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Good Night!

电影《爱乐之城》

有太多人深陷泥坑,却又固执地仰望着天空。我们称其“追梦者”。——题记

2016年末,一部歌舞片挑起了世界的节拍,从威尼斯电影节的最初绽放,到金球奖的大满贯,《爱乐之城》不就成就了自己,同时也点燃了全世界人民的洛城之梦。

电影以“La La Land”为名,原义指极乐的理想世界,而故事的发生地洛杉矶也正是众多怀揣着影视理想的年轻人的追梦之地。

又是一个冬季时节,只不过堵车这件事好像并不会随着季节的转变而改变......Mia仍然在咖啡店做着日复一日重复着的店员工作,每天接待着不同的客人,虽然经常会遇到麻烦的客人,但Mia完全不在意,因为她的梦想是去好莱坞做一名演员,因此,Mia经常在上班的时间逃走,只是为了去片场,希望可以面试到一个小角色,哪怕是获得一次小小的表演机会,Mia也会兴奋不已。但结果都是一样的,就是连一次小小的机会都不曾降临在Mia的身上。沮丧的Mia偶然走进了一家西餐厅,她突然被餐厅里钢琴师弹奏的音乐吸引了,但当Mia想与钢琴师打招呼的时候,钢琴师却急忙错身离开了;

Seb将爵士乐作为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虽然他经常念叨着爵士将要消亡,但演奏古典爵士乐,并且组一个爵士乐队,以及开一家以爵士乐为主的音乐酒吧是他始终坚持着的理想,虽然现在的他还只是到处寻觅演奏机会的名不经传的钢琴师。一天晚上,他受邀在一家西餐厅演奏,但老板对他的古典爵士乐曲并不买账,Seb愤然起身离座,并未理会向他走近的女子,错身离开了。

春季降临,人们总喜欢用聚会的形式来满足向往欢愉的内心,Mia和Seb再次相遇,这一次,她点了自己喜欢的音乐,而Seb则是在聚会上为人们助兴的演奏家。二人的交集越来越多,终于这一天,在洛城蓝紫色的华美霓虹下,他们不觉向彼此倾诉了心事,亦成了路灯下与这夜的背景相和谐的舞伴。

没有人能够胜过夏的炽热,哪怕是极寒的的冰山也会在这里融化成一汪汪深深浅浅的水潭。怀揣着演员梦不停面试的咖啡店打工妹,期盼将爵士乐带入千家万户并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音乐酒吧的追梦青年,二人在彼此相惜的过程中相爱了。这一切都似乎顺理成章,毕竟理想的路上总有人要一起走,而最好不过的是这个人又是心之所爱。只是转了一圈,我们又回到了同一个老旧而不可避免的岔路口,理想,还是现实?

我们无法衡量初心和爱情孰轻孰重,只是知道,太多的初心妥协给了爱情,但在这其中,爱情却总是输的一方。还好秋天就是那个给予我们答案的使者。Mia获得了一次难得舞台表演机会,她希望可以展现一次成功的表演,同时Seb也可以和她一同感受这份喜悦,但此时的Seb加入了朋友组建的乐队,他经常因为练习和演出而错过Mia的彩排。有时真的觉得爱情是一件麻烦的事物,矛盾的起源都是从不够在乎开始的,但哪一个看似的不在乎不是因为想要给对方更多的爱呢?Mia的演出并没有获得预想的成功,Seb也无心在乐队里弹奏着变味儿的爵士。二人又回归到了独自一人的Lonely Night。

我好怕雪花在我身边降落,好像它们会预知我的孤单。时间已是多年之后,城市的宣传板上是演员Mia的大幅照片,那笑容一看就是她,和许多年前的那个深邃的蓝紫色的夜下的她毫无二致。年纪尚小的孩子与母亲亲切地吻别,她的父母正打算出门约会。这天路上的车依旧排着长长的队,再美丽的霓虹也比不上车灯的绵延。Mia和丈夫来到了一家酒吧,准备好好放松一下。“Seb”,酒吧的名字让Mia想起了过去的某个人,里面演奏着极具古典意味的爵士乐,缘分总不忍错过每一个制造重逢的机会,Mia看见了坐在钢琴前的Seb,而Seb也看见了她。

Seb演奏了他第一次与Mia错身前所弹奏的音乐,而Mia却神奇地在音乐的旋律中与Seb重新认识了一次,从最初的邂逅开始,Seb没有从她身边离去,而是直接吻向了她,她们相爱了,Seb去了她的第一次舞台演出,而他自己也依旧在坚持弹奏爵士乐,他们恋爱、结婚、生子,重新开车上路约会,来到一家爵士乐酒吧,听到了熟悉的音乐声,那声音和此时耳畔的一样......渐渐地,音乐声消失,演奏结束,Mia看向了旁侧,原来自己只是进入了未名的La La Land,Seb此刻只是在台上远远地望着她。Mia起身离去,她不知该如何回头面对Seb,只得留下了长长的背影,走进深邃而华美的蓝紫色的夜里。

电影中的Mia和Seb都实现的自己的初心,成为了好莱坞的演员,建立了自己的音乐酒吧,但面向如今,又有多少人只是深陷可怕的现实之中,做着成功的梦,被现实羁绊。就像是Mia,哪怕再留恋La La Land的美好,幻想着他们彼此可以紧紧的十指相扣,但现实也不过是台上台下相望一眼的缘分,一段终究会走完的缘分。这也许就是与我们每个人都相似的故事,为什么太多相爱的人最终不能够在一起,没有误会,没有不爱,没有心甘情愿的离开,但就是这样,相爱容易,相守太难,错身即是一缘,再见堪抵千言,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就是这样奇妙,就连同乘一车,同室而憩,同路而行都是缘,如此看来,我竟如此感谢错身的瞬间。

这部影片总是让我不自觉想起一年前的一部电影——《云中行走》,一位以走钢索为理想的男人和一个梦想成为音乐家的女人,同样是在广场的偶遇之后相爱,他们彼此扶持,为理想而奋斗,最终,男人在梦想之地完成了走钢索的愿望,但女人却转身离去,因为她该去追寻自己的理想了。坚持初心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强韧的力量?人们总说陷入爱情会迷失自己,迷失一切理想与方向,哪怕是我们所曾坚定着的初心,所以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会佩服《云中行走》中的那个女人,因为她将最好的时光奉献给爱情之后,仍然能够不被现实所拉扯,回归初心的道路上。

但对于Mia和Seb,坚持初心虽然不易,但放弃却是更难的选择。令我们钦佩的是,Mia和Seb是聪明的,因为他们知道该放弃的是什么,该坚持的又是什么,相较于那些仍深陷洛城霓彩而不得看清生活的人们,他们着实是聪明的两个人。哪怕曾失意,曾悲伤,曾为初心奔波不已,但只要现实还在,理想就在行路。哪怕未来的他们一定要放弃什么,至少,在追梦的路上,他们曾努力过,遇到过,曾在深邃而绚烂的蓝紫色的夜下与心底的那个人共舞过,就这样被理想之地的光曜照射着,这就是La La Land的魅力。

人生路上,一起追梦也是缘,感谢你曾陪我同行过。

洛城,Good Nig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