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通过PMP,我是这样做到的……

早上5点30,晨跑完回来查询邮件,我的成绩居然还没出。

看着学友群里大伙儿陆续晒出自己的成绩单,哇,好多通过的,有5A大神耶,心里默默为他们高兴,他们可真厉害啊!

PMI发的群邮件说:“成绩会在一周之内分批上传”,没准一会儿就到我了呢!嘿嘿,暂时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收起自己的担心,专心做我的电子相册——这周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中间偶尔去刷了两三次网页和邮件,都没变化。就这样到了7:10,新做完4个小项的相册,认真地写下我对素素的思念、赞美和祝福!

然后洗澡、洗头、穿衣、擦脸……一切如常,洗澡时竟然还不自觉练起了我的“笑”,哈哈,有些佩服自己的假镇静!


不过,像这样面对“大事儿”却依旧按部就班完成日常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12月8号考试那天,我也是5点起床跑完步,回来热饭、吃完去坐6:30的公交车;上周四参加“优秀新人”评选那天,我认真吃完午饭、睡了个美美的午觉,按计划提前到会场签到,然后一个个看着他们上台演讲……直到我走上讲台,微笑着下台。

有一种“即使一会儿有对我很重要的事,但仍旧做好此刻的事,活在每一个当下”的感觉!我知道那件事会来,我不去无妄地焦虑、烦躁,我静静地、静静地,等它来。(羡慕那种“泰山崩于眼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境界,希望通过修炼,我有朝一日也能够达到!)


对着镜子吹头发的时候,心里突然有个声音说“Congratuations!”然后,脑子里出现向小田田报喜的画面~这一切,就像真实发生了一样,只是,我提前看见了!


            【01 果:“意料之外”的5A】

7:46,一切整理妥当,我坐到电脑前,重新刷了一遍网页,心里抱着“可能得一会儿去公司查成绩”的预期。先刷邮件,竟意外发现收件箱里多了一封未读邮件,点开,标题上大大的Congratuations吸引了我所有的注意。

后面的文字几乎全都被我的眼睛屏蔽了,只这一个词就让我深深地松了一口气:谢谢老天爷,让我过了!

然后到PMI网站去刷新,果然看到了“2018年12月PMP考试成绩查询相关说明”提示的「PMP Number」。再次在心里确认,原来这一切都是真的!

现在我开始关心我的各部分成绩,我到底是几个A通过的?打开“说明”,按照步骤一步步操作网页,看到了一个深绿色的扇形统计图。翻出学友发在群里的图片对照,终于明白——哇,我也是5A耶,太棒了!


我的PMP考试成绩单

之所以说这是“意料之外”的5A,主要是因为考完之后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等待成绩的这一个月里,都是提心吊胆的,只求能让我通过就好,管它几个A哟,我可不想花3900元就为去买个沙琪玛而已!

那为什么要加个“”号呢?因为根据我之前的准备和努力,得到这个结果似乎又在情理之中。相信「因果法则」的我,很庆幸自己种下了“5A通过考试”的因。

接下来,我就分两部分介绍一下这些因,希望能为正在准备PMP或想要考PMP的同学提供一点儿帮助或启发。


           【02 道:志存高远,取乎其上】 

首先,我认为做任何事情都得先有个目标,就像视频里听袁华老师在开课前调研的那样:我们为什么要来学PMP?

有人是已经在“项目管理”的岗位上,想来补个证书,或者系统学习、提高一下;有人是想要转行,想先学这方面的知识,随后再去实战练习。

抱着不同的学习目的,我们应当给自己定下不同的学习目标。

我属于后者,因为当初面试「项目管理」岗位时被面试官鄙视“没有一点儿项目管理的知识”,所以报名培训。也因为被轻视,而暂时放弃到手的「项目管理」offer,决心先专心考完PMP,再以专业的形象去重新求职。

所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一定要通过,而且要真正学到项目管理知识”的目标,至于SMART,就按曹老师分配的:ATATA吧。分数不重要,重要的是掌握知识。


不过,国庆假期一结束,我就把目标调整为“一定要5A通过”,不能简单满足于「通过」。

因为,通过国庆7天闭关做“需求分析”的作品,我发现了困扰我人生的一大真相——

为什么我明明很努力,但结果却不如人意?

——因为“凡事都浅尝辄止”。

 

自从上高中开始,直到现在工作,我都不再是那个拔尖儿的人,大不了算个普普通通的优秀罢了。

高中时,因为从乡村中学考入国家级重点高中,成绩一下子从以前的年级第一排到了200多名。

大学时,虽然每学期都能拿奖学金,保了研,但无法去到“清华”、“北大”这样的高端学府。

985大学和研究生,陆续参加了大大小小很多比赛,但都拿不到一等奖,两次全国赛都只是入围而已。

找工作,签了个一般般的手机公司就懈怠了,最后只能羡慕同学能找到“去哪儿”“腾讯”这样的大互联网公司。

业余学拆书及其他技能,也只是入了门,能完成任务,却没能把这些技能发展成一项可以赚钱的途径。

诸如此类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总之就是慢慢丧失了「冠军思维」。

但,古往今来,要干成一番大事儿的人,必定都会志存高远,追求极致,通俗一点儿说就是——死磕自己。

而我,有打磨自己的产品吗?


记得研究生发论文时,我跟副导师说“别人小萍萍他们轻轻松松就发了《中国科技在线》,也能毕业,而且还可以多发几篇。而我改了好几遍,耗时1年多,发了2篇EI核心。”

刘老师语重心长地回答我:

“这个你要知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呢?恐怕就啥也不得了。你要相信,你定这么高的目标是有价值的。”

所以,当我从实践中弄明白“我貌似很努力,结果却不如人意”的原因是“浅尝辄止”这四个字后,我果断决定先从考PMP开始改变思维——不但要过,而且要5A通过,做题要追求90%的正确率。


            【03 术:有限目标,有效打击】

首先要声明,我这个5A成绩不是随随便便蒙来的,我自认为是付出了努力,然后再加那么点儿运气,才能高分通过。

关于如何获得好运,我后面会稍微提一下,但这里,重点讲「个人努力」的方法,因为就像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在《活法》里讲的那样,努力到上帝都忍不住出手相助——但,你首先得自己努力啊,否则上帝的手都不知道往哪儿伸。

为什么我会在这里坦言「努力」的重要性?

这可能会让很多寄希望于随便看看书、草草准备准备,然后借助大神经验、各种技巧就轻松通过PMP的朋友失望。

当然,其实我也完全可以说“我能够5A通过,全凭运气”。然后讲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技巧、神器。但,那些对你真的有用吗?有实操性吗?你来看这些,只是为了满足“想要好好学习的感觉”而已吗?别忘了,我们的目标是要通过PMP,而且是要5A通过哦。


这里不得不澄清一个真相:除非那些很有天赋的大神,否则,每个能挤进前20%的人,都付出了你无法想象的努力。但,很多成功了的人,都会把最后的荣耀归功于好运,而不肯承认是自己的努力,尽管他们私下确实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就像上学那会儿,好多人会羡慕那些学霸,羡慕他们整天玩儿,考试却依然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但其实,我以曾经的「学霸」过来人身份告诉你:你看到的只是表面!

很多优异的学生都是暗自在私下用功,尽管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好像都在玩儿。这样做的原因也不是他们非要私藏干货,而是抱着这样的心理“这样,即使到时候考得不好,我也可以说,这是因为我没有用功嘛。”

“我要是努力起来,一定也能干成XXX?”

哈哈,怎么样,有没有中枪的小伙伴?


好哒,打完预防针,言归正传,来讲讲我个人准备PMP考试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得你带来启发。

一句话概述方法论就是:

踏踏实实看书,反反复复做题。

我自己一共是看了3遍《PMBOK》,4遍讲义;做完了Q学友上面的“家庭作业”部分的所有章节习题、4套华夏智诚的模拟题、一本《汪博士详解PMP模拟题》、一整套群里一同学共享的习题。

下面,我就按照时间顺序,阐述这些资料在各阶段都该如何使用。

1.考试前3个月:认真听课,理解书本

资料:

《PMBOK》一本儿

讲义带着听课用

在华夏的培训课上听到的第一条建议是:先认真听讲,不着急看书。但12月份考试的这期课表安排得比较紧凑,基本是10月份了才开始上第一次课,所以如果真的等5次课都上完了才看第一遍书,就有些来不及了。

事实上,我认为考前3个月就该循序渐进地看书了。当然,这个前提条件是,我们都认可曹海芹老师说的,一定要看书,一切以书为本,《PMBOK》是一本神书。

好在,我是7月下旬报名的,前面差不多已经跟着9月期的同学上了一轮儿课了,所以我在9月份已经开始看第二遍书了。

关于是否该上2轮课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看自己时间安排,正常备考时间3个月足矣。只要你在考前3个月能开始有计划地看书,那么,只上一轮课就够了。

那这个书到底要怎么看呢?好多同学看到厚厚的一大本,就打了退堂鼓。这里,分享一下我的实际做法。


第一遍《PMBOK快速浏览,有个基本印象即可,速度为1小时50页,740页的书也就花个15小时不到。每天抽2小时,一周就可以搞定。

这个阶段千万不能对自己要求太高,不要拘泥于细节,要从大框架上去看这本厚书。我当时认真看了前面150页,后面感觉都是“输入,输出,工具技术”这个套路,好像讲得都差不多,很多都快速闪过去了。

第二遍《PBMOK以「章」为单位,各个击破,速度为每2天看1章,基础知识和10大知识领域加起来共13章,大概花1个月可以看完。

这个阶段看书应该要结合讲课的内容,理解书中的概念和含义,有意识地去记忆一些频繁出现的名词和方法描述。简单来说,就是要理解为王,因为         PMP考试全是考场景题,你只有真正把知识点吃透了,才能运用到题目中。


2.考试前1.5个月:仔细看书,归纳整理

资料:

《PMBOK》一本儿

Q学友


考前1个半月,好多同学都迫不及待想要刷题了,因为总看书本非常枯燥,大量时间投进去了,没见到效果。

但我建议,还是先拿半个月来再仔细看一遍书,最后留1个月来刷题足矣。

第三遍《PBMOK仍然是以「章」为单位,但此时应该注重归纳总结。比如,在10大知识领域中,就先死磕“整合管理”这一章,一个过程一个过程地看它的输入、输出、工具技术,把握常用技术的含义和一个知识领域的套路。

这个阶段速度宜先慢后快,比如先用5天时间把“整合管理”一章搞透,把文件和工具技术单独拎出来,随后在其他9个章节中按同样的套路整理一遍,脑子里的脉络就会非常清晰。

当然,这个阶段可以刷刷Q学友上的题,以辅助理解。


3.考试前4周:做题为主,详读讲义

资料:

Q学友

《汪博士详解PMP模拟题》

华夏智诚的模拟题

讲义


11月初,公司一个考过PMP的同事热心地给我建议学习方法,她见我还没开始做题,就提醒我“还有一个月就要考试了,你得赶紧开始做题。我当时就上完课,那本厚书我一次都没看过,就靠做题、做题,然后考了5A。”

我不否认她的方法确实适合不少同学,但不适合我。而且我发现听哪个老师的课会对用什么学习方法有很深的影响。她当年听的是袁华老师的课,对袁老师的幽默大加赞赏,所以她没看书。

我两轮课都听的曹海芹老师的,曹老师一直强调看书的重要性,这个方法非常适合我。而且,曹老师在课上讲的那些正能量的东西,对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有启发。记得当初就是听了她说“情商从基本的行立坐卧开始”,我回来后戒掉了“翘二郎腿”的坏习惯。

不扯远了,总之一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选择一个适合你的方法非常重要。


在讲做题和看讲义之前,我得先讲一个应对考试的方法,学会了之后可以应用在“学英语、阅读、实现人生目标”等方方面面。

这个方法就是核聚老师在公众号发表的“有限目标,有效打击”。它帮核聚考上北大,实现考高逆袭;它帮很多学生朋友提分,考上理想的大学或研究生……(强烈推荐去看看原文,我把链接放到文末了)。

我在9月份看到这个方法之后,就决心在「准备PMP考试」上好好试验一把。但真正发挥

它的价值还是在11月份的做题阶段。核心方法有三点:


第一,以「章」为单位,作为一个小而具体的攻击目标,比如,每天做1章的题。

 

第二,准备「进步本」,把每一次做错的题,不会的题抄写下来,可以带上解析。做题时要以90%的正确率为目标,但一开始达不到没关系,我在Q学友上就只有60-70%正确率。

 

第三,每天复习「进步本」上的内容,一周再集中复习一次。


这里的重点是“定期复习”,也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直到你再碰到同样的题,甚至考同一知识点的题,都能在30秒内反应出答案。


除了做题,这个阶段要放下书本,开始看讲义了,讲义是书中的重点,而且因为薄(只有240多页),很快就能看完。但,看的过程中一定要仔细,除了理解外,就是要记忆了。

速度上,我一般是1个小时看10页讲义,大的章节一般有30页,小的章节也就15页,所以,最多24个小时,每天抽2小时,12天就看完一遍啦。

当然,我每天看书的时间不只2小时,所以我在11月份一共看了3遍讲义,做完了所有新题。


4.考试前1周:讲义为主,查漏补缺

资料:

华夏智诚的模拟题

进步本

讲义


这个时候不能再做新题了,应以「进步本」和「讲义」为主,进行查漏补缺,同时梳理一些考前策略,以备考试当天用。

查漏补缺的方法就是重复做错题,但要求又快又准,正确率应该以“旧题95%,新题90%”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想当初,我在12月1号和2号的模拟考试分别错了17道和26道题,没能达到90%的目标,有点小不开心。

考前策略就是将一些易错、易混淆的知识点和答题方法梳理成薄薄的几页纸,比如,变更、问题处理、风险、收尾的流程,冲突解决的方法区分等。


5.考试当天:考前策略,找找感觉

资料:

自制考前策略

进步本

讲义


我制作的考前策略包含一页A4纸的「考前必看」(主要是流程类,提醒我考试一开始就要在草稿纸上写下来,以免场景题中跳跃式思维)和6页A4纸的「重点知识」。

另外,在考前一天晚上,要把精简后的进步本和讲义重点快速过一遍。

在考试当天早上,最好拿10道新题来练练手,找找感觉。

哈哈,然后就是紧张的考试环节啦。


老实说,我是满怀信心地进入考场,想着一定要考5A。没料想,全是新题、场景题,而且我做的E卷前80题都很难,几乎都读不懂,圈了很多圈圈。

预先计划的时间也不够用,临时调整策略,动嘴默念题目,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纠结在2个答案中的就凭第一感觉选出一个来。最后,终于在结束前15分钟涂完机读卡。

余下15分钟,想着去琢磨一下我那些打圈圈的题目,结果,每道题都过完一遍之后,发现自己还是模棱两可,好吧,那就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不改了。

再回头看一遍,那些原来不确定的题,此刻的我却觉得我选的那个才是正确答案。直到现在,我也相信,那是老天在阻止我修改答案,避免我把对的改错了,哈哈,感谢老天!


           【04 题外话:怎样获得好运?】 

都说“尽人事,听天命”,我的确是努力了,但最终能得到5A的成绩,还是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2019年1月1号当天,发生了好几件离奇的事情,让我莫名失了蛮多财,当时就在想“嗯,今天运气不咋好啊,要当心~”

后来的10来天,我有意让自己多改过,多做好事,多帮助他人,以积攒福报。

比如,少时肉,尽量吃素食,以保护生命;努力光盘、不再用擦手纸,以节约资源;买通讯发票时主动多帮同事买了15份,至今还有2份的钱没收回来,就当捐出去了……

我相信《小女孩职场修行记》、《当和尚遇到钻石2》、《了凡四训》和《活法》里讲的业力定律和因果法则,所以,我慢慢在践行这些转运方法,从日常的小事中开始修炼。


最后,希望耐心看完此文的你也能5A考过PMP,更希望你能拥有好运气,过得幸福、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