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悟 | 新加坡,一个对教育的重视刻在每个人骨头里的国家

我所说的一切都可能是错的!
即使你赞同我的观点,你的生活也不会因此有任何改变!
除非——你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这是书先生在简书的第80篇文章。本文约2000字,请花4分钟来阅读。)

引子

路夫人爱旅行。认识我后,也带着我满世界转。在所有去过的国家和城市中,新加坡留给我们的印象最深。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在新加坡呆过的时间最久——两次短期旅行、两年学习生涯,另一方面是新加坡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让人震撼。我和路夫人都是教育工作者,自然对此感触颇深。

新加坡对教育的重视是理性的选择。这个亚热带的小岛,面积有限,资源匮乏,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主要取决于人才。其对教育的重视一个直观的体现就是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在新加坡的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长年在20%以上,仅次于军费。难怪新加坡人经常说:“教育和军队一样重要!”

另一个标志是新加坡高校教师的收入。新加坡近几年的个人收入中位数在3300-3600新元之间(1新元约等于5人民币),而高校教师的收入能达到该数字的3倍。如果是Full Professor,年薪更是感人。

一次我坐出租车和开车的“安哥”(新加坡管年龄较大的男性叫uncle,不过新加坡口音听起来就是安哥)聊天,说到自己在NTU读书。那个安哥马上就说,钱都被你们的老师挣走了。在国内,我也是高校教师。我是真心希望能听到有人对我的学生说这句话。

然而,真正让我们震撼的不是上面的数据,而是新加坡人骨子里对教育、从事教育者和高学历者的尊敬。下面我就分享两件让我们感叹至今的小事。

态度陡变的“安替”

一次,我和路夫人有几个箱子要搬到另一个地方去,于是叫了一辆“的士”。司机是个上了年纪的中年妇女,按照新加坡的习惯,我们叫她“安替”(就是aunt的新加坡发音啦~)。

我们一上车,这位安替就不停地唠叨。说我们中国来的外劳抢了本地人的工作,中国的土豪在新加坡炒房把新加坡的房价都推高了,言辞中颇有不满。

常年在各个国家旅行,我们明白,越是底层的人,越是排外。不必在意偶尔碰到的人如何讨论你和你的国家,真正起作用的是这个国家对外来人员的政策。维护祖国形象的意愿最好在正式的有影响力的场合去体现,而不是去和每一个有偏见的人斗气。所以,我和路夫人只是相视一笑,也由得她说。

突然,她转头问我们在哪里打工。我回答到,我们不是过来打工的,我在NTU读研。嘿,听完我回答后,这位安替的表现真让人永生难忘!刚才那副咒怨的神情立马换成了堆笑的面容,絮叨也变成了恭维:“学生啊!要租房子吗?我有套房子,离你们学校不远哦!”

这位安替不但关心自己的收入,也心系祖国的未来:“读完书回国吗?留在新加坡吧!新加坡好!我们最需要你们这种有知识的人了。”等等,这和刚才那个恨不得赶走所有中国人的安替是一个人吗?她没有去念表演系实在是太屈才了!

这是一位小市民的势利,但这陡变的态度背后,是新加坡对教育的重视——它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普通人的血液里。

充分信任我的清洁大爷

在新加坡,老人打工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各个食阁(food court)端盘子、抹桌子的,小区里面做保洁的、饲弄花草的,多是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学习期间,在我们租的公寓里打扫楼道的就是一位看上去年近七旬的老大爷。

一日,不知为何,早上起来时,发现楼道里靠近电梯口的地方积了很多水。大爷正在那里辛勤的劳动。我向大爷问了好,然后小心翼翼的走到电梯门边,按了下楼的按钮,开始等候。

大爷边打扫,边向我抱怨:“不知道是哪一户人,往楼道里倒水。肯定是租房子的人,新加坡人都知道不能这样做的。”呵,又是一个带点偏见的本地人。(不过话说回来,我们自己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抱怨完,大爷顺便问我:“这么早去上班吗?”

我回答:“不是,我去上学。”

“哦,在哪个学校?”

“NTU。”

“那这水肯定不是你倒的,你们都是高素质人才,肯定不会做这种事情。”

“的确不是我,谢谢信任。”

“你是哪里过来的?”(我们全程是用英文在聊天,我的英语不是新加坡口音,所以大爷有此一问。)

“中国。”

“毕业后回国还是留在新加坡?”

“还没有想好。”

“留下来吧,为新加坡做点贡献。”

最后,还是电梯把我从这个自愿的说客手里解救了出来。但整个上学路上,我都在感叹这段简短的对话。这位大爷,年近古稀,拿着微薄的薪水,做着底层的工作,但他对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流露出自然的信任,并且和上一位安替一样,总想着为祖国“挽留人才”。

继续观察

怎样一种教育宣传,才能让普通人对教育达到如此的尊崇?这些细节,这些经历,怎不让人感慨?

这个我们口中的“蕞尔小国”,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在教育方面。过不了多久,我将再赴新加坡学习。在我的第一个博士学习期间(是的,第一个。我有两个学士、两个硕士,需要两个博士才对称。),我将抽出时间更深入的去了解新加坡的教育体系和语言政策。

如果你对教育(包括子女升学、自我提升)感兴趣,或者新加坡也是您为子女或自己选择的留学目的地之一,那么敬请关注我即将推出的《南洋学记》。

【作者简介】
书先生和路夫人,80后大学教师一对。
书先生语言老司机,玩转英语、德语、Python计算机编程;
路夫人旅游达人,足迹遍及欧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过精彩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abe6b0369a7阅读 159评论 0 0
  • 《步履不停》——人生总是一步步,一点点前进的。 今天看了是枝裕和的《步履不停》。明明过几天就要考试了,却一点学习的...
    150个想做的梦阅读 520评论 0 0
  • 在广场,在边疆的每一个岗哨 你飘飞的鲜血,烙印出英雄的本色 浸染,在奔驰的战马上,大刀,战士的尸身 从暗黄的夕阳下...
    羊高士阅读 132评论 0 3
  • 早上起床听到广播,我才意识到,今天,是2017年的高考。 而我的高考已经是六年前的事情了。 其实,对于那三天的考试...
    胖鲈鱼阅读 491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