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美国



      2001年的我也踏上出国路程 ,来到美国,来到人们想像中的淘金天堂。2001年7月30日,日子定在这天离开中国,父母来为我送行,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刻分别,不知道在那年可以再相聚。当我走进机场闸口那一刻,我眼泪情不自禁就流了下来,我没有勇气回头看我家人,怕母亲看到我流泪,她会更加难过,这一步步走,脚步真的好重,感觉自己跨过那一步真的有那生死分离的痛。

出国留学梦是多少中国年轻人的期望,国外的生活是多少人的期待,我为了这一步自己真的付出很大代价!今天回想起来,自己好对不起在天堂的母亲,为了自己的前途,我放弃了做一个儿子尽孝的责任,一想起来,自己内心还很内疚,真的好对不起母亲。

  飞机终于起飞了!我努力地控制情绪,使自己慢慢平静下来。  12个多小时的飞机长途飞行,飞机在三藩市降落,通过海关,再换美国本国的航班,又经过5个小时飞行,终于来到了我的目的地--New York ,飞机平稳降落在纽约机场,那一刻我是多么的激动,当我一个人推着行李箱慢慢走出机场,我成功地踏上美国,代表我要在美国开始自己创荡的新生活!我眼前看到是一个时代的美国城市,高楼大厦和满街飞跑的汽车在我眼前出现。自己真的不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的生活等待我,美国!我就这样走进来了,感觉美国天空特蓝,一个陌生的世界在向我热情地召唤。

  来到美国以后, 一步步靠自己努力打拼,熟悉新事物、新环境,刚开始完全毫无办法和美国人正常交流,那时候生活感觉真的好累好苦。在美国的第1周生活,真的感受到在美国的中国人是那样的冷漠无情,我记得第一次打电话回家给母亲,电话里我哭了,伤心地流下眼泪,那时候心里真的好想念家人,我在电话里说:“妈我想你,我想你做的饭菜,这里生活真的好累!妈我想回家,”母亲没有责怪我,她那一句话真的感动和温暖我的心,“你不习惯就回来吧!再苦还有妈在,回杭州重新再来过。”我不想让母亲担心和失望,不想让自己无能给别人看不起,更不想自己选择,让母亲在亲戚朋友中抬不起头来,选择来到美国,我己没有再选择离开,我必须要勇敢一个人走下去。因为我不是一个弱者,我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人生,我一定要好好生活下去。

  来到new york短暂停留5个小时,我一个人孤独又坐上了灰狗巴士,开往我要生活城市-atlanta ,又开始新的旅程,13个小时路程终于来到Atlanta,在这里一住就11年,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在Atlanta成为我人生第二故乡。

  为了提高自己语言能力和交流,那一刻开始强迫自己看美国电视和新闻,强迫自己每天学习英语,一个人在家写呀、背呀、不停止练习。这时候一切变的那努力,学习到现在才知道是多么重要性,后悔自己原来那30多年真的浪费了,一切都要重新开始,生活才知道是多么的苦和艰辛,同时知道了一个人在外那样的孤独无助。

  来到美国后知道这不是我们想像的天堂,但美国真的可以锻炼和造就一个人独立性,那时候深深理会到那句经典电影台词:“你爱一个人,就送他去美国,因为那是天堂。你如恨一个人,也送他去美国、因为那是地狱,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同样可以毁灭一个人”。在美国一开始打拼, 给予自己一天3个小时睡眠时间,学习和工作,让我感到生活压力好大,但当我拿到第一次美金那一刻,我是那样的开心灿烂,当我在商店shopping那一刻,感受到多么的开心快乐,这里一切生活让我感到兴奋,这时候真真感受到这就是美国,通过自己努力一切都可以让你梦想成真,体现生活品质和享受,这就是美国、一个让人疯狂的国度,可以让你拥有成为现实的美国。

  来到美国,每个人都会告诉你2件事情,让你牢记在心里脑海里,就是汽车和钱不借。在美国要生存下去,必须第一时间里去考驾照,没有汽车在美国就等于没有脚一样,到哪里都不方便,在美国就是让你学会自力更生.这就是一个现实的社会。

  我永远不会忘记2001年8月25日,我花了1个多小时顺利考过了,支付25美元后,就当场拿到了美国驾照,我前后一共花了10个小时的练习,每天晚上11点以后,借用朋友汽车,那靠短短的一小时时间练习开车,美国就是简单,美国就是让人感到意外,你掌握了在美国生存技巧,一切都是简单和幸运。

  拿到驾照第二天,我 步行一个多小时路程,走路来到中国城附近,在Bank ofAmerica(美国银行)开了一个银行账户。在当时没有遇到911恐怖事件前,这就算是美国合法立足人了,到哪里都不用怕,认为自己也是合法在美国居留的中国人,办理社会安全号就可以在美国买车和买保险,也可以申请办理信用卡,就通过这样的路,一步步地完成在美国生根发芽,完成自己成为美国人的梦想--那就是人人都梦想中的绿卡。

  起初来美国每一个人,个个都会说学成毕业一定会回到自己祖国,但是一年后就立马改变想法,会想尽一切办法死活也要扎根在美国,America就是让你如痴如狂,让你无法抗拒,每个人会毫无过滤地回答,我要在美国,这就是我的家,这是我的新祖国。

  Atlanta,是一个1996年的奥运城市,那一年让世界人知道,是在美国一个美丽南方城市,我最早知道是从小说《飘》,才知道这是美国一个南方棉花城市,他纪录这美国南北战争发生了一个爱情和战争故事,同样让人知道这城市,他盛产桃子和棉花,当你进入这城市时候,可以看见以桃子为州地表图案,也许你知道世界上著名的可口可乐总公司,那它就在Atlanta,同时CNN电视台也在Atlanta,多么让人骄傲的城市,这就是我第二故乡,我期待也久的家,也就是这一点,我在这城市住了11年,从不习惯到慢慢融入这个城市,爱上这城市。走进桃子街910号,可以看到《乱世佳人》作者的故居就在down town街口,来atlanta 的人们都会来看看这个女主人,谁也想不相信就在这楼,一个普通女人写出了闻名于世的小说,来Atlanta一定会去一下可口可乐总部,在哪里品尝一下世界各地生产的可乐,那一刻你感觉来到世界各地一样的感受。Atlanta城市就是让你着迷,让你感受到这城市人民热情无比,在1996年奥运开幕时间里,Atlanta 人们自己组织,开着汽车免费带领客人去会场、下榻酒店,让世界人感动惊讶,美国还有如此友爱的人们,就这样Atlanta大家出力帮忙,让这奥运盛会圆满结束,解决了政府运输困难难关。

  Atlanta很少下雪,天气比杭州来的舒服,冷的时候也让人吃不消,但是比杭州来的舒服,atlanta比较干燥,没有杭州那样湿漉漉。

    刚来美国,大家都会找离唐人街近的房子,Atlanta 是个多元化城市,这里住的好多来自世界各地人,这城市最早华人移民来自越南的中国华侨难民居多,还有后来来自好多香港、台湾、广东移民,在1996年以后来自中国大陆福建特别多,Atlanta是台湾人一手搞起来的唐人街,这里还有中华民国驻台湾办事处,世界日报是Atlanta的台湾创办的华人报刊,在美的华人都会来到这里买一份报刊,大家从这知道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及世界发生事情,2001年刚来Atlanta时候,租用录像带还比较流行生意特火,我当时看了真的傻眼了,在杭州全部是盗版DVD很流行,可这里还是比较流行租用录像带。主要客人全是中国地区华人,全部是大陆流行电视剧和电影,特别在春节晚会播放以后,好多人来这里租用。在这里有最大一家广东餐厅,大家用早茶点心都会来这,富临门就是一家老广东餐厅,来这里工作的人和喝茶用点心大部分是广州、香港、潮州一带人,后来这里早茶慢慢被大家接受和喜欢,就连美国本土人也会赶来饮茶吃饭,享受中国点心美食,随着时间推移,这唐人餐厅让大家接受,大家一到休息日就会来这里饮茶会朋友,到了周六、周日人山人海。汽车停满整个town,好热闹。

  2001年9月11日,这天好像来的特别的安静,安静的让人可怕,天气让人感到好闷热,早上7点多我才迷迷糊糊地睡着,来到Atlanta 快一个月了,随着时间慢慢过去,自己也开始慢慢学会适应这里节奏和生活方式。9点多的我刚进入梦境,被手机声把我从梦中吵醒,电话显示大陆号码,这是我预感到今天会出事情,电话中朋友让我赶紧打开电视,告知我美国刚刚出了大事情,地点在New York,姐妹大厦被炸了。我飞快地打开电视,电视画面出现那让人难以置信的一幕,那大楼慢慢地在人们眼前倒塌而消失。

  我无法相信这一幕,不停地转台,全是美国在哭泣,New York在哭泣,那可怕的大楼倒塌画面,整个城市漫天淹没在灰尘中,画面中出现了一个个美国人悲伤痛哭场面,我看着新闻流下了眼泪,当时真的被这情景感染了,OMGD !新闻上不段出现那人伤心的尖叫声,美国出事了,这个世界乱套了,很快总统马上出来发布演讲,告知美国人民,美国造到恐怖主义的攻击,让大家勇敢起来,国家正处在危难中。当时政府关闭整个美国学校和政府主要部门,许多企业单位全部停止工作,全美国处在恐怖中,美国一下处在停止状态中,大家放弃工作,急忙都回家陪伴自己的家人一起。Atlantan也处在警备中,在Atlanta的朋友来电话告知我们,不要出门,呆在家中,学校和一切公共场所全部停止营业,也知道我们居住地方也处在恐怖目标中,世界上全部病毒研究中心就在atlantan,就在我们不远处,警察车警报器响个不停,警车飞快在马路上飞驰。同时在电视上也有提示字幕出现:告知让大家在家,千万不要出门,外面全部处于警备状态,让市民注意恐怖分子,发现可疑马上拨打911。

  那当时感觉美国会出现啥事情,自己感觉好可怕,不知道这以后会如何,电视全部播放这让人揪心画面。

    人过了悲伤,还是要面对将来,来到atlantan,认识好几个朋友,有来自上海Nancy和Tonny,是一对表兄妹,他们来美国也快8-9年了,Nancy45岁左右年纪,性格完全和她年纪不符,她拥有一个年轻女人的心态,她和上海人完全不一样,Nancy具备了北方人豪爽大方,也就是现在人说的女汉子的脾气,她小小个头,第一次见面,就很热情,叫我小弟,我也叫她阿姐,也许大家是江浙一带人,她也当我是她自家弟弟一样照顾我,随着我们时间接触,我也慢慢地开始学会了说上海话,这是我在美国学会第一个地方语言。他们也一口一句的小杭州叫我,小杭州也成了我在Atlanta的名称,很多年在美国好多上海人都不知道我姓名。今天我还是特别感谢Nancy,没有她和他表弟Tony帮助,也许我来美国第二星期就飞回杭州了,那一段时间他们带我在这城市走动走西,带我去美国的赌城,让我接触这世界,让我体会美国的感受,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发达繁荣昌盛富裕,慢慢我喜欢上美国,爱上那自由自在生活。

  来美国也快一个月了,8月中旬,当夜晚11点以后,有车的好朋友下班后,带我来到附近停车场学习练习开车, 真的就是那10天连续每天一个小时的练习,在美国就是靠自己的朋友和亲戚家人的帮忙,大家把汽车学会,考到了驾照,也幸好自己在911以前考到驾照,美国在911恐怖事件后,对外国人考驾照审批越来越严格,在美国为了生存,必须考到驾照,没有汽车真的如同没有脚一样,去哪里都不方便,更不用说去找一份好工作上班,好多刚来美国的,为了生存,离开城市,来到乡下,找一个中国人开的餐厅上班,包吃包住的一天15小时的工作,那生活没有自由,下班必须等老板关门,坐他汽车回到住宿地方,早上9点要和老板一起出门,一般回到住宿地方也快要凌晨了,长长一天工作,人也累的和狗一样,回到家好多人动也不要动,唯有回到住的地方和家人打电话聊天,那才是他们一天最开心的时候。

  遇到好的中国老板家里还会有安装中文卫星电视,那样大家回来还有一点娱乐,就是那短短几个小时,给他们生活带来一些享受时光。早期好多在美国的中国餐厅老板真的小气要命,吃和住一切都省,2001年以前来美国生活的华人,更本没有给你安装电话、电脑上网和中文卫星电视,大家更本没有那样好的福利。这也没有办法,早期来美国的他们,在中国也是苦难人,生活在中国最底层的人,来美国是想找更好生活,在中国他们欠了一大把债,孩子老婆家人都留在中国,自己一个人冒着生命危险千里迢迢来到美国,好多偷渡出来人还没到美国也死在路上,美国不是大家想想中那样遍地黄金,早期移民和偷渡来美国的人,就靠自己命和辛勤劳动换来的,钱一分一分省下来,在美国他们干的是最苦工作,省下来的都是辛苦钱。 刚刚来美国的华人真的好努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才在美国打下自己一个空间,他们没有娱乐,没有时间消费,更本没有时间去度假和陪自己的小孩,他们除了上班还是上班,孩子很小就随着父母在餐厅帮忙,特别在美国后期的中国移民孩子,好多特别反感讨厌在餐厅工作,因为他们整个成长期都在帮父母工作。他们体现不到家庭幸福,父母的关怀和家庭感念。

    我们来到美国和大家一样也去唐人街找工作,空下来就感觉好怕,这时候真的有生活的压力感,当时感觉自己有一份工作真的好开心,好踏实,也许你们不会相信几个小时下来就拿到美金20多元左右小费,我就很开心劲,在中餐厅做服务工作,一天下来不停在餐厅来回走动,不停地为客人加水,清理桌面卫生,真的很累,回家真的不想再说啥话,就想好好休息一下。

    在美国你就是要勤劳肯做,才会让他们接受你,这就是我第一份工作,这还是算比较幸运的人,来美国读书和工作的中国人都知道,好多人要找一份工作真的好难,就算你想要进厨房做苦力--那就是打杂,也需要经验。好多刚来美国没有工作经验,美国餐厅中国老板就不要你做,动作慢不要你,好多人就是不断在找工作中慢慢学会如何在美国生存下来,不断在被老板炒鱿鱼中学会经验。

  如果要做服务生你第一要能和老外英语交流,第二要熟悉美国中餐厅菜谱,好多刚来美国不知道如何英语交流,老美和你交流你完全不明白,完全听不懂,更不知道如何来回答,要知道在美国生存下来,这语言相当的重要,也就这一点上,我自己也下了不少苦功。在美国餐厅上班,老美不会是你英语不好来欺负你,他们会耐心帮助你,遇到好心人他会一个一字教你,让你知道语言,就是要通过交流才会说才会记住,我第一份服务生工作在downtown里,一家开了有快8年多的中餐馆堂吃店-chinese buddha ,他有一个很好听的中国餐厅名字(来喜楼),来喜楼也是我人生中学会了第二语言-广东话,在美国你可以不会说英语,但是你必须要会说粤语,最早在美国开餐厅酒店的基本上香港人好多,后来来自越南华侨好多就会说广东话,有会说这话,和老板打工仔交流也方便,酒店餐厅也就是一些基本用语,你学会了些,加上长期在餐厅工作、慢慢地也就知道了,客人需要啥,你也会理解这意思,这就是熟能生巧,英语本生就不是很复杂,加你在这环境中,逐步你也适应了这一切,但是也有来美国10年、20年的,他们也不会说英语,那就是环境,他们接触的全是中国人,交流全是国语和地方方言,这就是我们说的环境造就了一个人。在美国需要自己的努力,那就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在外的华人就是靠自己辛勤劳动,通过自己长时间积累财富,才有今天立足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