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加N师学院|时朝莉:未来学校与未来教师

你的目光牵引我的目光

心灵从此有了方向

从这里开始追寻理想

阳光随梦打在我身上

你的希望带着我的希望

风雨教我怎样成长

从这里开始充满力量

真情随爱洒在大地上

……

听着这首非常熟悉的儿歌,今晚走进互加N是学院第二季时朝莉老师主讲的《未来学校与未来教师》。以下是课程实录。

歌声是一种唤醒,她告诉我们,哪怕再在忙碌的生活里,也总有一种美好在前方等待着我们。我曾经在无数次跟大家分享这张照片,那是我的小女儿,她几个月的时候,我抓拍的。我想他望向世界的目光,就是所有孩子光向世界的目光,他们目光所向,就是我们心之所系,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以今天晚上我们就从《点亮世界》这首诗开始这首歌开始,让这样一个温暖的歌曲开启我们今天的课程,也让我们每一天不断的去追问我曾经在哪里,我要朝向何方以及我们彼此汇聚的意义。

今天晚上我分享的题目是《未来教师与未来学校》。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平时有20分钟,你能够做些什么?是的,20分钟在我们的生活里每天都很常见。那老师们知道我的20分钟能够做什么吗?我给出一组数字来看看,同样的时间,不一样的效能。我的20分钟里曾经给50个孩子上课,100个孩子上课,那现在我和我团队的20分钟里,我们可以和全国近千个班级的孩子直接对话。我们做一个测算,1000个班级,每个班级按30个孩子来说,我们这20分钟可以和天南海北的多少个孩子链接。对我们而言,20分钟很短,20分钟也很长。那今天晚上既然是来分享未来教师,我也从我的这20分钟中的变化开始。我是谁?比如说我曾经用过“小风习习”这个网名,在新教育实验内部,比我真名还要被更多的小伙伴所认知。我曾经被评为“新教育榜样教师”,这个奖每年有十万老师要去评,最终评十个,真的是万里挑一。2011年我就成为新教育讲师团的讲师,跟随李镇西老师这样的大咖,到全国新教育实验区去做培训。也是在2011年度被评为《中国教育报》推动阅读十大人物,到现在我成为了沪江互加计划的公益导师。

看了我的介绍,大家对我有一个什么样的认知。1999年毕业 我到今年9月从教20年了。那么这20年里,我的身份在不断的变化,从从名师到网,师从学校到网校,从我到我们。这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呢?为什么今天是我来给大家分享未来教师和未来学校呢?请大家跟我一起走进我的故事,也走近我们共同的一个旅程,我们的未来。首先从名师到网师。那回想我一路成长,我总结了三点,首先坚持实践,让我从老师到了名师,其实我是从春晓走来的,今天我以另外的身份回到了万千春晓一二融合知识,让我到王师这20年来,我在不断地打破界限。创造所谓的不可能。那第三守护童年,从网师到教练,我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坚守担当,创造,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汇聚爱创造,美传递,光看短短的几句话,把这20年的历程一一句话就,哦,一下子就总结进来了,那老师们有没有特别感兴趣的点儿呢?大家对哪一个板块最感兴趣,我知道此刻汇聚在这里的老师都是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老师,名师也是未来的网红老师。嗯好,我看看啊,马志文老师说,创造不可能把融合之势,平凡的人不一样的人生,大家对第二阶段特别感兴趣啊,老师,你创造了哪些不可能啊?刚才在课前,呃我们的思思同学展示了这样一张数据。我从2015年11月17日首播,已经坚持直播1292天。那我直播的课时超过了900家。

约45000分钟。嗯,那么我们的直播的点击率呢是54.7万次。看到这样的数据,大家有什么想法呢?刚才有老师说你创造了什么样的不可能,那这一组数据算不算一个不可能呢?要知道在这三在这呃1292天里,包含了我怀孕,生宝宝这样一个过程,第一个不可能是三年来,除了最开始有两次因为网络我们的课程。生个中断之后,我们的网课是随着孩子们的这个学习时间一直调整,坚持不断地,这是第一个不可能呐。嗯,比较好玩的是我在我生宝宝的前三天做了学期的结课,宝宝出满月以后呢,刚好是新学期的开学,我们的网课一节都没有落下。下。那么54.7万次的播放,背后是多少个孩子呢?因为我们的课程大多数以班级为单位。老师们可以算一下,累计有多少个孩子,因为我们的课程受益。而我让大家猜一猜,这样的一个数据背后,我们的专职团队有几个人呢?老师们猜一猜。我看到了啊,友友的老师说艺人有的老师,老师说十人十元以内,我想给大家说这样一组数据背后专职团队只有两个人,我和我们的彩虹花首席设计师丁娜老师,然后我们所有的数据背后有一大群,我们可亲可敬。定的彩虹发志愿的团队,这是不是一个不可能呢?三年来我们这群平凡的人从一门课程,从一节晨读开始,走到了今天,好,那是什么力量走到今天呢?我想首先是坚持的力量,我想给大家说,坚持实践。我你也可以。

老师们,你们看我现在神采飞扬的,其实我从乡间来这是我小学毕业照,这是我师范的毕业照,这是我教过的第一届学生,这是我走进新教育实验以后带的第一个班,老师们你们看奇点真的很普通呐。从一个村小的老师变成阅读名师,我经历了这样四个阶段,从春晓老师到坚持写作,兼职反思,成为网络教育博客的作者,在成为新教育的实践者,从2008年9月走进新教育,就一直进行性教育课程,在儿童阅读领域不断的探索,在,到2015年11月,我成为网络教师,公益阅读推广人,正是因为坚持实践,不断的探索,让我一路的成长,那这是我们家大儿子,他在小时候的照片。他那在他小时候呢我们,呃因为条件受限,她还在村小,在村小上幼儿园,我没有能力送她到更好的学校,所以我一直在想,我应该怎么样去把更好的资源带给孩子呢?我对教育的这种渴求,对优质教育的资源的渴求,和其他家长是不是也是同样呢?我的孩子,我对孩子的教育的期望。对他未来的期望,是促使我坚持实践一路成长的动力,也是彩虹花和阅汇我们一路前行,披荆斩棘的原动力。那如果说坚持实践,让我从名师到网师,那么想把更好的优质资源带给孩子,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可以让自己能够用更好的方式去陪伴孩子,这种初心让我走上了阅读推广之路。

从一个人带着班级的孩子家长阅读,到作为新教育讲师团成员到新教育。各个实验区做阅读方面的培训,再到后来跟担当者,六合公益,亲近母语,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多个公益机构合作,到不同的地区进行公益阅读的培训。我在这条路上一一直向前走,就像我们的张雪迎老师所说的,不忘初心。为了孩子,也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要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不同形式的培训,感受到了不同方式的对教育的一种,嗯,就是我们现在流行的教育精准扶贫也好,这样的模式的探索,我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考,很多人认为均图书圈设备捐物资,但是这些物资。都尽其用了吗?也有很多的公益机构在不遗余力地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人力,物力,做各方面的培训,整体的培训,深度的研习培训等等。但是经过几天的培训以后,老师们知道就等于做到了吗?也有很多非常非常优秀的公益团队在持续的深耕生根剂,他们会深入一个项目地,去长期的考察,不断的跟踪反馈。那么我心里也在问,能够长年累月全程陪伴吗?中国这么大,需要优质资源的地方这么多,那我们能不能做到有一种大规模低门槛。可持续易操作,高效能的模式呢,这种模式是不是可以在给老师孩子减压的同时,不断的赋能呢?看老师们,我在不,我在行走的过程中也在不停地反思,不停地比较,不停地研究,那么这这也促使了我身份的转变。从名师到了网,是2015年11月,我在沪江网岁岁特可开始了我的往事之路。第一节课很简单,就是从晨读开始。但是互联网的课程和我们的线下课程还有很多的不同,那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在不断的融合知识,让自己从名师成长为网师。未来教师所需要的核心素养之一便是知识融合的能力,这一点我想老师们都深有体会,他不再是死守专业,死守课本,而是要我们广泛的涉猎,将各种的知识信息融会贯通,用以应对各种各样未知的职业挑战。正是因为走进了互联网,正是因为看到了太多的好处。个。在以互联网的方式顺序传达给需要的人,所以我从教室的课程开始,慢慢的提炼,形成了我们自己的体系。最初我的想法很简单,因为我在新教育团队,我在亲近母语团队,呃,我对儿童阅读有了一定的理解,所以我想,那么我会去一批有爱心有智慧。有能量的人传递爱和能量,温和而坚定的推广阅读,就有了后来的彩虹花和阅汇,看想法是不是特别简单呀?那2015年,我们的工艺网络课程正式开始,四年来累积啦900余结各类的公益网课,30多个省5000家参与单位,立足河南,辐射全国。

我说我们在不断地让世界倾听来自河南的声音,也让河南通过这个网络窗口走向世界,当然也走到你的面前。更多人的面前。那互联网他就特别特别强调信息素养,信息素养是对信息社会的适应能力,涉及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和信息应用。当然我们知道今天年轻的老师们,包括年轻的孩子们,通过互联网或者其他的技术手段,有可能比年长者知道得更早,更快,更全面,所以作为一名老师。融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技术和信息道德为一体的信息素养非常重要,那这个她绝对不是所谓的理论,而是我们通过实践把这一段话变成了一天一天的行动,一节一节的课。看在这样的基础上呢,我们已呈送围棋点20分钟,可以让老师孩子快速的入门,我们以阅读为主线,提升核心素养,我们以多途径啊,我们有多种的,呃像小打卡平台呀,各种的展示途径,促进老师孩子的全面发展,当然因为互联网赋能,我们这个项目也插上了翅膀,飞。到了全国各地老师孩子的面前。那为什么这样一个小小的项目,这样只有两个专职团队和一大群志愿者的团队,在四年的过程中累积了这样一组数据,其实这是麦特卡尔夫定律的,非常非常。有说服力的验证网络的价值同网络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说,n个连接可以创造出安佳恩的效益。正是因为我们通过互联网授课,那互加计划平台上的传播,我们项目自身的传播和所有参与项目的老师,孩子的传播,让我们辐射的面越来越广。让受益者越来越多。好那我接下来我来说一下从名师到网师我有哪些收获首先我们逐步形成了系列的课程体系其次我们参与了国家级课题的研究

老师们你们看,从7: 40到八点是彩虹花晨读,周二,周四是适合一到三年级的低段晨读,周三,周五是四年级以上的高端晨读,那么10 : 15到10 : 55呢,我们有英语阅读,有绘本阅读,就是适合12345,六年级三个学段的童书阅读课程。那么我们周二的两点到2: 40呢,有故事里的博物馆,博物课程,由好玩的数学,数学阅读课程,我们周二下午的2: 55到三点,呃35呢是我们的同事创作和作文写作课程,这样一张课表,他不是游离于孩子们课程之外的,而是和孩子们日常的学习。时间相契合的,那老师们平时也要进行阅读哇,写做这样的课程,那么他可以跟着彩虹花课程同步进行。这是这个课程,这是第二张课程,是2019年春学期的小胡杨双师课堂。老师们你们看,呃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彩虹花晨读,然后呢,呃周一的快乐数学,然后趣味阅读和乐玩手工也都是有彩虹花和阅汇,我们倒校团的老师们,志愿者老师们来完成的,不知不觉,我们的孩子已经遍布了全国各地,而且是多民族的孩子都参与其中。那其实慢慢的我们就形成了一个,嗯,一公益阅读课程为核心的,呃将通过互联网进行教育扶贫扶智的一个自发组织的团队。这是我们的团队,那这个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发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重大项目立项通知书。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宫刑的研究是华师大和互加计划合作的课题呐,因为彩虹花和阅汇呢是最早参与互加计划时间最久,课程最多的一个团队,所以我们整个团队的课题是有好几个课题直接参与的这个课题研究的,我们的志愿者老师,我们的导师从一,个公益团队的导师讲师直接可以有机会参与这样一个国家级的课题的研究。这里呢是我们彩虹花晨诵读本就在7月6号,我们的读本通过文心出版社已经正式出版了,我在这一天,我说这套读本是我十年的儿童阅读课程的汇聚,是四年的彩虹花晨读的成果的总结,是彩虹花岛教团老师们一年的打磨,我们去年暑假会聚在一起,把这四册书出了。那么用了足足一年的时间,通过文献出版社的打磨,我们的高端读本才出版,那么低段读本那有我们呃著名的儿童诗作家王宜振老师牵头也在协调,今年10月也会正式出版。在走进互联网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有一天可以主编,是哦,可以作为主编的身份,把我的教学成果,把我们团队的教学成果汇编成册。然而到今天了,呃我们合作的出版社也好,还有我们其他的合作伙伴也好,大家非常乐意,愿意把我们团队几年的互联网阅读教学的成果乡村教师马正文:

,以课题呀。或者是以成果汇编的方式来嗯去给他汇总出版或者是发表,这个我想是我们的额外奖赏啊,看这些孩子们拿到晨诵读本的适配话。嗯,孩子们说这是从网络课里长出来的多功能神奇读本,它有一个二维码一扫吗?我们所有上过的网课都可以听。宝钛有大片的空白,孩子可以佩华在最后呢,还有小打卡老师们,孩子们扫码可以一节课,一节课一关一关的来清,特别好玩。那这个呢,也是在今年的3月31号,彩虹花和阅会团队收到的特别的惊喜,是由互加计划寄给我们的感谢状。那在国务院扶贫办首次颁发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互加计划,作为唯一的互联网教育扶贫项目入选那互加计划的小伙伴们说啊,感谢贵单位的大力支持,用互联网推动教育,精准扶贫,担当时代责任,决胜全面小康。那在这一天的总结里边呢,我看到了这样一个数据。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总结,我当时就惊呆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累计授课2000家,集累计播放100万次以上,彩虹花和阅可累计授课800家,播放次,41.5万次。这是在3月31号的数据,后来我们的数据有了更新,看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嗯。

乡村教师马正文:

学员们,你们想到了吗?你们面前这个普普通通的人,这个从乡村成长出来的老师,他可以一路走到现在,可以一路从一个人到带着一大群像他一样的平凡人。从小事做起,有了一个大作为。我们的国家就这样和我们平凡的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啦,所以也特别感恩,那此刻呢,我是彩虹花和优惠团队的代表之一,这一份荣誉源于我们无数人的努力。接着就说我们背后的一群人的故事,守护童年,从教师到教练,如果说我从名师,从春晓老师到名师,再到网师,走了这样一段路,都是我一个人的努力和一群人对我的帮助,那么我想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我能力再强,时间再多,我没办法。法去,所有的时间都陪伴更多的孩子,我想在这样的时候呢,每一个讲台前的老师,他成长起来了,这个讲台所在的一个小小的世界,他就有了色彩,就有了力量,所以我就开始转变。我们团队开始走入了另外一个时期,我们开始汇聚更多的愿意成长的老师,我们一起的学习,一起的打磨课程,而我呢,也从教师转变了教练的身份,那未来的教师应该是坚持实践者,更多地拥有坚持的能力,拥有不断实践,不断寻求更大空间的胆量,心中手,保护最开始的梦想,愿意全力以赴,我的初心是为了孩子,为了我的孩子,为了千万个像我的孩子一样的孩子,那么我一路成长的模式是不是也可以复制,也可以让更多的老师像我一样去成长呢?我就不断地去寻找,不断的创造,不可能好汇聚一群教师。彩虹花导师助教团的分布图,我们现在一年时间有了,来自17个省份,47个区县,101位讲师,300多位助教和2000多位入学。

乡村教师马正文:

那我们是怎么样汇聚起来的呢?我们来看从2015年11月,我们的低段晨读开启2016年2月,在王飞老师的建议下,我们的阅读课程和高端程度开启。2017年2月我们的系列阅读课程发布。2018年2月,我们走进了网络元江彩虹花岛校团成立了2019年。晨诵读本出版,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我们在不断的精准定位,快速的迭代。好那我接下来来说一下我们是怎么样

乡村教师马正文:

他说今天恰好是彩虹花和阅晨读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彩虹花在每个清晨陪伴孩子们用阅读唤醒两年前的这个冬天,或许十赵丽老师自己都没想到他的一个念想,会成为超级多村小与热爱阅读的孩子们的肤质,她说不辜负每一科共度的。时光不辜负这一路相伴的旅程。这是一篇文章里的摘现,那在彩虹娃两岁周岁的时候呢,我们在洛阳高新区举行了一个线下的研讨会。嗯,我们互加计划的吴虹校长,何佳怡老师从上海到了洛阳,甲乙老师用了一个晚上写了一篇长长的文章,我摘出来了这样一段话,因为,在今天重新回想,我也没想到,真的,我的一个念想会成为今天的模样。那么此刻我在给自己说,也给大家说不辜负每一课共度的时光,不辜负这一路相伴的旅程。从学校到网校,我准备从三个方面给大家聊,首先是从一个班级到一群孩子,我本来还想在这个小字框里填上,我是怎样从一个班级到一群孩子,但是呢,嗯,没有给她补充,那老师们也可以想象一下背后是什么样的内容。第二层一节网课到几张课表。第三,从一个念想到一个信念。我们先来看从一个班级跑一群孩子,这是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金沙镇九年制学校的孩子们。那这个孩子们的照片是彩虹花和阅汇优秀驻学史凤梅老师,她的文章里的节选,她说参与的次数越多,孩子们又开始仿写诗歌,一个比一个想象丰富,一个比一个写得好,孩子们的所有进,不证明了,彩虹花晨读唤醒了孩子们的思维,给孩子们展示自我的与舞台,让孩子们在不断需求的钟声,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进步,体验了成功的快乐,实现了自我的价值,让孩子们感到自己就是最棒的那一个孩子。

乡村教师马正文:

通过三个月的彩虹花晨读的学习,我发现了彩虹花的强大优势,那这样的孩子。是我们无数个参与课程的孩子中的一个班级。嗯,从彩虹花和阅会成立到现在我们收到的每天捡书已经有几千篇了,那老师们,孩子们用不同方面的反馈来验证着,也让我们感受到我们这样小小的网络课程带给一个班级一群孩子的力量。好,咱们再看这张照片。这个照片是很典型的。老师们,我在这个是我在肃南啊,甘肃肃南的康乐明德学校做调研,当时的主播老师是彩虹花岛教团的河北南和的郭亚男老师,那现场听课是我用手机互动,那内蒙古赛汉小学的关于荣老师的,孩子们看到我了,特别开心,郭老师就定格了,然后孩子们说,在下雪啦,咱们团点儿雪球儿送给石老师吧。亲爱的老师们,你们看就这么小小的一节20分钟的晨读,或者40分钟的网络,可背后呢,孩子们在跨区域学习,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同时他们和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一起学习,需要去倾听,需要去配合,那他们在合作意识,协作学习能力方面也有所提升,那孩子们足不出户。但是和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一起对话呐,这种跨去对话倾听别人也被更多人倾听的美好。而深刻的切身体验是我们课程的一个特点。很多班级的孩子上过一次麦呢,就觉得自己成为小明星了,特别特别的开心,我也看到一个班级的孩子上了嗯互动视频,他们当地的教育局就把,这个亮点作为一个新闻报导了老师们未来的教室,未来的学校,他是什么样子的呢?他是一天一天到来的,他就是在我们不断的创造,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共建共享中到来的。好,大家看我人在郑州,但是彩虹花和阅汇的孩子们来自全国各地,彩虹花岛校团的老师们来自全国各地,我们就这样互通互联,

乡村教师马正文:

正如马志文老师说的,一根网线链接你我他,你我他,孩子们看到的世界链接了不同地域的老师们和孩子们呐,我们再来看我们是如何。让团队的老师们成长的呢。彩虹花和阅汇导教团老师们的专业发展路径是这样的,首先我们有课程浸润,在刚才我出示课表的时候,老师们应该感觉到了,我们是系列的阅读课程,老师们平常也要上阅读课,也要上晨读课,也要上写作课,那么我们把老师的需求通过我们的核心导师,就是由,我们的名师,著名的儿童作家,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这样的老师,精心的打磨的课程,去带给老师们,还带给老师们,孩子们。那么每节课其实都是一节优质的阅读课,老师们跟课学习,首先减轻了她备课的压力,他只需要打开电脑,尤其是在前期,他打开电脑,然后孩子们参与,她就去观察孩子们,引导孩子们就可以啦。那么到后期呢,孩子们养成习惯以后,他们自己就会自发自动的打开电脑,老师们人还没有到学校,孩子们都已经,上课了,老师们去开会了,有的老师说我们我去开会了去干啥了,但是还自己跟着上阅读课,跟着上写作课真的特别棒,那在给老师减压的过程中呢,老师孩子通过不断的上课,不断的听课,老师提升了自己的这个教学能力,他们会从每节课里边都会发现一些小技巧,就是,哦,原来这个课可以这样上,这个可以这样处理,那么也给他们付。

乡村教师马正文:

冷了。第一个是课程浸润的这样一个环节,第二个呢是刻意练习啊,第二个是精准培训,我们除了上课,我们也会定期的给老师们的有一系列的彩虹花,专门的培训课,比如说助学老师,您在教室里该怎样带孩子上课,怎么样带才更有效,其他优秀的数学老师是怎么做的。再比如说我们的阅读课。我们的晨读课,我们的写作课,我们的英语课是怎么设计的,背后有什么样的理念,咱们应该怎样参与等等等等啊,甚至说还有我们如何打造完美教室啊,如何提升我们做课件的能力,我们的综合素养等等。我们有非常精准的,能够帮助老师们更好地利用课程的培训,在专业领引领的同时,让老师们快速提升老师们在实践,观摩,反思,然后再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那么针对我们彩虹花岛教团的伙伴呢,我们的主要的训练就是刻意练习,比方说老师们愿意做晨读导师或者是,愿意做我们的绘本阅读的讲师,郝老师们进入不同的课程组,我们会有一个课程通识的培训,告诉老师们咱们的彩虹花晨读的这个课程是怎么回事儿?好,然后我们分组来去磨课,首先老师们要跟课去看看优秀的讲师是怎么上课的。有一个初步的概念,然后我们去g针对一节课精心的打磨,不断地抹,所有的老师都在观摩哈,然后在上课的时候呢,我们的老师在听,听完有一个反思实践就这样,同伴互助,抱团成长,从官魔道反思到实践,再观摩,再反思,它就成为一个良性的循环圈了。

乡村教师马正文:

。这也是为什么彩虹花岛教团能够在短短的一年之内,让我们的100多位老师都走上讲师的主播的,将一个岗位去共同成长的原因。好,那我们再来看我们逐步的形成了一个团队,在抢花岛造船里,首先我们有助学协助学生参与网课,然后我们有助教老师,就是他要成为讲师之前,他必须经历过助教这个阶段,协助往事完成授课,观摩成长,在进入讲师的这样一个环节,独立完成往事授课到呃进一步。没导师成为我们的国家级课题的研究者,我们的课程引领者等等等等,这是逐步形成了一个团队啊,老师们看这是彩虹花和阅汇师训课程的一部分。我们是非常精准的这样的培训呐,这样一个团队呢,从助学到助教,从讲师到导师,分学科深度参与高密度的教研,这个呢,可以让老师们分层,精准,持续的培训,然后我们是阶梯式共同体陪伴,从如何参与网课,到如何成为优秀的网师,到如何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班级管理水平,是精准的,非常非常有时效性。培训,那么我们还有多平台高频度的刻意练习,因为彩虹花和优惠,现在的课程非常多所以有意向成为讲师的老师,他们的授课的机会也很多,参与磨课的机会也很多。那系列课程的平台和我发起了另外一个项目,新父母成长学院的平台彩虹花岛教团的平台,各种平台的分享给了老师们更。多锻炼的机会。同时呢,我们还和多个渠道,多个资源进行精准的对接,比如说和饿担当者,六合公益,亲近母语等等这样的公益机构去进行对接,比如说何文心出版社,21处世纪出版社等来对接,比如说和不同的教育媒体,那目的呢就是给老师们,孩子们链接更多的资源啊,当然也让我们团。对,在这样的一个平台里边,大家抱团成长,好老师们你们看,不知不觉呢,因为热爱,所以愿意,我们就形成了一个大的团队,从最初的网络学习参与者,嗯,去参与系列的彩虹花公益课程,时时可学,处处能学道,成为课程的传播者,分享传播,人人都是自媒体。

乡村教师马正文:

老师们参与了彩虹花课程以后,有哪些收获?哪些感受?有哪些想要和大家分享的?通过每天压减数要小打卡呀,去分享,表达,传播,吸引更多的人汇聚进来。那最后其实就是一个共创,我们相互链接,我们组成了网络学习的共同体,跨界,跨地域合作学习,那背后的核心秘诀就是因为热爱,所以愿意在此呢,我也想,嗯,给大家来就是想借助大家像我们的彩虹花岛礁盘,我们所有的志愿的团队,嗯,致敬,因为如果不是,大家的默默付出,我们的课程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那我也想请在场的彩虹花,我们团队的老师们刷一个一,让大家认识一下,嗯,我想请我们其他老师刷一波溜也带我,嗯,像我们的团队致敬,很多时候呢,我不能提到他们,因为提到他们我都想流泪这样一个公益项目。两个专职团队,几乎没有外部经费,我们持续了四年,而且大家信心百倍的走下去。他的秘密是什么?就是因为热爱,因为对孩子的热爱,因为对自己的热爱,因为对教育的热爱,所以我们愿意让我看到石金玉老师也在啊,马志文老师也在嗯好,很多很多老师恩,嗯,那么大家听到的是我们团队的故事,但是我想其实这也可能是我们大家的未来,今天咱们在,恩施学院,恩施学院,我们在场的老师们,我们的素养比彩虹滑倒教坛的老师们素养很多很多药膏基基础条件要高,因为我们很多的志愿者老师都是来自乡村,山村的,像我一样的年轻的老师们,他们因为喜欢采花课程,所以就说我能为彩文化做点什么,他们就走进来了,那我知道我们恩施学院汇聚的是很多很多的名师,我也期待我们。

乡村教师马正文:

这样一群人,我们这样一群未来教师,可以创造出一个新的大大的奇迹。好看从精心的打磨课程,用心的培养讲师,贴心的陪伴助学,悉心的培育团队,彩虹花团队不知不觉就打造了一个平台,一个学生学习的平台,一个教师成长的平台,一个更大区域,更多地方去进行公益教育,精准扶贫扶志的一个平台,也成为很多的公益机构。定制公益的课程,公益服务的平台,现在向友成基金会呀,像很多基金会赛在跟彩虹花团队链接,未来我们可能会为需要的教育局呀,需要的地方或者公益团队定制个性化课程,个性化服务。嗯,从一,节优质课,应节课观摩,可参与持续,稳定,高效的优质课到一个展示台,学习成果及时展示,全国的同学互动交流,再到一个两万口全国的同学一节课透过窗口也看大大的事件,到逐步的成为一个风向标去,嗯,无意间打开了公益事业的新形态和阅读推广的新模式。这是我们的路。嗯啊,刘老师,那我们的彩虹花和优惠有数学课程,有数学课程的。老师能看从一首歌,一首诗,从最美的声音,最美的画面,就这样简单的开始了,但是我们朝向的路,却是我们不曾晓望的远方。那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里说,教育必须有信仰,没有信仰就不成其为教育,而只是教学的技术而已。作为一名老师,深知教育是一门良心活。石油有的教育的信仰才能实现教书和育人的统一,不仅仅是授课,更多的是和学生交流,去倾听学生的学习,不只是做教学的师傅,而更要做读懂学生的分析师。这是甘肃定西红土学校的孩子们下雪了,孩子们情不自禁地跑到室外,写下了我爱彩虹花这几个字。当老师把这张相片传给我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因为这群孩子,他们为了赶上彩虹花晨读,他们每天早上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在泥泞的山路里,在崎岖的山路里行走,我们不知道这些孩子他是怎么样的来到了网络课,然而他们灿烂的笑脸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这是我在去年的时候呢,和我们的吴洪校长,我们的互加团队和青椒计划的干齐老师到和田托万阿热勒学校孩子们的合影,这是魏金兰老师,我们走到一个学校,只要上过彩虹花晨读的孩子,他们会情不自禁的把我们读过的诗读出来,然后我们要走啦,一个一个的孩子跑过来抱在一起和我们拥抱。当地的教育局

乡村教师马正文:

脚步所到之处,孩童笑颜如花,这大概就是未来学校的样子吧。从我到我们,这是在2018年14月11日我写的一篇文章,今天早上洛阳高新区研究小学的何佳乐老师带着全国各地600多个班级一起晨读,然后呢,我们请全国各地的老师来,呃,把他们的优秀课程一起来展示给孩子们,天南海北,通过网络,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广播。男的神奇,也感受到了网络的便捷高效,生命的独特和美好。就像我们的丽丽老师说,嗯,孩子们,我们去线下调研的时候呢,孩子们跟吴虹校长说你们走吧,把石老师留下来。哎呀,当时听了这个话呢,我心里又骄傲又心酸。就是这句话说明了孩子和我们的感情和其身,但是为什么孩子们浓度网络的老师有这么深厚的感情呢?是不是也可以从车侧面折射出他们现实生活有多么渴求优质教育资源呢?嗯。在洛阳高新区,有这样一群我素为谋面的孩子们,他们会为了赶得上彩虹花晨诵课,打着手电筒走上几公里,穿过黑暗崎岖的山路来到学校,他们会在老师有事无时无法赶到学校的情况下自己打开,所以你靠靠自己,举手和老师互动,他们会跟全国各地的小朋友比赛,为谁读的更好而争论不休,他们会为了完成一副精美的,诗配画儿煞费苦心。那这个呢是我们好玩的数学,王艳着老师,刚才有老师说,嗯,我数学老师该怎么办?彩虹花和阅汇有数学课程领衔的老师是河南数学名师范围老师和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王彦卓老师。

乡村教师马正文:

王彦卓老师,他是一个很佛系的老师,他在在这之前呢,是拒绝参与各项评奖的,他最喜欢去教课,然后呢,去进行数学创作,写了好几本自己的书。但是成为彩虹花和阅汇好玩的数学课程导师以后呢,为了上好一节课,清明节三天在家里备材料,还定了凌晨四点的闹钟。而且贝克专注到把鸡蛋煮成了灰,满屋黑烟。芳清道堰,朱老师的话,我听了一身冷汗的同时,我心中满是感佩敬事而信不计名利,倾情付出,全心的打么美杰公寓网课,让彩虹花和阅汇美睫课程都尽可能的完美,这样的导师是彩虹花和阅汇的幸运,也是我们的骄傲。未来的教师是谁?未来的学校在哪里?她最美的样子,我们今天没办法得知,因为我们在一步一步的朝向他,我们在一步一步的创造她,那么我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祖国。在听完我今天的分享,在场的老师们认同吗?如果大家认同,我们能不能把。这句话说一遍或者打到对话框里呢。不负时光,不负爱在一起,不光是为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狠下心打磨彼此,才能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更美的明天。彩虹花和阅汇岛礁团,所有的老师都对这张图和这句话非常熟悉,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这是我们的信仰,这是我们的方向,我们希望有孩童在的地方,就有彩虹花开,我们希望从一个人的努力到。群人的坚守,再到我们真的可以打造成未来学校,就像可汗学院那样,可以让几代孩子,因为我们这一群平凡人的努力而改变,这是梦想,是目标,是朝向的远方。我的好朋友,重庆彭水教师进修学校的黄芳老师说,彩虹花是光,凝聚着教育人对教育,对儿童,对社会最友善的关心和支持。

乡村教师马正文:

它绽放的既是时代赋予教育的可能性,是网络剧家教育的变革力。这是何等的褒奖呀,这也是何等的期望啊,那我想这里的彩虹花,它不仅仅指的是彩虹花公益项目,她指的是借助互联网加所传递出去的优质课程,指的是更多人有信仰,有目标去努力的方向。啊,时间过的特别快,那在这呢插播一个小广告。明天晚上是七点到八点,也是跟今天晚上同一时刻,在斯特克群互加计划群就是八个六的群,由我维护家计划网事学院2019年暑期课程进行第二讲阅读教师提升计划的第二课,不同年龄阶段开展阅读课的策略。这是明天的课程,这是二维码,老师们也可以去听课,或者是把课程推荐给,呃您身边有需要的老师们。我们一个小时很短,未来的路很长。我想我们要一起拥抱未来,未来就是除了知识传授以外,还应该担负起读懂学生,重组课程和连接世界的职责,这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也是我们专业发展的新要求,这也是教师职业带来的要求和挑战。而这些挑战可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需要我们,自己去研究,去探索,去寻找科学的解决之道。正如我正如彩虹花和阅汇,一路走来,正如互加计划,一路走来。正如恩施学院一路走来。那我们,未来已来时不我待,亲爱的老师们,我们明天见吧。让咱们一起敞开怀抱,拥抱未来,谢谢亲爱的老师们。谢谢亲爱的石老师,每一次听石老师的课程呢,都会有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