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华之一

故事结构: 每篇故事计划采用“ 未来、过去、现在”三重奏的叙事结构。这个结构是受金刚经“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的启发。

故事内容: 展示一个人、一家人、一群人怎样带着他们原生家庭的烙印在一条弯弯曲曲的“谋生谋爱”的路上一路的跌跌撞撞、狗血断肠、啼笑皆非、悲欢离合,同时自我探索、自我醒觉、自我蜕变并自我成长,从而呈现家庭对人的各种显性或者隐性的影响。我们主要在学校学习知识并转化为能力,在家庭学习爱人爱己、处理关系、情绪、情感以及如何沟通。据说一个人今生的命运主要受这些因素影响:家族业力、个人业力、原生家庭(主要是和父母在一起的那些年中父母的言传身教)。海灵格大师的家族系统排列可以部分帮助处理家族业力以及个人业力。个人业力主要靠自己的忏悔感恩、转化、清理,哈佛大学的幸福课以及西方流行的零极限(对不起、谢谢你、我爱你、请原谅)都是转化清理个人业力和家族业力的实用的方法。 心理学则对原生家庭的影响有很多研究, 如儿时与异性父母的互动会深刻影响我们未来的婚恋爱。

故事目的: 奢望文中这些人的眼泪欢笑让各位看官在闲暇阅读之余也可以带来一些关于教育的共鸣,我们的家庭和我们的学校该如何养育我们的孩子。儿童乃世间的花朵,世人、师长给予的生态环境决定了他们日后的生命是否绽放、生活是否幸福、生存是否轻松。

2027年。北京,离开七年的云溪回来了。从纽约飞北京的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T3,云溪拉着箱子,和道临一起盯着满地乱串的五岁二宝天佑和四岁三宝天赐,拖家带口地回了北京。云溪原先在机场附近有一套叠拼的别墅,出国以后就留给父母和弟弟以及弟妹和天行侄儿他们一家住了。所以一家先去了道临在朝阳公园附近的公寓。他们事先在网络上联系了家政公司,远程面试了一个菲佣。菲佣已经将家里打扫得很干净,并且根据云溪列的清单采购了一系列近期需要的生活用品。倒时差休息两天,云溪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了。

云溪在一个国际律师事务所,主要负责电子商务和金融行业。随着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进步,各个国家在近年里面都相继出台各种政策和措施,吸引其他国家的居民在互联网登录成为自己的电子居民。比如在非洲的黑人兄弟,可以申请加入成为中国电子居民,审核通过以后,就可以开通中国银行的账户以及淘宝的账号,从而在中国的互联网进行交易。所以云溪负责的业务也跟随着这些政策的发展而一直很繁忙。

除了本职的电子商务和金融行业的工作,云溪更加感兴趣的一个领域是全球电子在线教育的相关立法和政策协调。是否有可能有必要以及如何通过法律政策的指引在网络上给孩子们一个相对纯净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是云溪这几年一直持续关注的

2016年。北京,平常却慌乱的日子。

云溪在一家IT美国企业工作,这个外企今年和另外一家合并。从销售到财务到法务,大家都在等都在看:合并后的世界谁主沉浮。大家都知道只要等到两个公司销售合并洗牌形势明朗之后,其他部门就会宣布合并后的人事方案-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谁是新的亚太总监,谁是新的国家经理。哪个公司的人当部门领导会影响大家的未来:因为合并而冗员的裁员时候,哪个公司的人更加安全。因为中国商务部批准这两个公司合并是全球所有国家中最晚批准的,所以中国区的销售整合工作预计要到明年年中才能完成。对于这种人事变幻,云溪一直觉得成事在人谋事在天(英文的We do the best, God do the rest)是最好的策略。想起来自己在这家公司八年,不知道经过了多少次重组。云溪的策略一直都是将自己工作做好,靠实力和结果打动领导。英明的精明的上司自然可以通过工作结果看得到谁能干谁不能干。不够英明不够精明的上司,跟着混也没有什么前途,如果那样的上司不要自己了,倒是顺其自然的好。所以这一年的工作是平淡的如常的等待的一年。

这一年的生活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5月初,云溪想带结婚40年的父母在国庆时候去欧洲玩。一问才发现父母没有结婚证,原来1980年之前婚姻登记还不强制。根据云溪的状况,旅行社建议办亲子关系公证以及父母补办结婚证。虽然云溪觉得公证一下自己的妈妈是自己妈妈很搞笑,但还是找在浙江老家市里面当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的表哥开证明,证明自己是妈妈的女儿。表哥在给他开证明的同时告诉云溪,云溪的弟弟云浩最近在微信上找自己借了五千元钱。云溪听说后,心便沉了下去,让表哥将云浩借钱的截屏发过来。发现云浩说自己今年亏损,让表哥借一万给自己。云溪心里蹊跷。云浩在深圳一家电子元器件行业内数一数二的美国公司做销售,怎么会有什么今年亏损的说法?云溪自己心里纳闷,却也没有马上和云浩讲自己已经知道这个事情。决定自己再观察观察,看看云浩到底是什么情况。

世界杯之间的一天早晨,云溪开机后发现有云浩以及一个陌生的号码的未接来电,打云浩的电话也没有人接。过了一会儿接到一个陌生的号码来电,云浩的声音:“姐,我参加深圳的公益登山运动,摔伤了脚,不过现在没事儿了”。云溪也没有多想,只是问了下他是否现在在医院就挂了电话。过了一会儿,电话又响了,还是这个号码。接起来确是一个陌生的女声:“云浩和你刚才都讲了什么?”云溪一听这个声音不是弟妹华艺的,便回答:“云浩和我讲了什么,一会儿你问他呗。”想知道这个女生打电话给自己的用意,云溪就试探着问:“你们是几个人去登山的?”女声回到:“没有登山,我们吵架了。他整夜找我,我不理他。然后我出来跑步时候,他摔伤了,也摔坏了手机。”云溪听到这里,已经明白估计是云浩在外面的桃花在向自己秀存在感,就平淡地应了一句”奥,麻烦你好好照顾云浩。“便挂了电话。

1983-1984年 浙江一个天目山脚下的小山村。云溪开始上小学了。家里有奶奶、爸爸、妈妈、小云溪两岁的妹妹。自从云溪出生之后爸爸和妈妈一直盼着一个儿子,结果妹妹出生后还是女儿,爸爸干脆给妹妹起名叫云燕,希望女孩如同燕子一样从家里飞走,下次一定来个男孩投胎。尽管计划生育已经很严格地在乡村展开,云溪的爸爸见真和妈妈连生还是东躲西藏地继续生儿子。妹妹出生后,妈妈怀过一个男孩,在八个月时候胎停育了。1984年,妈妈又生了一个孩子,却还是女孩。见真和连生见还是一个女孩,就拜托一个远方亲戚帮忙寻了一个在医院工作的养父母,将这个女孩送给别人家养了。云溪在事情发生的时候是不知道这些具体安排的。云溪只知道,妈妈过一阵子就会神秘地消失一阵子。她有一次和妈妈央求半天,要妈妈去办事情的时候也带上她。妈妈答应了,也将她一起带到了外婆家。第二天醒来后,云溪却发现,妈妈将她扔在外婆家,自己一个人又独自去办事情了。云溪为妈妈答应她又没有兑现而伤心了很久。长大以后,云溪才知道当时妈妈都是怀孕了,去杭州偷偷找亲戚做B超和产检。因为计划生育很严格,怕村里的干部怀疑,所以每次都是先带着云溪或者妹妹回外婆家,再从外婆家去杭州。

小学的有一天,云溪起床晚了,发现自己迟到了。就让爸爸送自己去学校。爸爸却只是送到学校门口,却不肯进去和老师解释或者打招呼。云溪心里害怕老师批评,便跟着爸爸回家。爸爸又送云溪到校门口再自己转身回家,云溪又倔强地悄悄跟在爸爸身后。到家后爸爸彻底怒了,将云溪关进房间,用皮带开始抽打。奶奶和妈妈都在外面急得直哭,爸爸打了很久才停手。云溪自己并不记得这个事情,后来奶奶、爸爸和妈妈却一次次提起来。爸爸是得意自己自从那么严厉打过云溪一次之后,云溪就一直很乖很听话地去上学。奶奶和妈妈是讲起来这个故事还心有余悸。云溪自己童年听过大人复述这个事件很多次,当时没有什么太多想法。多年后有一次尝试催眠,云溪回到了小时候这个场景,流露出很深的恐惧,一直叫疼疼,才发现原来小时候发生的事情,真的会地无意识地影响人很久很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