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 ——一个来自问题学生的反思

北京时间下午两点,我的双脚第一次踏上这片闻名已久的土地——浙江杭州。小学语文就讲,“上有苏杭,下有余杭”而且作为一个“淘系”互联网工作者,对这片承载着无数电商梦的土地也充满了好奇。

抵达酒店,酒店坐落于杭州某职业院校内,瞬间就让我想起了我读的那所野鸡技校,我那学校虽然坐落在济南最偏远的那个小山上,好歹也算是一所济南的学校,但跟这里相比,简直就是乡镇水平。这让我不禁想起了第一次去济南学校看学校的样子。

15岁某个寒风泠冽的凌晨,我在县城坐上了通往济南的大巴车,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我第一次来到了这个离我仅有一百公里的省会城市。毫不夸张的讲,除了在电视里看,第一次见到熙熙攘攘的人,川流不息的车,还有那个又大又长一次坐几百口子的公交车。毕竟我们县城那时候貌似都还没有公交车,城乡快客一次也就坐个二三十人。

刚到济南就要做公交车换乘,我很慌,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坐,对,我连公交车会在哪个地方停,在哪上车都还不懂。朋友说在那个地方可以等到去学校的车,但我看站牌上,并没有看到学校的名字。我又自卑,不敢跟人问,毕竟当时那个年纪正是自尊心强的时候。我等着,看着我等的公交车一次又一次的在我眼前插肩而过,就这样,我等了两个小时才等到一辆车在我面前停下。上车后我跟师傅确认了三遍,这辆车是通往我要抵达的地方。然后,我站了两个小时到了学校。

一下车我就被气派的大门震撼了,走进学校更是被彻底征服了。占地300多亩,大门口走到宿舍就要十好几分钟,三个食堂,八栋宿舍楼。wc,跟我那个走一一圈顶多就需要三分钟的学校比,这不就是大学吗!

当时初中读书的时候思想很单纯,我好歹考一考就可以读个高中,好歹学一学也能读个大学吧?所以那些拼命学习的人,他们图啥?最后大家都是一样嘛,都读了大学。现在细想,真的是呵呵了,终究还是我格局低了。人家某某大学,985,211重点大学,跟那个某某职业技术学院,有可比性吗???终究还是我眼界低了。

想到这又联想起了当初读技校报专业,五花八门的专业看的我都晕了,啥都不懂,啥都不知道。后来家里出主意,大街上这么多车,报个汽修吧,以后肯定饿不着,就这样,我报了一个汽车维修。

后来到了济南,眼界有了一点提升,发现我这个专业简直是弱爆了,简直不要太传统。人家都学什么无人机,机器人,形象设计,药品检测,而我天天去车间换轮胎,换机油。一瞬间就感觉自己真的,好土。

同行人的一个拍打把我叫回了现实,要出示身份证办入住了。

办好入住回到房间,放下东西一想。好不容易来趟久闻大名的杭州,肯定要去西湖看看的。打了个车,直奔西湖。

路上路过蚂蚁金服,路过支付宝大楼。那一瞬间,我突然发现,原本在我们心中高高在上的互联网巨头公司,对于杭州市民来讲,也许不过就是回家途中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他也没有我想的那么高高在上嘛。

走在西湖边,我突然发现,杭州这座城市太秀气了吧~真的好适合宜居。靓丽的景色,舒适的气候,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简直让人不喜欢都难!

突然我就在想,如果当年我的眼界高一些,知道这些差距,奋发图强的读书,考上一所这里的大学。那我是不是也能算半个杭州人,天天与这些景色相伴,认识有趣的人,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而不是像现在这个样子,苟延残喘的在这个社会的底层,苟延残喘的努力向上爬?

终归结底,还是因为生长在那个贫困县的少年,他的眼界太低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