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加的意见,不予采取

        孩子八岁,一年级,早期叛逆,几度让我精神崩溃,犹如神经病一样的间歇发作。我还很年轻,早早进入一个病态的程度,对此,我的老公说,有时候就像疯子一样。那颗躁动的心,随时想要跳出来。

    作为年轻一代新生父母,性格个性,思想前卫,自我为中心,总觉得,孩子,就是应该是我想的那个样子,应该聪明的不要不要的。不能比别人差,孩子的成绩是我在朋友圈炫耀的资本。

    默默是班级里数一数二的“风云人物”。什么上课小动作啦,打架啦,交头接耳啦,跟别的班同学一块出去捣蛋啦,回回跑不了。回家怎么说怎么听,嘴上会说,嗯嗯,好好,妈妈,我以后听话,都能改等等……一离开你的视线,就像脱缰的野马,任你有七十二变,你抓不到。

      一天,我下班回到家,远远听到默默在喊我:“妈妈,你下班了?”我说:“嗯,妈妈回来了,宝贝,在学校今天怎么样啊?”我一边往家走一边问。他说,“挺好的,没有挨批评。”“真好,写完作业了吗?”我随口的一句话,再也没有下文了……我慢慢走近,当我看到眼前的一幕,瞬间气血上头,忍不住的喊了出来,那是多么不堪的画面,书包原地一动不动,书桌上,吃的,喝的,玩的,自己像个老鼠一样,吃过来吃过去,作业算什么,玩乐才是最大的任务。

          “没写作业,好意思吃吗?放学多久了,还在玩,不用学了吗?”

          我的语气很强硬,他一看我态度不好,直接也大声吼道:“我吃点东西怎么了,作业我吃完饭了在写!”

        我说,“不行,必须先写作业,要不你不要吃饭了。”

        “不吃就不吃!”

        我的小宇宙当时就快要爆炸了,我跟他吵来吵去,最终,我没忍住,让这个小宇宙彻底爆炸,拎过来,屁股打了几下,我知道,他的表情告诉我,他很不服气,有一种,你等着,等我长大了,看我怎么收拾你的样子。

        我不冷静,他也不冷静,就是不写,我平复了一下心情,让自己反省,那几巴掌,是心疼的。道理都懂,就是不听。越是管。越是反……

        那天晚上直到吃完饭,他都不理我,一直用不服气的眼神看我,不让我吃这个,不让我吃那个,那种深仇大恨的感觉,他表现得很到位。我平静了,所以,我不跟他计较,饭后,爸爸陪他写作业,我没事坐在沙发上拿起刚发的《父母课堂》看着,我没有育儿经验,初出茅庐,对于这种书,就想多看看,或许,能学到很多教育孩子的方法。

        我记得有这么一篇,《让孩子愿意倾听父母的话》,收益匪浅。

        孩子讨厌别人告诉他怎么样做是对的,你告诉他的,他不认同,他不信任你的解决方案,不认为你有能力提出能帮他解决问题的方案,更讨厌你对他进行威胁。

          这些,我都做了,真的做错了,我反省了一会,等默默做完作业,爸爸当了一回和事佬,我俩也和好如初,我说:“李子默,对不起,妈妈今天态度不好,我不该打你,你能不能原谅妈妈?”

          “妈妈,我也对不起,我应该先写作业的,还不让你吃饭,我也错了,咱俩都互相原谅对方吧!”

            这是一个大孩子的语气,原来,他已经长大,有自己的想法了。

我根据书上,我不在强加给他意见,我给他提出建议,“儿子,我给你提一个建议好不好,如果你觉得不好,玩可以不去采纳,都听你的,怎么样?”

        “嗯,你说吧,妈妈。”那双小眼睛就这么盯着我,让我倍感欣慰。

        “你看,放学回家吃完晚饭就很晚了,你还得写作业,多累,学完了都没有时间玩一会,要不咱放学回来先写作业好不好?这样晚饭前我们就完成了,晚饭后,我们就光玩行了。你觉得呢?”

        “嗯,好的,妈妈,我之后放学回家先写完作业,再吃饭,这样你也不用生气了。生气容易变老,我不想让妈妈变成老太婆。”

        孩子什么都懂,就是不想表达,因为每当想要好好相处的时候,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爸爸妈妈来强加意见,他们很想告诉爸爸妈妈:“你们又不是我,你们知道我想的是什么?”所以,就懒得告诉我们,他多么的爱我们!

        还是有成效的,真的就会按照他自己讲的,自觉做作业,他会做出自己觉得对的事情。有的时候,会有所偏差,总不会偏的太远,父母是这艘船的掌舵人,若稍有偏差,便慢慢迂回改进。用温柔的态度对待,我正在努力做,慢慢的接纳他所有的叛逆,让这艘小船慢慢的驶向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1.AJAX:异步的javascript和xml; 通过在后台与服务器进行少量数据交换,AJAX 可以使网页实现异...
    叫我徐小星阅读 476评论 0 1
  • 你所知道的灵魂深处, 你是不是太久没有去与她对话了, 快速的前进着, 错过了美好风景, 陌生了灵魂深处的她, 是时...
  • 电影《教父》里提到: 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 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 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我的大老板...
    三米三米三米阅读 675评论 1 6
  • 过安检取电脑的时候我才发现包里空空的,“难怪背包那么轻…”,还没想完,我这才意识到如果直接去候机,那得多大一堆事啊...
    生于七月四日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