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愿清单》 - 人最少也要为自己活一次

遗愿清单

《遗愿清单》是罗伯·莱纳执导的美国文艺喜剧电影。由杰克尼科尔森和摩根·弗里曼领衔主演,影片于2007年在美国上映。该片主要讲述两个患了癌症晚期的病人面对癌症为他们带来的“死刑”,在余下的日子里度过丰盛和欢乐的人生的故事。

故事讲述了老富翁爱德华·科尔[杰克·尼克尔森]近年来在公立医院的私有化改造事业中获利颇丰,他为节省成本,规定病房“一房两床”的做法颇受非议,但性格强势的科尔不以为意,岂料他不久被检查出罹患癌症,本欲入住单人病房的科尔在舆论压力下只得与另一位病人— 老卡特[摩根·弗里曼]同处一室。汽车修理技师老卡特博闻强识,将三个子女培养成才,但代价是牺牲了年轻时要做历史教授的梦想。曾经结婚多次如今却孤身一人的科尔逐渐对卡特产生了兴趣,两位老人在病房中结下了友谊。科尔偶然发现了卡特的“遗愿清单”,他决定运用自己的力量,让那些纸面上的疯狂构想一一实现,去发现人生的真正意义。

遗愿清单

故事听起来有点像国产的一部电影《飞越老人院》,该电影于2012年5月8日在中国上映,故事讲述了关山老人院里一群老人为了实现各自人生最后的价值,寻找生命中纯粹的快乐与意义的故事。

通过对电影的分析,我们都能获知影片需要传递的价值观——为自己活一次,一次就好。

影片剖析之你是否愿意提前知道自己的死亡时间?

百分之九十六的人回答都是不。我亦如是。倘若知道了自己生命终结的确切时间,内心总会有种忍不住倒数自己还会活多久的冲动,就像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一边熬夜一边数着还有多久要起床。内心会有一种沉重感,只是想想,就觉得时间真是不够用,手里还有那么多想做的没有完成。可卡特认为自己是剩下的那百分之四,是属于少部分的那一类。所以卡特需要一份遗愿清单,一个为自己活一次的最后机会。

遗愿清单

一份清单,一个疯狂又有钱的爱德华,帮助卡特一项项实现清单上曾经想做却一直没有完成的事情。两个国宝级演员把整部影片烘托的喜剧又有伤感。影片中当爱德华捡起了卡特的遗愿清时,卡特表现出明显的紧张和不安,因为这是他在得知自己生命剩余天数后遗憾丢弃了的。可当爱德华捡起了清单时,卡特表现的不安是他怕爱德华嘲笑自己的“幼稚”。

记得上学的时候,老师曾经让我们写下一份梦想清单,让我们想下十年后的自己会做什么,挺佩服年轻时自己的天马行空,与十年后的现实相比,那时候显得那么无畏而单纯。与我不同,他们单子上的愿望,随着两个人的努力,一项接着一项被划掉。里面的许愿也是五花八门:小到去纹身,大到跳伞,攀登雪山。甚至有活力到再次迸发了与妻子之间的激情。他用自己的经历向我们展示当生命不多时,我们可以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不要在走进死亡的路途中,还让自己留有遗憾了!

p2200633806.jpg

很多人会说,卡特遇上爱德华是一份幸运,因为他用财力撑起了卡特圆梦之旅。可在我看来,爱德华才更幸运,因卡特秉持了自己一贯带给别人快乐的精神,才能让这个物质富有精神贫乏的老头,有勇气对亲情伸出双手。最戳我泪点的,除了最后白雪皑皑之上的雪山之景,便是那划去“亲吻世界上最美丽女孩”的轻轻一笔。

遗愿清单
遗愿清单
遗愿清单

影片剖析之拍摄花絮

1.[杰克·尼科尔森]和[摩根·弗里曼]特别为影片去剪了头发。

2.编剧贾斯汀·扎克汉姆只用了两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剧本的创作。

3.导演[罗伯·雷恩]和摩根·弗里曼几乎同一时间想到,饰演爱德华·科尔的最佳人选就是杰克·尼科尔森。

4.在影片拍摄之前,杰克·尼科尔森自己就有过住院的经历,所以他特别为影片创造了一些即兴的对白和表演。举个例子,影片中的太阳镜本来并不包含在剧本当中,但在医院得到眼镜的尼科尔森把它带到了片场,导演罗伯·雷恩遂决定将其拍摄到镜头里。

5.曾经多次获格莱美奖[约翰·梅耶]将会倾情演绎他的原创歌曲《说》(Say),那是他特别为影片创作的。

影片剖析之获奖记录

2009年获得第32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7f5.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