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当年那个被退稿的少年

头图是杰伦小时候

繁华幻情谱诗词,惹了情怨。

红尘梦魇吟字诀,撩醉流年。

十五年前,稚嫩的过往,满世界的回忆。

初入中学,那是一个课间时分,班里最后一排那个一头长发的同学,用来听英语磁带的录音机里传出那首节奏感十足的《双节棍》,感觉这是一个热血少年在哼唱着他的生活。从此,渐渐喜欢上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声音。

初三那会,用过年的压岁钱买了个MP3,至今我还记得,那个墨绿色MP3花了180块大洋,而只有可怜的256M内存,里面几乎都是他的歌,《我的地盘》、《夜曲》、《发如雪》、《简单爱》、《七里香》。。。

而我总在前奏响起时,就莫名地沦陷了所有的情绪。

1

二十年前的他,没钱,没名,没女友;而且因为在单亲家庭长大,他性格沉默而孤僻,走起路来更是低着头;他逛街买不起昂贵的,却也看不上便宜的;家里唯一的收藏品就是母亲买给他的吉他和自己弹断的一根根琴弦。

他第一次参加选秀节目,评委批评他唱歌时口齿不清,第一轮就惨遭淘汰。下台之前,坐在评委席的吴宗宪提出要看看参赛选手写的谱子。唯独他,连草稿都写得干净而整洁,别的创作型歌手,谱子画得一团乱麻。

看完吴宗宪说:“下周来我公司报道。”因为认真,他得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机会。那一年他十八岁岁,他一无所有,只有对音乐的热爱和一丝不苟的认真。

也许是惺惺相惜吧,他在公司遇上了同样怀才不遇的填词人——方文山。然而他们辛苦的付出却不被认可,他们给当时红极一时的歌手写歌,却没有一首歌得到保留:

写过一首名为《眼泪知道》的歌曲,被吴宗宪推荐给刘德华。刘德华只不过轻轻瞟了一眼歌词,竟连摇头的说“眼泪怎么会知道,眼泪要知道什么呢?”最后给了温岚唱;

他们为了向李小龙致敬,给张惠妹写了一首《双截棍》,阿妹却认为曲风怪异,因此不接受;

《可爱女人》写给吴宗宪,宪哥写好了词,叫《春夏秋冬》,可是宪哥实在是唱不来,于是退货,之后让徐若瑄填词;

《忍者》写给张惠妹,阿妹当时根本无法想象这种稀奇古怪的曲风,更不用说拿来自己唱了,认为不合适被退;

……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依然没有歌手愿意唱他们的歌。

1999年12月的一天,吴宗宪找到他说:“你这些歌曲,别人不喜欢唱,但是我感觉还不错,那就你自己来唱,如果你10天的时间,如果你能写出50首歌,而我可以从中挑出10首,那么我就帮你出唱片。”

他深知这也许是自己唯一的机会了。他先去买了一整箱的方便面,然后把自己关进工作室了,那次真的完全拼了命,居然写歌写到流鼻血。

就这样,仅仅10天时间,他真的拿出了50首歌曲,而且每一首写得漂漂亮亮,谱得工工整整。面对这种惊人的创作速度,吴宗宪无话可说了。在音乐人杨峻荣极力推荐下,吴宗宪答应帮他出一张专辑,就是这张颠覆华语乐坛既往风格的《Jay》。杨峻荣回忆称,制作完《Jay》的那天夜里,他回家跟太太感慨:“这个年轻人,如果我们老了以后回头看,他没有成为一个传奇,那是我的责任。”

几天之后,他的同名专辑《Jay》横空出世,当年在台湾拿下五十万张的销量。他红了,他的名字,传遍台湾,吹到大陆,后来当电影导演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他和方文山也成了绝配的搭档。

他就是周杰伦,我认识了十五年的“老朋友”。

2

瓶身绘牡丹,勾勒寄相思。书隶梦前朝,捞月传古情。

“每个年轻人至少听过十首他的歌,对于中国内地来说,周杰伦应该是继邓丽君后普及率最高的歌手。”在一次颁奖典礼上,司仪如是说。

而每一个喜欢你歌的人,都会为那些唯美的歌词着迷:

《爱在西元前》

我给你的爱 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几十个世纪后出土发现

泥板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我给你的爱 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远

那已风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用西亚最早的两河流域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主要由苏美尔(Sumerian)、阿卡德(Akkad)、巴比伦(Babylon)、亚述(Assyrain)等文明组成)诉说着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和他的妻子安美伊迪丝的爱情故事,后来我知道了传说中空中花园便是国王为思乡的王后而建。楔形文字是两河流域的古老文字,由苏美尔人发明,由于多在泥板上刻画,所以线条笔直形同楔形,使用芦苇杆或木棒来压印在泥板上来方便书写。而《汉谟拉比法典》由古巴比伦王汉谟拉比颁布,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完整保存下来的成文法典。它的原文便是用楔形文字刻在一段黑色玄武岩柱上。

《上海一九四三》

我对着黑白照片开始想象

爸和妈当年的模样

说着一口吴侬软语的姑娘 缓缓走过外滩

“吴侬软语,倾籍一时,盖柔转如环,令人意消也。” 出自徐志摩《吴语》

《爷爷泡的茶》

爷爷泡的茶 有一种味道叫做家

(没法挑剔它 口感味觉还不差)

陆羽泡的茶 听说名和利都不拿

(他牵着一匹瘦马走天涯)

爷爷泡的茶 有一种味道叫做家

(他满头白发 喝茶时不准说话)

陆羽泡的茶 像幅泼墨的山水画

(唐朝千年的风沙 现在还在刮)

唐朝人陆羽是世上第一位将茶叶知识著成书的人,他踏访各处,进行实地考察,除了与茶相关之事,连水质也进行了仔细研究。所著《茶经》,共分十章,从茶叶的起源、择选、冲泡,到茶具的应用等等,巨细靡遗。陆羽也因此被称为茶圣。

《东风破》

一盏离愁 孤单伫立在窗口

我在门后 假装你人还没走

旧地如重游 月圆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烛火 不忍苛责我

一壶漂泊 浪迹天涯难入喉

你走之后 酒暖回忆思念瘦

水向东流 时间怎么偷

花开就一次成熟 我却错过

谁在用琵琶弹奏 一曲东风破

岁月在墙上剥落 看见小时候

犹记得那年我们都还很年幼

而如今琴声幽幽 我的等候 你没听过

谁在用琵琶弹奏 一曲东风破

枫叶将故事染色 结局我看透

篱笆外的古道我牵着你走过

荒烟漫草的年头 就连分手都很沉默

一“盏”离愁,一“壶”漂泊,数不尽的思念与颠沛流离。

宋朝民间乐舞方面有大曲,即以许多曲子连续歌奏。曲分三段:散序,排遍,破(入破)。另外还有曲破,是从大曲中独立出来的。《宋史•乐志》记载,太宗亲制“曲破”二十九曲,又“琵琶独弹曲破”十五曲。《东风破》第一句“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意指用琵琶弹奏一首名为《东风》的曲破。

《七里香》

雨下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叶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叠

几句是非 也无法将我的热情冷却

你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

雨下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 像诗里纷飞的美丽章节

我接着写 把永远爱你写进诗的结尾

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一千个人听,就会有一千个各不相同的故事吧。

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

《夜曲》

为你弹奏萧邦的夜曲 纪念我死去的爱情

跟夜风一样的声音 心碎的很好听

手在键盘敲钢琴 我给的思念太小心

你埋葬的地方叫幽冥

为你弹奏萧邦的夜曲 纪念我死去的爱情

而我为你隐姓埋名 在月光下弹琴

对你心跳的感应 还是如此温热亲近

怀念你那鲜红的唇印

阴暗诡谲,凄美绝伦,痛彻心扉,前奏沦陷。

《发如雪》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举杯 饮尽了风雪

是谁打翻前世柜 惹尘埃是非

缘字诀 几番轮回

你锁眉 哭红颜唤不回

纵然青史已经成灰 我爱不灭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

我只取一瓢爱了解 只恋你化身的蝶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我用无悔 刻永世爱你的碑

《发如雪》其实是有一段引言的:“极冻之地,雪域有女,声媚,肤白,眸似月,其发如雪,有诗叹曰:千古冬蝶,万世凄绝。”《发如雪》的歌名灵感来自于李白的《将进酒》:“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红楼梦》第九十一回:“宝玉呆了半晌,忽然大笑道:'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千里之外》

(Rap)

闻泪声入林 寻梨花白 只得一行 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两鬓斑白

闻泪声入林 寻梨花白 只得一行 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等你来

梨花白意指美人泪,梨花白而艳美,古人常以梨花飘落形容女子楚楚动人的眼泪。白居易在《长恨歌》中以“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形容杨贵妃哭泣。

《菊花台》

花 已向晚 飘落了灿烂

凋谢的世道上 命运不堪

愁 莫渡江 秋心拆两半

怕你上不了岸 一辈子摇晃

吴文英的《唐多令•惜别》中的诗句: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 这句诗中的“心”上面加一个“秋”合成“愁”字,是离合体,皆入谜格。

离合体,是汉字字谜的一种编制及猜射体例,又称“增损体”、“拆字体”。这种体例是通过文字的笔画、偏旁部首的增、损、离、合等变化,使谜面谜底相合。这样的字谜通称为离合体谜。“愁 莫渡江 秋心拆两半”这一句,也是运用了离合体。就歌词意境而言,愁是秋与心的结合,被硬生生地拆散,就可能再也回不去了。

《黄金甲》

旌旗如虹 山堆叠如峰

这军队蜿蜒如龙 杀气如风 血色如酒红

景色如冬 萧瑟如枫

攻势如弓 魂断犹如梦中

血染盔甲 我挥泪杀 满城菊花 谁的天下

宫廷之上 狼烟风沙 生死不过 一刀的疤

仇恨绵延如火 愁入眉头如锁

情感漂泊漂泊 漂泊一世如我

今生繁华如昨 兵戎相见如破

千军万马万马 万马奔腾那骨肉相残如错

陈年战事如酒 成败转眼如秋

遍地烽火烽火

血染盔甲 我挥泪杀 横倒立马 看谁倒下

爱恨对话 历史留下 谁在乱箭之中潇洒

这首为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所作,取材于唐末黄巢之乱的首领黄巢的诗作《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以黄金甲比喻菊,也是浩浩荡荡的起义大军。果然是“陈年战事如酒,将军我傲气如冲”!莫名想起了太祖的“战地黄花,残阳如血”

词中还用到了“顶真”的手法, “情感漂泊漂泊,漂泊一世如我”,“千军万马万马,万马奔腾那骨肉相残如错”。所谓“顶真”,即上一句的结尾词,用作下一句的起始词。如李白的《白云歌送刘十六归山》: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长随君,君入楚山里,云亦随君渡湘水。湘水上,女萝衣,白云堪卧君早归。

《不能说的秘密》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由周杰伦和桂纶镁主演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主题曲,是我看过最动情的电影,没有之一!

《青花瓷》

帘外芭蕉惹骤雨 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这个“惹”字,宛如撩妹。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天青色”是宋五大名窑之一的汝窑特有的颜色。

相传北宋徽宗皇帝做了一个梦,梦到了雨过天晴。他对梦中见到的骤雨后天空的颜色非常喜欢,就给烧瓷工匠传下旨意:“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徽宗的这道圣旨不知难倒了多少工匠,最后汝州的工匠技高一筹,烧制出了“雨过天晴云破处”的颜色。

《蒲公英的约定》

而我已经分不清

你是友情 还是错过的爱情

分不清。。。

《兰亭序》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手书无愧 无惧人间是非

雨打蕉叶 又潇潇了几夜

我等春雷 来提醒你爱谁

勾勒出庭院寂寂,女子空对铜镜独守深闺,而男子漂泊他乡,只能提笔手书心中思念的情景。多情却被无情恼。在古诗词中,“雨打芭蕉”向来是凄苦愁闷的象征,如之前提到的吴文英《唐多令•惜别》中: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暮春之初,惠风和畅,群贤毕至,流觞曲水,写下千古第一行书这样的风雅之事,都能被化为这样缠绵哀怨的爱情故事。

《烟花易冷》

繁华声 遁入空门 折煞了世人

梦偏冷 辗转一生 情债又几本

如你默认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年轮

浮图塔 断了几层 断了谁的魂

痛直奔 一盏残灯 倾塌的山门

容我再等 历史转身

等酒香醇 等你弹一曲 古筝

听青春 迎来笑声 羡煞许多人

那史册 温柔不肯 下笔都太狠

烟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你在问 我是否还 认真

《青花瓷》中“帘外芭蕉惹骤雨 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兰亭序》中“又怎么会 心事密缝绣花鞋针针怨对 若花怨蝶 你会怨着谁”。

《烟花易冷》中“容我再等历史转身等酒香醇等你弹一曲 古筝”。

三惹三怨三等,三首中国风的歌曲,一首比一首哀伤,连起来宛如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雨下一整晚》

你撑把小纸伞 叹姻缘太婉转

雨落下雾茫茫 问天涯在何方

午夜笛 笛声残 偷偷透 透过窗

烛台前 我嘛还在想

小舢舨 划呀划

小纸伞 遮雨也遮月光

夜雨茫茫,霓虹迷漓,一不小心,就走回了前世。相较其他歌曲的浓浓的哀伤怨怼,这一首更多的是一种怅惘的无可奈何。

《公公偏头痛》

OS(巨炮):哈哈哈哈 你这个笑话,有够难笑,来人啊~把他给我拖出去斩啦!

OS(文山):公公 公公 公公

紧挨着灯笼 这十年苦读无人能懂

春夏秋冬 无奈这夜晚寒风却穿透了屏风

吹几页刺客列传我淡定背诵

平仄先搞懂诗词歌赋才能够通

书法的篆隶楷行草乃是基本功

过眼的繁华朝代更迭来去匆匆

法家的内容 道家的从容

儒家的宽容 这些都该懂

我是个穷秀才 中状元考进来

却一直状况外 被宦官所陷害

那公公的人脉 遍五湖通四海

大内的高手坏 砸朝廷的招牌

这一首听的时候觉得“你这个笑话,有够难笑”,可是仔细看,歌词真的挺讽刺的,“我是个穷秀才 中状元考进来 却一直状况外 被宦官所陷害 那公公的人脉 遍五湖通四海 大内的高手坏 砸朝廷的招牌”,宦官当权,历代多少怀才不遇的有识之士就是这样被构陷,却还一味愚忠,可惜可悲可叹可怜!

“法家的内容 道家的从容 儒家的宽容”,诸子百家的内容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我就多补充一点关于刺客列传的。司马迁所著《史记》分为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其中“列传者,谓列叙人臣事迹,令可传于后世”,而《刺客列传》全文五千多字,共写了曹沫、专诸、豫让、聂政、荆轲、高渐离六个人。

《红尘客栈》

剑出鞘 恩怨了 谁笑

我只求今朝 拥你入 怀抱

红尘客栈 风似刀

骤雨落 宿命敲

任武林 谁领风骚 我却

只为你 折腰

过荒村野桥 寻世外 古道

远离人间尘嚣

柳絮飘 执子之手 逍遥

这一首歌的江湖意味最浓。神仙眷侣,闲云野鹤——不知道是多少现代人的梦中幸事。这首歌会让人想起《射雕英雄传》中蓉儿与靖哥哥一起上山寻一灯大师,遇到“渔樵耕读”中的“樵”时唱的一首曲子:“青山相待,白云相爱,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一茅斋,野花开。管甚谁家兴废谁成败,陋巷箪瓢亦乐哉。贫,气不改;达,志不改。”只不过蓉儿把最后两句改成了“活,你背着我;死,你背着我”。蓉儿与靖哥哥,大抵便是这样“任武林 谁领风骚 我却 只为你 折腰 ”的红尘爱侣吧!

《天涯过客》

琴弦断了 缘也尽了 你也走了

爱恨起落 故事经过 只留下我

门前竹瘦 清风折柳 你要走

风不停留 何苦绕来 摇晃灯火

琴弦断了 缘已尽了 你也走了

你是过客 温柔到这 沉默了

轻解深索 红尘放手 面对着

随我摆渡 离岸东流 蓦然回首

你在渡船口

古人十里长亭折柳送别,“亭”即“停”,“柳”即“留”,含蓄却深情。“折柳”之意在杰伦早期的《娘子》中“娘子却依旧每日折一枝杨柳 你在那里 在小村外的溪边河口默默等着我”处也有运用。

《手写的从前》

(rap)

我傻傻等待 傻傻等春暖花开

等终等于等明等白 等待爱情回来

青春属于表白 阳光属于窗台

而我想我属于 一个拥有你的未来

还有太多太多歌里的故事,终究走的走,散的散,连背影都没有留下一丁点。

3

墨与光的赞美诗

那是很久以前就梦想过的这一天

哨音锐化成背景,欢呼氤氲成光环

左手安静的篮球,右手是无限的未来

这就是了

在久远的过去,我听到他们说

总有一天,你会在世界的最高处,上演最完美的大灌篮

开场的画面总是凝固在记忆的第一章节

灯光雕刻的轮廓 显影于窒息般漫长的寂静

随后风才会将墨迹吹散进宇宙 在千万年漫长的星河里

凝固为缓慢流徙的 离歌与神曲那些倒计时。

你一定曾经听到过那些沉闷地流动过黑色云顶的倒计时。

那些叹息的昨天。

与荣耀对峙 与孤独对峙 与锋利对峙

与和煦对峙

与苍白对峙 与寂静对峙 与漫长对峙

与消耗对峙

那些在心里的轰然巨响

像是月球上蘑菇云般的爆炸 山崩地裂 万籁俱寂

匆忙闪过的,世纪般漫长的短镜

此生狼牙曲 离合三万里

浮生红日千万世 回首白签朱颜字

凭栏惹愁错 风牵花叶落

远灯寂寂明

人间岁月过

临水照影成双人 百年亦归尘

青衫红颜随梦枕 泪凉秋风深

院落寒雨染孤寂 残绿又满地

来世隔骤雨 前世斑斑如何记

寒天光 暖墨迹

漠北朔风吹古曲 黄沙藏流律

此生若须臾 来生冥冥自追忆

暖床榻 寒铁衣

光线将雾气照暖 城市在清晨里零碎地醒来

喧嚣像流水般四散 有汽笛飘过辽阔的江面

记忆中的少年飞快地穿过冬日的清晨

在黑暗里保留下来的

蒸发在日光下

从荣耀里获取而来的

消失在孤独里

寒冷将骨骼重新雕塑,风雪吹亮生锈的胸膛

你依然站在别人高高仰望的那座山冈

松柏点缀出翠绿

白雪堆积成梦想

翅膀下那声漫长的叹息

你曾经在世界的中心

你曾经在声音的背后

你曾经用魂魄感应人间的悲哀

你曾经在寂静里肩负了一整座夕阳

你曾经从世界尽头缓慢地走来。

那些来自洪荒尽头的声音

是墨与光的赞美诗

并没有过去多少岁月

但风霜也擦过了头顶

彼此沉默的视线里

缓慢流动的是无声沸腾的血脉

我从你的身影里成长起来

篇章与断句,以墨的形式被光阴凝固

你在千里之外 你在朱雀铜台

你在我目光和言语无法到达的远处

以字为诗 随思往至

光线重重地盖上邮戳 前往吧

如何定义喧嚣时的悲凉 抑或散场后涂抹在后背上的孤独

此刻日光流水 熟悉的岁月在空气里散发芬芳

那些夏日的清晨

那些冬日的薄暮

年少的记忆是闪光的标本

你的眼 你的呼吸

与孤独随行 与黑暗随行 与空旷随行

这些是勋章

对话的苍白,在黑暗里吞没干净

唯有你站立的姿势依然坚定

那是你脚下蔓生出的根系

牢牢地抓紧这个世界

你不是宇宙里漂浮的孤独星球

在某些时刻,喧嚣比不过寂静

在某些时刻,人群比不过苍茫的大海

在这样的时刻,有很多声音在耳膜上爆炸

我看见了那些闪光。我也看见了那些闪光背后的暗角。

我听见了各种各样的声音。

他们在对我说—— 七彩的诗篇 或者黑白的荣誉

那么,这就是了——

沿路而来的终点。

你曾经从世界尽头而来,那么你终将朝世界尽头而去。

棋盘一样的天地里,你慢慢地纵横了宇宙。

声音和画面凝固在最后那一秒的爆炸里。

眼泪混合着梦想,朝天空翻滚着蒸发。

那么,这就是了。

人们所流传的——

天空里留下的鸣叫

大地上歌颂的诗篇

那是孤和傲的宣言,那是墨与光的赞美。

这是小四写给周杰伦的诗,诗的结尾,宛如杰伦刚出道一样,那是孤和傲的宣言,又似现在功成名就一般,那是墨与光的赞美。

4

两段与周杰伦有关的故事,出自两位杰伦迷:

dwyane chen

2002年暑假第一次在老街的音像店听到一首不知名的歌曲,旋律是我从没有听过的,而且有种童话般的感觉,后来我直奔音像店问老板买了那张卡带。带回家对照着歌词才费力地知晓,原来是《米兰的小铁匠》。那年我沦为杰伦迷。但在那几年里不是很被人理解,大家都在听朗朗上口的歌曲,爱一些网络歌手。似乎我听《龙拳》《半岛铁盒》就是傻子般的爱好。时常在班级,玩伴群里为了争辩自己的爱好同别人争得脸红耳赤,也因此得罪不少人。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杰伦被大众渐渐熟悉。这种争辩也越来越少。上大学后,曾经“出轨”过苏打绿,陈奕迅。甚至一些民谣歌手。但是每次在KTV里最想唱的还是杰伦的歌。毕业后的工作中很少同别人提及自己的偶像,因为他对于我来说是“压箱底”的宝物。

段段段小爱

其实喜欢周杰伦完全是因为我的逗逼同桌,她有着洁白的牙齿,倔强又可爱的金牛座。我曾经说过她是有着智慧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孩,是的,她叫段慧华。一个美好又动听的名字。第一次听的好像是七里香,好像空气中都是初恋的香味。那首上课时带着一个耳机听的发如雪,铜镜印无邪,扎马尾,你若撒野,今生我把酒奉陪。依稀唱的是爱情的曲调,却为我们不变的友情谱了一曲。很平凡也很简单,就像那件黑色毛衣,我们两个人的回忆。乘着风游荡在蓝天边,一片云掉落在我们面前,背对背许下美好心愿,好像到哪都是晴天。虽然天青色在雨,我没有在等你,就像我们现在千里之外,时间被安排,演一场意外,哪里有彩虹告诉我,能不能把我的愿望还给我,能不能给我一首歌的时间,把故事听到最后再说再见。Miss you,Jay,Miss you ,我的亲爱的华。

当岁月的花睁开懵懂的眼,我们在最溢彩的流年听着你的声音,遇见你的脸。

你好,周杰伦。

PS:周杰伦还有很多很多故事,我目前也在重新撰写中,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而又无目的的,起码还要看几十万字左右的各种野史才能了解一二,最后也可能还是写不出来。。。

先以此篇纪念这一段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年华,虽然其间,有的人走散了,但那些个美好的曾经始终会是当我们老了还不忘的回忆。

纳兰有诗云:“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人们只记住了“人生若初见”,却忘记了“故人心易变”。成风说(shidian08)

原创作者 | 成风

成风说只提供观点,不提供救赎。在这你将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自由的、真实的我,会聊天、会卖萌、会抒情、会写诗,会写段子、会谈论人生理想,会胡说八道,还会骂人。展现我的三观看世界,说这变幻莫测的社会,说这七情六欲的大千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