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人际】管理联系人的八个小技巧

【理论】

一个人的成功15%靠能力,85%靠人际关系。这是卡耐基的名言。

能力我们要培养,而且要找到专长与优势。关系我们也要维护。首先我们要维护强链接,因为强链接是我们情感的基础,弱连接也很重要,因为弱连接不仅能够提供咨询和有价值的消息,更重要的是它是强链接的一个重要来源。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叶老师如何通过工具来进行人脉的管理。

工具很多,而且一直在进化,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叶老师一直在用各种各样的工具,今天就来分享有价值、有意义、叶老师经常用的方式。

一是联系人。手机里有很多联系人,如何把手机、电脑、平板的关联在一起就非常重要了。这也就是叶老师为什么选择苹果手机的原因,因为苹果系统可以同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输入手机号码、邮箱,手机、平板、电脑全部都可以共享。所以有一个同步共享的联系人系统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名片的收集。我们会在很多不同场合收集到各种名片,可以利用“名片全能王”进行管理,这款app有拍照、识别、分组的功能,非常强大,可以存储到系统联系人。我们也可以把我们的名片放在里面,可以快速给大家。此外,它还有一个隐密功能,可以把几张名片同时拍下来,并把名片上的信息整理好,发给所有刚刚拍下来的邮箱地址,大家可以研究一下。

三是一定要对联系人进行分组。早期,叶老师是用的“给力联系人”,后来用不了了,大家可以再找找其他好用的软件。总之要对联系人进行分类,比如贵人、同事、老乡、经常联系的人等等。分组才有价值。我们每天遇见大量的人,还要做大量的事,学习了易效能,我们就知道要收集,还要整理,更要做到重要性排序。要事优先到理念,同样要运用到信息的整理里面。

四是我们现在会利用很多社交软件,比如微博、微信。对于微信,更加有利于建立我们的人脉系统。我们越广泛地与人互动,就越容易混乱,所以更要整理。那么叶老师就经常对微信进行更新和删除。更新的是联系人的名字和备注,比如一个同学参加了易效能的某期班,一定会加上G99,指的是99期学员,同时在互动时,会了解他时哪里人,还上过其他什么课程,有没有环球旅行的愿望,都备注好,以方便以后通知他。微信里还有一个标签,不常使用,因为点开标签再看就比较慢,用名字加备注就非常容易知道对方与我们链接的状态,在发朋友圈时,就能非常快地知道他与我们的关系。我们也能根据这个关系快速回复。我们不容易记住每个人的细节,这样的备注有利于我们快速地识别和互动。我们需要抽一个时间把微信里没有很多的互动的人去删除掉,或者开始跟他互动,要么删除、要么互动,并根据互动的过程和信息进行备注,这样才有助于下一步的联系。所以对微信强调的就是备注

五是删除。当前大家运用很多社交软件,不整理,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今天叶老师强调,大家一定要运用易效能的理念,不但要收集,更要整理。如何整理呢,就是要根据联系人跟自己的关系、互动程度,把不重要、不互动的删除掉,把也许以后能用上的放在将来也许的地方,把一定要联系的进行细致分类。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也不在于管理多少人脉,而是让这些人脉发挥价值和作用。所以,一定要记住,删除删除再删除,整理整理再整理,并利用之前谈到的同步和分组,把联系人发挥最大的功用,只有分组,联系才方便。

六是大家要养成非实时联系的习惯。因为实时联系,会给我们造成很多干扰。你发微信给他人,他就要马上回,或者别人给你发微信,你又等着别人回,满屏的红点,不及时回就很难受。学过易效能就知道,我们有“25分钟番茄工作法”,25分钟专注,不回信息不会有大问题。要养成非实时的习惯,叶老师也跟大家承诺,有问题,会回复大家,但也许不会及时,但一定会在一天内回复大家。叶老师在上课、在吃番茄钟,只有非实时回复大家,大家也不会有意见,而且也会这样效仿。

七是利用会议、集中沙龙与其他人互动

八是在人际交往中,一定要为他人创造价值,这是核心

【感悟】

最近,不得不说微信太多了,一些朋友给我留言,我都是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实在是觉得不好意思。之前微信做过一些整理,但这种整理还是要养成习惯才行。除了疏忽重要信息外,还有一些伙伴要查找时又找不到了,这也是因为之前没有做好备注。所以及时对微信进行整理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点 第一项就是联系人。 但是如何把手机、iPad、电脑中的联系人关联在一起?这个非常重要。 所以选择苹果,...
    邢衍贞阅读 285评论 0 0
  • 20171110,周五,多云,西安 【学习易效能时间管理第76讲】 【人际】管理联系人的八个小技巧 如何具体地透过...
    渺尘03阅读 640评论 0 1
  • 最近几期我们都在谈人际的效率,一个人的成功15%靠能力,85%靠人际关系,这是卡耐基的名言。 能力我们要培养,而且...
    三头六臂果果阅读 576评论 0 0
  • 对我来说,写书评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我必须得承认,我还没有足够多的见识和足够深的阅历,去深刻地表达某种思想。尽管...
    子房家的小瓦片阅读 213评论 0 1
  • 读书 画画 写文章 出去走走 吃喜欢吃的 买想买的东西 见觉得轻松的人 有一个安逸的生活 现在的状态,还不错。
    阿系阿系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