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惑(23)

(接上篇)上一章《惑》

生活就是咚咚锵的原创
简一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美!

大年三十了。

下午,郑海他俩正在忙碌着,经理范小六却突然来到了洗刷间,他站在门口仔细上下打量着郑海。

“这小子应该没有啥背景?撞大运了吧!”

“哎呀!经理,您咋来了?”,领班大姐夸张地迎了上去。

“那啥??郑海是吧?你俩过来一下!”,他在门口招呼了一下。

郑海和大头面面相觑,“该不会是撵咱们走吧?”,大海惴惴不安。

两个人摘下橡胶手套,对望了一眼,走出洗刷间,跟着范小六来到旁边屋里。

“你俩是湖大的学生?”,小六坐椅子上翘着二郎腿,双手交叉环抱,笑眯眯地问。

“嗯,是的。”,郑海点点头。

“勤工俭学?还是有其它原因?”

“经理,您是不是想辞退我们?我们没违反规定吧?”,大头紧张地接过话来。

“哈哈,你们是好学生!这种精神就值得全社会学习啊!”,范小六摸了摸鼻子哈哈大笑。

两个人同时松了一口气。

“有件事得跟你们说一下”,小六整理了一下衣服领子。

“昨天你们走了以后啊,鲁简一的妈妈给我说,今天想请请你们表示感谢!”

“估计你们也不回家过年了吧?今天是年三十儿了就当是过个年吧!”

郑海和大头有些愣了。

“不用了经理,我们今天下午干完工作之后就回学校的!”,郑海反应过来连忙摆手。

“这个事儿可不能推辞!就这样定啦啊,你们快去忙吧!”……

晚上在小六酒楼的一个不起眼的普通包间里,当郑海和大头怯生生地推开门后,发现简一和她妈妈已经坐在那儿等着了。

今天晚上的简一特别漂亮,柔顺的秀发在白皙的脖颈上安静地散着,一条细细的项链在发梢里若隐若现。她今天略施粉黛,少少地抹了一点口红,更显得皮肤如象牙般细腻。一身裸色的毛衣裙将她衬得如女神般光彩夺目!

大头一进门就看呆了!他的心砰砰直跳,好像控制不住要跳出来一样,他紧张的咽了好几口唾沫。

简一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美!

她正想今天早上的事儿。

今天早上吃饭的时候,父亲鲁仲在饭桌上突然就问简一,“你的那个校友叫郑海的,在酒楼打工?”

“嗯,是啊!”

“这个孩子怎么个情况?”

“学习很好!人也……人也很优秀!感觉他家很穷!一个冬天就一身衣服,旧的不成样子!还做了好几份家教呢!人真的很不错的。”,简一一口气说了好多!

“哦~”,鲁仲眉头有些皱。

“老李,你下午没事去约约这孩子,晚上叫他们一起吃个饭吧!今天年三十了,这些孩子也想家了吧?!”,鲁仲起身擦了擦嘴。

“我下午还要赶回海城慰问,晚上晚一点儿回来,不要惊动任何人,就是家宴。”,他严肃地吩咐着。

“好了,好了!知道啦!”简一妈妈白了他一眼。

“简一,还不快让你同学坐下呀”,简一妈妈嗔怪道,打断了简一的思绪。

“哦,坐下吧!”,简一站起来给倒上水。

坐下后,望着满桌子的菜,吃过的、没吃过的、见过的、没见过的,喷香扑鼻。两个人很拘谨,他们低着头,不知所措。

郑海有些心酸,这一桌子菜肯定是不少钱的,有可能是家里一年的口粮……

“这位同学怎么称呼啊?”,简一问大头。

“我……我叫孙山峰,他们……他们叫我大头……”,大头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大头?”,简一捂嘴偷乐。

“哈哈!大头大头,下雨不愁,人家打伞,我有大头。”,大头看见简一笑了,说话声也大了,自嘲地开起玩笑。

一桌子人都被逗乐了,气氛变得轻松自在了好多。

简一妈妈打量着眼前的这两个孩子,心里不由得长叹一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老话儿说得不无道理啊。

虽然穿着简朴甚至寒酸,但是两个人从内而外散发的朴实、坚韧、真诚、朝气是那么可贵,她脑海闪过张小军那油头滑面、大呼小叫、不知天高地厚的可憎样子,不由眉头一皱。

她眼神变得慈祥温柔起来,她夹起红烧肉分别放到两个人碗里。

“今天是大年三十,简一的父亲和我商量着咱们一块儿吃个年夜饭,这两次多亏了郑海照顾简一。一会儿啊,你们鲁叔叔也过来。来,多吃点儿”。

“阿姨,这是应该做得,您太客气了!”,郑海诚恳地说。

简一温柔地注视着郑海,郑海说话时一本正经得严肃劲儿,浓眉紧蹙、那双清澈的眼睛一眨不眨,厚薄适中的嘴唇紧紧抿着……,简一低头抿嘴一笑。

大头偶尔一抬头正好看见简一那一低头的温柔,恰如水莲花般地绽放,又看呆了。他不自觉地抬手搓了搓脸,脸烫烫的,大头心里突然平生第一次升起一股没来由的自卑,他几乎不好意思再看简一第二眼了,他低头闷吃……

简一妈妈仔细询问了他俩的学习情况,时不时地夹个菜放到两人碗里,郑海和大头渐渐放松下来,屋里气氛其乐融融。

正说着,门被推开了。简一的父亲大步走了进来。

“哈哈,气氛很不错嘛!我迟到了啊!”他声音洪亮,笑声爽朗,身材高大,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不怒自威。

一桌子的人都站了起来。

简一妈妈迎上去,帮鲁仲外套接过来挂在衣架上,“你呀,什么时候不迟到过啊!”

“我们都快吃饱了,爸爸”,简一有些嗔。

“哈哈,我女儿生气了。好好好,一会儿爸爸自罚三杯”,鲁仲一边说一边走到桌子旁。

他一眼就看出谁是郑海来了。

这小子身上有股“板”劲儿!这是长期在生活重压下精神不服输的反抗形成的气质。“这孩子有意思!”

“爸,这就是郑海!这位是郑海同学大头!”,简一逐个介绍。

“哦!小伙子们很不赖啊!听说你们寒假勤工俭学来着,这一点很了不起啊!”,鲁仲赞许地拍了拍他们肩膀。

外面鞭炮声陆续起来了,新年的感觉在这间小小包间里慢慢升腾。

鲁仲仔细询问了郑海和大头家乡的情况、学校的情况、贫困大学生假期情况,就像是在做调研一样,事无巨细,详细到问郑海一个月的具体花销。

随着话题深入,鲁仲表情凝重起来,当他听到郑海说,他的小学支教恩师在家访时滚落山坡不幸离世时,当他知道郑海和大头有时候一个月仅仅只能吃馒头咸菜时,他的眼睛湿润了。

简一的眼光就没离开过郑海,她的表情随着郑海的讲述,时而佩服、时而凝重、时而温柔,当她听到郑海说起小时候的求学路时,她已经哽咽到说不出话来,泪水模糊了双眼。

郑海认真地回答着鲁仲提出的各种问题,也时不时穿插自己的看法,他独特的视角和看法令鲁仲赞叹不已,他们这代大学生将来注定挑起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郑海,大头,来!这一杯咱们敬可爱的杨老师!”,他端起酒杯敬重地徐徐将酒倒在地上。

“这一杯,叔叔敬你们!在这样的求学环境下,坚强独立!勤学俭学!不放弃!这点儿简一你们这种孩子是永远体会不到的!”,他一饮而尽。

一桌人端起杯来一饮而尽。

“叔叔,阿姨!这杯我和大头敬您们!这是我们平生第一次在大饭店里吃这么好的饭菜!谢谢叔叔阿姨关心!”,郑海和大头两个人站起来恭恭敬敬地端起杯子来。

屋外鞭炮声由零零星星到密集起来,过年的感觉弥漫了湖市,人们家家团聚,举杯祝福,新的一年开始了!


大四最后一个寒假就在忙乱、刺激中过完了。临近开学,郑海和大头也收获了劳动果实,两个人家教以及打工赚的钱让俩个人着实兴奋了好一阵子。

他俩搭伴一块去了邮政局,分别给家里汇了款。

走出邮政局的大门,两个人感觉轻松了好多!这一个多月的辛苦屈辱似乎都值得了!抬头望着蓝的炫目的天空,两个人就这样静静地站着,呼吸着冬天的味道,心情放松沉静,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只愿此生唯有此时之心情,满足又轻松惬意!

“海子,你说我们是不是比那些城里孩子要活得精彩啊?”,大头两手拢在袖筒里,靠在路边的栅栏旁,眼睛望着远处的一栋栋大楼悠悠地问。

郑海看着天上飘来飘去的白云,没有说话。

“我快见到我朝思暮想的云了……”,他想。

下一章更精彩 《惑24》

无戒365天训练营日更第2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上篇上一章回顾《惑20》) “你他娘的是哪根葱?”,他咬牙切齿地挥拳过来。 “海子,过去的就已经过去了!” “一...
    生活就是咚咚锵阅读 427评论 15 11
  • (接上篇)上一章 《惑13》 两个人默默走着,谁也不再接话了,唯恐那段往事不小心蹦出来,再次血淋淋的撕开心中那还没...
    生活就是咚咚锵阅读 511评论 7 9
  • 上一章《惑25》 (前情回顾)郑海打算毕业后一定留在湖市,谋一份好差事,将来挣钱了把父母和弟弟妹妹都接过来,让他们...
    生活就是咚咚锵阅读 425评论 14 17
  • 人生总是忽明忽暗,有时只是小小的阴霾,有时却会是漫长的黑夜。谢谢他,那个为我提灯的人,没有他,如若我跌入黑...
    淡寒川阅读 2,168评论 0 0
  • 作为一个21世纪的80后麻麻,曾经我以为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竞争力。比如,让他去上早教,会背的诗要比妹妹的多。 然而,...
    假美吖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