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窦娥还冤的叫鸡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像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不努力一定很舒服;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窗,然后洗洗睡了等一系列的毒鸡汤诞生后,鸡汤就逐渐被人们所遗弃,甚至唾弃。

看似越来越理智的网友们开始了毒鸡汤时代,各种毒鸡汤标语充斥着网络。有的甚至成为了流行语。一些小孩子学到的再不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取而代之的是少壮不努力,老大会生气。

这也不难想象,当有一天你的孩子遇到困难心情低落向你寻求帮助时,你肯定会抖机灵一般的讲一些那些年在网上看的毒鸡汤段子,因为在你脑海中再也搜索不到可以拿来鼓励孩子的只言片语。

这还不难想象,当有一天你垂垂老矣,你孤独无助的向子女抱怨以寻求安慰时,子女应该不会真挚且深情的宽抚安慰你。而是就跟你在他儿时教的那样,用几句毒鸡汤打个哈哈,听了一生毒鸡汤的你应该不会再感到那种畅快的得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些人谈汤色变,当一些人把鸡汤踩在脚底,当一些人把鸡汤叫做砒霜。毒鸡汤就这样顺理成章的注入了人们的心里,这种新桃换旧符的把戏让一些人洋洋得意沾沾自喜。他们自顾自的发起了一场战争然后便自顾自的宣布胜利。推到了商纣王,扶起了秦始皇。

01  鸡汤说:怪我咯

你的不如意真的不怪鸡汤。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在看鸡汤之前的你是什么样,你之所以会怪鸡汤,不单单是因为它没起作用。而是你感觉受到了欺骗。

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你提前就已经给自己做了设定,认为鸡汤向我做了承诺。我没成功就是它不守诺言的错。

可是你忘了,鸡汤不是一个大写的人,而只是一本冷冰冰的书。你自以为的那些承诺不是鸡汤给的,而是你自己在开始时给自己设定的,当你失败后,你肯定不会怪自己,鸡汤就是最好的替罪羊。

02 有用的就不叫鸡汤,更不会这么廉价

为啥会有那么多人批判鸡汤,因为现代的人普遍都很务实,他们评判一个东西的好与坏有一个最简单的衡量方法,那就是看它有没有用。

然而经大量的人实验之后,发现没用。于是就把它划分到残次品之列。这种方法看似有效,却忽略了一件事。鸡汤它不是一件产品,它的使用说明上也没写具体作用。

很多人说鸡汤只提供世界观,不提供方法论,太可恶了!

可是你忘了这鸡汤只是你花了几十块钱甚至不花钱买来的。如果效率高,会这么廉价吗?而鸡汤更像是公园的门票,它只收了门票钱,你却怪它不让你玩里面的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得不到的东西怎么办

得不到的东西怎么办?姜思达说看见了一个好包很喜欢却买不起,这时怎么办?

他说你应该吐一口吐沫,大喊道,真丑!然后扬长而去。

看似玩笑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人性的真实。譬如前男友很好唯独不爱我,我要怎么说服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丑化他。

一来可以宽慰自己受伤的心灵,二来我得不到的东西别人也别想要。鸡汤不比前男友,但也是同一个道理。

得不到鸡汤中的真谛,我就骂它。同时让更多的人跟随我,削弱那些因为鸡汤而成功的人。这样我的心里才得到了满足,心灵得到了平衡。

04 你之蜜糖,他之砒霜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确实有一些人因为鸡汤而受到鼓舞,从而走向成功。尽管几率很小,而且这些年也越变越小。

但存在即合理。它之所以现在存在,是因为还是有那么一些人需要它,离不开它。当有一天所有人都不再需要它时,它不需你的口诛笔伐也会自然而然的消失。

你的不爽不代表别人也不爽,你不爱吃辣椒,但你不能抨击辣椒和爱吃辣的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爱吃橘,但我不讨厌枳。

05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生而为人真的太难了,谁不想变得更好更成功,谁又不想生活的惬意舒适。

但这始终无法实现。人生最残酷的是什么?就是努力了没结果,奋斗了没希望。当我们把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寄托在鸡汤身上时,未来又怎会容易。

所以当你渐渐的觉得人生没有希望时,你会对满怀憧憬的年轻人说什么,你会故作老成的说,别傻了,不会成功的,我就是你未来的样子,其实这样也挺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少时,我们喜欢汪国真。现在唯恐谈之,因为他鸡汤。年少时,我们喜欢余秋雨,现在唯恐谈之,因为他鸡汤。年少时,我们喜欢周国平。现在唯恐谈之,因为他鸡汤。

最怕有一天我们谈起正能量时也唯恐谈之,不单单因为它鸡汤,还因为它不符合潮流。

鸡汤拿少数人的成功当成你也可以,反鸡汤把多数人的失败将你也纳入其中。

要认清现实也要心有力量,鸡汤也好,反鸡汤也好,就看你怎么把握和汲取中间的价值。最怕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时间过了,还在原地打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鸡汤和毒鸡汤本质上都是鸡汤,只是名字和味道不同罢了。它们其实跟人一样,都是一件不完美的东西,无关好坏,更无关低劣。

但同时跟人又不一样,它们只是工具,而人才是真正控制和使用它们的人,千万不要本末倒置,蒙了心窍。

最后借用道德经里的一段话来最后一次为鸡汤正名: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星期天在家陪孩子写作业,上午早早就写完了,看见我在洗衣服也在旁边帮忙,就让他照顾好妹妹就行了,洗完衣服非要帮...
    若晨_8572阅读 112评论 0 0
  • 阮小籍 一场雨,天就凉了,无论你喜不喜欢,秋天来了。 星期天回家,见到了昊哥。快50的人了,不见一丝的白发,依旧是...
    阮小籍阅读 542评论 0 2
  • 突然发现现在的自己已无路可走,已经别无选择。这样的人生真的很悲哀。曾今以为自己永远不会是这个样子的,可是现实却让我...
    浮萍H阅读 173评论 0 0
  • 你对雪花的想象不会就是盐巴和棉花吧?那是我们对味道的感知和温暖的记忆,最寻常地被用来打比方成雪花的样子。 不知道雪...
    徐克惜愚兄弟阅读 3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