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表征”到底是什么鬼?

很久以前在看《刻意练习》这本书的时候,就理解不了“心理表征”到底是什么意思,看似理解了但似乎又没有理解,云里雾里的,因为我完全不知道“心理表征”有什么用。甚至连“刻意练习”的原理我都没有搞清楚,就听到什么“跳出舒适区”、“及时反馈”等等这些名词,至于怎么使用刻意练习的规则都没有清晰的界定。看了很多别人对心理表征的解读,基本上都是错的,很少有人写的清楚。本着死磕到底的精神,我决定自己动手。

这次拿“心理表征”开刀,因为它是最让我疑惑的名词,我反反复复翻看书籍至少5遍,才逐逐渐摸清楚作者的套路,才逐渐搞懂“心理表征”到底是个什么玩意,我今天要把它彻底讲透,就是要看看作者是天外飞仙还是故弄玄虚。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讲解:一、心理表征到底TM是什么?二、心理表征到底有什么用?三、如何创建心理表征?


一、到底TM什么是“心理表征”?

第3章目录


我们先看看目录,上面是《刻意练习》中第三章的子目录,我把它提炼出来了。从目录上看,很难看懂这是什么鬼东西。我们先顺着作者的脉络来:第1小节他首先讲了一个盲棋大师的经历是如何一步一步练就成盲棋冠军的。第2小节讲了高手和新手的差别到底在哪里。第3小节定义了心理表征是什么。第4、5、6、7、8小节都是在讲心理表征到底对我们有什么用。很多人直接跳到第3小节去看答案,结果就掉入了作者的圈套,解释根本不在第3小节,而是在前面1、2小节。所以,我们必须顺着作者的思路,一个一个来分析:

1、第一小节:茫然的盲棋大师

这一小节讲的就是一个象棋高手被抓进监狱,每天没事干,刚好狱友也是象棋高手。他们由于没有棋谱,只能跟狱友下盲棋,就是在大脑中下棋,然后用嘴巴说出来。最后这个高手变成了世界盲棋冠军,可以同时和33个人下盲棋对战,也就是说,在闭着眼睛没有看到棋谱的情况下,在大脑中同时可以和33个人对战。

好了故事讲完了,这一小节作者重点是想说明:盲棋冠军之所以成为冠军,就由于长时间的训练,他已经把整个棋谱、棋子、套路、策略、走法、招式、应对方法、所有的一切的一切,全部记在脑子里面,变成了一个一个的”数据块“。所有的”数据块“相连最后构成了一副庞大的地图,这幅大脑中庞大地图,就是象棋的”心理表征“。

2、第二小节:大师比新手强在哪里

这一小节是接着上一小节来的,讲的是大师的大脑中的”数据块“比新手要多出几万倍,大师可以考虑到各种情况,甚至从你下棋的第一步开始他就推算到了最后一步。也就是说,大师通过大量的训练,在大脑中累积了足够庞大的心理表征,可以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既能看到全局也能注意细节,既能看到最后一步棋也能看到现在一步棋,既能推算出你有18种走法也能猜出你的下一步走法。而新手由于训练时间太短,大脑中的心理表征并没有大师强大、各种套路、棋局、走法、并没有完善,所以不可能看到最后一步,也不可能推算出大师怎么走。自然就下不过了。

这一小节就是想重点说明:大师和新手的差别在于大脑中储存的庞大的"数据块",大师可以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而新手不行。并且强调说明”数据块“在行业之间是不通用的,你在大脑中累积庞大的象棋数据块并不能帮助你成为游泳冠军。

3、第三小节:心理表征是什么

这一小节作者开始对”心理表征“下定义了,这也是作者的败笔,作者举了一个蒙娜丽莎的例子,说让我们想象一下蒙娜丽莎的画像,对蒙娜丽莎心理表征强的人可以想象出各种细节包括头发,而对蒙娜丽莎心理表征弱的人只能想象大概轮廓,也就是说,蒙娜丽莎在我们心中出现的心理画像就等于心理表征。

这个比喻简直是太烂了,是我见过最烂的比喻,这个作者确实不懂举例,举例水平实在太烂,讲事实摆道理他是一流的但是举例却是三流的。他这个例子让很多人产生误解,我问过很多人心理表征是什么意思,他们都用这个蒙娜丽莎的例子来说明,真让人无语。好了,讲到这里,我们就可以开始着手定义”心理表征“到底是什么了?

4、那么,”心理表征“到底是什么?

我在反复翻看了心理表征的各个章节,以及对比了全书的其他部分,终于得出了一个超级简单的定义:【心理表征 = 同领域的知识储备量】。下面是详细解释:

(1)、心理表征是储存在大脑神经中的长期记忆。

(2)、心理表征是你通过“学习并理解知识之后”储存在大脑中的记忆。

(3)、心理表征是你通过“刻意练习并获得反馈之后”在大脑中形成某种事物”对与错“的判断标准。

(4)、心理表征是我们思考并理解一件事物时,从大脑中所调用的知识背景。

(6)、心理表征就是当我死磕一本书时,把一本书的理解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就是心理表征形成的过程。

(7)、心理表征就是当我开车时,把一条道路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就是心理表征形成的过程。

(8)、心理表征就是对某一个事物的熟练程度,越熟练心理表征也就越强大。

(9)、心理表征依赖“长期记忆”,所以心理表征是一个缓慢形成的过程。

(10)、”心理表征“和学习之道里面的”知识组块“两者说的是同一个意思。


5、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

如果你和马云同时看一本书,书名叫《创业维艰》,假如这本书你们都没有看过,你们同时看,你觉得你和马云谁对这本书的理解程度更深?谁的理解速度更快?答案不用说肯定是马云。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马云看过很多同类型的创业书籍,以及亲自创立过公司,经历过各种波折,所以在他大脑中形成了对“商业帝国”庞大的“心理表征”,而这些庞大的“商业心理表征”反过来可以帮助他更容易理解关于商业知识。而你由于从来没有创业过,所以你看这本书的理解深度以及理解速度都不及马云的十分之一。这就是心理表征带给马云的好处,商业心理表征可以帮助马云更加轻松的驾驭商场、轻松的看懂任何商业书籍、轻松的理解商业规则。


6、我用一组助图片来解释

假设你想学习某项知识/技能,假设你对这个知识/技能一无所知,是空白的完全不了解,那么此时,你的心理表征应该是这样的:

假如,你经过1年的学习之后,对该知识有了很多的了解,以及这1年来你亲自实践,加深了你对该知识/技能的理解程度,那么此时,你的心理表征应该是这样的:

再然后,假如你决定在这个领域继续深造,持续钻研,继续学习,继续实践,再经过5年后,你的心理表征应该是这样的:

最后,你决定在这个行业发展自己的终身事业,你把你的一生都献给了这个行业,经过了10年学习和实践,你基本已经成为了行业前面3名,那么10年后,你的心理表征应该是这样的:

以上心理表征的发展过程,就是马云对于商业的心理表征、巴菲特对于股票的心理表征、姚明对于篮球的心理表征、孔令辉对于乒乓球的心理表征。当然,他们经历的时间不止10年。

7、最后,我们来给心理表征一个清晰的定义:

心理表征就是通过"持续学习"或"持续行动"获得对某种事物的全貌的深入骨髓的熟悉程度,对事物全貌的了解程度是储存在大脑长期记忆的神经网络中,可以随时被调用并使用,调用时不需要作出任何努力,完全是一种本能行为。所以,心理表征只是"持续学习"或"持续行动"之后的自然产物,不需要大惊小怪。

讲透了心理表征,感觉似乎非常简单啊,但是,又有一个问题出来了,为什么作者要花这么大力气来讲解心理表征?甚至还说心理表征是刻意练习的最核心之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心理表征到底有什么用?他和刻意练习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


二、心理表征到底有什么用?

要说心理表征到底有什么用,作者已经在书中给出了答案,答案就藏在目录里面,我们再回顾一下目录,第4、5、6、7、8就是心理表征的用处:

1、第四小结: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规律

这一小结讲了2个小故事,1个故事是一个足球高手在看球赛时可以预测每一个球员的下一步走向。第2个故事是讲一个攀岩高手在攀岩时不需要思考能够全自动无意识的攀登。

这个小节看完之后我很无语,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吗,为什么一定要拿来说?就像婴儿学走路一样,刚开始不会走路,最后熟悉后,走路成了一种无意识的行为,最后居然可以预测自己的走路时间,预测自己多久可以走回家。

其实作者想表达的是:当你在某一个领域变得很牛逼之后,可以反过来让你自己变得非常轻松、高效、有直觉、有判断力。这TM真是一句废话。

2、第五小节:心理表征有助于解释信息

该小结实作者想表达的是:当你在某一个领域变得很牛逼之后,你可以非常容易理解该领域的相关信息。这也TM真是一句废话。同上面马云的案例一样。

3、第六小结:心理表征有助于组织信息

里面讲了一个小故事,一个同时患有耳朵痛和瞳孔小的患者,普通医生治不好,最后被经验更加丰富的医生治好了,治好的原因是这个经验丰富的医生把耳朵痛和瞳孔小这2个症状关联起来,才查处了原因。而新手医生没有这么强大心理表征,无法关联病症,所以找不到病因。

其实作者想说的是:当你在某一个领域变得很牛逼之后,你的知识可以交叉关联,相互利用,形成一个庞大的知识网络,为你所用。其实这也是一句废话,当你在一个领域持续学习持续行动变得牛逼之后,你大脑内的长期记忆自然会发生关联,交织在一起。不需要你刻意做什么。直到下面第7小节、第8小节,才真正讲到了重点。

4、第七小结:心理表征有助于制订计划

这一小节讲的是:一个牛逼的外科医生在做一台手术时要先制订手术计划,一个牛逼的作者在写作时要先构思书籍结构。这也是一句废话。

不过这一小节里面有一句话让我抓到了,作者说:心理表征是刻意练习的核心,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表征刻意练习将不可能做到,刻意练习也会反过来加强心理表征。他们是一种良性的循环。作者说完这句话之后就没有下文了,然后就到了下一小结。

5、第八小结:心理表征有助于高效学习

这一小节里面讲了一个小故事,说音乐高手和音乐新手,同时自学,然后观察他们每一次犯错的次数,最后发现,高手的自学能力非常强,犯错之后下一次就可以自己纠正80%。而新手犯错后下一次只能纠正10%。

这里面提到了一个关键词【自我反馈】,也就是说,心理表征越强大的人,侦测到自己错误的能力就越强。高手可以给自己制定训练计划,同时在训练时能够自我反馈,自我成长,不需要借助导师。

那这个和刻意练习有什么关系呢?作者在第3章最后一页的倒数第2个段落,给出了答案。

6、“心理表征”和“刻意练习”的关系是什么?

“刻意练习”里面有一个原则,叫做“及时反馈”,意思就是说,你每一次训练,都必须要有导师在场告诉你“对”还是“错”,这就叫做及时反馈。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训练时对还是错,那就是无效的训练。

所以作者在整篇文章都在强调,刻意练习必须找一个导师,因为导师比你厉害,他的心理表征比你强大一万倍,你训练的每一个步骤无论是对还是错,他都能看出来,并能及时给你纠正。纠正后,正确的练习反过来又会加强你的心理表征,这是一个相互循环的关系。

也就是说,当你持续正确的做对了某件事之后,这反过来又加强了你的心理表征,让你对一件事物有更加透彻的了解,反过来,强大的心理表征会让你在该事物上犯错更少,更少的犯错反过来又加强了你的心理表征,有点类似于马太效应。如下图:

但是,有一个很现实问题,如果实在找不到导师,也没有人给你及时反馈,那怎么办?这的确很棘手,作者很有意思,在这一小结给出了鸡和蛋的关系,他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先有心理表征才能训练,还是先训练才有心理表征?这也有点类似于"知"与"行"的关系,先知道再行动,还是先行动在知道?这似乎是一个哲学问题。


7、重要结论:

好了,到这里,谁先谁后已经不重要了,从这一小节得中,我得出了一个4个重要结论:

(1)、心理表征很弱的时候,你必须找到一位导师来带你,导师的目的就是给你及时反馈,让你知道什么对什么是错。

(2)、学习任何知识时,你懂得越多,你学的速度也就越快。因为你对某类事物强大的心理表征能帮你加速消化同类知识,你比正常人消化速度更快,并且你看事情也会更清晰、更透彻、更全面,你做出的决策和行动也会更少犯错,这会更加强化你的心理表征,这是一个良性循环,马太效应。

(3)、在同一个领域持续创建心理表征,会让你越来越强大,最后成为该领域的顶级人物。想想马云,想想巴菲特,他们都在自己领域创建了20多年的心理表征。如果你中途更换领域,你以前积累的心理表征可能会白白浪费掉。这点请注意,这是全世界人最容易犯的错误,经常随意更换自己的职业规划,危害巨大。

(4)、在没有导师的情况下,心理表征强大的人,能够【自己制定训练计划】【自己创建清单】并且【自我反馈】。心理表征弱的人,是无法制订训练计划的,也无法自我反馈,更不可能创建清单,因为创建一个完整的飞行员应急清单也需要强大的知识背景,新手飞行员是不可能做到的。

好了,到这里,我们知道了心理表征是什么,也知道了心理表征能够帮助我们“自我训练”和“自我反馈”,那么,我们该如何创建心理表征呢?作者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不过还是在书中给了很多线索。下面,我就来详细讲解,如何创建自己的心理表征。


三、如何创建心理表征?

这里有一个前提,你要创建什么类型的心理表征?打麻将也可以创建心理表征,打扑克也可以创建心理表征,你甚至可以成为赌神,但是,这些是你需要的吗?巴菲特一辈子专注于股市事业,你需要一辈子专注于赌场事业吗?

1、死磕概念,累积概念,关联概念

上一篇文章我讲过,知识的最小单位是概念,而多个概念交叉联系,构建了庞大的知识网络(也就是心理表征)。构建庞大的知识网络就好像盖楼房大厦一样,首先需要砖块,而概念就是砖块,当多个砖块叠加在一起之后,就变成了墙壁,多个墙壁组合在一起就变成了房间,多个房间组合在一起就变成了楼房,也就是知识大厦。

但是前提是,必须要死磕概念,死磕概念就好像烧制砖块一样,你对一个概念的理解程度越深刻,你的砖块就越结识,如果你对一个概念不了解透彻,那么这个砖块就不结识。另外,概念和概念之间必须相互关联,如果你的砖块没有叠加在一起,也不可能构建出大厦。比如查理芒格(巴菲特的合伙人),他就能把各种知识相互关联,为自己使用。还有乔布斯,他能把“手机”和“极简”进行了关联,最后砍掉了手机的所有按键,做出了iphone。

2、在大脑内部想象

还记得上面讲的盲棋的冠军吗? 他全在脑子里面下棋,也就是说,心理表征是存在在大脑中的长期记忆的部分。根据记忆的失用理论,你对一件事物你回想的次数越多,那么你的记忆就会越强,记忆越加强,你就越容易回想出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而盲棋冠军恰好误打误撞,进入了回想的世界,他每天在大脑中不断回想棋局的变化、走法、招式,最后甚至在大脑中凭空想象出一幅棋局。他的一切都是在大脑中完成的,没有真实世界的参与。也就是说,大脑对记忆的调用次数,决定着心理表征的强度。

从这一点,我们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大脑的回忆次数越多,心理表征越强大。那么回忆就是一个重要的训练技巧。当然,这个与特定的行业有关,只要不是体力行业都可以运用回忆来训练自己的心理表征。

举个例子:假如你想学习关于写作技巧的知识,那么你通过死磕概念,把写作技巧搞懂了,但是突然有一天你的手摔断了,没法打字,你就没办法写作了,不就,你就会忘掉如何写作。这时,你可以每晚都在大脑内部回想,想象你是如何策划一本书,如何绘制一本书的骨架,然后是如何按照总分总的结构写出来,第一章是什么第二章是什么,把每个细节都回忆一遍,回忆次数越多,你的思维越清晰,心理表征越强大。当然,这只是举个例子,有很多行业需要延后行动的,都可以用这个方法来学习。

3、在真实场景中模拟训练

比如飞行员在上天之前,都会经过好几年的模拟训练,必须把所有突发状况全部训练完毕之后,才能上天。根据这个思路,很多行业都是可以模拟训练的。比如推销员,可以每天对着镜子练习,直到完美为止,就可以去找真实的客户继续练习。再比如演讲大师,可以每天对着自己的老婆孩子练习,直到心理表征可以掌控各种局面之后,在去讲台演讲。

4、对错误的行为进行复盘

无论你做的什么错事,只要你知道自己错了,那么你就赚大了,因为错误的信号就是一次有效反馈,他能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有了反馈你才能改进,才能创建心理表征。所以,你要牢牢抓住每一次错误的反馈,然后进行复盘,仔细分析错误的原因,并找出正确的做法。争取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是在没有导师的情况下最好的学习方法。。导师存在的目的1是给你反馈,2是给你指明正确方向。。但是如果你自己复盘,就没有人为你指明方向,所以你必须分析犯错的原因,只有避免了犯错,才能找到正确方向。

5、沙盘演练

这个类似于模拟训练,但这个主要是训练大脑思维的,有些行业必须真实场景中模拟训练才有效。

6、找教练

让教练亲自带你,给你及时反馈,只有及时反馈,告诉你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为什么这个错了,如何改正,这才能最快速创建心理表征的方法。

7、不要频繁更换行业

这个几乎是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如果频繁更换行业,那么你先前累积的心理表征将没有用武之地,就算有也少得可怜。也就是说,如果你想从飞行员转行去训练赛车比赛,你只能从头开始。


总结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

一、心理表征就是你对一个领域的熟悉和掌握程度,你对该领域了解的越多,你的心理表征就越强大。

二、1、心理表征和刻意练习是良性循环的关系,心理表征强的人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练习,同时正确的练习反过来又加强了他的心理表征。2、心理表征弱的人无法自己训练,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是对还是错,所以必须寻找导师帮助他训练。3、心理表征强大的人能够脱离导师,自己制定训练计划,并且能够自我反馈,知道哪里错了,如何改进。

三、创建心理表征的6个方法:1、死磕概念和累积概念。2、在大脑内部回想。3、在场景中模拟训练。4、对错误行动进行复盘。5、沙盘演练。6、找教练。7、不要频繁更换行业。

最后,心理表征依赖于长期记忆,所以心理表征是一个缓慢的创建过程,需要时间,长达几年甚至数十年,这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暂时无法从别人的脑袋里把心理表征提取出来,目前还没有这种技术,很遗憾!

作者在这本书中一直强调“心理表征”的重要性,其实就是想说:“刻意练习依赖于心理表征,不管心理表征是装在你的脑袋里还是装在导师的脑袋里,都无所谓,但必须要有一个,否则,刻意练习将不可能进行,因为那不属于刻意练习,而属于天真的练习,属于无效的练习。因为没有人给你反馈,没有人告诉你对与错,你没办法进步。”。这就是作者想说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