是垃圾食品。为了大脑的健康,我也梳理了一下自己平常经常被动接收的信息源,分为两类,一类是低质量信息源,生产大量垃圾食品,另一类是高质量信息源,生产的都是营养品。

低质量信息源

  • 新闻资讯APP:每天都有大量无营养的社会新闻、娱乐新闻、体育新闻等,我们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这类新闻所吸引。
  • 部分微信公众号:我关注了很多微信公众号,但是真正文章质量能够长期保持较高水准的也就几个,大部分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并没有什么价值。
  • 朋友圈转载文章:朋友圈每天都有大量的转载文章,大部分都是当前热点,只是为了博取一时的关注度,也没有太多营养。
  • 微博:大多也是一些无营养的新闻、热点话题。
  • 虎扑APP:篮球爱好者的论坛,但是也有很多无营养的帖子。

高质量信息源

  • 得到专栏:比如笑来老师的《通过财富自由之路》。
  • 少数微信公众号文章:经过自己长期观察,筛选下来的几个定期关注的微信公众号。
  • 经典书籍:口碑好的、再版次数多的书籍。

优化信息输入

在梳理完所有的输入信息来源以后,下一步就是优化信息输入。优化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保留高质量信息源,砍掉低质量信息源。
所以,开始行动吧,让我们大脑远离垃圾食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VP用例 网上鞋店(案例);先找出一个需要验证的问题。到附近的实体鞋店拍些照片下来,拍照片放网上。如果用户感兴趣...
    道本自然_阅读 292评论 0 0
  • 隧道视野:昨天和小伙伴在街上闲逛,走着走着聊到了结婚后做家庭主妇这个问题。我的身边有做家庭主妇的亲戚,她完全...
    一半一夏阅读 159评论 1 1
  • 前段时间被“山东首富”之女花650万上斯坦福!这一件事刷屏,事件的主要内容就是山东药厂一老总,花了650万将女儿送...
    鹿梦旅人阅读 128评论 0 1
  • 今天在群里看到群友发的一篇文章《沉痛播出,囯务院新规:2019年1月起立即执行!》,主要讲禁止输液、使用抗...
    海鸥88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