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亲子阅读三年,我经历了什么?

一转眼,亲子阅读已经坚持了三年。从听到亲子阅读这个词,到研究亲子阅读,再到坚持亲子阅读。伴随着亲子阅读公众号的创立,一路走来,公号时有间断,但是亲子阅读却不曾间断。每天陪孩子读书讲故事已然成了习惯,眼看着家里的书一天天地多起来,堆得到处都是,就连自己的阅读习惯也重新拾了起来。这三年的亲子阅读,我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第一年    关键词:痛苦

正式开启亲子阅读之路,是在孩子2岁以后。孩子2岁之前的阅读,只能说是玩,对于亲子阅读,自己并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也没有一个很系统的了解和推进,只是停留在传统读书的认识上。认为阅读应该是在识字之后的事情。还好,这个时候,一个朋友让我接触到了绘本,从此开启了买买买,读读读的道路。

有人提出21天习惯养成,可是阅读习惯的养成,我觉得21天远远不够。而在亲子阅读最为艰辛的第一年,每天的阅读都在痛苦的纠结中进行。

开始讲故事没一会儿,宝宝就跑开了,到底还要不要继续读下去?

宝宝主动要求讲故事,可是却一边在玩玩具,一边心不在焉地听着,要不要纠正她?

宝宝听故事的时候,翻书的速度比你讲的要快的多,这一页还没开始讲她就翻到下一页,是跟她的节奏还是按自己的节奏?

精挑细选的书拿回家孩子翻两下就扔一边了,明天还要不要继续买?

这些纠结每天都在进行,每次纠结都会成为坚持亲子阅读的阻力?然后脑子里就开始出现无数的质疑:是不是太早让孩子读书不好呀?要不过两天再试试?要不明年再说?

想着想着,就要为每天的坚持找借口了,或者遇到孩子今天在外面玩的很高兴,睡前就不讲故事了吧?孩子今天没那么强的要求,那就不讲了吧?今天我也累了,等过两天再讲吧?

在第一年的坚持里,随时都会遇到这样痛苦的自我怀疑。

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让自己的质疑占了上风。不管多累,不管孩子玩的多高兴,一定要给亲子阅读留点时间,哪怕只有5分钟。如果不行,想想跑步时快要跑不动的感觉,再跑5分钟就可以休息了,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这一年为什么痛苦?因为万事开头难,因为一个尚幼的孩子正好遇到了一个既不太会买书又不太会精彩地讲书的妈妈。两者的结合让我们这个路程异常地艰辛。

所以,这一年,更多的还是不断地学习,学习如何挑选孩子感兴趣的书,如何给孩子讲故事?如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正确的买书、送书、讲书,才是这一年的永恒追求。

第二年    关键词:烦

第一年艰难地过完之后,随着自己选书、讲书技术的有效提升,你就会发现亲子阅读没有那么吃力了。可以从每天的5分钟,延长到10分钟20分钟甚至半个小时了。

而3到4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也是各项技能突飞猛进的时间。伴随着孩子上幼儿园,阅读活动也层出不穷,孩子在交流之中逐渐对阅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而且驾驭语言的能力也日渐提升。而在一年的积累之上,这个时候的亲子阅读,相比第一年已经轻松太多了。

对于我来说,这个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烦。

孩子总会对同一个故事,同一本书不断地重复,十遍二十遍地重复讲,直到你烦不胜烦,她依然津津有味地听着看着。

这个时候,我们最容易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而这个情绪会迅速被旁边的孩子捕捉到,她也会立马烦给你看,各种挑刺,各种无理取闹会扑面而来。本来愉快的阅读可能会引发一场家庭大战。

我们一边看到孩子的进步,每天心心念念让妈妈讲故事,每天不厌其烦地对自己喜欢的书看了一遍又一遍,每天天马行空地把故事里的人物相互串联,每天都能够时不时地蹦出一些新词新句。可是另一边,我们却随时被阅读时的各种无理要求烦透了。这句话不对!这句话没讲!再讲一遍!再从头开始!

而这一年,对于讲故事的妈妈们,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修炼自己的情绪。不管何时何地何种读书的要求,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不求绘声绘色,也要不恼不气地把故事讲完了。想起一次给宝宝讲故事,自己困的睁不开眼,嘴里都不知道在说什么,后来竟然被宝宝嚷醒了,忽然间打起精神坚持讲完,才算免遭一难。

第三年     关键词:轻松

走过两年的风风雨雨,自己选书讲书的技能日渐增强,孩子的注意力和理解能力日益剧增,彼此处理情绪的水平也有所长进,讲的故事也是一天比一天长。

4到5岁,孩子能够看的书范围已经扩大,而且自己已经摸透了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很容易就能够抓住她的胃口。这一阶段的重心已经不是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了,而是如何控制孩子的阅读,让每天的阅读更轻松,更容易坚持得长久。

有时候,宝宝一下子挑出来十多本书,虽然里面可能也会夹杂着没几个字的低幼绘本,但是大多数都是故事情节很丰富的书,全部读完可能需要一个多小时,这个时候,我们最渴望的事情就是,宝宝你要是自己读就好了。不过这基本是不可能的,除非你不在家。而她已经能够认识几个字了,如果这页有5行字,你就念了一行,他们会很容易发现,所以想偷懒的念头要趁早打消。

如今的我,讲之前会先和孩子商量,讲多少,讨价还价,再看看书的薄厚程度。如果两人商量定了以后,不管讲多长时间,都要讲完了。一个小时以上的阅读是经常的事情,不过这个时期的我,已经不再烦,不再发怵,也不再痛苦。先多喝点水,用我最快的读书速度、尽可能夸张的语言和最清楚的发音和吐字去耐心地讲完。因为任何一个不清楚的字都逃不过宝宝的耳朵。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亲子阅读最开始的阶段,那时候最主要的任务是读图,因为孩子刚开始看的书字太少,她对文字又不太理解。而如今我已经完全不需要去读图了,只需要把字读完,读图的任务孩子完全能够独立胜任。

我也惊异于自己的变化,读书的速度越来越快(只能说是被逼的),还要专门去学学发声的方法,怎么能够长时间地讲又不至于太累。最后才发现,给孩子读书,真的就是个体力活。还得好好锻炼身体才行。

不过,这些也已经不再是绊脚石了,三年的坚持,已经让亲子阅读成为一件既开心又快乐的事情。我们谁都不会把它当成一种负担。我和宝爸不在家的时候,宝宝已经会自主阅读。当我们在家的时候,她还是更喜欢坐在我们旁边,挽着胳膊,倾听每个有趣又欢乐的故事。

想起吉姆·崔利斯的《朗读手册》中有这样一句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愿我们都能成为那个读书给孩子听的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