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链接小确幸,还想过丰盈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日冬至。

吃饺子那是必须的。

在印象当中,从这一天起,天气就特别特别冷。

后来知道了这一天是太阳到了南回归线,离我们最这远。这一天白天最短黑夜最长,从此以后,太阳回归,白天一天天变长,黑夜又一天天变短,此消彼长,生生不息。

工作以后,每每在农历年前和阳历年前,都特别特别忙。年关,对于国人来讲,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好多拖延的事情,处理不了的矛盾,未了结的心愿,特别是那些囧事,协商不好的事情,往往在年关前,就会画一个句号。

所以,对于冬至的记忆,就限以上这些部分。

2

大家都说,老年人生活经验丰富。我发现大部分的老年人,他们的生活仅仅限于某一个方面,或者某一个地区,在它所存在的领域,他知道的多,但是除此之外,情况就不是这样了。

后来我明白了,人生经验来自丰富的人生经历。经历的多,那自然就要就丰富多。大家觉得老年人经历丰富,其实那是一种表象,大凡老年人用了一生时间积累,而年轻人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最近,我知道了有种青年叫斜杠青年,有种人生叫斜杠人生。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并联在不同的领域,经历丰富,自然收获颇多。

我很佩服这样多才多艺的人,他们能够跨界,依然能够做好。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人无样样好,然而斜杠青年在很多不同的领域能够做好,换句话说,就是在不同的竞争维度,都能做到前20%。

我所能知道的,就是在他们背后有一种叫通识的东西,他们掌握的很好。也就是说,他们掌握了在不同的领域,都适合的道理或者规律。譬如说有一种人生,青年时是运动员,中年成了教练,老年则成了作家。

3

反思自己,在链接这一点上,做得远远不够好。过了好多个冬至,而关于冬至的记忆,却就这么一点点,记忆库里空空如也,或者说根本无法链接。

回忆自己的经历,似乎都是各自独立的存在,跨界也不成功,没有办法实现华丽的转身,只能局限于自己当下的技能。

有一天我读到了一句话,让我如梦初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换句话说,在不忘记的基础上,越积越多。

斜杠青年不正是这样么?他从一个领域,跨到另一个领域,就是以前一个领域为基础的。虽然领域不同,但是,掌握到技能和规律,练就的洞察力和认知能力,绝对是能够用得上。

然而,我们上一辈的老年人们,他们大都经历了艰难的人生,温饱都是问题,还能做其他什么事情呢。所谓的”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而在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这种过去的经历又对现在有什么指导意义呢?

4

昨天中午和同事一块儿看了中国的地图,他平时特别关注高铁的发展布局,听他讲一条又一条的直线,我分明感受到了一张四通八达的高铁网。一旦链接起来,无论去哪里都方便。这不正是对复利原理的完美痊释么。

一本《记忆力心理学》,让我学到了一种很实用的记忆方法,那就是链接记忆法。由A及B,由B及C,由C及D、E,链接越多,记忆越牢固,最关键的是提取方便,你原先是一个一个,现在是一串一串,期待以后能一片一片。

在手机APP上写日记一年了,至少我可以查看去年同期今天我在做什么,如此坚持数年以后,我就有更多的链接,说不定每一天都是个精彩的日子。

今日没想到的是,午餐跟其他四位同事一起用了大餐,饺子自然不可惑缺。

今日还没想到的是,下午公司举办平安夜狂欢会,有幸抽到了三等奖。前年,同一地点,也是平安夜晚会,有幸抽到二等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链接,由此及彼,恰似串起一颗颗珍珠,日积月累,每一个小确幸都会富集成丰盈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眸一七 英子 14:01 同事说:“二零一七年只剩下最后九天了!”,我方惊觉时光飞逝。 没有在年初列计划的习惯,...
    清荷浮生阅读 239评论 0 1
  • 蔡泥泥说等以后我和她说我要结婚的时候她会哭的,因为会担心或者心疼,然后我说你这么说的我都想哭了,然后默默的拿起水杯...
    稀米落阅读 252评论 0 0
  • 暖心的日子 ------写在冬至 冬至来了,中午去美食城吃饭,饺子格外受宠。身边多是打工在外...
    淡淡花飞DDHF阅读 408评论 0 1
  • 时光不过眨眼 岁月铭刻流年 每天戴着透明的镜片,通过阳光看到五颜六色的人们在匆匆忙忙 手表框住不停的指针,透过空气...
    益达还不够豁达阅读 178评论 1 1
  • 01 小婉是个大眼睛,白皮肤,有海藻般柔顺的长发,性格外向的女生,笑起来眉眼弯弯,很受男孩子喜欢。她还是男生大风暗...
    李小静11阅读 61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