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云岗

        打小就听说云岗石库很是好玩儿的。而且看到父母年轻时候的旅游照片儿,感觉自己更应该去了看看。那个时候我常问我妈:  “那个地方除了那个大佛外还有些什么?”我妈直接说道:  “就一个石头窟窿凿几佛像嘛”。尽管它就是被这个样子所形容的,但我还是想要眼见为实。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况且长城我也去过了。那个时候的我有一种强烈的意愿:  不上那云岗看一看,就不算做这个地方的人!因为那个地方代表着一种文化,代表着你们这个地方的一个标志。不看一看那个历史大作,感觉还真就是惘来一趟这个地方了。

        这次是跟父母到大同做体检,体检完毕,大家在身体上都没啥大碍。于是在回乡之前,我们决心到云岗石窟再转一转,顺便沾一沾佛气。我们驱车走了很长很长的路程,走着走着,那道儿就跟我们来时走的那山道一样。我们从一条种着两排大树的,宽敞大道走入到那个大门之内。那个地方好像在一个山顶之上,是一个颇大的景点儿。那里面有着偌大的停车场,还有一高一低起伏的山峦。这个时候是旅游淡季,所以人就显得不那样拥挤。我们走过一片一片的种满大树的山坡,却始终都见不到大佛。

      其实这里面还只是入口,真正的大佛还在最里面,最深入的地方。要走到那里面,还需走很长一段时间,很长一条路程呢。走过一片儿接一片儿的草地,走过一座接一座的假山;当然了,在每一个空旷之处总会立上那么一根雕满鬼脸的图腾柱;一个接一个的鬼脸垒在一起,颇为有种原始的神秘之感。沿途的景象宽敞无物,我们所看到的最多的东西,也就是那一片接着一片的停车场了。路途之中,我们还看见了老远的地方,有一个突突折折的颇为奇怪的建筑,据说那是博物馆。不过,要走到那里的话,并非你看到就能够走到;那个地方跟你所走的道路,可是有着千山万水的阻隔呢。

        我也不知道我们走了多长时间,反正感觉像走了一个世纪似的,可能是那地方野地太多,因此产生了一种遥远之感。观赏大佛的地方总算是到了!那是一幢古代门楼,门外有人把手,想要进去的话那就掏钱。当然了,大门之外还有那摆摊卖纪念品的,那些东西有:漂亮斑斓的树叶书签,各式各样的胸牌,还有一些小手链小项链什么的。看起来实在想买,只是很可惜:腰包的钱装的不够。

        进入这扇可以见到大佛的门,宛若进到了真的佛国!两排刻有龙浮雕的洁白的立柱,立于一条笔直宽阔的大道两旁侧,它们整齐排列,颇有一种庄严神圣之感。大道之前矗立着一位菩萨的硕大圣像,菩萨永远低眉垂目,用一颗慈悲之心望着芸芸众生,他永远都是以慈悲庄严之相示现世人。有一棵挂满红绳,金绳的大树你看起来是那样的富贵吉祥,那样的梦幻,宛若一棵会结出金钱的摇钱树。

        继续往深处走,这里面又是一番天地,到处都是仿古建筑,而且卖什么的都有,卖吃的的,卖玉石的,卖纪念品的。琳琅满目的,真想将它们一起搬回家,只是这些东西都太贵了。走过了一条条的街道,走过一个人工的小桥流水景,走过那一片片迷你的小树林,总算来到了一座古老的山体之前。石窟就是在此开凿!

      山体被凿出一个接一个的洞窿,山体的外围被开凿出一个接一个的小佛龛,大大小小的石佛供奉于内,每一个佛龛估计有个70厘米高。佛龛佛像接连成排,层层叠叠的排列着,宛若诸佛菩萨示现人间。诸小菩萨开凿于位置比较高的三山体,而山的底部所开凿出的佛龛,所供的石佛却是很大的,估计有个成人的高度。尊尊石佛保持着打坐的姿态,神态庄严而肃穆。石窟之下那半大的盘坐佛,他们好像寒山与拾得!于是寒山与拾得,他们的那句经典对答似乎萦绕耳畔!问:世间若有人欺我,谤我,辱我,轻我,贱我者如何处置乎?答:忍他,敬他,让他,避他,不去理他,再过三年看他如何?



        而当我们进入到那幽幽的洞窟后,着实是被眼前那尊高大肃穆的大佛惊艳到了!此时正值炎炎夏日,洞窟之内那是相凉爽惬意的,就跟那幽幽的深井一样。只见那庄严的大佛有个几十米高,佛像高大的实在震慑人心,给人的感觉却是丝毫没有一丝畏惧感的,慈祥的大佛反倒有种可靠至极的感觉!只见大佛那宽圆的脸庞尽显富贵之相,严慈的眉目永远都是那样的那样低垂,那样的悲悯众生。见到如此庄严的大佛,真想双膝跪地拜上一拜,只愿佛爷能够收下我的膝盖。

        导游向来往的人们介绍着这大佛的历史,我也一直洗耳恭听:大佛兴建于魏孝文帝文帝时期, 他曾领导人们迁都洛阳,就是为了学习汉人的先进文化。而且他还是一位虔诚信佛的皇帝,云冈石窟便是他主持开凿的。据说那尊最大的大佛是根据孝文帝的音英容体貌所雕刻。可想而知,他一定是位慈悲庄严的帝王。

        有的洞穴只有那一尊巨大的大佛,有的洞穴却是一尊大佛置于最中央的位置,连带着诸小佛像围绕于大佛的四周。每一尊佛像都是那样的庄严慈悲,那样的谦卑恭敬,让人不由的升起敬畏之心。佛氏门中不舍一人!就连我们最为痛恨的老鼠,蟑螂,佛都是慈悲对待的。庄严肃穆的大佛,他将智慧与爱带来人间,为每一个人破迷开悟。教人谦逊,教人和睦,教人热爱生活。能够得到他点化的人,哪一个不是过上了美好的生活!所以,他的光辉形象被塑上金身,几千万年都要受到人们的崇拜,这才是真正伟大的人!

       其中有一个洞窟,那里面的佛像铸着金身,所以是不能拍照的。若有人拿起手机拍摄的话,会被保安呵斥的。当然,那些没有铸金身的佛像是可以拍一些照片的。每一尊佛像身上都有一些密密麻麻的小孔,据说这些是用作排水的。

       再走入一个颇大的洞窟,这里的景象更是令人震撼!只见那石壁上面,仰层上面,雕刻着如敦煌一般,飘逸俊秀的大小佛像。他们或打坐,或飞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并且,这些佛像还有一层淡淡的色彩,可能这些佛像曾经是有着艳丽的色彩的,由于年代久远,外加上风薅雨蚀的,于是便变做了这样一种淡淡的,红褐色的色彩。这种淡淡的色彩,却有一种古朴雅致的梦幻之感。

        仰层之上起飞的佛像是诸小佛像,曾二方连续状的图案,接连着的飞翔。飞翔着的诸佛,也是形态各异的。他们追逐着一朵接一朵的,太阳一样的莲花,宛如西方极乐世界的真实场景。较为大一些的佛像雕于飞天佛的下方,只见那一朵连接一朵的莲花座下,表情庄严的诸佛保持着盘腿打坐的姿势,并排成一排排。像一片片的防护林,也似一座座的擎天立柱。

        除了飞天的佛跟打坐的佛,还有形态各异的,立着的,走着的,舞着的诸小佛像。他们既是万人仰慕佛像,也是千年万年的艺术珍品。在现在,借用一些工具的外力,雕刻这样一件山体艺术并不算作多么费力的工序,而且还比他做的更好呢。倘若穿越到那上古的时候,在没有任何外力的条件下:那每一尊佛,无论是仪容还是着装,都是一刀刀的人工所致。光是开凿那个洞窟,也是相当之费时的。可想而知,那是一种多么坚韧而又虔诚的态度!

       我们在赞叹老祖宗的智慧外,还应赞叹人家那种坚韧且虔诚的精神。没有这种精神的力量,恐怕也没有今天的文化瑰宝:云岗石窟!据说石窟其实未修完,在它完成将近一半儿时,孝文帝便迁都洛阳了。剩下的是民间出资继续完成。

      参观完那诸小洞窟,继续往前走着,走过层层断断,布满各小洞窟的山体,从那一尊尊的大佛,小佛面前走过,走到这山的最后,这才有幸见到了大佛的真容!在一座巨大山体之上,身披袈裟的庄严大佛,双膝盘坐,永远用一双慈悲的慧眼看着那来来往往的人。这里的大槐树,树根髯髯虬虬,像苍龙一样的粗壮,树叶茂盛的宛若番帐。从侧面看,大佛的鼻子是很尖的,有人说他的鼻子有点像外国人,但是大佛仍旧是慈悲的微笑着。

        参观完佛洞佛像,我跟随父母到不远处那个博物馆看了看。博物馆设计的特艺术感,它的屋顶曾光溜溜的条儿纹状,宛若深海的鱼群一样。走入大厅,火红的花朵 簇拥着一尊今人雕刻的大佛。雕刻这么尊大佛,对于今人虽然不算什么,甚至比他都做得好呢。但却是多多少少的缺少了一些人工雕琢的痕迹。

       走入那个现代化的大山洞,里面竟是光与影的世界,万千的光影好似万千的光箭,空阔的大厅只有几张方块儿沙发。我们从这里走过,进入到深处去参观。这里面陈列着古人用过的物件: 大大小小的石碗筷(古人吃饭的碗可真大呀),还有一些石洞上掉下来的大小石佛。

        走的路程多了,我们也累了。然后,我们出来坐那大厅的方砖一样的沙发上面休憩。我看了下计步器,总共20000多步数呢!这次云岗之行也算做是圆满,只是很可惜我是带病坚持走完的这20000多步的, 有啥也不能有病。 这次出啥也好,就是这一点不好!

        等下回,一定得身体健健康康的,痛痛快快的玩一回。必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号(周一)一早,我们在如家酒店吃完早餐,直奔华严寺。华严寺就在大同市里,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华严寺,位于大同古...
    雪堂垂柳阅读 2,306评论 0 0
  • 四月的大同,灰蒙蒙的,因为煤尘飘飘,天空少了早晨的那份清新和洁静。 吃过早餐,在导游的解说中我们向云冈进发,二十多...
    千禾随笔阅读 856评论 9 34
  • 雕刻看云冈,壁画看敦煌,云冈石窟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甘肃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其中昙曜...
    汤总_a087阅读 1,414评论 0 3
  • 序 升入研究生前的暑假,宅居家中,父亲见我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于是提议全家一起出去旅游。旅行计划由我安排。 想起“名...
    Cairooo阅读 1,945评论 9 1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