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慢的原因找到了,找对方法,你也能够一目十行

《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简直就是天之骄女,自幼学习武功,琴棋书画也是样样精通,走到哪里都自信满满,底气十足。

你可能会说,她爹是武功盖世的黄药师,有人给她撑腰。是的,不错。但是,江湖上危机四伏,黄蓉能处处化险为夷,最主要的是她机智果断,聪慧过人。

如果说黄蓉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她的母亲生下她没多久就去世了。黄蓉的母亲记忆惊人,一目十行,看过一遍《九阴真经》就能凭记忆写下来。

现实生活中过目不忘的人很少, 但一目几行的人还是不少,在《沟通圣经》这本书中就讲述了怎样提高阅读速度。


本书的作者是,英国的杰出咨询顾问尼基·斯坦顿。在《沟通圣经》这本书中,作者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阐述了沟通的技巧。

人与人的沟通经常会出现障碍,不是自己没有表达清楚,就是对方无法理解,因为每个人表达能力不同,对语言、文字、表情的理解也不一样,许多矛盾都是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

良好的沟通需要技巧,而阅读也是沟通的一种方式,是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沟通,提高阅读速度,也就提高了沟通的效率。今天,我们来看怎样提高阅读速度?


一、了解自己的阅读习惯。

每个人的读书习惯都不一样,习惯不同,阅读的速度也就不同,良好的阅读习惯有助于提高阅读速度。

1、阅读之前,养成先浏览的习惯。

有些人拿起书,直接从正文第一个字开始仔细阅读。其实,这样效果并不好,不能从整体上去把握读书的节奏。

仔细阅读之前,应该全部浏览一遍,就像学生考试时,先把试卷先浏览一遍一样,做到心中有数。浏览能够帮助我们大致了解文章的逻辑结构,内容概要,就像我们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先要查看地图一样。

比如,我们读《终身成长》这本书,先浏览一下全书,就知道是讲人的思维模式有两种: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书中在各个领域都用了详尽的事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作出判断:哪些章节是对自己有用的;哪些是不重要的;在接下来的阅读中,应该仔细阅读哪些部分。

2、不同的内容,采用不同的速度。

有些人读书是不管什么样的内容,从头到尾都用一样的速度阅读,或者看到后面又回头阅读,这些阅读习惯都影响阅读速度。

不要用同样的速度阅读难易不同的内容,比如,你读《诗经》和你读《刻意练习》的速度应该是不一样的。

《诗经》里面有一些生僻字,会影响阅读速度,而且还要理解其中的意境和作者的感情,这样读起来就会慢。

但不要用缓慢的速度去读《刻意练习》,对其中的一些具体事例刻意快速翻看,如果不清楚,就快速地读两遍,这样比缓慢地读一遍的效果更好。因为缓慢地读完也记不住所有的内容,快速阅读,反而更容易把握书中的整体意义。

3、不同的目的,采取不同的速度。

每个人阅读的目的都不一样,阅读一般有三个目的。

消遣:有的人阅读是为了看故事情节,享受阅读的乐趣。比如,你读侦探故事之类的小说,你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强烈的好奇心,探究书中的秘密,就不要在乎读书的速度。

信息:有的人是为了获取信息。比如,看新闻报道、说明书等,那么只要快速地抓住要点就行了。

判断有的人是为了解别人的想法,形成自己的结论。比如,对工作报告的处理,读完一本书写书评。

如果,我们只是为了消遣,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就不用讲究速度。如果是为了获取信息,做出判断,就要讲究时间的利用率,提高阅读速度。


二、了解自己的阅读过程。

普通人的阅读速度是每分钟200-300字,少数人能够达到每分钟600字,那些阅读速度快的人,是他们的智商更高吗?不是。

研究发现,阅读速度通常会受到内容、作者风格、版面等多个因素的影响。但主要是阅读方法的问题。

1、辨识广度

很多人并不知道,读书慢的原因,是眼睛移动的方式不对。

我们在拍照时,都知道要对焦距,手要静止,不能抖动,否则,拍出来的相片是模糊的。

同样的道理,我们在看书时,眼睛只有在静止时才能对焦把字看清楚,眼睛移动过快看不清字。

为了看清楚,眼睛会停顿下来,这种停顿就称为注视。阅读的过程就是,眼睛反复停顿、移动的过程。

阅读时,眼睛每次注视的时间,大约为0.2-0.5秒,每次注视时辨认的字数,就称为辨识广度。有些人的辨识广度非常大,注视一次能看一行字。

比如,一行有二十个字,你的辨识广度是两个字,那么,你的眼睛就会停顿十次,如果你的辨识广度是五个字,那么你的眼睛只需要停顿四次。

辨识度越广,注视的次数就越少,停顿的时间少了,阅读的速度就提高了。

而阅读慢的人,通常辨识广度小,需要注视的次数更多,眼睛停顿的时间更长,阅读速度就慢下来了。

2、回视

就是阅读的时候返回前面看过的地方。阅读慢的人每次注视看一个字,一个字一个字的看,这样就很难从整体上去掌握文章的意义,看到后面的语句,可能又忘了前面的内容,于是又回头开始看。

由于眼睛移动的速度很慢,因此,大脑等不及,就会去想别的事情,读着读着就容易走神。

而阅读高效的读者,辨识广度大,注视的次数少,阅读的速度更快,这时,由于眼睛移动的速度更快,大脑也被逼着要跟上眼睛的速度,所以,反而不容易分心。


3、默读

不管是默读还是心读,都会影响阅读的速度。

大声朗读的时候,普通人的速度是每分钟125个字,默读的时候是每分钟200字以下。

默读的时候,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单个的字面上,而不是整体的语句上,

阅读慢的人多数都有默读的习惯,如果适当提高阅读速度,就没时间去默读了。

4、词汇量

陌生的词汇会影响理解力,降低阅读的速度,阅读速度快的人,是因为他们储备了丰富的词汇量,理解和思考能力更强,所以,阅读起来也就更快。

比如,我们看到1+1=?很快就能反应过来,如果我们看到2019+9012=?就要想一想,反应慢一些,但是,数学高手会比普通人能很快地得出答案。

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除了本专业、本领域的阅读外,还要扩展其它领域的阅读。

比如,你在读小说时遇读到“饕餮盛宴”这四个字时,知道饕餮是传说中的神兽。那么在读历史文物类的文章中,再遇到“饕餮纹饰器具”这几个字时,对饕餮这两个字就不会感到陌生,不会影响你的理解力。

所以,我们要在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上扩展,增加词汇量,在以后的阅读中就会更加顺利。

除了以上这些因素,影响阅读的其它因素,还有环境、姿势、光线。

三、刻意练习快速地阅读。

1、用手或笔指字

孩子最初识字的时候,通常会用手指着字读,其实这是一个好习惯,但是这个习惯被认为很幼稚,还没有练习到熟练的地步就放弃了。

这个方法的好处是,用手指或笔引导眼睛,带动眼睛以稳定的速读跟着移动,眼睛不会跳动到其它地方。

用手指或笔平稳地指着一行字移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不习惯,眼睛会去注意手指或笔,但是多练几次后,你就不会了。这样当我们手指一行阅读熟练以后,可以逐渐提高速度,手指两行、四行。

这就好像开车,刚开始的时候开得慢,动作熟练以后就开得快了,可以上高速公路了。

2、形成稳定的节奏。

眼睛跟随手指或笔移动时,配上稳定的节奏,会使阅读更加流畅。方法是在每行末尾用手指或笔轻轻点一下,或者是每两行、更多行点一下,这样形成一个适合自己的节奏。

稳定的节奏就像稳定的车速一样,汽车在路上保持稳定的速度,比忽快忽慢的车速要安全。


3、速读

速读是在理解的基础上,用最快的速度阅读。这样提高阅读速度以后,不管读什么都用这样的速度阅读。

简单回顾一下今天的内容。

首先是,阅读之前先浏览全书,根据不同的目的和内容,采用不同的阅读速度。

其次是,阅读过程中要提高辨识广度,不要回视,不要默读,增加词汇量。

最后是,刻意练习快速地阅读,用手指或笔指引眼睛移动,形成稳定的节奏,这样经过刻意就可以速读了。

《沟通圣经》就是告诉我们,提高阅读速度要找到正确的方法,通过刻意练习才能达到速读的效果。

阅读是建立在读者和作者之间的沟通,读书使我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世界,是最方便的沟通途径。你要不要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