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心赏日记——做好自己

2020.3.4

星期三

好习惯每日五件事累积第3天:

1.早起学习:5:00起床;

2.对镜子,家人,他人微笑;

3.滚背0;

4.跪坐 40分钟,盘坐30分钟;

5.通读《易经》乾坤两卦,用时12分钟。

连续两天早起听课,白天人也非常的疲惫,于是今天就选择躺着听,哪知道听着听着又睡着了,哎,还是不够自律,听课还是要坐起来听。宁宁老师的课程,做好自己的边界,其实还是蛮重要的,对于爱人,父母,公婆及孩子,甚至朋友都是需要有一个正确的度。很多时候很多父母就是打着爱孩子的旗号,对孩子各种超乎边界的关爱,试问这是孩子喜欢的方式吗?爱家人爱孩子都要选在正确的方式,而不是强加的爱。《易经》里告诉我们要学会行好各自的位,确实是这样,一旦越位,很多时候就会有不同的结局出现。

下雨天,人就有惰性,上班时间还是会选择躲在被窝里做事情,还是缺乏自律性。疫情不知道啥时候结束,好期待拿着茶去到客户公司泡茶聊天的时候呢。今天厦门清零了,所有的患者都出院了,这是继龙岩以后第二个清零的城市,希望越来越多的患者可以出院,早日清零,早日恢复常态,回归正常的生活方式。

以下是早课场记内容:

宁宁老师:做好自己的边界,自己处在关系之间,自己和夫君,孩子,婆媳,同事等关系。爱没有把握好边界,反而成为伤害,越亲近的人伤害的越深,关系越近,当局者迷反而更厉害。做好自己,那又如何做好自己。真正的爱不会伤害人,彼此都非常舒服。

学完易经我们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是我们家长会以爱的名义侵略孩子的领地,之前跟大家分享了一部电影《囧妈》,母亲在讲电话,另一只手往孩子嘴巴不断塞东西给孩子吃,还有炒菜时,可以炒先生爱吃辣的菜,也可以炒自己不喜欢的菜,达到家人关系的平衡感,为他人着想的品质并践行与生活中。

什么是真正的爱?比如孩子在玩,可以跟孩子说玩完了要记得写作业,好好玩,作业也认真做。我们要知道哪些自己该做,哪些不该做,不断向内看,向内修,守好自己的位。自己前天切菜不小心切到自己的手,我伤害到手了,要是被撞了下,被打了,受伤了,那就是身体的领地被侵略到了。

在生活中当自己伤害了到了问题是出在自己,就如今天的疫情,把患者隔离,分生活区和疫情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区分隔离,才让健康的人不被传染。

孩子调皮归调皮,但是需要告诉孩子的边界,特别是影响到健康和安全隐患的时候,需要引起孩子的重视和事情的严重性需要和孩子解说。

家有家的界限,人有人界限。教会孩子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也不能去侵犯别人的边界,有的孩子从小白头发,或者穿着没那么漂亮,等等不去讲别人,伤害别人的边界。包括我们的国家军队在别国家站岗,但是不去侵犯别的国家,大家互相尊重,不侵犯别人的边界。

育心外的孩子,接送孩子,洗衣做饭但是爷爷奶奶在做,就像是保姆,如果是过度的帮助别人,没有了解他的需求,就盲目的给,就如电影《囧妈》里面,不断的给孩子嘴里塞西红柿,不知道孩子需不需,喜不喜欢,就如孩子没有权利自己的选择权,这是过度的帮助和关心,反而适得其反,是害不是爱。

有的明星资助大学生,反而是养了白狼养,没有感恩之心,还有的父母他会把自己的钱给自己父母和孩子用,自己给弟弟给的太多了,给了弟弟的爱心和帮助,但是却纵容他的无能,没有发挥他自强不息的本质,自己给了别人太多,不一定感激你,当给的帮的太多,给的习惯了,当有一次自己无能为力帮别人时,反而会带来报怨和仇恨。我们家长有可能会决定孩子的未来,以及家庭家族的未来,甚至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家长要好好学习经典,学习赖老师的三大文集。

主持人:我们经常给孩子提醒,是侵犯了孩子的边界,孩子想玩的天性,比如孩子想玩就好好开开心心的玩再玩10分钟,然后在认真的做作业,需要我们有智慧的引导,并且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去沟通和交流。接下来是子栋老师带来的道德经智慧育儿的系列课程。

子栋老师:目前大家都特别积极,五点钟就有五六十个人,这样非常好,我们要好好坚持,早起是非常好的习惯。大家尽量用电脑听课。然后搬一张餐桌椅来盘坐。六点多可以做点事情,比如家务事。

今天讲第三十五章,读经典一百遍的家人就很熟悉了。老子不是单独一个章节在讲的,都是前后关联的。蓬妈每天读《金刚经》《孝经》,发誓要读一百遍,给姥姥姥爷加持能量,所以姥姥姥爷现在身体越来越好,经典是可以治病的,这是迷信吗?不是,这是笃信。经典是有能量的,可以让我们打通通道,链接天地。

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文学启蒙》的内容特别多,大家可以结合咱们育心经典的教材去看。最近在看,发现这些文章真是太美了,涉及描写的点非常多,人物的,情景的,历史的。把文学启蒙的文章书写方式学会了,将来高考,老师读得懂就会给高分,老师读不懂都能照样给高分,单凭文言文,引经据典,博古通今就是非常有才的。

在我们中国说要成为什么人才,专才大家可能感受不到,走技术,软件开发创新的是深有体会的,没有文化的支撑,会遇到无数的瓶颈期。文化就是以小见大。术业有专攻,我们看古人是什么样的,诸葛亮,懂得作战,懂得治理国家,懂得中医......都是通才,为什么?学习中国文化就能成为通才。瓶颈是所知障造成的。西方都是分,分到最后就没了,因为分后,大家就不会去触碰原点了。经纬之才是有纵的有横的,所以才叫经纬之才。

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这个“大象”不是我们动物的大象,这里的”大象“是道,道是讲不清,道不明的。老子说”强为之名曰道“,第四章也说过”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比帝还要早。老子总是在道前面加大,说小了,体会不到。他要告诉君王,要遵循自然之道,服务于大家,给大家创造好的生活条件,这是一国之君的使命和目标。让大家安居乐业,安起居,美其服。我们以前为什么叫天朝,要派使者来朝拜,进贡的,不是我们强制他们的,是他们挤破头要来的。各国把自己的特产带过来。天朝会回送他们更多。礼尚往来是我们中国的优良传统,是礼仪之邦。礼是文明的象征。万邦来朝,万民归心。

成吉思汗,打仗很能打,通过武力征服了很多部落。戎马生涯,记载的比较多。但是自然归顺的肯定比打仗打下来的多。很多部落就要宾服,投靠他,所以成吉思汗的部落就越来越壮大了。就像我们国家好,我们出国了就会更爱自己的国家。

《大秦帝国》这部小说大家一定要看的,这本书不是一般的小说,看了才知道什么是执大象,什么叫大气磅礴,把老秦人的憨厚,耿直都体现出来了。现在陕西人都还是那股劲。倔说好了就是韧劲。比如吃饭,陕西人吃的也是更有劲。所以这本书大家一定要买回来,大人可以看,也送给孩子。

有的孩子回家就把门锁在屋里,父母敲门都不开,因为他们觉得你整天叨来叨去就是那么些事,那么几句。我们每天要读经,要进频道学习。我们要做养花人,不要只做看花人。养花人才知道真正的美,他是付出的状态。我们一定要始终如一,用我们的坚持去守望。走着走着很容易就变了,外界有很多考验和诱惑,能成功的是少数。

主持人:我们要像子栋老师做二八定律中的二。坚持早起,一早上就有八九十个人,早起学习,非常了不起。今天的两节课非常的有衡量。宁宁老师说到每个人都是有边界的,我们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第二节课,子栋老师说大执大象,天下往。礼尚往来,别人来了一份礼就会回他更大一份礼。我家里的老人家年纪大了也都会惦记着别人送的礼是否有回了。都很在意这块。子栋老师也推荐了《大秦帝国》原来这些历史故事,我有点看不下去,这可能女性的缺点,但是有了频道老师的引领,就会很想去看,有冲动要把这些历史故事都看完。所以孩子要从小培养他们看这些历史书籍。小学阶段通过读经典过了识字关,理解能力差不多就可以读了,不要像我女儿到了初中高中就没时间了。经典学习也是这样的,要从小学习。靖博宝贝从胎教开始就是听,3岁开始慢慢培养指读,识字很快就能达到3-8千字,阅读都没问题的。

宿轩妈妈:我一直在纠结如何在有边界地去做事。今天听了宁宁老师的课就豁然开朗。我的爸爸特别善良,自己的事情没干就要去帮助别人,我妈妈就会生气,弄得我也很迷茫。今天听了课,明白了,咱们帮助别人首先要看别人有没需求,如果不需要,那会让别人感觉到是侵犯。帮助别人和善良是有度的。这也让我想起了一本书《非暴力沟通》,我们要懂得别人的需求,那大家相处起来就会很舒服。真正的爱,是彼此都很舒服的,不是负累。首先我们要做好自己,让自己舒服,再让别人舒服。对于孩子,我们要弄明白孩子的想法,孩子的需求,亲子关系就会很舒服。所以弄清楚边界很重要。子栋老师介绍了《大秦帝国》,我很想去看。但是最近在读《易经》,《三大文集》,而且孩子也总是要我陪伴,所以时间比较不够。我跟孩子要空间,孩子给一点。我觉得还是不够。有一天孩子把门关起来了,我突然就失落了。真希望有更多时间来看书。

龙岩尚宣妈妈:早起听课学习收获真的很大。之前没做易工,坚持得不好,请经典很长时间,坚持也是断断续续的。现在承担了易工,坚持得比较好了,越发现没坚持学习损失很大,孩子读经典跟我们大人的引导很重要。只有大人坚持了,孩子才能更好地坚持。大儿子虽然断断续续地读,但是对他的学习帮助也很大。文言文这些他都很轻松。宁宁老师说到边界,我们老是催孩子做作业,孩子也会反感,所以我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每天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从早起做起。当你下定觉得心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志气生发了。

雨泽雨馨妈妈分享:今天宁宁老师讲的“做好自己之边界”,最近孩子在家做作业,孩子一边做作业,奶奶总是会削好水果,直接往孩子嘴巴塞,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就知道,没经过孩子的选择就直接塞,孩子这时候是不需要水果的。这也是越边界了。

孝杰妈妈:从上周开始,爱人对我早起也有很大的意见,因为这个事情,我想了几天,后面慢慢想通了,爱人也是关心自己,因为担心我的身体,只是爱人的表达方式我当时不能接受,如果他是好好的跟我讲,其实我也很能接受,最近把家里也做了一个调整,之前的想法是等买了房子再去整理,但是觉得这样是不对的,所以给孩子整理了两个地方,孩子的教育是不能等的,大人越忙、越盲的时候,孩子长的越快。

溥灿妈:上次贺老师上课的时候溥灿上台分享了一下,但是发现有几个地方读错了,但是家人们对他都是赞美鼓励的话,这跟我平时的状态是不一样,如果是之前的话我肯定关注的孩子的缺点,而去忽略孩子的优点,还有一点是做好自己之后家人也会随之发生了变化,所以我发现只有我们自己做好自己之后,别人才回朝着我们自己希望的方向去发展。

贺老师:不触犯别人的边界,做好自己的边界,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家人太熟悉了不用去顾及这些,其实是不对的,做好这些太重要了,子栋老师对执大象,天下往,我自己的理解是这个大象是目标、规律,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去行动,像教育孩子方面,如果没有进入进入育心之前,我们可能会去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培养出了一大批的学霸,但是这些人只有这个目标之外,毕业之后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但是我们进入育心之后,我们对孩子有了目标,童蒙养正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的不是孩子的成绩,所以我们只要跟着平台学习了,就不会去纠结孩子的成绩了,一个孩子品行才是最重要的,之前我有看毛泽东传,小时候的毛主席小时候上学很晚,而且他只喜欢学语文,对别的课是不敢兴趣的,所以说培养孩子还是要顺其性,抓好本质,所以读经典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事情,在养正的基础上让孩子做好自己,所以不管是教育孩子也好还是其他方面也好,都是一样的,大道相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