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驶入农业数字化的新蓝海



文/孟永辉


能够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交出这样一份亮眼的财报,不得不说是值得称赞的。根据拼多多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到8.819亿,同比增长7%。本季度,拼多多APP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513亿,同比增长4%。营收方面,拼多多本季度的营收为238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222亿元增长7%,主要是源于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以及交易服务收入的增长。


对于拼多多来讲,能够在外界所认为的流量见顶的大背景下,取得用户量上的新突破,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此举无疑可以进一步确立电商流量的优势地位,并且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提供机会窗口。深入分析拼多多获得如此亮眼财报的背后原因,我们就会发现,轻营销,重研发,在其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根据财报显示,一季度,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营销费用较2021年同期下降14%。研发费用则较2021年同期的22亿元增长20%至27亿元。一增一减之间投射出来的是,拼多多底层发展逻辑的深度变革,它更像是一种对于传统发展模式的告别,亦像是一种对于新发展模式的全新探索。透过一季度财报,我更加看到的是,拼多多持续投入研发,持续重仓农业,并且开始驶向农业数字化的广阔深海。


重研发,拼多多锚定农业新蓝海


一直以来,拼多多和三农之间就有着相当密切的联系。可以说,农业和农村成就了拼多多,拼多多同样给农业的转型和升级做出了贡献。尽管拼多多一直长期关注农业,长期精耕农业,但是,它的发展模式依然没有摆脱大环境下的整体发展模式。互联网式的平台模式,成为拼多多助力农业的主要方式和方法。


不得不说,这样一种模式在互联网的红利业已存在的大背景下是相当有效的。然而,等到互联网的红利不再,特别是当流量和资本的红利不再,再去用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模式必然无法获得新的发展和突破。于是,拼多多开始将目光转移到了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上。通过不断强化在农业科技、数字技术和农产品物流上的布局,我们看到的是,拼多多正在找到助力农业发展的全新路径。


尽管这种方式较之于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模式需要投入的更多,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是,只要能够长期坚持,拼多多依然可以凭借以往与农业建立起来的特殊关系,打开全新的发展机会。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表示,平台过去几个季度更加注重深耕技术领域,用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服务,大幅提高平台的生产效率。


重视农业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找到赋能农业的全新方式和方法,无疑正在让拼多多锚定农业发展的新蓝海,开启后互联网时代的新发展路径。拼多多一季度的研发费创下新高,同比增长20%至27亿元,正是这样一种发展模式走向成熟的具体体现。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拼多多搭建的技术基础设施,实现了高效的农产品上行,越来越多的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开始走上了越来越多的城市人的餐桌。


精准补贴,拼多多打开助农新模式


透过拼多多的第一季度的财报,我们可以看到,它在营销费用上的下降,在研发费用上的增加。很多人认为,拼多多在放弃以往的补贴模式。很显然,这样一种认识是浅显的,表层的。相反,我更多地认为,拼多多开始探索更加精准的补贴模式,真正将「好钢花在刀刃上」。


比如,拼多多将百亿利润投入到「百亿农研」专项上,就是这一现象的直接体现。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拼多多持续不断地对农研进行持续的投入,我们将会看到一条拼多多探索出来的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补贴新模式。


例如,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决赛中,「番茄快长」队从4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远超传统种植的产量和品质摘得冠军。据了解,这支队伍由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极星农业和拜耳作物科学的青年“新农人”组成,采用“人机融合智能”的算法策略,将先进种植经验转换为算法,辅佐种植者种出了高产量、富营养的果实。


可见,拼多多对于农业的精准补贴,正在打开助农新模式。此举将有助于将农业的发展从传统意义上的「靠天吃饭」的发展模式,转变成为现代意义上的以科技为主要驱动力的新发展模式。


对于习惯了以往大水漫灌的补贴方式的人们来讲,拼多多的这样一种补贴方式可能无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如果技术的研发得到突破,特别是农业数字技术的发展多点开花,并且实现了连点成面之后,拼多多以精准补贴打开的助农新模式,无疑将会给农业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


立足农业,拼多多不断做深做实农业


正如上文所讲,拼多多与农业的渊源是相当深的。可以说,农业是拼多多的启航之地。正是如此,无论在什么时候,拼多多一直都将农业看成是自己的基本盘,并且通过持续地投入,不断做深做实农业,巩固自身的基本盘。


如果为拼多多在第一季度的表现找到一个注脚的话,长期立足农业,长期和农业相连,并且不断创新自身与农业之间的关系,才是保证拼多多可以在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获得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透过第一季度的财报,我更多地看到的是,拼多多正在与农业建立一种全方位,多角度的联系。无论是农产品的上行,还是多多读书日的让图书更好地走进大山深处,还是上文看到的新技术对农业的深度赋能,我们都可以看出,拼多多正在与农业建立一种全方位,多角度的连接。


这其实是拼多多不断做深做实农业的积极信号。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拼多多将不再是一家单纯意义上的电商平台,而是真正与中国农业融为一体,真正成为了中国农业的一份子,并且真正实现了自己在后互联网时代的全新突破。如果没有长期立足农业,如果没有长期精耕农业,拼多多是无法实现这种角色的转身的。


庆幸的是,拼多多看到了这一点,并且开始寻找做大做深农业的方式和方法。正如拼多多CEO陈磊所说的那样,过去几个季度,我们选择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数字技术、农业科技和农产品物流等领域。目前来看,重仓技术和农业已渐见成效,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长期致力于农业数字化的决心。


可见,未来,拼多多还将会继续立足农业,继续做深做实农业,继续寻找与农业结合的新方式。有了互联网时代的积累,有了长期持续的投入,我们有理由相信拼多多在中国农业领域继续大有可为,并且真正成为助力农业发展的「长期主义者」。


结语


拼多多在第一季度能够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不得不说是值得称赞的。然而,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拼多多之所以会获得如此的成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长期关注农业,长期精耕农业,并且不断找到与农业结合的新方式。当规模和效率的发展模式告一段落,拼多多的发展需要找到第二条曲线,而从拼多多过去的实践来看,似乎它已经找到了属于它的第二条曲线,并且这样一条曲线不再远方,而正是与它长期产生联系的农业领域。不得不说,这颇有几分「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味道。


拼多多正在驶入农业数字化的新蓝海,而这个蓝海所打开的想象空间,或许远比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的想象空间要大得多得多。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