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灯前行,无问西东

文 / 宦宇栋

从影院出来的时候,情绪一直没能平复,却平复了很多最近野蛮生长的焦虑,这部电影给了我很多答案,这些答案就像是心里的一只手电筒,许久未用却突然被打开亮起了灯,心扉与前方一片光明。

影片中的人物,也都是在某个瞬间被别人打开了心里的灯,这些灯在发出光芒之前,有无数的煎熬、漫长的焦虑、无尽的孤独、别人的嘲讽与否定,自我的怀疑与停滞……它们与黑夜并存,周围黯淡无光。好在光亮之后,踮脚的少年挺起身子,整个人生被这份光芒照的通亮,他们义无反顾,眼里有光,像是在说:我是佛系,但我是斗战胜佛系。

我将他们的人生转折称为“带灯时刻”

很多年前,我在知乎回答过一个关于人生彷徨的问题,我说:人生最大的矛盾就是,父母给的路不想走,自己选的路不好走。

在1923年那个时代,对于学生吴岭澜来说,思考人生似乎是一件很“羞耻”的事,心属于哲学,却执念于实科(理科)对自己对国家的将来更有用,咬牙硬啃终日学习,却在成绩登榜的年代排在最差之列。

十多年后,作为清华大学哲学教授的他,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在自己最无助最彷徨的那个下午,老师梅贻琦一语道破他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中是一种丧失真实的踏实,并告诉了他什么才是真实:

“真实,就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溢满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老师这段话,就像星星之火,直到有一天,泰戈尔访问清华大学,这颗火种终于燎原。

他在泰戈尔的眼神中,在林徽因、梁思成等人的眼神中,看到了老师所讲的那种,从心灵深处溢满出来的平和与喜悦。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

那一刻,有一束光照进了他的心里。

这是学生吴岭澜的“带灯时刻”。

“此刻我终于不觉得思考人生是羞耻的,甚而是你们人生必须的。”

多年以后,在遥远的昆明,西南联大,他将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和平和,传递了给学生沈光耀。

这份思考人生的态度伴随了沈光耀很多个日夜,在静坐听雨的课堂里,在日军狂轰乱炸的废墟里,他都在想自己存在的意义。终于在陈纳德招募“飞虎队”成员时,他找到了这份归属。

后来,当飞机出现在那片天空时,伴随的终于不再是警报声。

后来,有一群食不果腹的可怜孩子们,终日仰天等待一个叫“晃晃”的飞机送来食物,那变成了他们所有的信仰。

后来,当中国空军能够在自己天空中与日军正面交锋,直至同归于尽精忠报国。

每一次飞过天空,每一次救助孩子,每一次转弯、躲闪、杀敌,年轻的沈光耀心里一定不断地重复着那天在台子上,组建中国空军的陈纳德说的那番话:

“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自己心底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那一刻,有一束光照进了他的心里。

这是预备军人沈光耀的“带灯时刻”。

60年代的中国,作为研究核弹事业的高材生陈鹏,与众多影响中国进程的大师们一起,成功研制并爆破了中国第一枚原子弹,可谓是国家栋梁。

当喜欢的女孩王敏佳被诬陷直至身败名裂,所有人要与她划清界限,他选择了不抛弃不放弃,选择了帮助,选择了共患难。

当最好的朋友李想因害怕失去“支边”的机会,而逃避责任,致使酿成悲剧。他只是轻描淡写用一句美丽的谎言“逝者已逝生者如斯”选择了原谅,选择了释怀。

因为他太知道艰难生活的不容易,太了解当一个人一无所有时的无助与渴求。

他内心深处永远记得,在自己很小的时候,终日饥不择食食不果腹,有一位叔叔总是开着飞机扔下来很多食物,他们把那位叔叔和飞机合称为“晃晃”,因为他们头顶上面晃儿晃,下面就不会有人饿死。

年少的陈鹏暗暗发誓,一定要想叔叔那样,成为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当很多次抬头看到“晃晃”的时候,都会有一束光照进了他的心里。

那是小孩陈鹏的“带灯时刻”。

当张果果被上司背叛当枪使,而被公司辞退时,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居然是:

老子清华毕业,还长的跟张震一样帅,到哪儿找不到一份好工作。

可他显然没有这么乐观,同先辈们不一样的是,张果果所处的现在这个时代,愈发的不近人情。

光顾多年的菜店买肉仍被参假,被上司背叛当枪使,出于好心利用商业计划,想要救助贫困的四胞胎现在却因项目失利,还得要自己担下。

六扇门里太龌龊,不如六根弦上取磊落。他怕四胞胎家人缠着自己,还是一次次掏出名片让他们有事打电话,听到“没暖气娃娃冷”,还是转身为他们找了两居室。虽然他常常面无表情,穿着一身铠甲,甚至一丝丝的装腔作势,努力地让自己跟上世俗的节奏,可终归没能敌过那一颗永远没变的赤子之心。

直到有一天这份赤子之诚在他心里画上大大的感叹号。在医院看到了四个孩子的时候,想起了父母每年坚持要去给救命恩人李想扫墓,想起父母讲过李想当年把全部食物留给他们,自己饿死在找人的路上,想起父亲在去扫墓的路上对他讲过:生命当中有些事情必须要做。

也许陈鹏当年告诉李想的“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就是对生命延续的最好解答。如今,四个生命因张果果的救助而继续延续。

孩子的窗边亮起了张果果涂抹的斑斓,他自己的内心也有了这份色彩,他听见了自己心里的珍贵。

影片结束的画面是张果果的一段内心独白: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不过也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记了自己的珍贵。愿你在被打击时,记住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那一刻,他遇见了自己,有一束光照进了他的心里。

这是都市白领张果果的“带灯时刻”。

那是他们的带灯时刻,也是我的带灯时刻。

通往理想的方式各不一样,有的人选择了带刀前行,小心翼翼步步为营,与拟想的敌人拼杀,与世界拼杀,与时间拼杀,与自己拼杀,最后伤痕累累。有的人选择了带灯前行,义无反顾大步向前,也许是东是西已不重要,灯亮的那一刻起,前方已是一片光亮。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很多开灯的时刻,有人选择了拿起手电筒踏着光芒低调前行,有人却选择了拿起手机亮光开锁大声问到:老板,WIFI密码是多少?

愿你带灯前行,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道不等于做到,重复100天,内化于心! 1)从此刻起:我要多鼓励、赞美孩子,而不是批评、指责、埋怨孩子。因为我知...
    快乐小屋刘丽华阅读 307评论 0 0
  • 当使用UIScrollView和其子类UITableView、UITextView之类的时候,可以简单的设置Scr...
    Demonboy阅读 797评论 0 0
  • 人为什么那么努力地去争、去拼? 生命力独立于正邪、善恶、美丑等之外。一个大恶人也可以体现出巨大的生命力,当然不值得...
    斯夜寒阅读 4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