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在上海(一)——女侠,你的脚力得练练啊

01、没有B计划的人生活该自作自受


7月7日,小暑,晚上九点半,我悠然地躺在床上刷手机。微信一条消息提示,我点开回复,在啊。

半分钟后,我的内心升起一股凉气。

在我费力推掉学校安排的专业实习,向全天下人宣布我要去上海实习,并且在实习地点附近找好房子的时候,上海实习的负责人跟我说,不好意思啊,我们不要实习生啦,你有一个自由的暑假哦。

呵呵。

半小时后,我退掉租房,订了青旅。我对自己说,年轻人就是要出去闯一闯嘛,到那边再找实习再找租房喽,不会很难的,才不是怕丢人呢。

当时,我觉得自己就像个女侠,仗剑闯江湖,只不过我没有一柄剑,只有一双小短腿。

一双后来差点走废了的小短腿。


02、下雨天,致郁的公园和失败的面试更配哦


然而现实可以有多残酷呢?我从一开始的出离愤怒到后来默然无语。

接下来的几天是我始料不及的煎熬时光,现在回想起来,犹觉疲惫。

我不断地海投简历,间或收到邀请面试。一开始,我兴致盎然。随性如我,即使在乎面试,但都没有精心准备。当然,随性带来的就是残忍的拒绝。

面试第二个HR姐姐时,她问我为什么要面试这个职位,我想了下,认真地说,因为我别的都不会,我又恰好对这个职位感兴趣。她又满脸笑容地问我,你觉得我们公司怎么样,我瞎唠了半天,她听完后无奈地说,我们这产品APP已经出了半年了,我当场懵逼,表示一脸地“不知道啊”。现在想来,当时的回答真是耳不忍闻,亏得最后姐姐很温柔地告诉我,小妹妹,你这样回答让公司怎么想啊?理所当然地,我当场被拒绝了。

我安慰自己,这是面试经验不足,不是能力问题,吸取经验,下一次就不会这样了 。

然而,下一次面试,另一位风格迥异的HR姐姐随意抛出几个问题,就让我溃不成军。我内心意识到,完了,我能力怎么这么差劲。

那是小雨淅沥的下午,静安寺公园在乌云的笼罩下显得阴郁沉闷。“你会3D特效吗?拍摄呢?还有剪辑?H5页面做过没?……”HR姐姐连续发问。我当时一片震惊,我去,我应聘的是实习生吗,工资是100软妹币每天吗,会这么多技能都上天了,还会像我一样屁颠屁颠地跑来面试吗?!亏得我上学期学了PS和AI呢。随后,这位HR慵懒地靠在椅子上,没有继续发问而是跟我聊起来,有关运营思维、有关脑洞策划、有关热点与人脉,她总结说,“我们看中的不仅是硬实力,更多的是软实力啊。”我心力交瘁地发现,我技能都没点全,更遑论软实力了,什么互联网思维我脑中只有一根线啊,现在还崩断了!

我走出静安寺公园的时候,灰头土脸,和灰蒙蒙的天气很配。我第一次怀疑我凭什么来上海实习,所谓的勇气是不是一股冲动而已。周围气压更低了,手机没了电,只好晃悠着坐地铁回到青旅。

因为这次面试,我的自信心被严重打击。之前我还想着,面试是双向选择;现在,我第一次产生了“如果我找不到实习该怎么办?”的问题,落荒而逃吗?然后颓废地过一暑假,才 不 要 !


03、物有所值,最讨厌的公司最适合背锅


我很感谢当时暂住的青旅店,即使再辛苦,也可以在那里舒服地休息一晚上,第二天又元气满满地出发,可以精神抖擞地面对,我还没找到实习这个磨人的事实。

经历了静安寺的那次面试后,我心里承受能力倍增, 当然也许是因为后来的HR们没那么苛刻。会有HR说,你挺棒的,但不适合我们这个职位;不少HR觉得我只是暑期实习,时间太短,学校又不在上海……

我最讨厌的面试结果不是拒绝,而是未给出反馈,因为每一次的面试建议都让我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而我,迫切地需要这些建议。

大部分公司HR都很有礼貌。只有一家公司,整个过程一言难尽,令我彻底无语。邮件邀请我去面试,结果打电话N次没有回应,加微信没有回应,终于加上好友聊到一半没再理我。好不容易打通电话约个时间去面试,结果老板不在,来回四个小时地铁就送了一张简历。虽然知道没戏,但为了攒经验还是厚着脸皮打电话,回复是之后再打给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虽然遇上一家没有良好的招聘素质的公司令人心累,但我却是需要感激它的出现。在这之前,我被拒绝都是自身各方面的原因,内心崩溃程度可想而知。而这家公司,让我可以磊落地说,素质如此堪忧不值得我去!我有了一个释放压力的出口,我可以名正言顺地抱怨,而不必抱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负罪感。我把一个锃亮的锅扣在它头上,然后傲娇地说,这是你应该背的。


04、我走了那么远的路,一转身你却在我身后——路痴斯基


那段日子,我每天关注自己手机上的步行排名,都是前十名,而平时是“第99+名”(然而我并没有瘦:)。

有时一天面试两次,从闸北出发,上午在松江,下午又在徐汇,地铁上困到不行,有时坐过站,有时地铁方向坐反。每到一处地方便用百度地图,但路痴如我,百度也解救不了,即便问了路,还是会绕着一个地方转。

面试期间也会去看房。对我来说,上海的二房东是最不友善的人。明明一般的房客对上海不够熟悉,他们还总喜欢用“你下地铁后,步行X米左转,到XX路口再顺着XXX店走XXXX米……”,仗着自己卖方市场,言语也不耐烦,而对一个路痴来说,这些描述无异于念经啊,而且还是紧箍咒。

有一次晚上去看房,七点钟出发,结果九点钟还没找到目的地,打电话给房东,他告诉我得往回走。走在路上的时候,内心很是悲凉,脑中却很警惕,我害怕因为自己的努力而自我感动,这样就有了妥协的借口,以“你已经尽力了”为借口是最不堪一击的自我保护机制。我便开始憧憬确定实习后的美好时光,可是我又摇了摇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如果不如自己所想般美好,到时候又该多落寞。我便开始设想最差的结果……

如此这般,到最后,仍旧未找到房子。我累得没了脾气,打电话给房东,我说你找个人来接我好不好,随便谁都行。几分钟后,房东的妈妈出现在我眼前,跟着她走,我一个劲地说,阿姨你人真好,真善良。

阿姨人是真好,在我第二天把行李搬过去的时候,她再次出现解救了第二次迷路的我:)


05、关于看脸那件小事儿


个矮如我,就算累得要死,每天仍然坚韧不拔地穿着高跟鞋。终于有一次,下地铁阶梯时摔了一跤,冬天受伤还没好的膝盖处再添新疤,我苦笑,算了,这个夏天注定又黑又丑了。

也会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比如,又犯路痴的时候,不知所措到拉住一个外国帅哥问路,在我叽里咕噜说了一串我自己都不确定的英语后,帅哥来了句,你会说中文吗。我默了几秒,不爽地用中文跟他问路。他送我去地铁站的时候,帅哥热情地补刀,我可以教你英语。虽然小哥这么会打击别人,虽然他左手右手十窜羊肉串,但不得不说,小哥真帅啊~

再比如,地铁站口会有人借路费钱,第一次遇到时,我很友善地问几元,结果他回我,我回苏州几十元就行,我顿时收回了小小的善心不再理睬。他却紧跟不舍,我说那你先转我支付宝呗,他回答银行卡挂失了,又跟我说,交个朋友呗,我瞥了一眼他的长相,心想,真是迷之自信。从那之后,对地铁站求路费的人一概视而不见。

看房的时候,有些地段真的荒凉,周围是简陋的菜场、打印店、理发店,与小镇一般萧索,而几百米之外,又是高楼大厦、繁华商场,令人唏嘘感慨。


06、行到水穷处,柳暗花明又一村


为了坚定自己的决心,我确定了短租房,再继续找实习。

新舍友热情异常,帮我分析情况后,说不如我去她们公司面试销售。我当时竟然产生了动摇,想着下一次的面试若不成功,就去做销售,边继续面试,日常生活成本太高了。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当时没放弃实习目标,但我怎么会因为一个比我还小、社会阅历也不比我多的姑娘的几句话就动摇呢。后来才明白,她们公司有介绍费。销售人员果然满满的套路,令人防不胜防啊。当然,室友人还是不错的。

第二天花了两个小时的路程,一路问一路到了面试的公司,却还是迟到了。面试姐姐很温柔,第一眼见她的时候,感觉很像一个学姐,真诚的笑容,声音温柔,名字也有韵味。

接下来的面试问题让我很惊讶,概括来说,就是多刷刷社交网站也是不错的。

回程下了地铁,已是中午,就坐在地铁站里,疲惫感再次袭来,想起下午没有安排面试,想起明天得去面试销售,内心迷茫,无所事事地刷手机。这个时候,手机来电,我愣了愣,接起手机。具体内容我竟然忘了,我只知道,我面试通过了,电话里问我愿不愿意去实习,我沉不住气,忙不迭答应,“好啊,可以啊”,眼前阴霾似乎真的散了。然后第一时间打给老爸让他放心。

走出地铁口,才发现下着小雨。我却觉得空气如此清新,天空一片清明,身心轻松,压着心口的大石搬走了,沉郁的日子终于熬出头了。我打着伞踩着高跟在街道随便晃荡,心里觉得就算再次迷路也无所谓了。

于是我真的第三次迷路了,我走错了楼层,但我争气地没让房东阿姨接我,我只是打了个电话。


07、记录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是谁说,延长生命的方法就是不要重复每天的生活。面试了七家公司,看了三次房子,虽然一切只是发生在五天的时光里,却因为那种煎熬的感觉,度日如年。即使每天走了那么多的路,累到摊在床上,内心的焦躁还是让自己无法入眠。

记录这一段时光,不是想卖惨,不是想炫耀,毕竟,如果很累也许是我太笨,如果很努力也许只是因为我不够优秀。只是想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一晃眼,实习已经两周了,而我毫无知觉。我想告诉自己,若要走得更远,就得把脚力练好,而现在的自己,还差得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1月份考研北二外初试成绩下来,没有通过。虽然我妈砸锅卖铁支持继续念书,但是考虑到时间成本和经济状况,我果...
    微安_阅读 1,032评论 1 8
  • 转天他们早早地来到了教室,走读生也来得比较早,不到八点人都到齐了。班主任是个三十五六的女人,穿着比较素淡,但是很显...
    黎黎黎阅读 295评论 0 0
  • 坐公交车看到别人下了自己也跟着下了下了之后才发现自己下早了应该下一站下的
    壹人城阅读 82评论 0 0
  • 去舒适区做事,到非舒适区学习。持续不断的扩大自己的舒适区。
    張舒然阅读 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