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手账,神奇人生

一直想写些关于手账方面的东西,因为不知不觉间已经坚持了几年,感觉手账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不可分割的那部分。它承载着我的喜怒哀乐,记录着我生活的点滴,与我一同学习,共同成长,一起变得更加强大(自认为)。通过它,我能够清晰看见自己改变的过程,顺手翻开一页,那一天那一时的情景就会如视频一般展现在我的眼前。我不知道这对别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但我是个感性的人,还到了一个开始怀旧的年龄,所以,这对我来说至关重要,而且确确实实的对我帮助很大。

最开始接触手账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惊奇的发现天猫积分原来可以兑换商品,于是随便找了一本书尝试了一下,果然是一分钱都没有花,这让我小小兴奋了一下。这时我才注意到我买的书的名字叫《神奇手账》。我当时完全没有意识到,我与手账在那一天结下了不解之缘,那已经是2016年的事了。

开始的时候用起来十分生涩,基本都是照本宣科的记录,里面一些知识感觉还可以,另一些则并不适用,只不过是浪费纸张,所以在不断的使用中,对书中的各类表格进行了删减、修改和添加。在这种不断的磨合、试错、改变、创新的过程中,这本笔记慢慢变成了我行为的一种模式,成为了我思维的一种延伸,还是自我习惯的一种约束。感觉就好像手账有了个性,能够思考,成为了我一个亲近的朋友。

手账说简单点不过是一个记录的本子,特点就是小,可以随时拿出来记录或修改。如果没有内容,那他也与各类的笔记本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它有内容,而且内容非常的丰富,这也决定了它强大的能量。手账是一个备忘录,也是一个时间管理工具,又是一个计划表,同时,它还能作为养成管理、行为管理、事务管理、数据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管理、经验体会的一些列内容的总和。

手账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年月周日的目标、年度寄语、年月周的总结、年月时间表、收支账目明细表和统计表,费用分析、费用汇总表、欲望清单、阅读清单、打卡记录、习惯养成记录等内容。

为了更好的区分它们的不同,我根据这些内容做成了进一步的分类:
一、按照内容来分可以分为:表格类(如年月时间表、账目明细表)、纯文字(如年目标、周总结等)两种。
二、从形式上可以分为:计划总结类(年目标,月总结),统计分析类(费用分析表,欲望清单)和时间跟进类(时间表,打卡、养成)。
三、从时间维度划分的话则分为:年、月、周、日四种情况。

出于解释的方便和自己的习惯,我选择用第二种分类方式,也就是形式上的分类来介绍和排序,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或制定自己的分类标准。这就是我说的手账的灵活性。
a.计划总结类:这一类的内页特点就是版面限制小,可以随意的表达自己内心想法,属于大量手写录入的部分。一般只需要事先标记主题,其他的都可以自由发挥。例如:年计划、年总结、影评、书评等。
b.统计分析类:这一类的特点是具有固定的表格形式,方便统计和记录,也有利于前后数据的对比。例如本月花销和上月花销的对比。这一类型的笔记以数据为主,并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汇总得出更多的信息点。如花销的差距体现在哪里?
c.时间跟进类,这一部分的内容是手账的一个最主要部分,它包括时间管理、习惯养成、打卡等一部分。这一部分的计算单位多以月份和日期为准,依靠时间轴来进行细致分类管理。

说完了大致类型,现在我来说说我对这些页码的排序。这个排序是决定页面的先后顺序,因为有的人是手绘手账(羡慕嫉妒恨),有的人是用印有固定格式的活页本,所以会在不确定事情上面有所差异,其他的都没有什么变化。对于初学者我建议还是使用活页本,这样便于组合,等有了一定经验和心得后在尝试手绘本。

活页本的顺序我是以时间轴为基准模式进行设计的。因为所有本子的纸张都是正反两面同时使用的,有些表格内容多需要两页配合使用,有的需要单页使用,所有为了美观度,需要进行合理设计。避免大量留白,影响美观度和实际翻找难度,同时也影响逻辑性。我从一个新本子的角度来分析具体的设计内容,如果大家用的不是新本子,或者不是正常空白页模式,比如第一页是从页面的北面开始的,可以自己做出适当调整,并保持页面的一致性。

1.年度封皮。因为每一个本质第一页都是一个单页,所以这里需要设计一个单页内容。而更加时间轴来看,年度内容最为合适。而处于美观的考虑和保护首页的考虑可以做一个封皮,封皮属于总结性内容,是一个开放文档,没有格式限制。内容可以自己设计,大体包括:年份、姓名和自己的座右铭并且配上花纹等等。如果有的人不是从第一页开始的,那么这一部分也是可以省略。
2.年度目标:这个目标也是开放性文档,可以写成你在新一年的各种愿望,对于薪水、身体、技能等等方面的期望。为了好区分和不容易遗漏,我一般把目标分为:工作目标、健康目标、学习目标、家庭目标四个方面。工作目标包括:业绩、薪水、职位、成就等一系列内容;健康包括健身、减肥、兴趣爱好等;学习目标:学习课程、书目、技能等等;家庭包括:父母、配偶、子女、亲朋等几个方面。这个可以根据内容多少设定成单页或者双页模式。
3.年度寄语/感言:这一部分是对自己的一个期望的表述,因为目标是直观的,但不是感性的。这一部分就会感性一些,也能更好的被自己理解和记忆。我一般会写一封给一年后自己的信,然后在这一年结束的时候再去看这一部分内容,看自己到底有没有坚持自己的方向,做出了多少努力,又有多少不如人意的地方需要改变。我重视了什么,忽略了什么,能够帮你在这一年很好的反思自己的各个方面。这一部分也要根据内容设定单页、双页或者多页。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计划之后就是年度的时间表,那是一个需要双页的设计,所以一定要将目标和感言合理安排,保证在某一页的正面将这些内容完结。这样这一页的背面和下一页的正面就能形成双页模式。
4.年度时间表:这个就是第三类时间跟进类,既是一个日程表,也是一个备忘录,可以对全年的内容作出规划,避免遗漏。时间表因为时间信息需要涵盖365天,所以内容会比较多,要通过月和日的划分设定一年中的每一天。一般的做法是在上面横向位置作为月份时间轴,桌面竖向作为日期时间轴,这样每一天都能有一个特定的格子表示,可以记录一年中的重要事件或者跨月的事件,非常的方便。在这里,因为月和日的交叉比较多,在靠右侧的部分日期和月份的对照可能不好直接用眼睛辨认,所以一般会采取在左右两侧都标记日期的方法帮助左右两页快速确定某月某日的具体位置,也可以在六月和七月的中间位置留出一个竖格写上日期(如图所示),便于左右单页进行比对,省时省力。

年计划表

5.年度事务:年度计划表之后,就有其他的选择了。一种就是直接分解开始写月计划,另一种是将年度计划的一些事情提炼出来,作为全年总体统计跟踪的依据。一般可以包括年度养成计划表、年度书单等内容,这些内容如果使用非月计划内容,这部分内容控制在单数页中,因为另一侧要留出来作为月计划的封面使用。


6.月计划时间表:月计划时间表一般为两张四页纸,第一张正面是月封面。出来记录年月之外,还可以写一些简单的想法或希望,也可以配上图案。因为使用的是活页本,如果内容太多需要单独保存,为了存档方便,我还会给封面编上号码,便于统计和储存。例如:201901-001-022。这就是表示这个是2019年1月的第一个月计划,是所有月计划的第22个。这样看着上面的数字不断增加,你的成就感也会越来越强。在封面的下面就是双页的月计划,月计划的内容因为只涉及一个月,所以按照横轴用星期区分就可以了。这样划出等分的方格子,每个上面表上日期就能表示每一天。一周七日,所有五个纵列就能表示,剩下的部分还可以有其他的用途。


因为一周七日,所有左右表格为了平衡,就会在左侧留出一个空栏,这里可以写本月必须需要完成的事情。而下面留出的一些位置,可以作为每月打卡记录表。


这些都是对于页面的补充内容。现在回到月计划的正式内容总,每个方格内就是一个备忘录,记录这一个月内你需要记得的事情,比如课程表、约会、信用卡还款日、节假日休息时间等需要提醒或者记录是事情。这里可以用一个小技巧来划分事情的轻重缓急,就是运用四账笔记的方法,用四种不同的颜色笔标记不同类型的事情。重要的事情——红色;工作的事情——蓝色;私人的事情——绿色;其他不太重要的事情——黑色。这样这个页面重点就比较突出,布局也会十分好看,而看到要办的事情中不光有公事,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于内心是有推动作用的。
时间表的后面那也可以作为每月的目标计划,这个是对年计划目标的一个实际的分解,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实现目标。


月计划

7.在月计划之后自然就是周计划,因为一周七天所以不用具体的时间表。只要记录一周里每天都要达到的目标就可以了,这个也是对月目标的进一步分解。有些手账把周目标内容制作的与日行程基本一致,而且对于初学者,因为掌握不好周计划和日行程的关系,所以一般都会选择直接放弃这一部分。我之前也是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用过。但随着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需要计划的事情也不断增加,所以还是再次启用了周计划表。目的是列清一周的计划,以及每一天具体的目标,并督促自己完成。这个对于一些自律性不好的人(我就是),还有就是一天里要做的事比较多的人,还是很有帮助的。能够明确每一天的目标。所以,这一部分有需求的朋友可以自行决定是否使用。


周计划1


周计划2

8.每日进程:周计划表之后,就要落实到一周七天的具体事情中,因为有了每日计划,剩下的事情就是决定每一天什么时间、用多久、完成哪一个事情。在标记了日期和最需要处理的几件事后,用每个具体的小时来划分一天的行动,并且把完成的程度和说明标记上。比如:9-10点钟,完成阅读。阅读xx书30页;10-11完成一篇文章,因有人来访,未能完成,另行安排。这样你就能知道你每一天如何度过,做到了那些,没做那些,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总之可以对每一天都一个深刻的印象和反思。


9.月收支表:在完成了日行程之后,时间已经被细分到小时,在之后对于月里发生的事情就以收入和支出比较多,这一部分也是记账爱好者比较喜欢的内容,大家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我的方法更近似于流水账,把每天发生的消费记载下来,然后记录支付方式。一方面便于核对账目,另一方面看有没有什么遗漏的地方。因为不是每一笔都能及时记录,也有可能是一天结束后或者两三天后才记录这些支出或收入,难免会有疏漏的地方。通过余额的核对就能很好的防止这一现象。这里我要说的是一些例外现象,每一笔钱都牵扯到账户的变动,但有些账户不能直接反应累计额,或者有专业的程序来提示你,这一类只需要记录使用的账户,而不需要记录余额。这些主要是信用卡、花呗之类的透支消费。同时,这些透支消费已经在消费的时候被记录下来,那么在还款时,这一部分的支出在计算消费总数时就不用再次记录了。另外涉及到一些垫款问题,比如你帮着别人买东西,后来对方又还给你钱,从正常角度来看这个是有借有还并不用记录,但是如果支出的账户和收到的账户并不是统一账户,那就涉及一个账户提高,一个账户减少的问题。如果不进行记录,那么账户净额就会有出入。所以这样的情况也要记录,但只是为了调整账户之间的变化。


另一方面,这些钱都是流水账,虽然能够反映全月的数据变动,但是根本无法反应其中的具体原因。为了更好的进行分析和调整,我把消费分成几类,包括:(1)固定消费:日常不得不做的消费,主要以工作有关的费用为主,例如交通费、餐费、水电、修理等各个方面;(2)个人消费:不在计划内的消费,比如零食、电影、买书、养生、健身、医药等。因为这一部分也比较杂,不固定,为了便于统计,我把这一部分划分成四类:食品、生活、健康、家人。有一些事情,也可以以项目划分,就像一次旅行,所有费用都可以作为旅行费用,因为不经常发生,不用单独做一个分类而是直接记录到生活栏目里。但这次的具体花销的流水账需要单独写,作为项目花销单独保存。
9.财务分类统计表:在每月的最后,按照上面的分类,将花销进行分类统计,并与前一个月进行比较,找到这月消费变化的原因,并引以为鉴。再制定下一个月的消费目标。这月就是一个完整的财务管理。


10.全年财务统计:这一部分可以放在后面全年统计的时候,也可以放在月统计之前或之后,作为整体概括一目了然,或者作为下一年费用的参考。
11.备忘录:这一部分随时记录想要重点记录的东西,这样的内容在计划表中无法表现,或者时间跨度较大,按照每一年为阶段,并具有时效性。如果时间过了,这部分价值也就不再重要。
12.存档:这一部分是对自己有用而且没有时效性,比如一段优美的文字,一些学习的经验,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感想。还有一些是比较重要,但是不常用的信息,包括账号密码,证件号码,银行卡号码等一些列在需要时可以随手查阅的信息,因为这一部分都是重要信息,所以记录的时候要有一定的技巧,只有自己可以看懂的方式最佳。
13.欲望清单:这也是手账的一个必要单元。记录你的欲望可以让你暂时冷静的看待问题,不会出现购买冲动。同时,比对实际购买价格和心理预期的差距,看这个物品是否物有所值。这能很好的管理你的购物习惯。同时,对于我这种书迷来说,这个清单也是我的计划阅读书单,在哪了看到好书推荐都可以记录下来,如果赶上图书特价,书的价值低于心理预期就可以入手购买了。
14.年总结:将所有问题都正常推进,在一年的年尾将全年的成就也目标和寄语进行核对,在看一下全年的收入和花销,回归一下全年做过的事情,给整个手账在全年做一个收尾工作。
15.其他:手账的形式变化很多,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添加自己关注的部分。例如我喜欢看书学习就制定一个读书笔记,运营一些阅读方法,记录读书的进程。包括:快读、细读、做笔记、做思维导图、PPT分享。这样确保每本书都能融会贯通。同时在阅读的时候,记录每天阅读的内容提要加深印象,将这些内容与过去的知识建立联系,也从行业和社会的角度去考虑实践,从各个方面学习、体会、实践。如果你喜欢画画,还可以每天在手账上画一幅,一年下来也能累积不少的作品。

总之手账的用途绝对不是一个 本子那么简单,你可能会发现在你运用手账的时候你其实有工具狂、整理狂、收集狂、数据狂等多方面的影子,而一本手账就能满足这么多疯狂的需求,所以,它真的很神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