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编,是逃脱失业状态的一根救命稻草吗?

在小C大四的时候,家里人让考村官,同年再考公务员。本身都不清楚是什么情况,就随便网上买了一些关于考工作员的书,看书,做题目,关注时政。就全当一个职业资格证书一样去准备,结果肯定是考不上。后来毕业了,找了一个销售性质的工作从事,家里人还是劝说。家里人总说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前途,起得比鸡早,跑得比狗远,工资么也就混个基本保障。拗不过父母,边工作又边准备考工作员。结果仍然就是考不上。

在大四的时候,小C对于职业、前途毫无准备和不敢预测,听过来人的意见可能面临的风险更小一点,家里人总不会害我呀,建议都是出于好意。

毕业之后,了解到考公务员,可能自己真的不是那一块料。需要文笔写申论,需要严整的逻辑思维,需要关注时政军事。公务员的薪资并不会比自己现在的工资高出多少,公务员公开招募的职位,考上了需要下基层,考上的职位也都是底层的科员。

在今年与父母大吵了一架后,没有继续报考公务员和一些事业编制的考试。

回想毕业这几年,都不想给家里订报纸,哪里有公开的事业单位报考,什么时候公务员开始报考、审核、缴费,父母总是很快知道,接着就是电话催促报名。

考试结束之后,分数出来之前,获得一些喘息机会。分数出来以后,一顿责骂,小C也是满满的挫败感。回想自己为公考付出的精力与时间真的不是很多,觉得父母责骂也比较对,工作不行,考试也考不上,挫败感油然而生。幻想自己真的潜心备考,背水一战是不是一定就能考上呢,貌似也不一定。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自己真的不是考公务员的料,本心也不愿意从政。能力不足,毅力也不到位。


考上事业单位,有个所谓的铁饭碗,大约是上一辈的人的美好愿景。他们那个时代经历了一些办事难,托关系的事情让他们心中种下一个种子:将来家中要是能出个当官的人就好了。而上一辈人未完成的美好愿景多半是转嫁到自己的子女身上。与其说是帮子女规划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不如说是弥补自己的种种遗憾。

考编,是逃脱失业状态的一根救命稻草吗?

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已经非常透明化了,公务员内部也存在严格的考核,事业单位的执政公开化程度也很高,再也不是铁饭碗,也不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最近看了一些职业生涯规划的书,上面写道很多对于职场迷茫的人,迷茫来源与自己能力的不足,胜任能力不到位,来源于周遭朋友的非客观评价,来源于亲人对自己的好心建议。而这些好心建议里面都有建议回家考公务员这一条。觉得当一个公务员,温饱足,收入稳,美誉度高,方方面面都是极好的。但是对于考上公务员的人看来真的是:吃不到葡萄的时说葡萄酸,而吃到了葡萄,葡萄也并非很甜的感觉。


曾经有一个高中同学,考上了公务员,在我们的同学群中发了几张跟自己爱人就餐高级餐厅的照片,引来我们的调侃和鄙视。

突然发现,大家一方面渴望着当上公务员,一方面又鄙视着做公务员的人。我们调侃他浪费,可能贪污。从八荣八耻说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弄得那个做公务员的同学很是尴尬。如果换一个同学发这些图片,可能大家会点赞,也会夸赞他的爱人年轻貌美,或许也会询问环境这么好的餐厅在哪里?可能都是针对图片展开一系列美好的讨论亦或是寒暄。

职业都需要能力匹配的人去从事,考公务员是一种择业的选择,不要让他成为摆脱失业的救命稻草。

催促子女或者亲朋去公考的人,考虑一下你们是真的了解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是否真的站在他的角度考虑,他真的能考上或者适合从政吗?

那些被好心建议或者严厉命令公考的人,你们自己扪心自问,自己兴趣好能力能够让这些好心建议的人不失望吗?是委屈求全之后依然愧对,还是长痛不如短痛,跟家里人说清楚,像小C一样大吵一架也好。

找一个适合的工作踏踏实实去上班。你的工作踏实了,收入稳定了,甚至自己付出的努力小有成就了,当年那些劝你考公务员的人,自然也会退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