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藏头诗与嵌名诗的创作(之六)

4.5 持续

工作之余,我为同事们所作的赠诗其实也是相当多的,一开始当然主要是赠予最为熟稔的同辈朋友,比如下面这一首《归去来》就是赠给军训期间的舍友王文松博士的。王博士少年登科,温文儒雅,正所谓:谈笑风生之间,一切外物尽可等闲视之。

《归去来

王图霸业谈笑间,

文经武纬等闲观。

松间系马悬剑去,

归卧吴江秋漫天。

而同事胡舰乃是勤劳性情辛苦命、出差奔忙未驻停的一番情形。这一首《夜航船》写的正是羁旅之人的归思之情,首字“古”、“月”、“舟”、“见”使用的是“胡舰”拆分之后的四个字。

《夜航船

古渡西风吹秋水,

月寒烟暮孤叶飞。

舟人夜语灯思旧,

见知何日迁客归。

同事吴耀云博士是极为严谨稳重的一个人。我以去南京登紫金山和游灵谷塔为题材,作诗一首相赠,与吴博士其人之性情也是极其相配的。

《灵谷塔》

吴楚天低极目观,

耀日东南紫金山。

云如锦绣城如璧,

灵谷毫光照大千。

赠同事陈鸣博士的这首诗纯属读宋史之时有感于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而作,却是恰好与陈博士本人姓名相合,算得上是一桩巧事。

《陈桥驿

陈桥驿边野草生,

鸣虫上下谁复听。

不见黄袍加身者,

他日杯酒以释兵。

再往后来,也逐渐有了赠予工作之中打交道的各位前辈们的诗作。

比如下面赠予张雁平副总的这首《东坡仙》,描写的是我心目中苏东坡的生活,其中也化用了东坡居士的诗句“征雁渺关河”。此诗如今用来形容张雁平副总的生活与心境,应该还是比较合适的。

《东坡仙

张空云气意绝尘,

雁渺关河忘冬春。

平生不做愁眉事,

一盏清酒笑晨昏。

下面这首《言志》,是当时写给侯俊利总师/主任的。初识侯俊利时,他为某一专业领域总师,是技术大拿,后为部门主任,是管理强人,如今已是所级领导、中管干部了。果然是应了诗中所言。

《言志》

侯贵谁言定天高,

俊彦何堪沉下僚。

利锋扬眉霜刃拭,

倚天出鞘在今朝。

下面这首《少年行》,乃是效仿王维《少年行》之意而作,在当日的部门会议上赠予即将离别履新的杨建桥主任,“起”字之意也即在此。而“玉关”、“建功边庭”也正暗扣了杨建桥主任前期十数年的科研经历。

《少年行》

杨风几回度玉关,

建功边庭斩楼兰。

桥下流水从容去,

起看百卉满春山。

下面这首《蓉城雪》,却是我刚到成都不过几年,在春节期间有幸见识了十余年难得一遇的蓉城冬雪。虽然这场雪相比北方大雪不过只是小小case,但在成都却实属难得。漫步在雪中的锦江河畔,抬眼即可见小桥流水,一树红梅。于是做成《蓉城雪》一首,也恰是与梁劲梅名字相合,巧极,妙极。

《蓉城雪

梁栈临江野渡帆,

劲风袭面不知寒。

梅绽笛起远怀曲,

初雪遥落板桥前。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