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天,关于读书、做事、做人的一点体会

1.关于读书: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读完

十天十本书,每本书十个清单,乍一看这个任务很难,做起来其实并不难。至少单纯完成任务不难。
一天一本书,十个清单,只要看目录就能完成。
扫一眼目录,找到感兴趣的章节,再找到感兴趣的观点,然后用自己的话把这个观点陈述一遍,或者举个例子、加个金句,书上的也好,自己想的也罢,无论如何,总能写出十个清单。
只是我总觉得这样的操作不够走心,对于这种投机取巧的方式我是拒绝的。所以每天仍然坚持把每一本书从头到尾看完,哪怕额外多花了很多时间,哪怕某些时候某本书才看了一小部分就发现不值得再继续下去,但我还是强迫自己把每一本书“看完”,只有“看完了”,我的意识里这本书才算是读过了。
后来看到成甲《好好学习》里的一个观点,我才豁然开朗。“看书的意义不在于“看完”,而在于看的内容能够为我所用”(这句话是我自己总结的)。对呀!看书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学到东西、不就是为了能“用”吗?既然这样,我为什么非要“看完”,有时候还是“极其痛苦的看完”。
成甲在《好好学习》里提到,他经常买书,却并不追求每一本书都能够看完,也不追求读书的速度。他买回一本书,不着急马上看完,而是先看一下目录,了解一下这本书讲什么,然后先放在书架上。今后如果需要这方面内容,他就能通过看过的目录,清楚了解到应该去翻看哪一本书。对他而言,书架上的一本本书就是他身后的秘密导师。
成甲先看目录的逻辑,是搭建一个知识框架,在这个清晰的框架里,他知道什么东西在哪里可以找得到,而不是先胡乱看一通,不整理、不归纳,到用的时候,眉毛胡子一把抓。
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读十本书的这十天,我选的大部分书是学习方法和时间管理类别的工具书。这种书的特点是,书中要表达的方法和观点在目录上都显示的很清楚,而且陈述核心观点的字数其实不多,大多数的文字都是佐证。所以翻目录找核心写清单,并不会遗漏太多重要内容。反倒是一字一句从头到尾的读完,会让人陷入过多的细节当中,看不见整体框架,而忽略了全书的逻辑。
所以,我曾经一度很有偏见的投机取巧式“跳读”并不是我想象中那样不堪,反倒是很能锻炼一个人快速提炼核心的能力。而我一直以来觉得负责任的“从头到尾读完”的方法也并没有如我想象中那样有效,只不过是一种“我很认真”的心理安慰。
当然,“读完”并不是错的,对于那些经过“跳读”选择之后的书,如果觉得很经典,还是很有必要细细梳理、品味,从头到尾读完的。

2、关于做事:完成比完美更加重要
记得牛牛姐在评价小哥泽锐的时候有这样四个字:出活稳定。这四个字看起来很轻松,实际上是出活可能不难,但出活稳定就很难保证。
同样的,每天一本书十个清单,不算难,难的是每一天心里都要记挂着这件事,并且稳定的保证看书时间,保证输出时间。
“稳定”的意思是无论发生什么事,你都必须按时完成每天的看书、输出的任务。无论你是上班,出差,带孩子……还有处理临时发生的事件,加班,搬家,出差在外没网络……你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没有任何理由。
我曾一度想过“日更写作”这种操作,但是我发现我写一篇文章要花至少3个小时,并且写出来的质量不行,还得修改,所以我便没强迫自己“日更”,还安慰自己“花更多时间是为了保证质量”。结果,常常是十天八天写不出一篇文章,因为永远有比写东西更紧急的事情。
读书营有一句话“先完成,后完美”,我是直到清单阅读结束之后才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
清单主题营的十天,每一天都会提醒自己去“完成任务”,活动结束之后第一天也看书了,但没有很认真,没有输出,看了什么也不是很清楚。临到晚上复盘的时候,才突然觉得恐慌。
我并不是想一直按照清单主题营这种节奏来安排每天的读书计划,而是我必须要养成读书的习惯,输出倒逼输入,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这样我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读到了什么,有什么收获。在养成读书习惯的这个过程当着,完成比完美更加重要。

3、关于做人:心若阳光,看见的便是美好

清单主题营十天,我的清单从来没有上过榜。说不失落那是假的,有一瞬间我甚至有些质疑公平性。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觉得很尴尬。
做一件事,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可,首先要找自己的原因,而不是质疑规则。没得到认可,我应该要做的是找自己和别人的差距,而不是埋头抱怨。每日复盘的时候,我提醒自己不要带着偏见去看事情,带着偏见看到的东西永远都是阴暗的。只有带着平和公正的心态才能看到别人的亮点。
带着这样一颗学习的心,我重新回过头去看其他人的清单。发现,有的清单虽然内容不出彩,但是格式新颖独特;有的人的清单虽然简洁,但句句都是精华;有的人的清单例子举得形象生动;有的人的清单总结内容见解独到……其实每一份清单都有亮点,每一份清单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有时候会问自己来读书营的初衷,是为了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不是否定那些与自己观点相左的事情。求同存异是一个很好的形容。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独立的思想,不可能做到完全的统一,但不统一的部分应该要做到相互尊重。
世界是怎样的,取决于看世界的这双眼睛是什么样的。心若阳光,看见的便是美好。我愿意用阳光的眼睛去看接下来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2018年1月6日第22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八遍,读书进度100% 【心得】 今天把自己写的分享稿录了一遍,但是...
    小凡_阅读 595评论 7 15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放假就是放纵。把一切的借口都归结于天气太热,眼太困,没心情。。其实都是自己懒,迷茫。我是真的不信自己没有毅力,不...
    偶尔写写阅读 151评论 0 1
  • 很多女性都受妇科困扰,反反复复的实在是苦不堪言,下面给大家普及一下盆腔炎的临床表现及日常护理 盆腔炎分急性和慢性两...
    繁华落梦冢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