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生活在自己的人生体验之中

今天我们来聊聊人生体验。什么叫人生体验,就是别人都不知道,只有你自己亲身感受得到的东西。你的人生体验、感官如何,完完全全只有你才真正知道。而我私以为,这就是我最大的财富,是我垂垂老矣可以拿来和隔壁老太太一起吹牛逼的东西。

先说说自卑这件事吧。我是个很少会把自己负能量放在社交网络上的人(除了迷惘的大一失恋情绪严重失控),基本永远只会晒一些玩的和参加的活动,所以也导致大家都觉得,哇11你怎么一直在玩!!11你是不是永远不会不开心的!!

其实,我正能量个屁。只是因为我真的很幸运,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在身旁,所以我所有的负面情绪黑暗面都交给她了(对就是Tammy)。我常常刷着朋友圈就对她说,你看她,身材真是好到爆啊!你看她,已经可以完全用自己的钱去做想做的事了。你看她,妆画得多好看啊。你看她,在实习的地方做的有声有色。可能她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某些方面被我这样羡慕着,可是我就是会这样羡慕着。

前段时间,大家都在讨论抑郁症。我扫过那些关于抑郁症的表现,竟然发现和我一段时期的表现完全吻合。我在小学是班长、大队长,还是以全校第三的成绩考入二附(最好的初中),头上一直顶着光环的我,在进入二附后被秒得渣都不剩。所有人都很优秀上进,全英文课堂没有人胆怯,随便一个人都可以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成绩怎么努力都不温不火,徘徊在中游。想在文艺方面有所突出体现自己的价值,可是班委却和我说:“你就别添乱了。”那是我最最最黑暗的一段时期,我的小世界好像就那么一瞬间彻底崩塌了,每天都会躲在被子里哭,会写日记诅咒别人,也会厌学不想去上课。

要不是初二有人表白,让我发现,诶原来我也会有人喜欢的啊,我真的会一直自卑下去。

上了高中,经过又一轮筛选,竞争压力更大。留下的300多号人都是原来班级里的中上。我这样的“中流人物”,自然变成了垫底。不过好在我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开始在乎除了成绩排名以外的事情。成绩也在高三那年冲到了前面,然后以为一切都会按照剧情发展,我会顺顺利利去广州读书,然后嫁港男,完成人生梦想。但最后,老天送我的大礼包是,高考失利,和梦想学校完全失之交臂,读上了老师嘴里“你们再不努力就去西大吧!!”的广西大学。

我的母校西大,既不是985,也不是传统意义的大211。可是,我到现在,都很感恩我来到西大,它真的是老天送给我的一个大礼包。

我也经历过,觉得自己学校不如意,周围的人和想象相差太大,什么资源都没有,极度悲观的时期。

后来我加入了学生会的外联部,认识了一群闪闪发光的人,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对大学又有了新的期待。

我开始期待,我可不可以实现我的香港研究生梦想。为了达到这个终点,我是不是现在要开始做一些事了。我现在还记得,大一的我,觉得去香港读书,真的算是一个“梦想”,是要经过千辛万苦才可以实现的目标,雅思7分也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所以当时就给自己定了6.5分的目标,想着6.5分至少可以去香港了。

于是我开始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学习、学生会工作、课外活动,一个都不落下。很多东西也是一环扣一环的。因为关注这类课外活动,我大一就知道了很多学校的项目,也开始为申请做准备。虽然大一申请的大多被拒绝,可是也为后来铺好了很多路。

一步一步,我关注到了更多咨询,去香港比赛,去美国游学,去台湾交换,去哈尔滨打英语辩论赛,去做世锦赛志愿者,去参加中日泰论坛,去做国际志愿者......

并且,我越来越发现,西大真是人才济济,哪里都会遇见闪闪发光的人。

好了,开始有人要说了,那还不是你有钱,你的选择比别人多?

首先我要庆幸我有个价值观很超前的妈妈,只要花在投资我成长的钱,她都同意。所以我每年都有一笔钱,是专门拿来出去增长见识的,而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减少她的开销,尽可能争取到公费、奖金。所以回答这个问题,是的,经济基础真的很重要,它本身就限制了你的选择。

但是,这不代表你的选择会因此完全没有呀。我也想过如果我的家里不能支付我这些费用,我应该会走完全不一样的路,受价值观世界观的影响,我应该也会做一些不一样的选择,但是完成了我该完成的,我的性格,应该还是会追求自己想要的吧。家庭只是在这场长征中,给了我更多装备而已。

下面我要开始进入正题了。史铁生在《我与地坛》里说了一句颇有禅意的话:我常以为是丑女造就了美人。我常以为是愚氓举出了智者。我常以为是懦夫衬照了英雄。我常以为是众生度化了佛祖。

世间万象,在这场大戏中,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角色。生来就已经决定了,但是世界的层叠永无止境,在这个维度里我是美女,或许在那个维度我就是一个丑女。又或者在世人眼中你是失败,但在我眼中你就是成功,甚至伟大。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有趣的。每个人拿着不同的标尺和评判标准去丈量,奈何你我都不是那个游戏规则的设计者做不了什么改变。

我们的资源、社会地位、人脉、经济实力,很多方面都已经在未出世前做好了预设。因为这些预设,我们会经历全然不同的事,这些不同的事,又会造就全然不同的性格,这些迥异的性格,最后造就了不同的命运和选择。

你要知道,现实是,总有人比你认知里那个最强的人还要强。你觉得一件事不可能发生,只是因为你还没遇到。如果我们只剩自怨自艾,最后,我们的人生体验,回忆起来,就只有灰色的部分了。

心理学里有个概念叫“growth mindset”,中文是成长型思维。这类人关注的永远是,自己在这件事里有没有进步。这也是我特别欣赏特别喜欢的思考模式,我每次遇到受挫、或者感觉很难完成的时刻,都会转变观念想,太好了,我又有了一些小小的成长。

比如,遇到更厉害的大神,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妒忌之后这样想,接下来,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

我也会把每个不如意的体验归入到我难得的人生体验中。我们不是明星,不可以一生里扮演不同角色从而感受不同的身份,但是我们的每个选择,都赋予了我们感受不同体验的权利。比如,我正在干着一份不喜欢的金融工作,比如,我正在为考研没日没夜复习。这些都是我很讨厌的东西,我觉得让生活无望的moment,可是,说不准它们就是之后让你怀念的人生体验,说不准哪个契机,就会不经意出现。相比其他人,你也算拥有一份不一样的体验。用growth mindset思考就是,凡是有收获,有成长,这段路都不算白走。

我不喜欢那些,永远在原地站着还不断抱怨没人过来帮忙的人。如果你足够在乎一件事,或者足够想获得一段“人生体验”,你是一定会想办法去争取的。你没去做,这件事可能本身就对你意义不大。

如果你本身就是一个喜欢现状,喜欢安稳的人,那也是你追求的人生体验。只是我们还这么这么年轻,年纪大自然可以拥有的体验,不用急着现在就要。

黄执中老师之前提到,有一次,大家在讨论一种新疆的饼很好吃,和他说,你没吃到,真是太可惜了。执中老师这么回答的:我都没吃到,怎么会觉得可惜。

是呀,所有的感官和体会,所有的价值和收益,都是你自己说了算。你可以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或者别人的猎奇心,伪造自己的感受,但是,留时间给自己思考,你真正在乎的人生是怎样的。

好像扯远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说啥。大概还是一种英雄主义,看过生活的血淋淋,但是仍然热爱自己的生活吧。

停止抱怨,停止嫉妒,这些都是useless的事,那些已经是过去不可改变的事,也不会对当下有任何改变。每个人的人生本来就应该不同,怎样在你这样的人生配置上过出你想要的生活,这才是你要思考的事情。不是只要那样走才能赢得掌声赫赫。你要赢得的不是众人的仰慕,是你自己的认可。

最后,我想分享生活哲学家松浦弥太郎的一句话:“在有限的时间和金钱内推进事物的发展前进,都是自己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乌子离家出走了,即使乌子只是一条狗,可这平时呆头呆脑的狗,这次还真的走了。 乌子是在月亮刚升上村口的白杨树顶梢上一...
    迷城_c7ba阅读 218评论 0 0
  • Android Studio 在Mac平台上面常用的部分快捷键 一直用的都是mac电脑,现在在mac上开发安卓,简...
    shuaikun阅读 735评论 0 0
  • 你要一点一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即使很难 也要坚持啊 为了那些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 无关紧要的东西就不要在乎了 这个...
    呐呐一只小刺猬阅读 285评论 0 1
  • 2017 0219,今早8点的坚持,我7点准时醒来,不用闹钟的感觉真好,看了下时间,起床准备洗漱,顺手拿着手...
    铭玮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