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讨厌的张无忌,令人讨厌的你自己

01

小时候读金庸,最不喜欢张无忌。谁让他在感情上那么优柔寡断:一生与四名女子爱恨交织,误人误己。

后来渐渐长大,才明白相较于金庸笔下各有千秋的男主角们,张无忌实在是最真实的凡夫俗子,他经历的爱情,也最接近凡夫俗子的爱情。

初涉中原,张无忌交好的第一个女子便是阿离,彼时他是人见人轻的曾阿牛,遇到了面貌丑陋的阿离,一个可怜人遇到另一个可怜人,恻隐之心油然而生。在阿离的逼迫之下,他发誓与她“一生厮守”。做出这个承诺,不忍心拒绝的成分怕是多于心甘情愿。此时的张无忌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懵懂少年,尚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与阿离是没有那种心心相印的,他对她的感情与其说是爱情,不如说是“怜悯”更合适。

与小昭相遇的时候,张无忌是和蔼可亲的公子哥,小昭陪伴张无忌的那段时光,是张无忌人生中最为关键的时期:在小昭的帮助下,他学会了乾坤大挪移,败六大派高手,从此扬名天下。及至后来,面对诸多困难,也都是小昭在身边宽慰他帮助他。应该说,没有小昭的帮助,张无忌永远不会成为“绩优股”张无忌。冰火岛上,小昭为救众人,选择牺牲自己的幸福远去波斯,那一夜,张无忌并没有帮她争取的勇气。他是习惯了小昭的帮助,习惯了小昭的奉献,他对小昭的感情,是“感激”多于爱恋。

第一次与赵敏过招的时候,张无忌已经是明教教主,一个优秀的青年才俊,遇到同样优秀的汝阳郡主,爱情的火花便一发不可收拾。当然,这些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他们在一起时感到开心,他是她口中的“小淫贼”,她是他口中的“小妖女”,他们可以吵架拌嘴,也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做最真实的自己,做最想做的事。无奈现实的壁垒,加上种种误会,造成了两人的离散。但张无忌对赵敏的感情,绝对是正儿八经的“爱恋”。

而对于那个“汉水舟中喂饭之德,永不敢忘”的周芷若,就不能简简单单说得明白了。或许连张无忌自己也不清楚对她是什么感情,先是感怀于她,后又感恩于她,承义父之情答应了与她的婚事,不忍拂了长辈美意,却总觉得比着“吃着火锅唱着歌”少了点什么。张无忌与周芷若,一个是明教教主,一个是峨眉掌门,门当户对,江湖群雄更认为此乃天造地设的一对,推波助澜成其美事,所以张无忌自始至终都是被动的。他对周姑娘总是客气有加,展现着自己最好的一面,却总感觉有些距离感,不如与赵敏在一起时逍遥自在。这种感情,恐怕“敬重”多于爱慕。

02

我时常在想,如果张无忌与周芷若真走在了一起,必然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成为外人眼中的模范夫妻,培养一两个优秀的孩子,还是能过得很幸福的。

但相敬如宾用在夫妻之道,并不是一件好事。

多年以后的某个静谧夜晚,张无忌会不会想起曾经苦涩的初恋,难忘的红颜以及人生中最开心的“吃着火锅唱着歌”?

怜悯、感激、爱慕、敬重,这是张无忌的四种感情,与情爱相纠结,剪不断理还乱。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感到莫名的熟悉?因为这是大多数男人都会经历的感情,张无忌的爱情经历,实际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爱情经历。

在我们尚不识愁滋味的时候,都会有一段苦涩的初恋:那个女孩子就像阿离一样,性格并不好,长得也不美,只是因为她愿意跟着你在乎你,你便血气上涌,敢于说出“一生一世”的庄严承诺,幼稚的以为这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爱情。多年以后,你还能想起的恐怕也只有那句承诺了。

在我们二十多岁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像小昭一样的女孩子陪伴在身边:她善解人意、温婉贤良,帮你排忧解难、分担烦恼,陪你度过那个年龄段特有的迷茫期,但你们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捅破那层纸,关系一直介于爱人与红颜之间。待到你懂得珍惜眼前人的时候,她已经远去再也不会回来了。所以男人一定要感谢那个在你二十岁时陪伴在你身边的女孩子,因为那时你一无所有,她却是花样年华。

再后来,我们会遇到我们的 “真爱”:像张无忌与赵敏一样,两个人都处于人生的上升期,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在一起时即使争吵也是甜蜜的。此时你已经成熟懂事,知道这便是真正的爱情,沉醉其中不可自拔。可惜你们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甜蜜的爱情敌不过现实的壁垒,如房车、异地、父母反对等等,总之还是分道扬镳了,心底却又在牵肠挂肚。

而立之年,兜兜转转,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在父母的软磨硬泡之下,你去结识了门当户对的“周芷若”,家境优良、学历很好、工作稳定,在任何人看来都是过日子的不二人选。反正从一开始就是有目的的恋爱,便也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她不是你最爱的人,却是最合适的人,如此过了几年,躁动的心也便沉寂了,想想生活不过如此,大多数人都是这个套路,自己又何必与众不同?

所以,我们在嫌弃张无忌优柔寡断的同时,自己也像他一样,在关键的人、关键的事上举棋不定,步步维艰。

苏有朋的个人气质倒是符合张无忌的性格特点


03

之所以想写张无忌,是因为前几天一位叫毛不易的歌手唱了一首无比扎心的《消愁》,歌词里的每个字似乎都是一颗钉子,刺痛听者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消愁毛不易 - 明日之子 第7期

这首歌让我第一个联想到的,便是张无忌的一生。

歌词的四个部分,隐喻了人生的四个阶段:

一杯敬朝阳 一杯敬月光(少年)

一杯敬故乡 一杯敬远方(青年)

一杯敬明天 一杯敬过往(中年)

一杯敬自由 一杯敬死亡(暮年)

仔细看《倚天屠龙记》,你会发现张无忌的一生就像一个罗生门,起点和终点都在冰火岛:他出生在冰火岛,来到中原绕了一大圈,最后还是回到冰火岛经历感情的尘埃落定。

这就像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轨迹:

我们出生在一个叫“冰火岛”的小城镇,父母养育我们,教我们练好武功,以后才能去闯荡江湖,此时的我们眼里只有朝阳和月光,幻想着出人头地、做一个不平凡的人

等我们长大,来到那个叫“中原”的大城市打拼,才渐渐明白人生的诸多无奈,明白努力不一定都能换来回报,少无所失、老无所依,遍体鳞伤却只换来遗忘心中的“阿离”,失去身边的“小昭”,孤立在茫茫江湖,故乡已是他乡,远方还是远方

数年沧桑,小有所成,以为有钱有房有车就会过得幸福,实际并没有什么卵用。漂泊江湖还是有那么多的身不由己,就算你是明教教主,众星捧月,依然无法与你最爱的“赵敏”走在一起。碌碌一生,却是过往不怀念,明天不期待

漂泊的累了,最后还是回到“冰火岛”这个小城镇,妥协了,不想折腾了,在父母的安排之下娶了好妻子“周芷若”,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才明白自己不过是沧海一粟,何必执着?什么九阳神功,什么乾坤大挪移,在这个小小的“冰火岛”你都无从施展的。思考着自由与死亡,一生一世也便如此了

这是张无忌的心魔,也是每个人的缩影。

倚天四美只有在剧照里才能走到一起


04

喜欢一个文学角色,是因为在他(她)身上有我们缺少的东西,如乔峰的豪气干云、程灵素的勇敢执着,让我们感到高山仰止;而讨厌一个文学角色,是因为在她(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人性弱点,如张无忌的无能为力。

我们讨厌张无忌,并非讨厌张无忌这个人,实际是讨厌张无忌身上映射出来的我们自己,懦弱的、不勇敢的自己。

我们羡慕令狐冲,因为他可以好得如此光明磊落,对身外之物毫不在意;我们嫉妒韦小宝,因为他可以坏得如此理所当然,对所得所获心安理得。好不甘心,坏不忍心,这是我们痛苦的根源。

我想,每个男人在成长最开始,都会有一个像郭靖一样的偶像,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成长过程中又梦想自己能成为杨过,以一己之力对抗所有,胜天半子;成长完成了才发现,自己最终成为了张无忌,明教教主又如何,武功盖世又如何,世事面前,你什么都掌握不了。

黎姿版的赵敏最深入人心


《倚天屠龙记》写到张无忌与周芷若完婚就可以终结了,至少在现实意义上是个务实的结局。可是无比鸡贼的金老先生又塑造了赵敏这个奇女子,打架都要用“天地同寿”这样的招式,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大闹婚礼,硬生生抢走了张无忌。这样的女子,是不允许张无忌的幸福没有自己参与的。

可惜现实生活中,没有几个女子能像赵敏一样。你也没有张无忌命好,优柔寡断还有四个女子为你争风吃醋。事实上,你连自己的“周芷若”都不一定能找到。

因为在她们眼里,你不过就是一个“渣男”而已。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