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先生回来了

昨日与单先生聊到三十而立的事,单先生说30岁是他长久以来期待的一个年纪。我想起他曾经说过的未来尤为可期,那样的意气风发,自信满满。不知道现在的单先生也是这样么?相见亦无事,别后常忆君。我与单先生并没有相见过,却也常常会生出这种感触来。大抵因为我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每次跟单先生聊天的时候都很容易知足,却常常忘记我们并不是常常这样聊天,而下一次的对话又会是在什么时候。所以我是隔了一个晚上,今早才对这件事觉得特别感伤,也是今早才想起来,我们并不是有太多交集的人啊。事实好像是如此,可我心里却从不愿这样定义。对单先生从来都不会感觉陌生,觉得了解不够是有的,但那不是陌生,是好奇。上次很长一段时间联系不到单先生,然后单先生的家人也因为担心联系了所有和单先生有过交集的人,而我有幸被算在其中之一。记得当时我的回复是,单先生大抵是去旅行了吧。最后一站是成都的话,那应该是川藏线了。不知道为什么,那时的心里就是这样笃定。这些话不是用来安慰,而是真的相信单先生只是去过了他自己想过的人生。隐隐约约记得,单先生跟我讲过他的某些规划,他其实是个喜静的人,会享受生活的人,不太喜欢热闹的城市。骨子里的他,更愿意待在风景美好人文独特的地方,不然他出社会的第一站也便不会是成都了。我想单先生应该是个浪漫的人吧。我虽然没有见过,但我常常会生出很多臆想,而那种感觉似曾相识。不记得是过了多久,看见单先生出来冒泡,简单问候的时候,聊到单先生离开的那段时间,果然如我所料如出一辙,单先生说他当了一回背包客,一个人去了西藏。果然啊,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勇敢。其实我也一直很想去西藏,但是啊,到目前为止都还是想的成分居多。我一直很羡慕那些不声不响就把事情做了的人。比如像单先生这样,一个人说走就走,随性而自由得让人艳羡。

单先生是一个挺有才情的人,对于单先生持续的关注,就是源于被他才情的吸引。初识单先生的时候,他是个很简单干净的少年,说很多有趣的话,给人一种很平易近人的感觉。记得他说当时他抱着试试好玩的心态在电台发了一条信息,然后有好多人联系他,有电话响了一声就挂的,有回过去怎么也不说话的,还有好多发信息的。而那时,也包括现在,我一直都属于表达比较腼腆型的,所以我选择的方式也是短信。那真是一个纯真的年代啊。一个字一个字地编辑短信,没有华丽的图片和笑脸,我们却依然美不自胜。现在想来那时还是有挺多遗憾的。记得单先生当时应该是有给我打过电话的,或许是出于好奇,或许是出于好玩,而我因为自卑也因为自尊,又或许是太过羞怯,并没有选择接听单先生的电话,只是电话号码牢牢地记住了。还有一来一回编辑的短信,好多好多,还曾经特意地把那些对话写在纸上,因为太怕忘记。还有一个遗憾是没有与单先生互为交换信纸。单先生好像也跟我提过类似的想法,但大抵也是自卑心理作祟吧,这件事并没有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那期间我也有认识其他的一些人,但我敢接他们的电话,和他们书信往来。但唯独和单先生,我是不敢的。现在想来,这种感情类似于近乡情怯吧。但那时的自己并不自知,只是觉得这个人很特别,想要不一样地对待和相处。估计那时的单先生也不会想太多。无聊的时候我常常会想啊,那么多和单先生联系的人里面,我算什么呢。应该也属于无足轻重的那种吧。好像问过单先生类似的问题,他说通过电台和他保持长期联系的人很少,而我算其中之一吧。我当时心里就想啊,我不要做那其中之一,我要做个唯一,我一定能坚持到最后。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和单先生断掉联系的了,也许是单先生换了号,也许是我弄丢了单先生的联系方式。只记得那时懊恼了好久,郁闷了好久。但那时并不能很确定地明白那种感觉就叫失去,那种感情就叫喜欢。我还未见过你,就已经失去你。想来还真是觉得委屈了。我的人生好像一直都是这样后知后觉的,就那样不开心了一阵子,又马上开始新的学校生活。所以暑假和单先生相互交流的那些来来往往的短信,就成了心里的隐秘。至今还记得手机红色的外壳,每次开机都要翻盖,只会显示时间日期,编辑完短信都找不到表情配,但还是会很用心地用符号组织成表情,想要给短信另一端的单先生一个明媚的笑脸。那个手机啊,那些互通往来的证据啊,至今还被锁在我的抽屉里,只是手机再也开不了机,而记录的那些对话也随当时的情绪起起伏伏不知去向。在和单先生没有联系的日子里,我平静地开始了我的高中生活,而单先生,他的大学生活应该也是蛮精彩的吧。常常觉得自己毅力惊人,对感情有着异于常人的执着,当时对感情也是后知后觉地令人发指。高中三年期间,我时不时地会想起单先生,那个说喜欢打篮球的少年,那个说在电视前吃着葡萄的少年,那个说要给萌芽去投稿的少年。但我并不曾意识到那种感觉到底是什么,也没有所谓的心被掏空了的感觉。最多就是有点失落吧。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就忽然想起来要联系单先生。是为了证明自己的青春岁月也曾有人陪伴不孤单?是意识到那个人对自己还是挺重要的?具体的缘由实在记不清了。反正那时脑子像一瞬间开了窍似的,忽然有一种很强烈想要跟单先生再续前缘的感觉,虽然也并没有什么前缘可言。但那时心里就是固执,总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总觉得自己多多少少也跟单先生心里的别人不一样吧。觉得他应该还会记得我吧。现今想来仍不知那种自信来自于哪里。确定自己的心意想要跟单先生取得联系后,我翻遍了所有记录的跟单先生的聊天对话,总算皇

天不负苦心人,找到了单先生曾留给我的一个QQ。说来也是奇怪,那期间我也结识不同的哥哥姐姐们,但后来一个个添加好友的时候,只有单先生的限制最少,一下子就通过了。其实QQ早在我高一的时候就很流行了,只是我这个人比较后知后觉,到高三才觉得这东西好玩。也是因为想要和单先生取得联系,才开始认真研究玩法。那时手机还不像现在这么普遍,想要上网都得去网吧。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在玩QQ空间的那个兴奋劲,别人都是玩QQ劲舞炫舞什么的,而我光盯着个空间就能傻乐个半天,也是有够后知后觉了吧。和单先生取得联系后,发现我并不如自己想象中的会在单先生心中占有一席之地,顶多算云淡风轻吧。其实我常常觉得很好奇,在单先生心中,我到底算不算得上是一个存在呢。单先生说他很多事都不记得了的时候,我那时应该是蛮难过的吧。我也以为时间会推着我们往前走,让我们忘记曾经有过的那些岁月。可为什么,在我这里,时间越往前走,记忆的轮廓越清晰了。记得单先生说过一句我很喜欢的话。但原话不能完全地记得了,只记得大意,时间不止于如何如何,时间还能让记忆生长温情。那时觉得单先生真他妈的文艺啊,像是遗落人间的小王子,怎么看怎么喜欢。其实后来的故事我都写了好多。无非是单先生有了喜欢的人,我就变成在一旁默默守护的旁观者之类。执着得也是不要不要的。然而并无果。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并没有什么卵用。可是谁说人生做事情就一定要有什么卵用了。现在想来,我受这句话影响之深,简直令人发指。我竟然一个人跑去了单先生在的城市。还固执地不肯让他知道。走过你来时的路,感受你呼吸的空气,你的下雨天,也是我的下雨天。那时真他妈中毒深厚,无可救药啊。文艺矫情地不行不行的。我想,关于对单先生所做的一切,大概是我这辈子所能做的最勇敢的事了。 因为知道不会再有这样的时光,所以几乎是花光所有力气,不去管值不值有没有回应。可是终究啊,爱还是要有回应的啊,不然单相思也很难得长久延续下去。爱情最美的时候就应该是两个人都想彼此都思念彼此的时候。这样即使两人不在一起也是心意相通的呢。其实一直都很好奇单先生的生活,但又总觉得自己没有这样的资格。像之前聊到单先生一个人背包去西藏的那次,就很想问问单先生一路上都有哪些奇遇,是怎样的风景怎样的人,又是怎样的想法。但是啊,想来想去,只有欲言而止,怕说多了是打扰。我现在越来越不够勇敢。越来越小心,越来越收敛。以前我常常跟自己说,我喜欢你,是我自己一个人的事,不需要你的回应。但是我现在看到“感情这东西,你爱我,我就更爱你;你不爱我,我就别过头去”这样的话,心里的感觉不能再认同。我再勇敢也还是怕。要有多勇敢,才敢念念不忘?是啊,要有多勇敢呢。余生还很长,只是你还不确定。昨晚一连看了很几篇感性的文章,看的人心里也是酸酸的。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我昨天在一篇文章里留言说,去大理玩的时候,选了一张特别喜欢的明信片想要寄给某人,花了很多小心思防止寄丢,最后还是石沉大海了。今早收到作者的回复,她说可能这就是命运。是吧,命运也是一种很玄乎的东西呢。一半由人,一半不由人。我有时候也会认真想想,单先生于我到底是什么呢。我想,是一个不论何时不论处于何种关系都想去认真对待的人,都不愿意敷衍的人,都愿意说真话的人。单先生回来了,我真的很开心。有没有爱情都没关系,你还是要幸福啊。

此文记于2016年4月16日下午3时03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感觉电视剧容易上瘾以后,我干脆把电视戒了,但有两个节目一直没有放下,一个是《我是歌手》,一个是《欢乐喜剧人》。...
    醉想读书阅读 489评论 0 1
  • 开始工作的第二天,发现时间已经慢慢不够用了,除去正常的工作时间,好像抽不出太多的空闲去陪伴该陪的人,我很努力的工作...
    北郭先手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