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dingIntent & RemoteViews 工作过程 - Notification & 桌面小部件 工作原理

开发中经常使用的 Notification 以及 桌面小部件都是讲应用进程的 view 现实在系统进程中,这么神奇的事情是如何实现的,这篇文章会说明白,主要是对 PendingIntent 和 RemoteViews 的使用。

一、PendingIntent

首先,在使用 Notification 时如果我们要为 View 添加点击事件,都会使用到 PendingIntent 类,那么 PendingIntent 是什么,PendingIntent 是一种在远程进程中响应的 Intent,关于 PendingIntent 的 flag 参数有几点需要注意,下面细看

PendingIntent 的 flag

1. PendingIntent.FLAG_ONE_SHOT 这个标记的表现为,如果两个 RemoteViews 使用了同一个 PendingIntent,如果一个 RemoteViews 的点击事件被激活,则 PendingIntent 则会失效,其他的 Remoteviews 的响应事件将会消失,表现为点击没有反应。

2. PendingIntent.FLAG_CANCEL_CURRENT 这个标记表现为,如果两个 RemoteViews 使用的 PendingIntent 是相同的(相同的定义为 Intent 相同,并且 requestCode 相同,并不是同一个),那么之前使用这个 PendingIntent 的会 cancel,第二个的 PendingIntent 为重新创建的,可以正常工作,旧的 RemoteViews 设置的 PendingIntent 会失效

3. PendingIntent.FLAG_UPDATE_CURRENT 这个标记位,只要有相同的 PendingInten 其都会更新

PendingIntent 的主要方法

1. get 系列方法 在 NMS 中注册 PendingIntent,注册之后,PendingIntent 的 send 方法被调用时会执行 PendingIntent 初始化时设定的操作

2. send 方法,激活已注册的 PendingIntent,在远程进程中注册的事件被激活时,则会通过 IPC 调用 PendingIntent 中指定的操作

3. cancel 取消注册的 PendingIntent ,取消之后 send 方法将失效

二、RemoteViews

  1. RemoteViews 继承了 Parcelable 接口,是可以跨进程传递的

  2. 创建时需要需要指明 View 的布局 id,以及该布局所在的进程的包名,创建 RemoteViews

  3. 调用 RemoteViews.setOnClickPendingIntent 方法,为 RemoteViews 添加点击事件

RemoteViews 使用

  1. 本地进程创建 RemoteViews 对象,并在 set 系列方法时创建 Action 对象,并加入 RemoteViews 内部的集合中

  2. 通过 NMS 将 RemoteViews 传递到系统进程

  3. 系统进程得到 RemoteViews ,根据包名和 layoutId 得到 View,调用 performApply 方法,其中遍历 Action 集合中的 Action 对象并调用其 applay/reApply,为 View 中的子 View 初始化显示,最后再系统进程将 view 显示

1. Action 原理

Action 在构造方法中保存了待操作的 View 的 id,要操作方法名,以及要设置的属性值,需要显示时调用 Action 对象的 applay/reApply 方法通过反射调用相应 id 的控件的对应方法,并将要设置的值传入,实现在远程进程中的设置。

注意,在布局文件中应该指定控件的颜色等信息,如果跨进程,这些如果是默认状态可能效果不同预期,所以需要确定这些信息时要对 RemoteViews 显式设置

2. RemoteViews 单击事件

RemoteViews 中只支持 PendingIntent,不支持 OnClickListener,所以需要为 RemoteViews 设置单机事件时需要通过 setPendingIntent 方法设置添加

如果要给 ListView 添加 item 的点击事件,必须将 setPendingIntentTemplate 和 setOnClickFillIntent 组合使用

三、RemoteViews 的使用及意义

1、Notification 顶部通知

Nofication 在创建时其实就是通过 RemoteViews 来设置要显示的布局,再调用 NotificationManager 的 notify 方法,notify 方法中会通过 IPC 将 RemoteViews 传递到 NotificationManagerService 系统服务中,NMS 中根据 id 和包名得到 layout 布局,在调用 RemoteViews 的 applay/reApplay 方法初始化布局显示,最后将布局显示到屏幕上

2、AppWidget 桌面小部件点击时显示修改

AppWidget 同样使用 RemoteViews 来实现,AppWidgetProvider 是一个广播接收者,运行在应用进程,通过特定的注册方式系统可以将其关联的小部件显示到桌面上并添加单击响应事件。在收到响应时系统会通过广播的形式将对应事件发送到AppWidgetProvider 中,相对于 AppWidgetProvider 桌面小部件所在的系统进程是远程进程,所以要修改桌面小部件的显示时需要通过 RemoteViews 来将需要显示的布局传递到系统进程中

在 AppWidgetProvider 中收到单击事件时,首先构建 RemoteViews ,并通过 set 系列方法设置布局显示以及添加点击响应 PendingIntent,然后调用 AppWidgetManager 的 updateAppWidget 方法。updateAppWidget 该方法中会通过 IPC 调用 AppWidgetManagerService 的 updateAppWidgetProvider 方法将 RemoteViews 传递到系统进程,AppWidgetManagerService 中会根据 RemoteViews 的布局来更新旧的桌面小部件实现单击时桌面小部件显示的变化。

3、开发中其他需要在 A 进程中指定 B 进程界面显示的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