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当新年钟声敲响时,我们曾经许下许多美好的愿望,但是大多数并未实现,为什么呢?是因为这个愿望太大?遥不可及?还是因为我们不够努力,半途而废,最终,可能已经淡忘了这个愿望,等到第二年,再许一个别的愿望,如此,周而复始。

  小时候的愿望通常很幼稚,但也很明确,全家人去公园玩儿、一个双层的铅笔盒、一件漂亮的新裙子,一条鲜艳的红纱巾。这些愿望大多已经实现,虽然不记得具体的时间,但是让愿望满足时的惊喜,可能我们至今还会记得。

  是我们的愿望变大了么?还是我们变得贪婪了?这些都有吧,我想,更多的因为我们不够坚持、不够执着、不够坚定、不够努力去为自己实现这个愿望。

  我在新年伊始时许过一个愿望,想用一年的时间来看100本书,算算,时间过去近半,我看完的,却还没有三分之一。先说说为什么看书吧。

  【原文】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译文】孔子说:“生来就知道的是最上等的;通过学习才知道的是下一等的;遇到困难才学习的又是下一等的;遇到困难仍然不学习的人是最下等的了?”

  【读解】这是根据天赋和学习态度来划分的四个等级。 生而知之者是智力最上等人,具有非凡的天赋,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天才。 学而知之者是一般勤奋好学的人,天赋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通过刻苦学习仍然成为有用的人才。这是第二等级的人。困而知之者是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才知道努力学习的人,“书到用时方恨少。”这种人,有点像我们今天读的成人继续教育学校。按照孔子的看法,属于第三等级的人。 最后还有一种困而不学的人。明明已经在生活与工作中感到非常困难了,却仍然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反而在混日子,这种人,按照孔子的看法,是属于最下等的不可救药的人。 既然有这样四个等级的划分,那么,孔子自己属于哪个等级的人呢?以我们的看法,他老人家被称为圣人,当然应该属于天才的级别,是生而知之的了。可他自己却并不这样认为,在《述而》篇里,他曾说过:“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可见,他自己排队是在第二个等级里,也就是学而知之的人。

  面对圣人,我们还怎么好意思不看书,不学习呢?既然圣人才站在第二等里,我们是不是要往第三等里挤一挤呢?我想在座的每个人都不是生而知之的人,但也绝对不愿意做第四种的下等人吧。

  看不进去书的原因很多,比如,今天太累了;今天太困了;今天有个饭局;今天回来得太晚了;今天心情不好,跟老公吵架,没心思看;今天整晚都在教育孩子。我想大多是这种原因吧。其实,每天看一段书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没坚持的原因,只因为我不够努力。

想想生活中又有多少曾经想做的事,因为不够努力而放弃了。

我们说要跑步,衣服买了,鞋子买了,在小区里跑了两天,因为下雨,放弃了。

  我们说要健身,买了装备,办了年卡,去了三次,觉得太折腾,放弃了。

  我们说要瑜伽,买了瑜伽服,瑜伽垫、瑜伽砖、瑜伽带,推说没时间,放弃了。

  我们说要学英语,书买了,本子买了,笔买了,学了2天,丢在一边了。

  我们说要徒步,鞋子买了,各种护具买了,因为天气不好,放弃了。

  有人说,成功只是比别人多坚持了一点点。多努力了一点点。 对,也许我们坚持一下,愿望就会实现。我曾经设想在每次的远途旅行中都写游记,可是留下的并不多,有些风景看过了,就会留在心底,但并没有留下文字去追忆。最遗憾的就是新加坡坐邮轮,写到刚刚上船,就没有继续了,只怪当时没有坚持。带着孩子去赌钱,去吃饭,去跟船长拍照,去游泳,去参加晚宴。船上的生活还真是丰富多彩,很难静下心来写点儿什么,当然时光不会倒流,儿子也无法再回到5岁,恐怕这次旅行的遗憾已经是我心里永远的遗憾了。

  还有就是苏梅岛、普吉岛,也大多是这样,同去的人很多,很热闹,每天的时间安排得很满特别充实,回到酒店也就真的不想写什么了,生活大抵如此,如果你不想逼自己一把,时光是不会重新来过的。

依稀记得记得去年儿子背过的朱自清的散文“匆匆”中的一段: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假如我们还不够努力去做想做的事,那么时间是不会留下来等待我们的。

  看看我们身边,娜娜每天写毛笔字,无论多晚都坚持着;SUNNY在抄写经文,无论多忙,在坚持着;菲菲在健身,无论多累,在坚持着;海燕在看书,无论多烦,也在坚持着;石头在画画儿,无论多困,也在坚持着。我们的身边有着这么多的榜样,存在这么多的正能量,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一下下,努力一下下呢!

  问问自己的心吧,只需连续问三个问题,就会得到答案,就会知道自己想要的什么,应该要的什么,应该怎样去做。这个世界发展的太快,我们要跟得上节奏;这个世界淘汰率太高,我们要苟且生存;用坚持和努力完成我们的梦想。

  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努力一点点,就不只是看上去很努力,而是离我们的目标更近了一点儿点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